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走得更远

2006-04-01 16:48:00 来源:书摘 彭程  我有话说

我的父母都已年逾七旬,几年前自河北老家搬来北京,住在远郊的一处廉价商品房里。他们粗茶淡饭,所求无多,最大的心愿是不要得病。生了病,自己受罪、连累孩子不说,单单是巨额的医疗费,也承受不起。当了一辈子小学教师的母亲,单位实行医疗费包干,一年一百零五元。可是,这点钱,如今都不够治一次感冒。父亲情况

也差不多。所以,他们最痴迷的话题是健康,坚持打太极拳,练气功,以求努力避开病魔。每次听到他们津津乐道地谈论,我都会感到一缕辛酸。

看不起病,已成为众多国人尤其是广大低收入人群的噩梦。“小病熬着,大病等死”的后面,浮现着的是怎样的伤痛、无奈、哀哀无告的神情。本期头条文章《巨人的瘸腿:从城镇医疗不平等谈起》,通过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印证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所闻所见,揭示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下面这段话里,譬喻作为一种修辞显示出了力量:“中国在过去25年里已经成长为一个巨人,但这个巨人拖着两条瘸腿,一条是本文讨论的医疗体制,另一条是同样千疮百孔的教育体制。我们不禁要问,拖着两条瘸腿,中国还能走多远?”

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以做出涵义丰富的解读,但从最基本的方面理解,它指代的应该是一种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和谐态势。然而,众所周知,在高增长GDP的背后,隐藏了许多不很和谐乃至是很不和谐的现象。瘸腿走不到远处,社会发展的不和谐,将延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甚至导致社会震荡,那将是一个谁都不愿看到的悲剧。

欣慰的是,对于改革进程中的弊端的清醒认识,正在迅速地汇聚。从社会舆情的关注呼吁,到政府部门的政策调整,以及不久前“两会”上的热烈议论和充分酝酿,我们看到了一股强大的匡正的力量正在形成,这让我们有理由对未来抱有良好的期待,有理由相信社会将会在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虽然我们也明白,这远非一夕可毕之功。

在另外一个维度上,我们遭遇和反思历史。

《探访重庆“文革”墓碑》,回顾了当年山城武斗惨烈的一幕。那些如花般开放的生命,骤然间在枪炮声中夭折了。风雨如晦之时,荒草残碑之间,该能够听到亡魂的悲愤哀怨的哭泣。《我在荒唐年代的苦日子》,展现了那个特殊年代的荒诞,生命面临的是被废弃般的悲哀。在《王光美谈刘少奇》中,我们看到,在法治缺失的背景下,遭殃的并非只有普通百姓,骇人的灾难甚至会突如其来地降临到国家主席的头上。而《周恩来:被动卷入“文革”》一文告诉我们,作为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却无力阻挡一场自己“很不理解”的运动,只能力所能及地做些工作,尽可能减少“文革”造成的破坏和损失。这些都促使我们思索造成灾难的深层的、体制上的原因:个人崇拜的登峰造极、权力的缺乏制约等等。清醒而理性地认知历史,从一场将整个民族拖入十年苦难深渊的悲剧中充分汲取教训,对于一个社会摆脱错误、步入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至关重要。只有这样,国家、民族的发展,才能沿着一条稳定、民主、富强的道路,走得更远。

文学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旅居海外的女作家严歌苓,历时五年写成一部长篇小说《第九个寡妇》。这是一曲人性的颂歌,令人内心温暖。在翻云覆雨动荡不已的社会背景之下,在不正常的政治生活的宏大叙事后面,一个普通的乡村女子王葡萄,柔弱的肩膀却有着坚强的担当,冒着种种危险和困难,十数年如一日地保护和照料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公公。对于她而言,这样做只是基于一种朴素、善良、坚韧的人性,是在守护一种人之为人的最基本的理念。读了这部作品,我们会更加相信,人性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那些与美好人性相悖逆的东西,不论曾经怎样的嚣张强势,终将被战胜被淘汰,就像冬日河流上厚厚的坚冰,早晚会被春天的阳光融化一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