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十多岁的中年人

2006-04-01 16:39:00 来源:书摘 许传珊  我有话说

中年人为老人孩子活得更好,为自己的事业再进一步而终日奔波拼命,一些成功是以心神暗耗、寿命缩短为代价的。中年人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已不年轻,忘记自己脆弱的心理也需要抚慰,更忽略了自己的婚姻已在崩溃

的边缘,忘我是许多中年人的通病。

四十多年的岁月能把水变成陈年佳酿,更能把乌丝熬成白发,以前我发现白发,总是赶快拔掉,后来又发现有好多根,也就拔不过来了,仿佛一过四十,青春的标志――黑色随岁月而流失,一头乌发不争气地褪色了。平时看到周围的同龄人满头乌发,心里不断地发虚,再仔细一看原来是赝品,因为在头皮上仍然残留有染发剂的痕迹,最难受的就是热闹的头顶不知是缺乏肥料,还是开发过度,此时已变得荒芜一片,周边长长的头发仍然掩不住头顶的贫脊,稍不留神周边的头发掉到眼前,亮亮的秃顶就尴尬地露了出来。

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游移在父母与子女、上司与下属之间的狭缝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处处感受着冲击,体会着压力。随着父母的逐渐衰老,中年人要为体弱的父母支撑起一片天,他们要用真诚的笑脸去安慰父母,与他们共渡危机,要用全身心的爱缓解父母驱体与心灵上的痛苦。也就是同时,孩子也开始步入了青春期,他们似乎什么都明白,又好像干什么都不明白。铺天盖地的信息海啸般地从世界各个角落涌来,子女们似乎又懂得的太多太多,成长的力量不可遏制地撞击着已是中年的父母,这分冲击有时更让人喘不过气来,他们的理念受到前所未有的动摇,他们对自己教育子女的能力感到疑惑,在勉强装出的严厉与慈祥面孔背后是内心的虚空,面对逆反的子女,中年人开始明白“逆子”的含义,但更多的时候是感到无奈。事业似乎已经基本定型,上升空间非常有限,使人难过的是到现在为止根本没有成功的迹象,但还是要用更灿烂的笑容面对上司,每一次的微笑至少要露出二十颗以上的牙齿。

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是过河的卒子,已杀入对方阵营,没有退路,只得披坚执锐,奋勇冲杀。人过中年,金榜题名、洞房花烛、喜添贵子等快乐时光已成为过去,然而他们不能享受像老年人那样轻松的生活,抬眼望去前途依然坎坷,还得逆水行舟,挥汗奋力,还要向前。早就没有了往日花前月下、灯红酒绿的浪漫与高雅,人已变得实实在在的了,现在想的、干的都是以前被认为是庸俗的事情,满脑子都是如何被升迁、房货、物业费、子女学习等俗事,灯光下、电脑前、在父母的病床前不知还有多少不眠之夜在等着,其实体力早已被过分透支了,头发在无尽的黑夜中悄然地褪色、在殚思极虑中枯萎!但中年人仍然不得不“忘我”工作,因为各方面的压力使他们丝毫不能停顿片刻,其实“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中年人的处境。

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更渴望成功,堂堂七尺男儿,从古到今都是要胸怀大志,腹揣良谋,文武双全。要么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叱咤风云,建功立业名垂千古,要么举手投足让世人关注,没事到清华、北大、哈佛讲讲话,谈一些影响世界格局、关系民族命运的事情,即使是死亡也要轰轰烈烈地整出点动静,起码让别人都知道,很多男子汉奋斗几十年就是要出人头地。然而到目前为止这好像都是不可能的,几十年下来他们仅仅是普通的中年人,在家庭中是居家男人,尽到了孝敬赡养父母、抚养教育儿女的责任,这在个性张扬的年代被认为是窝囊,没有魅力,平淡的日子似乎已很乏味,在不经意间婚姻亮起了红灯,不知何时两个曾经心心相印的人已变得不那么兼容了。不少中年人已经果断将家庭的软硬件进行了彻底的更新换代,不知道他们能否寻找到逝去的青春,重振雄风?

偶尔在睡梦中醒来的时候,中年人也感到要努力一下,日子会更好,但这仅仅是心里一动,古人云“牵一发动处便是情”,不管如何终究还是有些想法,但潜意识中的幻想真的越来越少了。有时也向往战火纷飞的年代,转战沙场,驰骋大漠,自己的每一句话就会影响整个战区的形势;也想在战火中摸爬滚打,让爆炸的烟尘覆盖自己的身体,然后迅速从容地抖落那尘土,从一个弹坑跑到另一个弹坑,让英雄的行为在自己的身上尽情体现,然而现代战争的战火却令人不寒而栗,激光制导炸弹的威力让人们震惊,我们真不敢像以往热血青年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火中去。四十多岁了所有的梦该醒了。

其实中年人也曾年轻过,那时精力真充沛,思想无穷,胸襟高傲,言语之间透着刚强,心中惟有自己,放眼四海空无一物,敢做敢为,暴饮暴食,那一切无不透着活力。没想到四十岁后真到了“万事累其心,劳其神”的地步,不可预测的外界变迁,诸如经济萧条、跳槽转行、下岗失业等犹如神秘的未知数,逼迫中年人不得不无情竞争,不觉额上的皱纹蚕食了青春的亮丽,体能逐渐衰减,精力不断下降。其实皱纹更写在他们的心上,这使中年人惶恐,感到压力,他们常常会问自己:“我还会有机会吗?”“我还有哪些事情能做?”看到报纸上各种待遇优厚的招聘启事却只限三十五岁以下时,中年人油然升起的不仅仅是怅然和失望,他们突然感到恐惧,感到自己就会淡出历史舞台。其实中年是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刻,体力“透支”和心理压力增加编织成一张经纬细密的“网”,笼罩着中年阶段,更令人悲哀的是多重的压力下自己的身体已不再年轻,该硬的硬不起来了,不该硬的却软不下去了,该高的高不起来,不该高的却又降不下来。

中年人为老人孩子活得更好,为自己的事业再进一步而终日奔波拼命,一些成功是以心神暗耗、寿命缩短为代价的。中年人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已不年轻,忘记自己脆弱的心理也需要抚慰,更忽略了自己的婚姻已在崩溃的边缘,忘我是许多中年人的通病。不知何时“积劳成疾”已成为中年人的高频词,中关村平均寿命为五十三岁的IT精英让人胆寒,新闻记者平均四十七岁的寿命更让人茫然,那些英年早逝者曾经博得人们同情的泪水,人们不禁反思,但是感慨之后,中年人依然我行我素,重复着中年人的悲剧,演绎着“人到中年”的故事。

人过四十对一切似乎有了新的看法,也终于明白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俗人一个,只是在内心里不愿意承认罢了,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宽心缓性,清虚静泰”,寻找失去的自我,珍惜自己身边的一切。

  (摘自《中华散文》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