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上的离奇故事

2006-04-01 15:16:00 来源:书摘 (美)杰弗-蒂鲍尔斯 著 李黎 等译 我有话说

  第一个马拉松冠军

雅典1896年4月10日

公元前490年,一名叫斐里庇得斯的希腊士兵从马拉松战场跑了将近25英里到达雅典,告诉人们希腊战胜波斯的胜利喜讯。这个故事后来传为佳话。当宣布雅典承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时,顾拜旦的朋友

、法国历史学家、语言学家米歇尔・布雷亚建议,为了纪念斐里庇得斯,应该设立从马拉松跑到雅典的比赛。很自然地,希腊人热烈响应这一纪念他们英雄的赛跑。布雷亚要为马拉松赛获胜者颁发一个奖杯,另外,一名希腊富有的收藏家卢尼斯・兰姆布斯将为冠军额外献上一个古花瓶。

不安的医学专家怀疑在炎热的天气下,在尘土飞扬中进行25英里赛跑会危及赛跑者的健康,据说已有3名马拉松选手死于训练中。但这一切没有阻挡希腊人赢得第一名的决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1896年3月10日,他们安排了一次全距离的预赛。查理劳斯・瓦斯劳克斯以3小时18分的成绩打败了另外11名当地选手。为了组建最好的团队,官员们两周后又进行了第二次预赛。这次查理劳斯・瓦斯劳克斯以3小时11分27秒的成绩获胜。虽然奥运会报名已经结束,另外几名选手还是被列入希腊队的名单,其中包括斯皮里东・路易斯,他在第二次预赛中获得第5名,成绩是3小时18分27秒。

路易斯是送水工,他每天要走几英里送水。这位24岁的年轻人早就梦想能成为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在比赛前夜,他斋戒祈祷;在正式比赛那天,他吃了一整只鸡补充斋戒时消耗掉的体能。

在17名马拉松选手中,13名是希腊人,外国选手中有竞争力的是埃德温・弗莱克。他是住在伦敦的澳大利亚会计,他已赢得800米冠军,马拉松赛前一天又赢得了1500米冠军,但是他从未跑过10英里以上的距离。美国的亚瑟・布莱克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法国的阿尔宾・勒姆斯奥斯获得季军。此外,构成威胁的还有匈牙利的盖乌拉・克纳,他是唯一跑过这么长距离的非希腊人。

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到马拉松赛为止,希腊队尽管人数占优势,但还没有取得任何一场比赛的胜利。为了确保希腊人在马拉松赛中获胜,新一轮的激励开始了。除了上面提到的官方颁发的奖杯和古花瓶,还临时决定提供给获胜者(当然只是对希腊运动员而言)一桶甜酒和终身免费的衣服和理发。巧克力厂主许诺为获胜者提供2000磅巧克力,而奥运会捐助者乔治奥斯・阿维奥夫甚至许诺把女儿嫁给赢得马拉松赛的希腊选手,嫁妆为100万德拉克马。奥运会的业余性质结束了。

比赛前夜,参赛者被马车送到马拉松桥,住在一家旅店。当10多万人拥挤在奥林匹克体育场,期待着希腊人胜利时,25英里以外的一小群村民在观看起跑。帕帕蒂阿姆安鲍斯勒斯市长作了简短的讲话,实际上就介绍了他自己的名字,然后他向空中开枪,下午2点,选手们上路了。

法国人勒姆斯奥斯从出发起就健步如飞,紧跟其后的是自行车队以及运送裁判和医生的马车队。到达皮克米村时,他跑了一多半的路程仅用了惊人的55分钟,领先他的劲敌弗莱克几乎2英里。布莱克排在第三位,克纳排在第四位。希腊人好像在静静地等待时机,他们相信领先的四人组在到达雅典之前很快会衰落下去。路易斯穿着家乡村民捐赠的鞋子第六个到达皮克米村时,喝了一杯酒,对观众说:"一切会按计划进行的,会轮到我的。"

出了皮克米村是上山的路,领先者们开始后悔当初不该速度太快。布莱克在出村子不到1英里的地方退出了比赛。克纳被瓦斯劳克斯和勒姆斯奥斯超过,身体也开始难受起来,但是他到达帕里尼村时还是领先的。激动的村民为他戴上胜利的花环,结果证明他们高兴得太早了。不久,勒姆斯奥斯的体力惊人地衰退,而且意外地被一名法国自行车手撞倒,因此,弗莱克超了过去。酒精按摩没能使勒姆斯奥斯恢复过来,虽然他继续比赛,在21英里标志牌前,他摔倒并被送上了救护车。

同时,弗莱克很自信自己能够获得冠军,就派一名自行车手去体育场宣布他即将胜利的消息。等在体育场的希腊人闷闷不乐地接受了这条消息。他们没想到,路易斯计算得很好,在出阿木比劳克比村后就加速了,他正在迅速接近这位澳大利亚人。离终点还有5英里时,路易斯快速地超过了精疲力竭的弗莱克。体力不支的弗莱克又坚持跑了2英里,当他步履蹒跚时,他的助手请一名希腊观众防止他摔倒,而他本人则跑去找毯子。在昏迷中,弗莱克认为自己被打了,他在他恩人的脸上回敬了一拳。他很快退出了比赛,人们不得不用鸡蛋和白兰地去救醒他。

风尘仆仆的帕帕蒂阿姆安鲍斯勒斯市长奔向体育场内的皇家包厢,向国王报告这一消息。消息很快传开了:一名希腊选手要赢得奥运会马拉松赛的冠军。欢呼声响彻云霄,炮声宣布领先者接近体育场。挤过疯狂欢呼的人群,路易斯的身影出现在体育场大理石入口处。后来顾拜旦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好像整个古希腊与他一同进入体育场。前所未有的欢呼声响了起来。"希腊王储康斯坦丁冲向跑道,陪他跑到终点。贵宾看台上的妇女们摘下珠宝雨点般地扔向获胜者。到达终点时路易斯已经精疲力竭,但是他还是鼓足力气向国王鞠躬,快乐的国王挥动着海军帽向他还礼。

路易斯以2小时58分50秒的成绩第一次用不到3小时的时间跑完了正式的马拉松赛。瓦斯劳克斯赢得了亚军,比路易斯多用了7分钟;斯比瑞顿・柏勒克斯获得了季军。东道国在马拉松赛中获得了大满贯。但是克纳控告柏勒克斯在快结束时乘车。王储调查了此事,柏勒克斯承认作弊,并被取消了季军资格,匈牙利人上升为第三名。

民族英雄路易斯到处受到盛情款待。在颁奖仪式上,他正式接受了冠军奖杯和一个画着一个古代奥运会赛跑者的古花瓶。他慷慨地把这个花瓶捐献给了一家博物馆。激动的国人继续给他各种礼物。因为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不能和阿维奥芙小姐结婚了。国王坚持要奖赏他,他要了一匹马和一辆马车,用这辆马车能把淡水从他的村子马洛斯运到雅典。

谦逊的路易斯创造了一个新的希腊神话。他的故事使“像路易斯那样出发”成为希腊的一句成语。路易斯在史诗般的胜利之后,静静地回到了马洛斯,他拒绝了所有的免费衣服、饭菜和理发,从此再也没参赛过。1936年他以嘉宾的身份参加了柏林奥运会,4年后,他去世了,但是他的传奇仍在流传。

攻击裁判员

赫尔辛基1952年7月28日

乌拉圭篮球队比拱石警察队有更少的刑事被告者,他们打球很努力但是不公平,他们的室内暴力行为的出现,意味着犯规是他们的日常习惯而不是酒后行为。在赫尔辛基最大的室内体育场,与法国的一场激烈的奥林匹克半决赛的赛场上,原本5个人出现的乌拉圭队已经减至3人。这是由于他们发挥不好而愤怒,从而导致频频犯规,而且将美国裁判韦恩桑特・法雷尔眼睛打伤的结果。

在法国队以66∶64领先的最后时刻,乌拉圭队仍试图扳平比分。然而,当裁判员法雷尔吹哨说他们犯规时,他们的希望破灭了。愤怒的乌拉圭队的队员们从长凳上跳起辱骂裁判员,直到5分钟后裁判员宣布是在球出手后犯规、2分有效后才恢复比赛。然而,平静还没有恢复多久就再次被破坏。法国队控球,将球传给队员雅克・德瑟姆投篮得分,比分变为68∶66。正在这时,终场结束的哨声响起,愤怒的乌拉圭队员对毫无防备之心的裁判员法雷尔施加暴力。其中一名队员韦尔弗勒多・帕莱斯冲着裁判员的眼睛打去,另一队员卡洛斯・罗塞尔从后面卡住裁判员的喉咙。法雷尔的腹部被踢了一脚。在这样的攻击下,他倒了下去,头撞到了地板上。被抬走时,眼部和头部均受重伤。这时,一个名叫赫茨特・加尔恰・奥特罗的人猛冲到人群中,恶意打伤了一个欢呼法国队胜利的球迷。最后4个保安合力将他制服,他的右肘由于撞到场边的安全护栏而受伤。最后,警察平息了这场无聊的喧嚷。警官说:"我们每周都面临着越来越难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周六晚上,当青年小伙子们完成他们的工作领到薪水之后格外地兴奋。"

后来,帕莱斯和罗塞尔都被禁赛了,但是他们的队员们继续他们"良好"的比赛气势。3天后乌拉圭队与苏联队的比赛中,在下半场,3名苏联队员不得不接受治疗。第二天,乌拉圭队与更强的南美竞争者阿根廷队争夺第三名,乌拉圭队为了取胜在比赛中继续着个人犯规的恶劣行为。直到比赛结束时,乌拉圭队只剩下4名队员,而阿根廷队仅有3名队员在场。比赛结束后又有另外的25名无聊的人出来闹事。当乌拉圭队的队员戴上了他们拼来的铜牌时,厚颜无耻的帕莱斯和罗塞尔也参加了授奖仪式。然而,他们的出现是一种玷污,他们的奖牌被收回。奥林匹克历史上伤心的一幕最终落幕。

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

东京1964年10月15日

近30年来,关于某些据称是女性奥林匹克运动员的真实性别的话题风行一时。“性感女郎”米尔德丽德・迪德里克森具有男子气概的外表曾经引发了一场造谣事件。无独有偶,1936年的女子100米短跑决赛中,由于波兰短跑选手斯坦尼斯洛娃・瓦洛斯维奇名列美国人海伦・斯蒂芬之后,屈居亚军,她便暴躁地指控她的对手为一名男性。这个波兰人[随后更名为斯泰勒・沃尔什加入了美国国籍]在细看之下有着像男人一样长的腿和低沉的嗓音。怀疑很快被证实了。1980年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郡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沃尔什无辜地卷入其中并被击毙,验尸结果显示"她"为一名男性。

在1936年的那场奥运会上荣获女子跳高第四名的是一个18岁的德国人多拉・拉特延。21年后多拉却被揭露本名原为赫尔曼・拉特延,这个年轻人在纳粹少壮派运动官员的逼迫下不得不束紧他的性器官,伪装成女子参加比赛。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外型粗壮的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摘走了女子100米短跑的铜牌,之后又为波兰队摘得一金,并同伙伴一举打破了4×100米接力赛的世界记录。3年后,刚刚通过视力检验的她却被拒绝在国际赛事的门外,因为她的性别染色体检验不合格。她被检验出比女性多了一条染色体,鉴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竞赛规定,而不能作为一名女性运动员参加比赛。她的队友仍然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可是由她们创造的新的世界记录却被取消了。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就此项测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清楚自己的性别,能体会自己的感受,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肮脏和无聊的事。"所有的记录都作废了,她开始消沉。为了改变她双性的性别器官,她承受了一系列手术给她带来的痛苦。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的法令并不能阻止她参加比赛。

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开始怀疑苏联的传奇姐妹塔玛拉和伊林・普莱斯。身材犹如克里姆林宫一样结实的姐姐塔玛拉继1960年赢得女子射击冠军之后,又将射击和铁饼两项金牌收入囊中。妹妹在1960年80米跨栏赛中力挫群芳,现在又在五项全能项目中摘冠。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普莱斯姐妹坐拥23项世界记录的骄人成绩,但是由她们过于强壮的体格引发的流言却接踵而至。有人说她们被苏联官员注射了男性荷尔蒙,也有人说其实她们就是男性。流言仅仅中止于她们没有胡须。然而在1968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实施性别测试之前,显赫一时的普莱斯姐妹,忽然就从国际赛事的舞台上消失了。至于真实情况如何,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1964年的奥运会见证了第一个奥林匹克婚礼,保加利亚的跳远运动员迪亚娜・约尔格瓦和体操运动员尼科莱・普罗达诺夫在奥林匹克村举办了结婚典礼并交换了誓言。顾拜旦男爵肯定是赞成的,因为他们郎才女貌,非常般配。

(摘自《奥运趣史》,蓝天出版社年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