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百姓让你心惊肉跳

2006-03-01 14:50:00 来源:书摘 张平  我有话说

说来惭愧,自己在作品中写过很多警察,但真正同警察打交道的情况好像一次也没有碰到过。书中有关警察的故事,几乎全都是采访来的。一直到了写《十面埋伏》时,才算正儿八经地同警察打过一回交道。

那是一次解救人质行动。因为我在采访时曾向他们夸过海口,下一次如果有什么惊险任务时,一定叫上我,也好

让我见识见识体验体验。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没想到那次解救行动他们真的叫上了我。

大概是觉得新奇,当时我想也没想一口就答应了。等到了车上,看到刑警队员手里明晃晃的武器时,才渐渐意识到这可不是什么新鲜好玩的事情。出发时,局长给刑警队长叮嘱了又叮嘱,要他们一定要保证我的人身安全。为了以防万一,还特意给我发了一件防弹背心。这东西厚厚的挺沉,可不像我们平时想的那么有诗意。

这是一次跨省区的行动,有两百公里之遥。

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外省的几个农民把市里的两个小经理一并抓了去。原来想私了,所以一直没有报案。等最后公安接到报案时,两个人已被抓走近二十天了。对方的口气和条件都很强硬,并且根本没意识到这是违法行为。虽然是山区,但那个村子并不小。当地派出所虽然接触过几次,但都因对抗情绪太强而毫无结果,当然还有别的原因。

上了车才知道这趟差事是件什么样的苦活儿。一个破破烂烂的没有牌照的面包车,里面挤进了十多个人。尤其让人感到恐怖的是,面包车竟没有空调,而当时正是七月三伏天!

当离开柏油公路,一进了山区,这辆面包车的“优越性”便越发显现了出来。又颠又晃,还动不动熄火。后来可能是颠坏了,机油嘴出了毛病,车开上一阵子,便呼呼呼地直冒黑烟。一冒了黑烟,司机就得把车停下来鼓捣一阵子。结果三小时的路程,整整用了六个小时,等到了目的地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原计划要休息休息,吃点东西的,结果只能是啃面包,喝矿泉水了事。

说是解救人质,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那两个人,从农民关押他们的地方偷偷抢出来。

说起来简单,其实一点儿也不简单。听当地派出所的公安说,这两个被关押的人,让整个村里的人都恨透了。骗钱骗粮还骗人,老百姓的一点血汗钱全让他们给诈走了。上访打官司,整整两年了也没人管。实在没办法了,村民们才出此下策。他们的条件也就一个,把骗走的钱拿回来就放人。

究竟是真是假,只有把人解救出来再说。本来是社会上惹出来的事,最终却要公安来管。不管不行,家属报了案,媒体曝了光,领导下了命令,再说你是公安,能不管吗?这种事情到了别的部门大概都能找到退路,惟有到了公安这儿没有任何退路。

当地派出所还算配合,来了两个人,大致说了说情况。两个人质都在一个菜窖里关着,白天把守得比晚上严。还有地窖的方位,把守的人数,人质的情况等等,交代得也很详细。

还有一个情况也交代得很清楚,那就是整个村里对此事态度坚决,群情激愤,可以说是万众一心。一旦要是知道了有什么人想把这两个人质提走,如果不给个说法,他们决不答应。法不责众,他们肯定明白这个。还有一点,他们说了,这么做怨不得我们,是你们城里人先不守法。

当我们的车开到村口时,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从刑警队长的脸上我们深感事态的严峻。如果说过去他们面对的是罪犯的话,今天面对的则是整村的老百姓。弄不好不要说救不出人质,只怕连我们这些人也都得做了人质。原来我还以为这个行动带这么多人没什么必要,现在看来,这点人实在太少太少了。

天气闷热得喘不过气来,身上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湿透了。我们的车停在村口的一个麦场上,车里人多,却又不能开窗户,只能静静地闷在车里。车头对着大路,以便随时能快速撤离现场。那一天晚上因为太热,村民们睡得很晚。十二点多了,村口还不时地有人走动。甚至有一群孩子,打打闹闹追着玩儿时,差一点撞到面包车这边来。

一直等到凌晨三点多时,村里才算渐渐地寂静下来。

准备行动时,队长再一次发布命令,除了个别人外,一律不准带枪,带枪的人枪膛里一律不准上子弹。村民的安全和人质的安全要放在第一位,假如任何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就立即放弃这次行动。尤其是不能让村民受伤,谁要是出了问题,就拿谁是问。

当然还有一个命令,那就是我不能随队进村,只能和司机在村外等候。

后来才听说,这次行动总的来说还比较顺利。那个关押人质的地窖其实是个地窑,也就是从地面挖下去的窑洞。把守的人并不在现场,而是睡在另一个窑洞里。可能头几天村民还比较警惕,等到十几天过去了,也就麻痹起来。刑警队开始行动时,几个人竟然鼾声如雷,毫无知觉。最终之所以出了意外,就是谁也没想到在地窑口上的一个露天的麦秸堆上,竟然还躺着两个把守的村民。

等刑警队刚把人质带出地窑,猛听得一声大喊,把所有的人都惊呆了。真的是惊呆了,因为根本没人会想到,在那个地方竟会突然站起两个人来。

正当他们发呆的时候,满院子的人突然又都被吓得一跳。只见这两个人动了一动,便发出一阵惊天动地的锣声!他们两个人一人一面锣,都在使劲地敲锣。

这一阵锣声一下子把满院子的刑警敲醒过来。一声令下,刑警们挟持着人质撒腿就跑。

刑警队长后来告诉我说,那一阵锣声真把他吓坏了。哪一次任务也没有这次任务让他感到可怕,怕得他两腿直抖。他说那一阵阵锣声比机枪手榴弹的响声还让人感到恐怖!

这个刑警队长身经百战,曾在枪林弹雨下抓获过无数罪犯。

我完全想像得出他当时的心情,他之所以怕,惟一的原因就因为他面对的不是罪犯而是老百姓。

那天晚上,当我在村口的车上见到刑警队员们时,整个村里都已经沸腾了起来。村民们的行动快极了,几乎是一眨眼的工夫,队员们的背后就追来一大片人!

手电筒、马灯、火把,通红一片!

呐喊声、锣声、炮声,震天撼地!

最让人可怕的是,居然还有人朝我们放土枪!

所幸的是,两个人质的情况很好,他们奔跑的速度比民警还快!

车子一边开动,队员们一边往车里钻。

等到面包车全速开动时,追来的村民离我们大概只剩了几十米远!

等到大家的心情渐渐松下来时,没想到汽车后面猛然一片光亮,竟然一下子追来了十几辆摩托!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人,手里都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土枪!

越追越近,眼看着就要追上了,刑警队长才发出命令,朝天射击。

我平生第一次在这么近距离听到枪声,那声音真正是夺人魂魄,触目惊心。

很管用,几分钟后,车后便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

天亮时,我们总算离开了山区颠簸的山路。

整整两个多小时,车上没人说一句话。

回来后,我大病一场。高烧不退,以致耳膜穿孔,住院将近二十天。

(摘自2005年第10场《漳河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