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炭同炉

2006-04-01 15:10:00 来源:书摘 黄永厚 文并图 我有话说

阮 籍

当官最过瘾的是在小民面前作威作福了。但也可以知道官场的黑暗,写出《大人先生传》那样的好文章,尝到钻进别人裤裆里捉虱子的滋味,“怀欲以求多,诈伪以要名,坐制礼法,束缚

下民,(立法者不受约束)假廉以成贪,内险而外仁,罪至不悔过(明知故犯)幸遇则自矜。”(亲友首当其冲)。都是千古为官不变的准则。阮先生还有许多喜欢女人的故事被人津津乐道。这些装疯卖傻的事他是不许孩儿们学样的。?

国粹

陈元方小朋友十一岁被问起官场上的事能应对如流,那也只是磨嘴皮子。

现今的孩子六七岁都懂当官,班长就是官,当了班长有同学给背书包,送铅笔、糖果、小画书,请客甚至送钱,以换取好感可以入队。

怨不了外国小朋友对班长不由选举而是老师指定一直连任到毕业十分奇怪。

这也是中国特色么?

补记:一位小学老师读到这段文字笑道:“这倒罢了,倘遇上换届,家长必找到学校来说:孩子晚上做噩梦啦;精神恍忽,饮食不进啦;已造成儿童身心健康的恶果啦……一大堆教你想不到也兜不起的责任。学生当干部那是绝对能上不能下的。”

败兆

在同一个屋檐下,大伙都拿大话、空话、假话彼此打交道,你能信太平日子会长久吗?

两晋气数之差都在那本堪称中国语言精品的《世说新语》里解密了。所谓三寸不烂之舌,要烂不正烂在那天天发明新词的舌尖之上。

――《世说新语・晋武帝每饷山涛恒少》?

组织手续

西门庆一挑生辰担,换回太师封官三人:西门庆当山东提刑所理刑副千户(局级?),吴典恩清河县驵丞(科级?),来保山东郓王府校尉(上尉?)。原来太师手上掌握了一批空名告身?付,相当于今天组织部、人事局的空白介绍信,根本不必通过讨论更不必花精力投票选举,只需太师府上一名堂候官填写完毕就妥。

安徽白丁农民李涛,把自己打扮成党员、干部,办妥大学学历证书,然后打通关节入了公安局当上副科长。除了一张相当于太师府的空名告身?的空白《干部介绍信》外,还得另造《干部商调函》《干部任免呈报表》《干部履历表》等,“生辰担”多少未知,前后动用公章即达八枚,涉及此案者达二十人。两者相比,当然是太师府的效率高。

何况,太师府那张委任状确实如假包换,李涛那一张张几乎全无真货。?

武松难姓武

……府尹,虽号称“极是清廉的官”,却变成西门庆的牵线木偶,殊属可怜。咱们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之一乃是强调群体、社会和国家,个人臭钱不值。为了顾全《金瓶梅》的大局,府尹这枚螺丝钉只好如此了。

何况,在生活中,兰陵笑笑生笔下的这种“清官”多的是。?

西门官人一笑

三陪小姐董娇儿陪蔡御史睡了一晚。蔡御史赏银一两,董娇儿嫌少,拿与西门庆瞧。西门庆笑说:“文职的营生,他哪里有大钱与你,这个就是上上签了。”给她再补上五钱银子。

仅仅补上五钱,足见一两银子买笑其价不菲,只不过董娇儿对御史的期望值太高而已。她其实不懂得,蔡御史仅在西门庆家这一回除吃喝外还收受礼品上千两银子,并不穷;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一两银子已是他的额外支出。

何故?未闻“跑部(步)前(钱)进”一说乎?逢年过节,只有大卡车、吉普车、丰田车络绎不绝往京城送礼的,几曾听说过省里到地方送红包的?其中奥妙,小说讲得很清楚:凭蔡御史的权力,凡是西门庆的盐引(运输食盐专利权的批条),“我比别的商人早掣取你盐一个月”。时间就是金钱,这里头包含了多少万两的利润?一百个三陪小姐的赏钱都在里头了呀!御史大人肯赏脸同你睡一觉,其价值不低于皇帝“幸”某宫女一回。

三白(白吃白喝白拿)万岁!?

没字

我读书没赶上素质教育的争论,课本里一篇《岳母刺字》画着岳飞匍匐于地,老太太作刺字状,“精忠报国”赫然在目。但字是正楷书写,全无后来泰森纹身那种隐约闪烁的煽情效果,教我好一阵去琢磨它的可靠性,这指的是课文插图把我引岔了路,却并不稍减岳母教子那严厉手段对我的种种震吓。

又有缩印“还我河山”碑刻手迹,被学校多次当作手工剪纸的范本。岳爷那句传颂千秋的大白话:“文官不要钱;武官不怕死。”我这辈子虽连一个小组长都没当过,却是该忘而不敢忘的。岳飞一生做了文武两道思想准备,风波亭只许他履行诺言一半,仅这一半已足证明他对吹牛皮的痛恨,不是么?

比之身怀斗争哲学武艺、捞钱欲火万丈的老少爷们,岳母那“精忠报国”自是迂腐可笑了,于是我们只有在电视新闻里领教那些从三陪女郎身边请出亮相的人,个个竟也光着脊梁,背上啥字也看不见了。

(摘自《水炭同炉》,中国旅游出版社2005年6月版,定价: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