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愿景与目标

2006-02-01 16:34:00 来源:书摘 〔英〕东尼•博赞 著 周作宇 张学文 译  我有话说

  没有愿景,人就会毁灭。

――《圣经・箴言》

从“你的生活目标”的角度看,愿景是指利用想像与智慧来思考或规划未来的能力,

具体表现为未来可能或将会是什么样的精神景象。

当你打算用你自己的想像来构建你自己未来的生活愿景时,各个时期的先哲们可以在这方面给你一些启示。

你的生活愿景、规划或目标是你渴望完成的目标,是你生活的“灯塔”。如果你的目标是“精神”性目标,则它需要你亲自实践。

下文中维克多・弗兰克的反省就对此进行了概括:

“我们住过难民营的人都能记起这样一些人:他们一路视察各个难民棚,安慰着他人,分发着最后一片面包。他们的人数可能不多,但他们的行为充分表明,一个人可以被剥夺得一无所有,但惟一不能被夺走的就是自由――在任何环境里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以及选择自己道路的自由。”

许多人的目标囿于自我,缺乏更深刻的内容,不能增进他人的福祉,那么这种目标只能带来表面的快乐。他们会渐渐意识到,尽管过上了富裕的物质生活,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他们的生活实际上仍然极其空虚,毫无意义。“生活的意义必定更多”,这种感觉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新评价生活,并从根本上改变生活。

这些人正在发展着他们的“精神智能”。

你将会越来越多意识到,你的生活目标越是远大,你对周围的人和历史所产生的影响就越是深远。伟大的精神领袖摩西、老子、孔子、耶稣、佛陀、穆罕默德等,目标都很远大,并且是永恒的。今天,他们的著述与影响比他们在世时还要深远。

在本章中,你会学习到我本人开发的“愿景法则”。它给那些希望学习并使用这一法则的运动员、学生以及任何一个有头脑的人提供帮助,让他们获得成功。它将让你的生命更有意义,也会更好地指导你的生活。――增强你的自信心,提升你对身边世界的兴趣,让你更容易地交到朋友,使你在力量、毅力与体能储备上达到令人称奇的新高度。

精神愿景法则

歌德是伟大的天才作家,同时也是伟大的艺术家、体育健将、政治家和空想家。他留下了一段有关生活愿景与目标的精彩名言。在你确定自己的精神目标时,这段话值得你深思。

“等到人们承认自己优柔寡断,机会却溜走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无视它就会扼杀数不清的思想和绝妙的计划。那就是,一旦某个人真正作出承诺,进行自我约束,天意就会向他降临。所有事物都开始顺着他,决不会有相反的情况出现。一旦作出了决定,各种无法预见的好事和物质上的帮助都将接踵而至。人们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就这样让他心想事成。不管你能做什么或者想做什么,现在就开始吧!勇敢的精神自有天助,其中自有它的力量和魔法,让我们现在就行动吧!”

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当你确立了你想要实现的愿景时,它会马上开始影响你的行为与行动,转变你的日常关注对象。它还会指导你的生活,吸引你关注新的面孔,新的思想以及新的能量形式。

创建一个有效的生活目标的法则包括以下三个要素:

1.必须由你本人来引导(你因此不得不说“我”);

2.必须让你承诺要行动起来(你不能说“希望”、“梦想”或“可能”);

3.一定是积极的。

伊萨克・牛顿的目标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他的目标很简单:

“我正在探求真理。”

相反,像“我打算帮助这个世界减少些不幸”,就是一个“无效”的目标。这种目标关注消极面,带来不必要的不愉快和压力。

下面,就让我们开始进行精神训练。

精神训练

1.确定你的生活目标

许诺是极为重要的。你必须现在就开始这项基本工作。你的愿景并不一定是最终的结果,或成为一个不可更改的目标。你提出一个让自己和他人都受益的目标很重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你的经验的增长,你能够调整你的目标,让它更符合实际。

也不要害怕复制他人的目标。如果你想从牛顿的目标开始,或想从本书中任何其他人的目标开始,那么就借用一下他们的生活目标吧!

一旦已经选择好了自己的愿景和目标,并承诺实现它,你就必须把它写出来,并且每天至少重复五遍。每一次重复都将强化你对自己愿意的承诺,从而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2.拥有你的愿景

一旦你拥有了适当的愿景,你就要铭记:它是你的愿景,是你独一无二的愿景,就像上苍赋予你的一件特殊的礼物。它绝对是一针兴奋剂或一粒维生素丸,将会赋予你令人难以置信的能量,只能让你获益无穷。

在《工业精神》这本书中,马丁・布思引述过威廉・亨利的诗歌,它可以不断地给你以思想上的启迪:

  “它与最初如何艰难迈入大门无关,

与如何指控磬竹难书的罪恶无关,

我是我的命运的主人:

我是我的精神的统帅。”

3.帮助他人

  有一种真理矗立不倒。世界历史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依托于某种精神。如果这种精神是强大的,那么它就创造了世界历史;如果这种精神是虚弱的,那么它就有损世界历史。

――艾伯特・施韦策

你要养成帮助他人和为社会作贡献的习惯,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它。

比如,你在大街上看见垃圾,那么就请你不要诅咒那些欠考虑而扔掉它的人,说他们缺乏精神与环境意识。你也不要置之不理,让其他的人经历和你一样的不愉快的感受。请你拣起来吧!

你还要帮助他人,以便让他们发展与你相同的精神意识,鼓励他们朝着自己的生活愿景努力工作。最好的帮助方法就是借助事例,因为事实总是胜于雄辩。

4.责任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它都会具体表现为一种责任感。你在人生道路上的所有决定都将以事件和行为的方式记录下来。这些事件与行为,不论大小,都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当然,这些行为并不一定都是轰动性的、能引起世界性变革的大事(例如,一场努力消除饥饿和世界债务的运动)。微小的行为也一样重要。所有的事情加在一起就是人类幸福的总和。比如,在火车或汽车上给年老体弱的人让个座,这是多么高尚的行为;如果你租了一个小别墅或房间度假,在你离开后保持它的干净和整洁,并考虑为下一位客人放些鲜花;如果在你自己的花园中栽树种花,或将其中的一株捐赠给当地的公园。也许,你将看不见你的行为所产生的益处,但你的子孙后代将会看到。

5.责任感――让自己生活得更美好

  责任体现伟大之价值。

――温斯顿・丘吉尔

请你牢记,为了实现你的愿景,你必须要不停地奋斗。你奋斗的时间越长,你获得的就越多。因此,要注意你的饮食,并确保有规律的锻炼(至少一周三次)。只有这样,你才能让你的心脏与肌肉都得到良好的锻炼。

6.向伟人学习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机会,你都要读一读或讨论伟大历史人物的故事,特别是那些精神人物。要弄清楚他们的愿景是什么,他们是如何努力使梦想成真的。学习你能够学到的每一种经验,然后尽量在生活中实践它们。

7.检查你的“自言自语”

“自由自语”是指你大脑中短暂的交谈,是你自己与自己的交流。在许多案例中,这种会话趋向于消极的一面,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或基本技能训练情境中。诸如此类的说法通常包括:“我不可能做好这件事”,“我真傻”,“该死!这是什么意思呢?”,“我比任何人都差劲”,“我没有这方面的天赋”,“我放弃!”等。

你的生活愿景必须是积极的,你的“自言自语”同样也应该如此。如果这种“自言自语”是消极的,那么它会侵蚀你的成功。如果是积极的,它将帮助你获得更大的成功。

8.寻找支持愿景的言论

要经常从电视、电台、报刊等各种媒体中搜寻支持和强化愿景的言论与经验之谈。在最近一次电视访谈中,伍兹把他在高尔夫球界的快速崛起归因于他的个人首要目标之一,即从每一次经验中学习。他的经验就是“在每次比赛结束时,都要回顾每一杆、每一洞,看看可以从这些经验中学到什么。”

我们要像伍兹一样。

大脑天生是用来学习的。因此,你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都要抓住所有机会,把已经吸取的经验教训融入随后的行动中,从而在回顾经历的过程中增强你的潜能的力量。

  看不到愿景的人将永远不会察觉到任何远大的希望,也不会担负起任何伟大的事业。

――伍德罗・威尔逊

9.铭记你的生命本身就是一件礼物

请你时刻铭记,你的生命就是一件珍贵的礼物。要生活得充实而健康!

精神激励法则

・当我的生命终结时,我已经把积极而良好的作风作为精神遗产留给世人。

・在每一天,在任何方面,我的精神智能都在变得越来越强大。

・我是一个积极的人,我把我的积极性传播给他人。

・我要为自己与他人的幸福与安宁负责,并热心而积极地承担起这种责任。

・我的生命就是一件极其神奇的礼物,我正在用这件礼物给生我养我的地球作贡献。

(摘自《思维导图 获取精神力量的10种方法》,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年4月版,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