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尴尬风流

2006-02-01 15:50:00 来源:书摘 王蒙  我有话说

  《尴尬风流》是王蒙用五年心血写成的探索中国人之"心"的一部书。作者笔下的"老王",思索了大量玄学,均系"天问"。问而无解,所以尴尬;既然无解,索性放下,于是"风流"。

死亡

老王在一个场合对人谈自己对于死亡的看法,他说:"我二十岁的时候最怕死,三十岁的时候忘记了死,四十岁的时候感到了死的临近,悲哀得很。五十岁的时候拼命进补药和练气功,六十岁的时候想起死亡来轻轻嘘一口气,七十岁时想到个体的这个下场就觉得可笑……一百岁以后,我肯定什么也不会想了。"老王的一个素来以智慧著名的朋友老丁说:"全是废话。"

多余 

老王整理东西,他发现,他买的书中只有不到一半是浏览过的,只有十分之一是精读过的。然而,他还是不断地买着书。

岂止书呢,他又看自己的衣服,有些衣服长久不穿,已经发霉了。还有些箱子长年没打开过,里边到底有些什么衣服,他自己也忘记了。

还有些纪念品,买的时候很有兴趣,买回来三年了,连包都没有打开过。

自从有了冰箱以来,储存的食物愈来愈多,被忘记的储存也是愈来愈多,就是说糟蹋得愈来愈多了。

他承认自己的生活确实提高了。

他感到添置一些东西的主要作用不在使用而在于得到时占有时的那一瞬间的快乐。

送行

老王的妻子很注意保持好心情,遇有亲友来访,她热情地出去欢迎,但当亲友离去时,她根本不相送,以免送行时自己伤感。这样老王便专门送客,有时送到机场,有时送到火车站,有时送到公共汽车站,至少也送到门口。

慢慢养成习惯,客人一到他就计划着怎样送走。他发现,送行也是很愉快的。许多亲友很有节制,告辞得很及时,令他依依不舍,深感人际关系美好,人不可以离群索居。有的客人特别是已退休者比较黏糊,嘴里说着告辞一坐又是一个小时;最后由他送行,人有一种解脱感、轻松感。还有外地生活的老友,好不容易来一趟,却受时间限制,不能畅谈尽兴,送别时他心情正在浓酽处。

健身

老王从小养成了每天跑步的习惯,每个清晨他都要跑两千至三千米,坚持了五十多年了。

一个医生向他提出,以为跑步可以健身其实并无科学根据,社会上流传的种种健身方法多是误导,生老病死都是大自然的规律,是任何人所无法控制也无法逆转的。以你的年龄,跑得太多,效果说不定是适得其反。医生举出了一些长跑名将猝死的例子,告诫他。

老王一辈子崇信科学,听了医生的话便不再清晨跑步。

老王自幼养成了吃鸡蛋的习惯,除了三年困难时期,他每天都要吃一两个鸡蛋。

医生说,鸡蛋黄里含有过多的胆固醇,老年人吃多了没有好处。于是老王停了鸡蛋。

不跑步了,不吃鸡蛋了,老王老是觉得生活里缺少了点什么,闷闷不乐。

又有医生说,跑一跑,吃点鸡蛋也还有好处。

老王听了很高兴,就又跑步,又吃鸡蛋了。他想给那个医生提一点意见,他讲的也许都是正确的,但是,总不能在门诊上老是给病人讲人之必死无疑吧。

年华

星期天,几个老同学聚会,一个个叹息不已。第一个说:"我家的房子太窄小了,三口人只住着二十平方米,看呀,我愁得头发全白了。"第二个人说:"几十年过去了,我的工作一直不顺心,而且我一直与顶头上司搞不好关系,这不,我气得一口的牙全掉光了。"第三个人说:"房子窄,与上司关系搞不好,又有什么关系?我这几十年全用来结婚离婚了,打一次离婚官司我老一回,看,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了,我成了大罗锅了。"第四个人说:"你们都比我幸福多了,去年,我的女儿死了,今年,我老伴又过去了,我现在有心脏病、胃病、肾病、肝病、妇女病……这不,我的脸上已经全都是皱纹了。"老王说:"我是最幸运的,我的房子一直很宽绰,我的工作一直很理想,我与上司的关系一直很好,我的老伴对我一百一,我的家庭成员个个身体健康,我不愁,不气,不急;可你们看,我也与你们一样地老掉了。"

形状

老王养了一只兔子,妻子不让养,他就把兔子养在鞋盒里。鞋盒前后各挖一个洞,从前洞喂蔬菜,从后洞清除屎尿。过了好多天,他打开盒盖,一看,兔子长成长方形的了。

思 想 家

老王买了一个红球,回家后觉得不如买一个白球,便去商店换成白球。换回白球后又觉得不如红球,便又换回红球。换回红球后又放不开白球,便干脆到商店再买一个白球。一红一白两球在家,令人不安,便再去商店退掉了两球。

老王深感目前的商业服务改进良多,便在晚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予以表扬。同时他也深感事物难以完美周全,选择是人生的一大难点,选择实际是很痛苦的事,他为此对人生的意义颇感疑惑。

老李买了一个黑球,从此家里有一个黑球,虽然老王多次建议他改购红或白球,他都不予理睬。

后来,老王被称为思想家,老李被称为政治家。

瓜 与 豆

老王接受了一个科长的任命,他工作得极努力,但是由于前任留下的问题太多,他还是没有搞好。他很悲观,他辞了职。

三年后他被任命为一个局长。当了局长,他每天无所事事,只是吃喝玩乐。但由于这里的基础比较好,又加上他不问公务,使手下的人积极性大为发扬,便创造出了极好的业绩。老王想,种豆得豆,种瓜得瓜,那是不错;但是,那豆和瓜不一定是你自己种的。

接受

老王奉调到B城工作,他看着B城的一切都不习惯。B城的人光着脚穿皮鞋;B城的饭先吃素菜再吃鱼肉;B城的孩子将母亲叫姐姐;B城的商店领着顾客唱"我爱百货"的抒情歌曲。

这是一个什么鬼地方哟!他叹道。

日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地过去了。最后,他习惯了B城的一切,杀猪捅屁股,各有各的门道嘛,老王说。

老王接到了调令,他该离开B城了。

读 书

老王年轻时只有有限的几本书,他把这几本书读了又读。

“文革”当中,没有书读,但他已养成了夜读的习惯,他每天把仅有的《人民日报》读得几乎能背诵下来。那时出席大宴会的领导人名单,他过目不忘,倒背如流。出差时连《人民日报》也没有,便读旅客须知、损坏物品赔偿价目表和电话簿。

现在他的书七间屋也装不下,他翻来翻去,手里拿着甲书时心想也许不如乙书好吧,手里拿着丙书时,又想还不如先读丁书呢。少书可读的时候,他记得他读了些书;在有大量的书可供选择的时候,他读一天书也不记得到底读了些什么。

检查

老王脚关节疼痛,去医院诊治。先看外科,验了血象,一切正常,证明没有什么炎症。

再看骨科,照了X光,证明并非骨科疾病。

再看内科,作了血液的生化检验,证明尚不是脚痛风。

又看皮肤科,证明脚痛与脚癣等真菌感染无关。

……老王终于悟到,医学设备与技术的精良,有利于确定你得的不是什么病症,而仍然确定不了你患的是什么病症。

(摘自《尴尬风流》,作家出版社2005年11月版,定价:3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