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郎平:我为什么执教美国女排

2006-02-01 13:39:00 来源:书摘 王东 唐俊 我有话说

2005年2月8日,美国排球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宣布,聘请中国排球名将郎平为美国女排的新任主帅。那么,郎平的内心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波折?

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份工作

2005年中国农历大年初一,意大利安科纳市。

这座华人稀少的海滨小城,即使是春节也显得冷清。郎平笑称,见到记者,她才找到了一些过年的感觉。郎平在今年初正式接任耶西俱乐部女子排球队的主教练,这是她6年来在意大利执教的第三支球队。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郎平的任期在4月底结束,5月份开始正式接手美国女排。

记者:你做美国国家女排的主教练,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包括很多中国球迷和观众的意料。当时是美国女排主动找你的,还是你主动请缨?

郎平: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但具体到双方做决定,其实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2000年奥运会以后,美国排协就正式跟我谈过,而且把合同都做好了给我。但我当时想都没多想就一口回绝了。我的原则是,在中国女排没有攀升到最好的状况,没有拿到世界冠军以前,我不做任何国家队的教练。但是现在,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以后,中国女排已经非常强大了,这一届女排从世界杯一直到奥运会,水平发挥都非常平稳,陈忠和指导带队有方。现在我们奥运会赛场上的这些主力,还有很多可以打到2008年,所以我觉得整个中国女排不存在新老交替的考验,处于明显的上升势头,在未来好多年里都将保持世界性的水平。

郎平和女儿

如果说是中国女排的强大使郎平消除了后顾之忧,那么照顾女儿浪浪,则是郎平选择到美国执教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1995年,郎平与丈夫在美国离婚,按照美国法律,他们各自分享一半的抚养权。但由于美国没有排球职业联赛,郎平只得长期在欧洲执教,于是与女儿天各一方。13岁的浪浪现在与父亲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只能在假期与妈妈见面。对郎平来说,选择美国女排,也就是选择和女儿在一起。

郎平:1998年年底,我辞去国家队教练以后,这五年多都是在意大利工作。每个赛季结束,我都必须选择下一年的工作。而每一年的选择对我来讲,都是挺困难的一个时刻,因为不但考虑队伍的选择,也要考虑自己的家庭生活情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女儿的成长。我其实一直在寻找一份能够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工作。

记者:些因素综合起来,促使你最终决定,要出任美国女排的主教练?

郎平:是的。这个位置比较符合我工作的层次,而且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只有这么一个工作机会,能让我的工作和生活能够兼顾起来,因为美国女排没有自己的职业联赛,我不可能到俱乐部找到机会。如果我错过美国国家队的话,我就必须再等四年,一个奥运周期以后,从我个人的年龄来讲,到那时精力体力都未必跟得上。还有我女儿快13岁了,这几年正是最需要妈妈的岁月。

记者:我刚刚读完你的《流金岁月》,其中看到这样一段,就是我曾经有一个很好的美国朋友,但是因为你1995年到中国女排来执教,而放弃了这段友情。现在你又回到美国了,很多关心你的人都想知道,在事业上成功的同时,是不是你在生活上也有些新的期待呢?

郎平:这个不知道,因为我觉得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对于我来讲呢,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能够把自己的事业做好,把女儿养大。

昔日搭档,今日对手的郎平和陈忠和。

上场就要做到最好,不管对手是谁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排协给予的宽松环境,让郎平很是心动,更何况郎平在这个国家的民众中有着很强的号召力。在安科纳市,记者见到了美国女排现役队员塞克拉,她正效力于耶西俱乐部队。塞克拉高兴地说,美国人很期待郎平的到来。很多美国人发来了电子邮件和明信片,欢迎郎平担任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因为他们相信郎平能使美国女排取得很大的进步,成为世界顶尖的强队。

记者:你曾经说过,带中国女排的时候,是备受压力的。现在带美国女排,是不是也会有一定的压力?如果有压力的话,这个压力是什么样的压力呢?

郎平:说句心里话,压力最大的就是在中国执教。因为女排在中国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只有拿冠军,奥运会拿银牌,大家都不满足。这次我为什么考虑到美国队呢?因为现在美国女排的这批运动员,基本上都参加过两次奥运会,年龄比较大。美国排协必须要考虑四年以后的球队,目前是她们新老交替的时候,所以美国排协给我提出的要求,是比较宽松的。他们希望,第一步是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出线权,对于以后并没有太大的展望,所以我觉得他们还是比较实际的。

记者:是不是在你们合同里有具体的表明,要求在你的执教过程中,必须要率领这支队伍取得奥运会的资格?

郎平:这倒没有。所有这些预测性的东西,都没有在合同里面。但在合同之外我们会交换意见。

记者:合同签了几年呢?

郎平:这类合同一般都是做四年,针对奥运会的周期。但个人的合同基本上是一年一签的,根据方方面面的情况。

真正让郎平觉得压力重重的是,今后如何在赛场上面对中国女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志在卫冕,而美国女排无疑是一个潜在的劲敌。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战术打法可说是了如指掌,1995年到1998年,她曾经担任过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当时,现任主教练陈忠和是她的助手。许多人不禁担心,如果将来美国队和中国队在大赛中相遇,会是怎样的情景?

记者: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正如美国人非常期待看到的。如果你带这支队伍出线了,那么就很可能跟中国队在北京相遇,你不觉得这一幕非常具有戏剧性吗?

郎平:的确,我跟很多朋友也谈过,他们说他们最大的忧虑,就是美国女排和中国女排出现在决赛的赛场。但是要做到这一点,不管是中国队还是美国队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美国队更艰难,因为美国队有更多的对手,它到底能走多远,很难预测。我觉得中国最强的对手应该是古巴队、俄罗斯队、巴西队、意大利队。

记者:陈忠和曾经是你的副手,你很了解中国队的技战术思想,你会把一些先进的理念移植到美国队吗?

郎平:我不可能把带中国队的方式都放在美国队身上,因为球员不一样。美国的运动员有自己的特点,她们从大学一直上来,从她学排球开始,接受的排球概念跟中国就是不一样的。美国队员到底能接受多少亚洲的方式,是一个未知数。和陈指导知己知彼,与带美国队是两码事,因为两个球队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文化也不一样。美国排协的主席和谈话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一个星期训练多少小时?我就把以前在中国队训练的时间告诉他。你猜他说什么?不可能的。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美国的劳工法不允许进行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所以到美国后,一切都需要慢慢来尝试。

记者:但很多人会问,如果美国队真正到了场上,和中国队火拼的时候,双方会有所保留吗?还是全部的释放?

郎平:我在意大利的六年当中,带了三支不同的球队。我觉得在球场上,无论是作为职业球员来讲,还是作为教练来讲,都必须克服一切心理障碍,全身心投入。因为你是职业教练、职业选手,你上场就要做到最好,尽到你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是对手是谁。当然我可能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跟中国队交手会有一阵不适应,但是我相信我会很快适应的,因为我们毕竟都是职业的教练。

郎平为老女排的辉煌立下汗马功劳。

不能做伤害别人的事情

郎平还是谨慎的。由于担心伤害国人的感情,她在做出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决定之前,向亲朋好友和圈内人士广泛征求了意见,其中包括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和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她从他们那里,得到了执教的信心。更让郎平感到万分欣慰的是,除了体育界人士之外,国内绝大多数媒体和公众也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在各大门户网站所做民意调查中,郎平都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

记者:从与美国排协谈判到最终签订合同,也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之中,你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

郎平:我考虑了一个多月,都没能下定决心。我当时征求了很多好朋友的意见,这些好朋友全是中国人,都是和我一个时代,看我打球的人,我非常想知道大家的感受。如果说我这个决定伤害了很多球迷的感情,尤其是伤害了热爱中国女排的广大观众,那么我只能放弃这个选择。因为我觉得最主要一点,就是不能做伤害别人的事情。特别是大家对中国女排这么热爱和支持,十几年走过来,这种感情一直在延续着,它是很珍贵的。

附记:

郎平接手美国女排后,成绩一度很差,不但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泛美杯的比赛中遭受重创,也两次以明显的劣势输给了中国女排。但是,夏季之后美国女排呈强劲上升势头,8月份以六战全胜的战绩进军2006年日本世绵赛。在9月举行的中北美洲女排锦标赛中,美国女排更是力克古巴女排夺冠。没有人会否认,在三年之后,郎平的美国队会成为中国女排卫冕的劲敌。

(摘自《深度105:让事实浮出水面》,文汇出版社2005年11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