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间不是金钱

2006-04-01 16:39:00 来源:书摘 〔美〕安迪•鲁尼 著 赵际南 译  我有话说

“成功的秘诀,”报上照片中一个正在接受奖章的商人说,“就是知道怎样把握时间。”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对我来说就太糟糕了,因为我不知道怎样把握时间。如果时间就是金钱,那我早就破产了。

想时间的问题毫无益处,因为这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我们既不能想像时间的开端,又无法设想它的终结。它在任何一端都没有尽头――无论是在我们之前,还是在我们之后。

在时间方面,没有人能够改变自己的习惯。迟到的人总是迟到,提早到的人总是早到。尽管我也讨厌自己的这个习惯,但我是个经常迟到的人。我曾几千遍发誓要改,但我从未改过,就像减肥一样,愿望对我的行为没有丝毫影响。正如超重一样,迟到也成了我这个人的一部分。

很难理解一个像我这样时间观念淡薄的人,为什么还非得把自己的手表精确到秒。我想确切地知道自己迟到了多久。我出门总是太晚,并总是低估到达某个地方所需的时间。如果你认为我至少偶尔会早到一回,那你就错了。

既然现在已经是21世纪,那就让我们想想我们是否将一生的时间排得更满,并因此活得更充实了。我们现在有各种可以为我们节省时间的机器。比起在汽车、火车和飞机出现以前,我们现在旅行得更远也更快,并因此节省了不少时间。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为了开车去某地而在路上花的一小时正是我们在没有汽车的时代不会花的时间。我们因为什么地方都不去而节省了时间。还有一些节省时间的机器却要消耗我们大量的时间。我们在计算机上浪费的时间很有可能比它为我们节省的时间多。

荒唐的是,谁都希望时间能放慢。我们讨厌时间飞逝,或不知它的去向。我们总想度过美好的时光,尽管我们很清楚在“美好的时光”中时间会比在“痛苦的时光”中过得更快。如果我们真的想让时间过得慢些,就应该每天寻求痛苦的时光。

我们常常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尽管我们确实经常不愿意看到时间飞逝,但是我们有时也会碰到一些怎样都无法让时间加快的不愉快场合。

当我开车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很慢。每当夏天,我每个星期都要经历两回无聊而漫长的旅行。我做梦都想要一辆游艇那么长、前排宽敞得能坐下两个司机的卡车。

“如果到了就告诉我。”我如此嘱咐他们后就能好好休息了。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坐在方向盘后面想着:“天哪,还有两个小时,我受不了了。”但接着,我往往又会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快到要去的地方了。我不知道在之前的两小时内发生了什么。我不记得自己想过任何事情,也没发现任何经过我脑子的东西。我为不用再开车而高兴,但同时也为浪费了两个小时没有思考任何问题而烦恼。

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流走的。我们通常不会注意到时间的流逝,直到回头看时才知道它已没了。我们的日常习惯耗费了我们大多数的时间,也就是那些我们不用思考就自动会完成的事,那些我们每天都做,甚至每天做十几次的事。尽管你不可能总是坐着思考时间怎样流逝,但如果你能不时留意一下它是被怎么度过的,那么时间可能就不会过得那么快。

在造物主给人们的所有坏习惯中,每24小时就需要睡7小时这一习惯是最糟糕的。睡掉我们四分之一的生命是一种可怕的浪费,但我们对此毫无办法。总有一天他们会造出某种可以缩短人们睡觉时间的药片。

生活中充满了浪费时间的事情,清晨的广播节目就很费时间。我很喜欢在开车上班的路上收听唐・伊马斯的节目,可当我到达办公室前必须要思考该写点什么时,我就会意识到自己因为听伊马斯而不曾想过写作的问题。

电视或许是我们所有人生活中最浪费时间的东西。我总是无法抵挡诱惑,坐在客厅花一小时看一些我无法忍受的东西。节目结束的时候我常常对自己说:“到底为什么我会浪费一个小时来看这个呢?”我真希望我们可以向电视讨还浪费在它上面的时间。

那些在推车里放了20件要买的东西,却排在“10件物品以下快速通道”收银队伍中的人也会浪费我们的时间。他们不仅在购物车里放了太多东西,而且常常用支票或信用卡付款,并因此增加了他们从排在队伍后面的人身上偷去的时间。当收银员把经理叫来核准支票的时候,我们这些人就只能站着浪费时间。

我并不确定每天早上把时间用在读报上是否值得。通过了解一些在遥远的国度中发生的可怕而我又无能为力的问题,我是在帮助自己呢,还是在帮助世界?我不是国会议员,我不是总统,我也不是五角大楼的将军――我又为什么要花时间了解阿富汗,或哪个国家是伊朗,哪个国家是伊拉克呢?

电话是偷时间的东西。它不失为一种方便快捷的远距离联络方式,但大多数电话的时间都太长了。如果你必须要说的话超过两分钟,那就应该写信。

在路上碰到一些不太熟的朋友也可能浪费时间。我经常被一些在路上停下来问我近况如何的人惹恼。他们想知道我妻子和孩子怎么样了。这些人拿来浪费时间的语言千篇一律:“你上哪儿哪?”“现在怎么样了?”或者“有什么新鲜事吗?”

开会是件浪费时间的事。我从未见过任何会议不是花费两倍于它应该花费的时间的。电视节目制作人唐・休伊特说,如果你有很多会议,那么你的节目就会做得像开会。

我惟一能节省时间的办法就是对人粗鲁。每当我和对方都已经在电话中说了我们必须说的事情并开始闲聊时,我就打断对方。

当我想到时间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我在10岁时读过的一首小诗:

后退,向后退,时间依旧飞逝

让我再次回到童年,就在今晚。

(摘自《胡言妙语》,浙江教育出版社2005年12月版,定价:29.5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