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陶宏开:挽救上网成瘾者

2006-03-01 09:53:00 来源:书摘 李红鹰  我有话说

“我的孩子整夜上网不归,有学不上,一家人都管不住他……”

“我的孩子为了上网撒谎,顶撞父母,甚至与家人

动手……”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少不更事的孩子不知不觉地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和网上聊天,他们为此荒废学业,伤害家人,在键盘上耗费了宝贵的青春。为了说服这些孩子们戒掉“网瘾”,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首位“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毅然担起“挽救上网成瘾者”的重任,奔走于全国各地,成功挽救了上千名上网成瘾青少的。

这是一个成功摆脱“网瘾”的案例,武昌一所名校的高中生曲倩,因为沉溺网吧而面临休学。经过陶宏开教授九个小时的心理辅导,几近与家人、学校决裂的曲倩,终于敞开了紧锁的心扉,告别了网吧,重归校园。

2004年4月20日,《武汉晚报》热线电话传来一位名叫舒梅的家长的声音:“请救救我的女儿……”第二天,她带着女儿的照片和我见了面。

照片上的曲倩身材高挑,清秀白净。舒梅回忆道:“所有老师都说倩倩是个极其聪明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习惯了老师的宠爱、同学的追捧。中考时,她以全班第一的高分顺利考进武昌名校。”

进入名校后,以往一帆风顺的曲倩不再能够争得第一,心理严重失衡,渐渐迷上了网络游戏。游戏中,她身手敏捷,判断准确,游戏升级速度极快;网友们“身处险境”向她“求救”时,她总是“拔刀相助,力挽狂澜”。她在网上即兴创作的一首首精美小诗,更是令网友们艳羡不已。她在网上拥有了一批拥戴者,这让她找回了自信,甚至认为网络中的状况才是真实的人生。

期末,曲倩的成绩落到全班最后一名。舒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春节过后,她将读初中的小女儿托给邻居照应,自己来到武昌,租房陪女儿读书。

原以为每日相伴,能让曲倩上网恶习有所收敛。但女儿已如被洗脑一般,对所有劝说充耳不闻,依然旷课上网。舒梅的丈夫失望至极,电话里说:“打吧,狠狠地打醒她!”这反而更加拉远了她与父母的距离,她从此冷若冰霜。

2004年4月21日晚,我陪着舒梅到网吧寻找她的女儿。她熟练地穿街走巷,一拐弯走进武昌首义路上的一家网吧:“为了找女儿,这附近大大小小的网吧,我都熟得很。这两天女儿一直在这家网吧的51号机上玩,叫也叫不走……”果然,我们在二楼一个闷热的角落找到了曲倩。

几天没回家的她,脸色黄黑,头发和脸上汗津津的,目光痴迷地玩着《仙境传说》网络游戏。

看见女儿这副模样,舒梅心痛不已:“又不吃又不睡,你不累吗?”曲倩摇摇头,键盘上的手指不停。“回家吃点饭洗个澡好吗?”女儿依然不理。舒梅无助地屈身坐在一边。

“妈妈这么关心你,老师也想让你回去上课,还是回家吧。”我上前劝道。

“没有人想我,没有人重视我。”她白了我一眼,再也不吭声了。

半个小时后,也许是饿了,曲倩恋恋不舍地下了网,走出网吧。

一个小时后我的手机响了,是舒梅失望的声音:“倩倩要求在餐馆吃饭,我想着只要她不上网,怎样都行,就进餐馆给她点了两个炒菜。谁想饭后,女儿站起来就往网吧走,怎么拦也拦不住。”

为了给曲倩一个回头的机会,老师劝舒梅为女儿办理休学手续,换个环境。舒梅一家人回到了新洲。

2004年5月5日,《武汉晚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载舒梅撰的《谁来救救我的女儿》。见报当天,陶宏开教授揭了榜。

2004年5月6日下午1时许,曲倩被母亲连哄带骗领到陶教授的家里。这一哄一骗让她认为这个半路杀出来的教授真是多管闲事。她心里已作好打算:教授说教授的,我坐那里想我的,根本不理他。

门开了,一脸慈祥的教授笑意融融地迎了出来。曲倩却以一张冷若冰霜的面孔回敬过去,她不耐烦地走进门,嘴巴绷得紧紧的,眼睛看着地面,偶尔斜着眼睛瞧陶教授一眼,充满了敌意。曲倩的不恭,让舒梅十分歉疚,她流着泪说:“我为这个孩子操碎了心,但她总是这样敌对,我也没有办法。”见母亲哭诉,曲倩不仅没丝毫愧意,反而凶凶地瞪了母亲一眼,近乎愤怒地回嘴道:“谁让你这样付出了?!我又没叫你生我!你这是自找的!”空气中顿时弥漫起浓烈的火药味。

“噢,你们来了,好了好了,天这么热,快进屋凉快凉快,屋里开了空调。”陶教授的语气是那样轻松自如,仿佛什么都没听见。他一边热情地招呼曲倩母女俩入座,一边忙前忙后地端茶倒水。说来奇怪,陶教授几句柔和而平淡的开场白,便把刚才进门时的尴尬气氛冲得荡然无存了。

曲倩的对立情绪如此强烈,今天的沟通会有效果吗?舒梅不禁为陶教授捏了一把汗。对于曲倩抵触、反感的表现,陶教授早有思想准备,只是没想到会如此强烈。陶教授曾向舒梅了解过曲倩的情况,对曲倩有了初步的诊断:曲倩上网成瘾时间较长,沉迷程度很深,同时她又是个自尊心强、智商很高的女孩子。一般说来,女孩子思想上若是出现问题,说服矫正的难度往往要比男孩子大出一倍,而且说服过程要复杂得多,工作也要细致得多。这是因为同龄的孩子中,女孩子的心会更细致一些,更会自怜自爱一些,心理也会比男孩子更成熟一些,敏感度也更高一些,因此,女孩子的心理抗拒性也就更强一些。陶教授推断,曲倩是一个很难为人所动、逆反心理很强的女孩子。

望着曲倩那张因长期泡在网吧,饥饱无常、生活毫无规律而苍白消瘦的脸,看到曲倩的强烈排斥表现,陶教授确认了自己的判断。

“对于曲倩这样的孩子,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找到最好的角度切入孩子的心灵。”陶教授这么想着,用低缓、柔和的语气开始了寒暄:叫什么名字?多大了?家住哪里?读几年级?有哪几位老师?老师是男是女?……曲倩怀着抵触情绪,能省就省,几个字一蹦地回答着陶教授的问话。

问题答得看似简单,但陶教授心里却已有了几分把握,他认为:能让曲倩开口,就是向成功跨出了一大步。随之,陶教授的问题便不再仅仅停留在表面上,逐渐地把深度加大。当听说曲倩曾在北京生活过几年后,陶教授表现出羡慕之情:“北京可是好地方,你在那儿住过,真是不错。”得到陶教授的夸奖,让曲倩心情舒畅了许多,她突然感觉这位教授并不是那么讨厌。

陶教授把这种过程叫做“逐步升温融化法”。他认为:对带有抵触心理的孩子,一上来就说教,直接触及痛痒,如临大敌地一阵猛攻,这种急于求成的方法就像盛夏的太阳暴晒植物一样,只会把孩子烤焦,让他们更加抵触、烦躁,最终无功而返。因为感化一个“问题孩子”,并非像打退烧针一样能立竿见影。陶教授从最浅显、最基本的问题问起,用谈家常的方式让孩子渐渐明白:“这位老师不是来训我的,而是来和我谈心的。”渐渐地,孩子会放松对你的戒备之心,一步步走进你的教导范畴。这种缓缓加温的方式,如春风化雨一般,润物细无声,一点一滴地浸进孩子的心房,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他的爱。

接下来就是怎样让曲倩认识到她继续上网只会毁掉她的一生。但陶教授知道,这也是曲倩心中最痛的一块伤疤。怎样开导她,才能让她心服口服呢?聊着聊着,陶教授观察到,曲倩下意识的怪动作特别多,一会儿歪歪身子,一会儿扭曲一下脸,陶教授有了主意,突然说:“曲倩,你把右手像我这样举起来。”陶教授示范着举起右手。曲倩不知陶教授要做什么,不愿配合。陶教授轻声地问:“举了手,你的手会断吗?”曲倩一时没话反驳,只得效仿着做起来。“五指并拢,然后慢慢地将小手指分开,再把无名指分开……”不知为何,渐渐地,曲倩有些跟不上陶教授的动作了,她那只举起的手竟莫名地抖起来,而且越抖越厉害。曲倩吓呆了,不知这是怎么回事,她明明感觉自己在拼命地控制着那只手,不让它乱抖,可那只手根本不听她的指令。而更令她惊恐的是,对面陶教授那只操作着同样动作的手却始终稳稳的。她马上收回手,用另一只手紧紧抓住,不让它再抖。随后她抬起头,用近乎哀求的眼光看着陶教授,仿佛在问:“这是怎么回事,我的手怎么了?”

“素质教育是心理学、遗传学、生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融在一起的一门学科。”陶教授经常这么对家长或同行们说。举手分指这个动作,就是一道生理和心理测试题,若是长期无规律生活的人,在做这个动作时,会因无法控制自己的中枢神经,产生严重的抖动。为了让曲倩能感受到自己的失控,经验丰富的陶教授对症下药地为曲倩选了这道考题。

“你长期沉涨上网,生活没有规律,渐渐地,你的自控能力就在下降。刚才你的手不由自主地抖动,就是你神经失控的表现。”陶教授的语态十分平静,但字字句句敲打在曲倩的心上:“上网真把我害成这样?我真的错了?”曲倩这时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出现的问题。

见曲倩有所醒悟,陶教授顺势引导曲倩用闭目静思、深呼吸来调整自己的控制能力。曲倩将信将疑地跟着做了一下,果然,她的心不再那么乱了,也能渐渐地静下来了。她突然感觉,面前的这位教授真有两下子,很不简单,她开始关注陶教授的话。

心理辅导就是要从听觉、视觉等不同感官,激发被辅导人的感情。接下来,陶教授给曲倩播放了他为母校华中师大百年校庆制作的十几首自编自弹自唱的歌曲。让曲倩佩服的是,面前这位教授竟如此热爱生活,多才多艺,不仅会作词作曲,而且还弹得一手好琴。

特别是《学费》这首歌感化了曲倩那颗僵硬的心。接下来的两三个小时里,陶教授谈起他与曲倩所在那所中学的不解之缘,谈起了父母、姊妹之间的感情,无形中拉近了与曲倩之间的距离……陶教授的话像催眠一般,渐渐地,曲倩的情绪不再那么对立,回答问题时语调不再那样生硬,而且很自然地带上了感情色彩。这时的曲倩开始想:“咦,奇怪了,平常妈妈请来和我谈话的人,不是拐着弯地教训我,就是直截了当地指责我。这个老人对于我的无礼,始终这般和善,不像妈妈总是口口声声说要和我交朋友,要用平等的态度对待我,但一转身,她又会用教训的口吻质问我:‘你怎么能这样跟妈妈讲话?!’言外之意,妈妈就是妈妈,女儿就是女儿,我们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而这位老教授好像并不是为了批评我而和我谈话,无论我说什么,他总能用平等的语气和我谈话,他好像是真的很关心我的处境呀!”

就这样,曲倩不知不觉地解除了对陶教授的戒备,不再故意无礼地胡乱回答问题,而是开始改用诚恳、认真的态度接受陶教授的提问,并且是有问必答,最后已能跟着陶教授的思路和要求,开始探讨人生和学习。谈起过去的辉煌,曲倩对自己小学和初中时期的骄人成绩十分留恋:那时在学校,同学和老师对她如众星捧月一般;在家里,她是妈妈的掌上明珠。不知不觉中,曲倩终于讲出了自己心底的秘密和心结。读小学时,曲倩很贪玩,母亲总是对她说:“别玩了,克制一下,努把力,上了初中就好了。”可是等她考上了重点初中,学累了想歇会儿,母亲又劝她:“忍一忍,上了高中就轻松了。”没想到考进重点中学后,她愕然发现,这里的学习更紧张,稍不努力就会落下一大截。曲倩突然觉得妈妈在骗她,于是开始自我放松,准备等高三再努力一把。可谁知刚一停下来,成绩就一下子被甩到了班里的最后。面对失败的她,手足无措地选择了自暴自弃,一头扎进网吧,因为她觉得只有网络游戏可以让她暂时地麻醉。如今成绩已落后到如此地步,心中的绝望让她越发认为,除了上网真的没什么事可做。因为根本没有信心重新再来,她甚至想到过:就让汽车把我撞死算了,反正一切都没了意义。曲倩一口气将埋藏心底许久的心里话说出来,感到畅快了许多。

原来根源在此。陶教授循循善诱地对曲倩说:“在班上排最后一名,就能让你心理失衡,选择放弃,这太不值得。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不平衡,人和人不会长得一样高,十根指头伸出来也会有长有短,即使你自己头上的两根头发也会有所不同……这种不平衡和不一样是绝对的,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这种不平衡和不一样,是放弃、退却,还是不断地提高自己、迎难而上。”

为了重新唤起曲倩的上进心,陶教授用英语和数学题测试了一下她的智商,结果还不错。陶教授借此鼓励曲倩:“你的智商这么高,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为什么要退却呢?那不是太可惜了?”

“连科学的测试都表明我智商很高,我选择放弃是不是真的太可惜了?”曲倩开始质疑自己的轻率。

这时,时钟已指向晚上7时。陶教授已请助理做好一桌丰盛的饭菜,盛情邀请曲家母女留下来共进晚餐。“醉翁之意不在酒”,用心良苦的陶教授心存两种想法:一是想借机试探一下曲倩的心理变化,如果她执意要走,说明曲倩并未完全接受这次谈话,对今后戒掉网瘾也没有太大信心;反之则表示,曲倩已经很信任自己,愿意听从他的开导,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轨道中。其二,陶教授也是想借吃饭这个非常随和的环境,进一步融洽与曲倩的关系,与孩子走得更近一些。

曲倩和母亲礼貌地推辞了一下,最终答应留下来吃饭。桌上没有山珍海味,只是一顿再普通不过的家常便饭,但曲家母女却已真实地感受到了陶教授那颗真挚的心。

饭桌上,陶教授观察着曲倩的一举一动。一般女孩子在陌生人家吃饭都会表现得十分拘谨,而曲倩却放得很开,毫无做作之意,这一点证明曲倩的心结已被打开。饭桌上,陶教授关心地询问曲倩:“喜欢吃些什么东西?”吃这么少是不是怕长胖呀?”这些家长里短的话题,更让曲倩感受到了陶教授的可亲可近,她很自然地开始把陶教授视为朋友,有说有笑。陶教授欣慰地感受到,他与曲倩的关系已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他与这个孩子之间已没有隔阂。

饭后,陶教授没有放曲倩走,他想趁热打铁,将沟通的效果巩固下来,并让曲倩下决心远离网吧。陶教授谈起自己的人生,谈起曾有的不如意,谈起面对逆境如何发奋图强。

“原来身边的陶教授成功背后也有这么多坎坷!”曲倩受到了不小的启发。陶教授又询问曲倩喜欢看什么书,并告诉曲倩,他最喜欢看名人传记,其中给他最大启发的一本书是《居里夫人》。他建议曲倩回家后好好读一下这本书,从这位女性前辈身上汲取前进的动力。此时的气氛已相当融洽,陶教授试探性地用英语和曲倩聊天。没想到,曲倩的英语水平相当不错。陶教授又以此来劝慰她不要放弃。曾是优秀生的曲倩有过美好的梦想:上名牌大学,出国留学,师从名师接受良好教育,成为杰出的栋梁之材。陶教授的鼓励激活了曲倩的上进心,心中原有的梦想重新萌动起来,对未来的美好渴望重新在心中点燃。

陶教授已经感受到了曲倩心中重燃的希望之火,为了让这种美好的憧憬具体而丰满地固化起来,不再与曲倩擦肩而过,他想出一个主意:“来我这里后悔吗?”

“不后悔。”

“今后还整日泡在网吧里吗?”

“保证不上网了。”

“真的吗?”

“真的,一定!”曲倩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么回家后,如果愿意的话,就把到我这里谈心的前后心理感受写一下吧。譬如,来之前是怎样的不情愿,沟通之后有哪些触动、哪些转变、哪些提高。这样既可练笔,又可重新回顾自己的人生轨迹,从而更加明确前进的方向。”陶教授给曲倩布置了这项“家庭作业”,见她面露难色,便开导道:“人都是会离开这个世界而去的,但他写的著作却会永存,且会流芳百世。你写的这个体会,字数也不必太多,几百字也可,其目的只是为了明志。”这句话让曲倩的心真正地沸腾起来,她爽快承诺:“我一定会好好地把这一切都写出来。”

时针指向深夜11时,曲家母女才恋恋不舍地走出陶教授家。

奇迹就这样发生了!曲倩果然是个守信用的孩子,回家后果真再没去过网吧。虽然如戒毒一般,其间有过网瘾难耐的时候,曾徘徊在网吧门前,她总会反问自己:“曲倩,你总是说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守信用,今天你想食言吗?”想到这儿,她便会扭头回家。

现在的曲倩重新焕发青春的活力,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她从阴影中走出来,学会了懂得珍惜,更让她学会了思考和理智。

曲倩告诉我们:原先,因为长时间沉溺于网络游戏,她的学习一落千丈;高中时期的功课都很紧,想迎头赶上已经不太可能;若想弥补差距,惟一的办法就是复读。但那时我太要面子,完全不能接受复读或留级。赶又赶不上,自己又不愿复读,这让我陷入僵局。作为一名上网成瘾者,其实我比谁都清楚,网络好比一杯毒酒。我从开始就知道它有毒,而当初上网,只是希望能够让我彻底忘掉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当我离开网络、归于清醒的时候,我越发痛彻心肺地感受到了我的堕落。是陶教授,他不仅帮我解开了网瘾的症结,而且也教我放弃面子观念,教我勇敢地正视人生。于是我平静地离开了那所名校,选择了家乡的一所名校,并且开始复读。

从此,每当心里有所迷惑,或者毅力略有动摇之时,曲倩都会跟陶教授打个电话聊聊,有时还会不远几十公里的路程到陶教授家里,聆听陶教授的指教。由此,曲倩越来越坚定了信心,下决心迎头赶上。

曲倩的转变,让曲倩的父母欣慰不已:陶教授从根本上找到了曲倩的问题,也指出了我们教育孩子存在着急于求成、出语不慎、伤害孩子自尊等问题。如今,我们经常找机会与曲倩沟通,听听她的心里话,聊聊她的烦恼和困惑;我们也会对儿女说说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不断地给她打气、鼓劲儿。因为气氛和缓,交流就十分顺畅,我们与孩子的感情就越来越融洽,曾经对我们怒目而视的女儿,又能和我们谈笑风生地说话和撒娇了。陶教授不光挽救了倩倩,也挽救了我们这个家。经过一番努力,目前,曲倩的学习成绩又开始在班上名列前茅。

曾经长期上网成瘾、失去生活目标的曲倩,心中缺乏的是与网吧决裂的动力,是重新面对补课、面对现实的勇气,是彻底转变过程中的恒心,这就是曲倩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一点一滴地给曲倩那颗空虚乏力的心注入了动力、勇气和恒心,让大家和曲倩自己都已绝望的事态发生了真实的转变。

(摘自《陶宏开:向网瘾宣战》,中国青年出版社2005年1月版,定价:1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