English

人口爆炸加剧环境危机

2006-02-01 14:08:00 来源:书摘 梁从诫  我有话说

本文节选的是作者在清华大学全校博士生学位课程上的专题讲座《环境问题与公民责任》中的部分内容。

第二点,我想谈一下,当我们谈起环境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一点危机感。我不知

道各位博士生,最近几年有没有感觉到我们国家的环境问题确实是非常非常严重的,而且已经处在了危机状态。我自己做了这么几年环境保护工作以后,确实感觉到是有一种危机感,我这里面谈到的环境问题,不仅仅是污染、三废等问题。这是我们环境工程系比较容易想到的。

我说的环境问题是我刚才所说的一个综合的问题,包括人口资源、社会发展的状态、经济发展的规模在内的一些环境问题。以下我举几个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

咱们中国,不是现在这样12亿多将近13亿的话,我们国家的环境问题也不至于像今天这样这么严重。而我们的人口状况是怎样呢?清朝初叶,清兵入关是1640年,当时吴三桂打开山海关门让清兵进来的时候,中国的人口是多少呢?大概是5000万人。100年以后,到了18世纪的中叶,康熙年间中国的人口才达到了1亿。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中国的人口是大概是5亿,或者是5.5亿。那时候还没有太精确的统计。

我小时候念小学的时候,总是说四万万五千万。但是到了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人口大概是5.5亿。从那时以后,50年间,从5.5亿增长到了现在的将近13亿。正式的计划生育委员会给出的普查数据结果是12.4亿。但是,我们都知道,这里面肯定有漏报的,其人口肯定不少于1000万,甚至有人说漏报了3000万。如果按这个讲,中国人口已经达到了12.6亿或12.7亿。而现在即使有这么严格的人口控制的措施,但是仍然以每10~15年增加1亿的速度在增长。

而且大家也知道,这些控制人口的措施在很多地方是没有很好地执行的。大家都知道1998年的大水中间,出现了一个著名的人物叫“姜珊”。所谓姜珊现象,就是那个大眼睛的女孩,记者拍了照片,后来还上了海报,宣传大家都来支援。后来才知道,这个姜珊是她家的第五个还是第几个孩子。而这个地区据说原先计划生育搞得比较好的地区,这大水一冲,就都给冲出来了。所以说,即使我们有这么多严格的措施,但人口增长仍然是很快的。

据很多的权威专家分析说,中国的人口的临界点,就是中国能够承受的人口最高点是16亿。如果超过了,将会发生什么问题呢?中国目前的耕地大概是20亿亩,过去说16亿是不准确的。另外还可以开垦的土地最多不超过3~4亿亩。如果中国人口达到了16亿,按人均1.5亩的耕地来计算的话,需要24亿亩耕地,所以这个时候,中国的耕地承受力将达到极限,再也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了。

中国可用的淡水资源有1.1万亿立方米,而有16亿人口的时候,我们要用掉的水大概有1万亿立方米,基本上把我们能用的水全用光了。所以,很多人说人口达到16亿的时候,中国将达到灾难的临界点。再发展下去,就是不可逆转的全面崩溃。这个话听起来有点吓人,有点像世界未日的味道,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耸人听闻的说法。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我们的人口不断增长,而我们的耕地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每年以800万亩的速度在减少。

有人问,我们能设想,中国的人口继续增加,人均资产原占有量继续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忽然有一天,在某一个悬崖边上,奇迹般地刹车了,大家皆大欢喜。会有这么一天吗?这种设想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有官方数据给出,我们解放初期人均占有耕地是2.6亩,而现在是1.5亩。另外一个比较权威的计划生育委员会给出的数据是,解放初期的人均耕地超过了3亩,而现在则是1.12亩。

这个数据不管它了,但这些数据也暴露了我们的基本工作做得多么不够。按这个标准算的话,到了16亿人口的时候,要24亿亩,就算到时候,能保证每人1.5亩地。那么在世界范围内考虑的话,是处在什么水平呢?我们的人均耕地是美国的1/6、俄罗斯的1/8、加拿大的1/15,是印度的1/2,连印度都赶不上。

我们全国2000多个县,其中有666个县的人均耕地不到0.8亩,而0.8亩是世界粮农组织定出的警戒线。低于这个数据,就意味着灾荒和饥荒。而我们全国还有460多个县,人均耕地还不到0.5亩。

我想大家都来自全国各地,可能对各基层的情况了解得比我多。前几年,我们家装修房子,雇了一些安徽打工仔。他们后来成为了我们的朋友,每年都到我们家聊聊天。他们讲他们安徽的家里根本就没有地可种了,真的没有了,很多人被迫出来打工了,因为回家没有地,就没有生活来源了。中国的耕地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那么以10~15年增加1亿人口这种规模计算的话,我们离16亿人口有多远呢?最乐观的估计大概有30年吧。悲观的估计是15年,就是2015年。我们的人口真的达到16亿,我们怎么办?我们的耕地、我们的水、我们的矿产、我们的森林,我们怎么办?我这里没有答案。那个时候肯定不在了,我很希望到那个时候,同学们说,2000年,某个人曾说过有多么多么可怕,现在不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吗?那个人耸人听闻,那个人胡说八道。其实我愿意这样。但是如果我不幸而言中的话,如果很多专家的研究确实有根据的话,到时候我们的国家怎么办?所以,我说大家要有危机感,要看到这样一种前景。这是一个全国的情况。

所以我最后说,我希望大家都有一点关怀别人的思想,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使我们的环境逐渐有所好转,使我们的子孙后代有一个好的生存空间。

(摘自《在清华所讲座:科技人文普及读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