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生之体验

2006-02-01 16:34:00 来源:书摘 唐君毅  我有话说

说谦恭

人格的建立始于自尊,然而我们对人仍应有一般的谦恭礼敬是为什么?因为真正的自尊者,必同时能了解他人亦为一自尊者,因而必能尊人,而对人有谦恭礼敬的。

且真正的自尊,出于自己对于自己向上精神之自觉,自觉自己之向上精神通于无尽之价值理想。然而人有如此自尊时,同时也自觉自己未实现这些价值理想,自觉自己有未实现之更大之善,于是会自然地想到,也许有许多更大之善,已实现在别人之人格里。

我们不能证明,别人的人格中无更大之善之实现,因为我们永不能了解别人心灵之全境。

说了解人

你当了解他人,以你的心贯入他人的心。

但你当先了解自己,因为你只能根据你自己,去了解他人。

但是你必须根据你对于你自己的了解,去了解他人,你才能真了解你自己。

因为在你去了解他人时,在他人中,你才看见你自己的影子。

你真能了解他人,你便能使你自己为他人所了解,因为你的心是开的。假如你不能或不愿被人所了解,这证明你的心有墙壁,透露不出你心之光辉。

有墙壁的心,是不能真了解人的。

当你不能为人所了解时,你不要即据以证明自己之伟大。伟大的日光,绝不会使卑暗的地方,看不见它。

真正的心之光辉,流入他人的胸怀,如水银之泻地,是无孔不入的。

你要衡量你了解人的程度吗?你须先衡量,你愿被人了解与能被人了解的程度。

说隔膜

人与人在某些事上,在一个时间中,是可以不相了解的。

你的心开了,但是他的心总是牢牢地闭着。

你觉得人与人间的隔膜,是最大的悲剧吗?

但是他的心闭着,你的心当更尽量地开。

他不了解你,你将更尽量地了解他。

当你了解他何以不能了解你时,你便不当再勉求他了解你了。

你勉求不能了解你的他了解你,你便不能算真正了解他了。

而且你要知道,没有一种事情上的隔膜是永远的,只要大家都有真诚的心。

他的心闭了,但是人的心,不能永远闭着,那会将人闷死的。

还有,任何关闭的心,必有它的窗户。

你的心绕着门墙寻找,你必可觅得它的窗户。

你只要跳入他的心之窗户,循着路道,你一定会把关闭的门打开。

所难的是,你也许寻不着正当的路道。你困在他心之黑暗处。但是你有你心之光来照耀――这就全看你心光之大小了。

说离别

在爱里面,生命与生命相渗融贯通,成一整体,离别与死亡又撕碎它,然而你仍不当只看见此二者之负面价值。

你当知离别与会合,是人生应有的节奏。

在离别后的忆念中,你的情思向空中抛掷,但听不见它的回音,它无所系着,又重落到你的心中,但是它落得更深;所以离别愈久,将蕴蓄更丰富更深厚之情思。

待重会时,它流到你所亲的人之心里。

说死亡

亲爱的人死亡,是你永不能补偿的悲痛。

这没有哲学能安慰你,也不必要哲学来安慰你,因为这是你应有的悲痛。

但是你当知道,这悲痛之最深处,不只是你在茫茫宇宙间无处觅他的音容。

同时是你觉得你对他处处都是罪过,你对他有无穷的咎心。你觉得他一切都是对的,都是好的,错失都在你自己。

这时是你道德的自我开始真正呈露的时候。

你将从此更对于尚生存的亲爱的人,表现你更深厚的爱,你将从此更认识你对于人生应尽之责任。

你觉惟有如此,才能挽救你的罪过于万一。

如是你的悲痛,同时帮助你有更大的人格之实现了。

  (摘自《人生之体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