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更好了,心情却更郁闷

2006-02-01 14:58:00 来源:书摘 〔美〕格雷戈•伊斯特布鲁克 著 黄海燕 喻文中 译 我有话说

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变得更好了,大型超市里的商品更是应有尽有,用很便宜的价格,就可以买到过去绝大部分人难得品尝的珍馐美味。但我们对自己的幸运生活好像不觉得特别开心。1997年,66%的美国人认为,“普通人的生活

变糟了”。

“在美好的旧时光里,人民曾经生活幸福”,许多人都这么说。也许在刀耕火种的远古时代不是这样,但在不远的过去,日子想必比现在过得好,人们也更幸福。

让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吧。如果可能,你是否愿意和过去出生的任何一个普通人换位?是永久性的交换。你可以选择时间和地点,但不能指定某个具体的人物,如凯瑟琳大帝或达芬奇,也不能选择王公贵族或其他特权阶段。在这场交易里,你只能选择做一个普通人,到那个时代去过完你的余生。

我猜想没几个人欧美人愿意接受一张回到过去的单程票。虽然那里没有发展造成的破坏,自然界可能比现在美好,大多数时候环境也更安静,但生活却不一定比现在轻松――那时候的农民可能因为庄稼歉收而陷入穷困,女裁缝每天在闷热的作坊工作14个小时,所得的工钱只够买茶和面包。这样的生活不可能宁静安详。此外,现在许多人向往的早期小镇里的祥和气氛。没错,那里谁都认识你,可是那里谁也都知道你的秘密。在这种小镇里的人们,特别是妇女,能享受的个人自由比现在要少得多。

几代人以前,普通人的命运伴随着无尽的辛劳和恶劣的条件,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以及短暂的寿命。那种辛苦的劳作、恶劣的条件和孤独的生活也是现代人无法忍受的。

那么,把时间拉近一点,情况是否会更好一些呢?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由于无限制的燃煤,美国和欧洲的城市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雾,在纽约和费城街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猪,在拱食人们从窗户扔出的垃圾。每个城市都有许多马车,三百万匹马在各个城市留下遍地马粪。在芝加哥,蒸汽机车牵引的高架火车往人行道上抛下火花和煤炭。在具有田园风味的小镇里,只有2%的住户拥有自来水,妇女成为取水和洗衣的奴仆,更不用说还要抚育孩子。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都活不到45岁。

20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怎样呢?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数百万生命的无谓牺牲,接着,大战引发的一场世界性瘟疫夺去2500万人的生命。在美国,按人口比例和行驶的里程计算,铁路事故造成的死亡五倍于今天汽车事故造成的死亡,当时每百人中只有一人拥有汽车。

第三个十年呢?美国遭遇经济大萧条,每百人中只有四人大学毕业,大多数家庭没有电话,或根本没有电。第四个十年?又一次世界性大战。这是一次正义的战争,但后方和前线都承受着旷日持久的牺牲。第五个十年?麻疹(人们直到1966年才研制出第一种麻疹疫苗)和小儿麻痹症(1952年美国有3300人因患小儿麻痹症死亡,塞尔克疫苗的第一次测试直到1954年才进行)仍然威胁许多儿童的生命。同性恋遭到强烈的歧视,其他人在性方面也感到巨大压抑。人均住房面积不到现在的一半,空调在南方仍然是稀罕物。第六个十年?妇女在工作中的权益得不到保护,黑人选举权直到1964年才确定下来,全国的贫困率达到20%,老年公民的医疗保健直到1966年才得以实施。空气污染和水资源污染没有任何控制。避孕药的使用在许多州仍然是非法的。只有到了70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人均寿命、医疗教育和个人自由等各方面才接近今天的水平。

早在1918年,约翰・亚当斯(美国第一任副总统,其后接替华盛顿成为美国第二任总统。)的后裔,亨利・亚当斯在他的自传中曾说,美国现在享有“前所未有的繁荣”。今天,人均收入七倍于亨利・亚当斯的时代,人们却仍然不感到满足,甚至认为今不如昔。1958年,约翰・肯尼斯・加尔布莱斯(John Kenneth Galbraith)的畅销书《富足的社会》(The Affluent Society)中提到美国人正在被他们的财富宠坏,并指出美国的生活水平已经达到顶点,不可能再提高了。

加尔布莱斯认为,物质生活的顶点就是一般家庭都拥有一套住房、一辆车、一台电视,以及至少一人大学毕业,这些条件在1958年都达到了。然而,在他宣布美国人不可能更富裕后,人们的平均实际收入翻了不止一番,房子大了许多,平均家庭有三辆轿车,电视是宽屏幕的,而且家中的大部分孩子都能上大学。过去的奢侈品现在成了必需品。今天,大多数人仍然觉得不满足。一般来说,现在美国人无论挣多少钱,只有再多一倍才能算“生活得很好”。

物质的繁荣并不能带来精神的满足,这是西方人仍然对他们的命运感到不满,甚至认为自己的生活悲惨不幸的根本原因。现在我们来看一下造成这种群体不满足感的几个可能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进步的不稳定性决定的。我们时常将进步归结于对问题的解决,有时现实的确如此。小儿麻痹症是一个已解决的问题――感谢塞尔克疫苗和塞宝疫苗的发现。曾经让丘吉尔首相夜不能寐的煤炭供应问题,现在也已经解决,当今国际市场上的煤炭供大于求,价格猛跌,许多国家的煤矿工人面临失业的威胁。移动通讯也是已解决的问题,现在连小孩也带手机。有些问题可以被解决,并永远消失了。

然而,问题有时候却是互为因果循环而存在,旧问题的解决,新的问题随即出现。消灭了小儿麻痹证,可是这种疫苗是否也引起了儿童孤独症的上升呢?无线通信迅速发展,但那却也意味着老板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你,此外你还得提防那些边开车边打电话的疯子。煤炭的价格是便宜了,但是烧煤却会人为地加剧温室效应。新问题取代旧问题不断出现,人们因此很难相信生活变得更好了,这似乎也有一定道理。

以农业为例。现代的高产量农业是人类创造的一个奇迹。西方国家每年丰谷满仓,优质高蛋白的猪、牛肉和禽类,还有水产品大量上市,物美价廉。基因工程培育出的农作物含有更多蛋白质,更少化学品和脂肪,还可以去除过敏源――再不会有人吃花生过敏了。飞机把新鲜水果从南美空运到北美,还有鲜花,优质且价廉。庄稼歉收已成旧闻,水土侵蚀和流失也减轻了。今天大多数的欧美人想象不出昔日靠天吃饭的农业是什么样子。发展本该如此,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全世界所有的农产品都供大于求。

然而,当代农业仍有许多方面是不确定的。政府每年花费巨资给予农业补贴和价格支持――美国和欧盟用于扶持农业的开支达到每天近十亿美元。另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是高产量农业离不开杀虫剂和化肥的使用。尽管近年来使用的化肥有所减少,农民因为生产成本而减少使用昂贵的杀虫剂,但在发展中国家,为了满足迅速增长的人口需要,人们不得不使用更多化学品来提高产量。用在土地中的化学品随地表水流入河流和湖泊,造成许多水体“营养过剩”,即水中的藻类滋生过快,妨害其他水上生物的生长。在西方国家水体的工业污染源现在得到了非常严格的控制,而农业的污染却仍然严重。

基因工程也是如此。目前许多研究都表明转基因农产品是安全的,植物王国的基因工程不像在动物界或人类社会那样引起争议,风险也要小得多。

但当把“转基因”食品放入口中时我们仍难免感到有些忐忑不安,而且目前对转基因食品的立法还很混乱,国会一直没有通过专门的生物科技法,管理生物科技企业的法令还相当混乱。就农产品而言,人们不由地问,情形果真变得更好了吗?

汽车是又一个有争议的进步。轿车一代比一代舒适,装配齐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价格只有稍微上涨。上一代人,一家人塞在一辆轿车里,每个人都要小心收起自己的胳膊时。而现在的面包车,每个座位都安上了扶手和杯架。在1970年,只有20%的轿车装有空调,现在所有汽车不仅都装有空调,而且皮面沙发、腰部按摩器、音响、甚至DVD,应有尽有。此外,由于气囊和防抱死系统等安全装置的使用,现有汽车的安全性能大大增加,行驶每英里死亡人数稳步下降,汽车的污染也减少了,现在任何一种新车型行驶每英里排放的污染比1970年的汽车减少了2%。汽车的性能更优越,也非常耐用。此外,尽管现在的汽车速度快,空间大,都使用空调,每英里平均耗油却低于1970年。

汽车的普及扩展了西方人的“个人领域”要求。“个人领域”指的是一个人一天中所移动的范围。美国人的平均“个人领导”比1950年增长了10倍,主要原因就是“个人速度”增加了3倍。在汽车普及前的时代,人们大部分时间只局限在步行或公共汽车所能到达的范围。现在只要不遇上交通堵塞,人们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随时可以出发,自由选择的权利大,这是我们热爱汽车的原因。

然而,汽车文化也常给人们诸多不安,速度和便利并不保证生活更开心。私人汽车的能动性节省了人们的时间,有时却延长人们的路途,这是它的矛盾性。随着经济的繁荣和人们普遍想拥有汽车的愿望,道路逐年拥挤。一家拥有一辆车变为一家两辆车,甚至一家多辆车。以前十多岁的少年拥有自己的车是很少见的,甚至惹人非议,现在已经司空见惯。许多中学校甚至由于太多学生开车来上学,现在都出现停车难的问题。

停车难成为困扰每个人的严重问题。在市区许多地方,花钱都找不到停车位。在郊区的购物广场,甚至在许多国家公园,停车也变得困难。面积比洛杉矶整个市区还大的大峡谷国家公园,现在每年要迎接500万辆汽车,车位通常在早上八点就全部告罄,让驱车几百英里赶到这里的游客大为光火。

在过去30年里,美国的人口增长了40%,而注册的车辆却增长了近100%――汽车繁殖的速度两倍于人类。同期汽车行驶的里程增长了143%,而道路的容量只增加6%。速度、驾驶、动力和安全,所有这些高级汽车本应带给你的快感,都已无法享受到,因为每条路都塞得水泄不通。

哪怕开着空调和按摩器,这也让人烦燥。

另一个让人不安的情况,是运动休闲车(SUV车)和轻型皮卡车(light pickup trucks)的流行。现在人们购买的轿车50%以上是这两种车型。这两种体积庞大的车型涌上公路,增加了本已拥塞不堪的交通负担。正是由于这两种车型的流行,自1988年以来美国汽车的平均节油量一直在下降,同时还加剧全球变暖。上文提到的低污染排放率的数据都是指新型的普通轿车,不包括SUV车和皮卡车。这两种车型行驶每英里造成的污染比普通轿车高4倍。此外,新型SUV车的省油率比普通轿车平均低40%。

与大众观点相反,SUV车并不比普通轿车更安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研究院的研究表明,SUV车的事故发生率高于普通轿车。国家研究委员会也发现事故中SUV车的乘客和司机死亡的概率要稍大于普通轿车。一般说来,在正面撞车或侧面撞车的情况下,SUV车的乘客较安全,但如果是翻车,SUV车的死亡率则会高得多,而公路交通事故的死亡有1/3是由翻车造成的。即使人们在SUV车中感觉很安全,但这些庞然大物的上路却使得旅行更加危险。许多研究表明一辆重型SUV车更可能伤害与它相撞汽车中的乘客。当一辆普通轿车撞上另一辆车的侧面时,被撞车司机的死亡率比撞车司机高6?6倍,但如果撞车的是一辆SUV车时,撞车司机和被撞车司机的死亡比率是1比30。

此外,SUV车还营造一种方向盘下的威风情绪,驾驶者利用道路来发泄对他人的敌意。他们可能觉得坐在这种庞大、威猛的钢铁中,可以随意抢道,加速,高声打电话,而旁边的车辆都需为他们让路。许多SUV车和轻型皮卡车在设计和营销的时候,都表现出一种对抗性的形象。有些人会说他们需要SUV车的这种凶恶和反叛的外表来威慑目前美国公路上的疯狂飙车。其实,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飙车风气和SUV车的流行是同时发生的。可以说,SUV车的出现助长了飙车的风气。

总之,在汽车变得更安全、更舒适可靠的同时,驾驶环境却变得更糟糕了。SUV车的营销所宣扬人的好斗性,这是让人最感到不安的因素。

汽车更安全了,却有让人感到危险的SUV车;食物空前丰富,却打上“转基因”的标签。解决一个问题通常制造出另一个问题,当旧的问题解决了,被人遗忘,新的问题又被人关注,让人烦恼。尽管大多数人的生活在进步,却几乎没有人愿意承认这点。

(摘自《美国人何以如此郁闷》,中国商务出版社2005年8月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