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杯沧海

2006-03-01 16:47:00 来源:书摘 吴稼祥  我有话说

只言片语,是点点滴滴的思想原浆,可以勾兑心美的清凉茶饮;零思碎想,是杯杯盏盏的沧海之水,可以重现逝去的美好时光。

领导头脑复杂,事情就简单

坐出租车,和司机聊天。司机问我:“咱们国家的事情怎么一下子就复杂起来了,好像比人家复杂得快?”

我说,那时因为我们国家某些地方管事的人头脑简单,比人家简单得快。一个单位,领导头脑简单,事情就复杂;领导头脑复杂,事情就简单。

领导的头脑决定了事情的繁简和难易。

做书法家的捷径

练好字虽然不是做大官的条件,但做大官却的确是做书法家的捷径。官做大了,就有人要你题字。题得多了,就成了“家”。

  主子的威风是仆人创造出来的

主子的威风是仆人创造出来的,领袖的威风是追随者创造出来的,大官的威风是奴才创造出来的。光杆子司令,不会有司令的威风;一个臣民都没有的皇帝如李煜者,顶多只有一个词人的感伤。

文化能磨钝权力的锋芒

权力很高,文化很低的人特别可怕。这种人对权力的使用没有节制、文化能磨钝权力的锋芒。

不要轻易撕破脸皮

我的一个权术功力很深的朋友说:“如果你不能彻底击倒对手,就不要撕破脸皮。”这话很老到。要么击倒他,要么笼络他,这是对付你的对手的一般准则。

错的是阻碍交通

人间的等级是不可能被消除的。失去等级的社会,会同时失去进步和繁荣,失去高贵和风韵。等级是对人类上进心的鼓励。

等级并不错,错的是“平庸在高位,俊杰沉下僚”,错的是在高等级位子上的人拒绝被淘汰,阻碍交通。

小心卑贱的奴仆

做奴仆时越卑贱,做主子时就越残暴。追求权力时不要自己的人格尊严,享受权力时也不会尊重别人的人格尊严。

拒绝残暴的主子,先要拒绝卑贱的奴仆。

红顶商人与黑金政客

在东方,经济是权利经济,权利是本位;在西方,政治是金钱政治,金钱是本位。所以,未完成西方化的地方流行“红顶商人”,已完成西方化的地方高产“黑金政客”。

死后放权

如果没有强力限制,掌权的人总是先放弃生命,然后才肯放弃权利。

不可不用坏人

不可不用坏人。

第一,坏人能干,不能干成不了坏人;第二,坏人用着顺手,不像好人,自我牛B,很不光滑。用一个好人,他觉得你应该用他,不用你是王八蛋,是昏君,是庸主,挺牛气。不像坏人,一旦被用,就很顺从,一辈子跟定你,反正你不用,也没有别人用。

明主不仅用坏人,而且只有明主才用得了坏人,昏君只能为坏人所用。

重要的是识别思想

对政治家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创造思想,而是识别思想。

把人当人的政治

某些人,你把他当人,他反而不做人;你拿他不当人,他才慢慢变成人。民主是把人当人的政治。如果不做人,何来民主?动物可以搞无政府主义,但搞不了民主。

还有些人,坏起来没有原则,好起来也没有原则,老好人,总是好人,好得像坏人的帮凶。民主是原则性很强的政治,没有原则,哪有民主?没有原则的民主只能是多数人的暴政,最后归于独裁。

要成事,先成气候

中国传统的经济是自然经济,传统的政治也是自然政治。

自然的特点是靠天吃饭。气候好,就丰收,有饭吃;好皇帝寿命长,坏皇帝寿命短,就清明,气就顺。

自然的另一个特点是气候决定一切。自然经济是气候经济,自然政治也是气候政治。要成事,先成气候。而且,政治上的好景不长,坏景也不长。和天气一样。

不会同时到达终点的长跑

平等和公有不能并存。如果公有物是一次性消费品,不存在公有,只有平等分配;如果公有物是耐用消费品或资本品,不存在平等占有,因为宣布公有,就是宣布以公有物为终点的起跑,起点可能平等,终点肯定不平等。

让纳税人有机会当猫

纳税的时候,纳税人是耗子,当局是猫。猫捉耗子,偷漏税的耗子要受制裁。

用税的时候,当局是耗子,纳税人是猫。贪污、滥用纳税人的钱的官员和机构,也要受制裁。

只要纳税人没有机会当猫,他们偷税、漏税时就没有犯罪感。

痛快一时痛苦一世

历史不会让政治上对立的双方中的任何一方痛快,如果一时痛快了,就会导致彻底的不痛快。

声带多了言路就宽

以前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评论员都以某个著名声音说话,不管是不是他本人。

现在的声音就多了,有黄建翔的,有沙桐的,还有其他的。

生活一停滞,一狭窄,一个人的声音就能成为所有声音的开关,就可以在发音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壮阔是把不住关的。“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如今声音多起来了,各种各样的,是因为生活扩大了它的流域。

声带多了言路就宽。

向后转

社会就是排队。

一种社会体制,是一种排队顺序。体制改革,就是向所有人喊了一声:“向后转!”结果,在旧体制下走在最前面的人才,转到了最后面,原先掉在队伍后边的半人半鬼,成了排头兵。

这就是改革之初人们所看到的情况: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研究院的,不如卖破烂的。

但是,是葫芦总会漂起来,有实力总会后来居上。改革初期的领跑人物,比如年广久之流,在今天社会的第一方阵里已经找不到了。

民主从自觉排队开始

从中国人拒绝排队的习惯中能悟到什么?

可以悟到原因,也可以悟到结果。

原因是历史性的短缺,人多东西少,机会也少,不排队才能优先得到他想要的,排队会被机会遗弃。

结果是拒绝程序,连排队这种最简单的程序都不要,遑论复杂的程序?

民主和政治文明从自觉排队开始。

经商是另一种科举

中国知识分子有“赶考”情结。毛泽东当年把进北京执政说成是“进京赶考”,这是诙谐。现在,许多人把下海当作赶考可不是玩笑。对于他们,经商仍然是科举,挣钱不过是做“八股”。身子在海里游来游去,眼睛还盯着紫禁城。

  健康社会的标志

一个健康社会的标志是:允许做梦,也允许清醒。

  要看见,但不要盯着

作为上级,不能看不到部下的缺点,也不能老盯着部下的缺点。看不到缺点,会用错人;老盯着,会没人用。

必须至察,不能至究

古话说:“人至察无徒,水至清无鱼。”我以为人可以至察,但不可至究。不至察,可能没有知人之明;如至究,也许天下没有可用之人。

要有至察之明,更要有容人之量。

宽严适度才能管好人

管教人是某种行为艺术。过宽,会放纵其行为;过严,会逼迫其行为转入地下。结果不是放荡就是虚伪。

正确地去做正确的事情

目的理性是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手段理性或工具理性是知道怎么正确地做事情。既有目的理性,又有手段理性的人,就是能够正确地去做正确的事情的人。

  经不起一次失败

科学家失败99次,一次成功,可能获得诺贝尔奖;政治家成功99次,一次失败,也许就身败名裂。

如果你看到搞政治的人都小心翼翼、唯唯诺诺,要表示理解,甚至同情,他们都经不起失败。

能力是含金量,权力是票面值

权力和能力是相称的,有多大能力行使多大权利。能力强的人能把小权使大,能力弱的人能把大权使小。能力是含金量,权利是票面值。

  越级提拔干部并非揠苗助长

擢升人才有逐级与越级两手。

逐级提拔,重在锻炼人才,使其胜任各级工作;越级提拔,是要培植亲信,使其感恩戴德。

逐级提拔,为了事业发展;越级提拔,为了权力巩固。

所以,越级提拔,并不是揠苗助长。

有一种犯错误的人不能不用

错误有三种:一是因经验不足而犯的错误,二是因能力不足而犯的错误,三是因德性不足而犯的错误。

同样的错误只犯一次,是个经验问题;同样的错误犯两次以上,是个能力问题;不管犯什么错误,只有一个同样的目的:有利于自己,是个德性问题。

犯经验不足错误的人,不能不用,否则,他的错误就白犯了,这样的错误犯过之后,就成了财富;犯能力不足错误的人应当调换他的工作;惟有对德性亏缺的人不能姑息,处理要果断,方法要委婉。

责权利必须统一

责权利三者必须统一。权力是履行职责的外部条件,利益是履行责任的内部动力。授权不到位,利益不兑现的地方,没有人负责任。

上下雷同的组织容易衰败

在组织中,上下雷同比上下不同更可怕。不同是兴盛之机,雷同是衰亡之兆;不同可生和谐,雷同归于死寂。不过,意见可以不一,政令必出一辙,否则,属下将无所适从。

方案出台前后

方案出台之前变得越多,出台之后就变得越少。

领导就是包容

领导就是包容。你能包容谁,就能做谁的领导。相互不能包容的人之间不会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等到你不再能包容你的属下时,你也就不再是他的领导:不是他的敌人,就是他的路人。

权力是让来的

那些争权夺利的人不懂,对于一个有才能的人来说,权力不是争来的,而是让来的。争来的权力还要被别人争,因此不安全;让来的权利还会被别人让,所以无后患。

治国不同于开锁

诸葛亮出山就打胜仗,阿斗终身学不会治国。不学就会是悟性,悟性能一通百通;学了才会是理性,理性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看来,治国不同于开锁。

领袖三要素

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三种素质:菩萨心肠,如来智慧,霹雳手段。换句话说,他要有良心、有头脑、有手段。

一边倒

意见一边倒的群众,自身也会一边倒,不打自倒。犹如大海中的一艘船,大家全靠一边站,岂能不翻船?

想呐喊时打个哈欠

政治行为是反人的本能的。当你想狂喊的时候,结果只是打了个哈欠,那你就精通了政治。

大小之辨

小事要当机立断,大事要三思而行。

  时机问题

政治上,有时候什么都不做,比做什么都好;有时候做点什么,比什么都不做好。关键是要知道:什么时候需要等待,什么时候需要搏杀。

两个密切联系

只有既密切联系群众,又密切联系领导的人,才能做大官,又能做好官。

(摘自《一杯沧海》,朝华出版社2005年9月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