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周期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2006-02-01 14:58:00 来源:书摘 (美)哈里•S•登特 著 阮一峰 译  我有话说

《下一个大泡泡--如何在历史上最大的牛市中获利》曾名列美国亚马逊网上书店畅销书。该书做出惊人预言:2005-2009年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投资机会,2009年后,世界经济将进入大繁荣与大崩溃的分水岭。

  经济周期如何影响你的生活和事业

财富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可以使你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创造更好的生活质量。这一章就是要告诉你,你不能像大多数人那样,只从自己的角度做出生命规划。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经济的周期变化对上面提到的那些选择,有重大影响。

我只给出一个例子就可以了。假设你在2004年时是46岁,计划到54岁时把自己的公司卖掉,然后移居到南科罗拉多,在那里你一部分时间做商业咨询顾问,更多的时间用于滑雪,你大学毕业的子女也因此愿意更经常来看望你。实现这种美好愿望的最大障碍就是,你54岁时正好赶上了2012年。那时,经济大势和证券市场非常可能正处在2010年到2023年的大萧条中,2012年前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将发生最严重的下跌。如果你在2008年或2009年就把公司卖掉,所得可能会多得多,这比你的计划提早了4年,正赶上繁荣期的高峰。2009年前,你在城镇地区的住宅价值,可能会比以后几年高出30%到50%以上。事实上,在2012年你的房子甚至卖不出任何像样的价格。

你可以在2008年或2009年卖掉你的公司,然后决定是立即就搬到科罗拉多州,还是再等几年。考虑到经济周期,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在2009年前卖掉你的房子,然后立即搬到科罗拉多州,或者开始着手在那里找一座新房。最好能在那里先租一座房子,住上若干年,直到你发现你真正愿意居住的地方为止。2012年到2014年,房价会有重大下跌,买房子最好在那段时间中。所以,你应该等到2013年或2014年,再买下你在旅游区中的新家,那时不仅房价可能是最低的,而且抵押贷款利率也要低得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通货膨胀预测(在第六章中)表明,从2010年开始会发生通货紧缩,物价和利率都会下降,到2014年情况会更严重。所以,把你的生活目标和经济周期结合起来考虑,可以使你的资产多值2到4倍,使你可能以一半或者更少的价格购买梦想中的新家,并且以你今天做梦也想不到的抵押贷款利率来融资。

经济周期同我们的生命同步:80年

如果我们回过头看第一章,那里面说过每两代人会出现一次新经济,也就是大约80年的时间。这同今天人的平均寿命基本一致。正如图5.1中显示的,经济也有分明的四季:革新期(发生通货膨胀)、成长期繁荣、调整期(发生通货紧缩)和成熟期繁荣。这很像人生中的青年、成年、中年和老年,也像春夏秋冬四季。这些长期动态变化和其中的人口统计学趋势,引发了革新、新技术的推广、GDP增长、通货膨胀、股市繁荣和下跌、贷款、投资和买卖房产。它们对你的生活有重大影响。卖掉房子或公司的最糟糕的时间,就是从2010年到2023年的调整期,尤其是接近结束的时候。相反,那是买入住宅和公司的最好时机。2010年到2023年,对你即将离开大学踏上职业生涯的孩子来说,也是最糟糕的时期。如果你的投资或退休金帐户的增值主要依靠股市,那么那段时间也将是最糟糕的。债券、亚洲的权益资产、防守性股票和低成本的可出租的房产,它们的表现会好得多。

今天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你的职业和投资策略上面好好利用这次繁荣期,为接下来非常艰难的萧条期做好准备,并且在2009年前卖出你的大部分投资和房产。

成熟期繁荣是最后一个季节,对大多数人来说它最平稳,回报也最高。这次繁荣期中动荡的事件比较少,越来越多的革新被进一步采用。通货膨胀率会有温和上升,新经济中涌现的技术、生活方式、商业模式会全面开花结果。这很像上个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那种“好日子”。上一次的成熟期繁荣发生在1942年底到1968年。请注意它开始的时候,正赶上通货膨胀上升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是它接下来就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经济繁荣、财富被广泛分享的最好时期。

下一次的成熟期繁荣可能从2023年或2024年开始,至少会持续到2042年,并有可能延续到40年代后期和50年代早期。那时将是我们的孩子们的大好时光,现在出现的新技术、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到那时就被普遍接受,完全融合进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中。我们的孩子伴随电脑和互联网长大,就像我们伴随开车和看电视长大一样。但是,那一次的繁荣不可能与1982年到2009年的这次由婴儿潮那一代人导致的牛市相提并论,无论在经济增长率还是在股市回报上都是如此。最佳机会出现在新的领先国家和位于东南亚和印度的人口中心,在那里城市化和人口统计学趋势更强劲。

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每一个长期的经济季节中,革新、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趋势都差别很大。它们对不同的投资会有不同的影响,对我们的生活方式、职业生涯和事业也有重大作用。对我们的长期生活和投资安排来说,经济周期的影响力比其他所有事情都重大得多,超过了我们自己的生活周期。

平均在31岁时,人们购买他或她的第一套房子,当需要装修房屋时,债务的上升速度是最快的。42岁时,我们的负债最高,那时我们刚在37岁到42岁之间买入和装修了一生中最大的住房。46岁到50岁(或者说平均为48岁时)的消费高峰,导致了今天全面的经济增长。每年投资的金额在54岁左右是最高的,我们的累计净财产在64岁左右达到最高点。我们职业或者事业的高峰在58岁左右。目前,平均的退休年龄是63岁。我们预计,未来每过10年退休年龄就会向前延迟1年。一旦婴儿潮那一代人意识到自己比父母的寿命更长,从而决定工作更长时间以后再退休的话,那么这种趋势还会加快。

除了这些重大的趋势以外,你还能估计与自己事业的高峰和低谷相对应的人口统计学上的年龄。在消费者支出调查中,你可以找到190种产品目录的不同年龄的消费数据。但是,我们建议商业公司应该直接调查它们的顾客,以得到最准确的数据,它包括什么年龄消费者购买你的产品最多,销售如何随着收入和市场的不同而变化。作为一条普遍规律,注意到这些趋势往往每过10年就向前延迟1年,也很重要。这意味着2010年时支出高峰是49岁,2020年时是50岁,依此类推。

综上所述,你可以得到任何重大经济趋势高峰的人口统计学年龄,可以以此判断在未来这些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然后,当你要计划个人生活和做出重大决定时,你就再看这些趋势将如何影响到你的个人生活,是否应该改变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9月版,定价:28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