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文共赏八字墙

2006-05-01 11:58:00 来源:书摘 完颜绍元  我有话说

“衙门八字朝南开”,这句流传久远的俗话,上年纪的老人都耳熟能详,欲看衙门景观,自当从它讲起。衙门所以要朝南开,为的是天下官署建筑都有坐北朝南的讲究,以此体现尊贵。该费些笔墨的,倒是这“八字”。原来古时候所有官衙的大门左右,照例要分列两道砖墙,沿门侧呈斜线往左右前方扩散开去,转折成一个30度的角

,刚巧像个“八” 字形状。大门敞开不闭,砖墙似乎也变作了两扇门板的延伸,这就成了"衙门八字朝南开"的由来。

和县衙建筑坐北朝南的用意相同,衙门前的八字墙也是无比“尊严”之物。首先,凡有需要让天下百姓都知道的皇上“圣谕”,大多挂在或贴在八字门墙上。汉简中时常可见有将官府教令“各明白大扁书市里官所寺舍门亭燧堠中,令吏卒民尽讼知之”的要求,因知其来历久远 。而位居一方行政中枢的衙署墙壁,便是这个将“最高指示”逐渐传达到基层的信息网络的发布中心。比如明朝时有个规矩,每年从2月起到11月,皇帝都要在月初向民众口授“圣谕”一道,由文书房通过北京首县大兴(县)和宛平(县),布达全国。于是,除了年头岁末农闲时外,天下老百姓们每个月都可以在县衙门前领受最新“圣谕”一道。且以正德十四年(1519)为例, 看看八字墙上的“圣谕”内容--

二月,说与百姓每:各务农业,不要游荡赌博。?

三月,说与百姓每:趁时耕种,不要懒惰农业。?

四月,说与百姓每:都要种桑养蚕,不许闲了。?

五月,说与百姓每:谨守法度,不要教唆词讼。?

六月,说与百姓每:盗贼生发,务要协力擒捕。?

七月,说与百姓每:互相觉察,不许窝藏盗贼。?

八月,说与百姓每:田禾成熟,都要及时收敛。?

九月,说与百姓每:收了田都要撙节积蓄。?

十月,说与百姓每:天气向寒,都着上紧种麦。?

十一月,说与百姓每:遵守法度,不许为非。?

(转引自沈榜《宛署杂记》卷1)?

语气通顺,又略带凤阳口音,题材则五花八门,但总不离安分守己、抓紧干活的中心意思。古代中国以农为本的传统和基层政权的主要职守,都可以从这八字墙上看出来了。

既然有这些常要更换的“圣谕”,堂而皇之的衙门口就不是想象中那般森列肃穆,而是时时有热闹可瞧;因为恭接“圣谕”可是个笙箫鼓乐、吹吹打打的场面,照例还要有和尚道士一起来凑热闹,如同做水陆道场一般。唐人所著《群居解颐》上说,当时南中是块小地方 ,缺少红尘外的人,所以每当“圣谕”传来,都要弄些假和尚假道士陪位。唐昭宗即位后, 派柳韬任容管宣告使,到这里来传达新皇帝宣布登基并实行大赦的“圣旨”。县署临时抓夫,充当假僧假道。有个光头位置站错了,陪同柳韬前来宣旨的太守王弘觉得奇怪,责问他是怎么回事。那人发牢骚说,"还没轮到我服役的时间呢,去年已当过文宣王了,今年又差来当和尚!"周围的人无不笑疼肚子(转引自《说郭》)。到了宋代,“诸州皆有衙乐”(《宋史・乐志》),即每一个州县衙署都有一支召之即来的乐队,专备在恭接圣谕、庆贺年节或迎送上司等仪式上派用处。这个传统一直沿袭到清末,我们在赵丹主演的电影《林则徐》中,就能看到这样的场面。?

然而八字衙门前恭接“圣谕”的热闹,还没到此为止。为了帮助老百姓深刻领会与贯彻落实,衙门前还要举办宣讲“圣谕”的活动。明初时,太祖朱元璋的《御制大诰》,要求“户户有此一本”,“臣民熟视为戒”。可是在文盲充斥的古代中国,多少人连字也不识,哪谈得上“熟视”?于是便要讲解。当时承担向民众讲解《大诰》任务的,主要是各级国立学校的师生,开讲前都去京师朝见过,再分赴各地,很有些宣讲团或宣讲队的味道。把《大诰》 内容弄懂了,也会有好处,所以听讲者很多。永乐初年,福建瓯宁县有个6岁小孩丁江阴, 因为老去县衙门口听《大诰》宣讲,居然能背出许多,被送到北京皇宫里,在皇帝面前背诵 ,赏了衣服钱钞,再送到建宁府儒学里读书。那等荣耀,也很不逊于后世的“少年班”哩 (俞纪登《典故纪闻》卷6)。

“圣谕”之外,八字砖墙上还贴有各色各样的告示。一类是传达朝廷和上级官府的谕示 ,比如《宋史・隐逸列传》载,姜潜任陈留知县时,正逢王安石变法,颁下了“青苗令”。 姜潜是改革的反对派,不过坐在这个衙门里,就逃脱不了向民众传达改革法令的责任,也只能“榜其令于县门”。还有一类是本县长官发布的告示或禁令,如《严拿逃凶逸犯示》、《 禁止地棍骚扰示》、《禁止土妓流娼窝匪示》等等。这类告示都有一定格式,多以县令名义发布 , 也有县令和佐属联名发布的。例如康熙二十五年(1686),苏州府属嘉定县衙门发过一个《严禁脚结党横行告示》,最后的署名是--知县闻在上、县丞萧文炳、主簿洪天爵、典史宋琏。从一把手到四把手的大名都写上了。为了方便民众阅读和理解,衙门前的告示经常采用韵文或者白话文形式。比如清朝咸丰三年(1853),上海发生小刀会起义,贴在上海县署墙上的告示便是这样写的--?

上海县正堂示?

众志本城,御患第一。现居守望,巡防匪徒。?

户出一丁,务各协力。同声相应,登时齐集。?

即遇匪徒,何难擒截。既保身家,又卫乡邑。?

有备无虞,共期乐业。良法在此,遵行勿忽。?

此外,因为古代县衙是行政司法合一体制,又综理财政文教各务,所以举凡催征拖欠赋 税名单、具秉控告在案准或不准的批示、审结民事刑事诉讼后的判词,以及县级科举考试后 的录取名单等,也都粘贴在八字墙上。因为需要张贴的东西太多,其后,衙署大门前那一堵 正对着大门的照壁,也被派上了公告栏的用场,而且因其处于可供通行的衙前道路上,更方 便大家停足仰观,故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换句话讲,八字墙及此处的衙前照壁,就是古代社 会一方区域内的官方新闻发布处,每天都少不了一群人聚在墙壁前看布告读判词,逢上县考发榜,自然更有一番热闹气象。《红楼复梦》第十二回述包勇"拉着〔牲口〕走到巡司衙门前,只见满地下都是些牛粪,墙上贴着一张告示",这满地牛粪便正是乡下人牵牛进城,路过衙门观看告示后留下的纪念物。?

遇上爱写“花判”的县太爷,人们便时有妙文可赏了。同样,精妙的批词也不少,花样也很多。清朝文学家褚人获所著《坚瓠集》里,曾抄过一篇张贴在长洲县署门墙上的批词,起因是一对夫妇吵架,被邻居告到县衙里,县官梁廷桂不予立案,批为――?

夫妻反目,常事;两邻首告,生事;?

捕衙申报,多事;本县不准,省事。?

还有花样百出的告示,也让观者忍俊不禁。“依例放火三天”的典故,是尽人皆知了。 又如看过京剧《沙家浜》的人,都忘不了胡司令派人"通知各家各户自愿送礼"的丑闻,孰

 知这种事也是古已有之的。《该明录》上就有,说是神泉县令某,曾在衙门前贴张告示,云“某日本县生日,告诉诸邑人,不得辄有所献”。白纸黑字写在那儿,满衙曹吏、合邑绅粮,能不“自动送礼”吗?结果生日过后,再来一张――?

后月某日,是县君(即县令太太)生辰,更莫将来。 (转引自清人独逸窝退士著《笑笑录》卷3)?

逢到这类告示,好事者就要在八字墙上行锦上添花之举了。比如上述神泉县令的第二张太太生日布告贴出来后,就有人偷偷在上面加了首《鹭鸶诗》:“飞来疑是鹤,下处却寻鱼。”又如宋人束元嘉当嘉陵知县时,不知为何原因,张榜禁醋,便有人大书四字在告示旁边――“束手无措”。连告示带“添花”,读起来益发有味(转引自清人独逸窝 退士著《笑笑录》卷2)。?

不用说,这些“添花”都是趁着夜黑无人时,偷偷贴上去的。县衙门管这叫“谤文”、“谤诗”,斥其诋毁当道,一经发现,便要撕去或覆盖;仅仅因为作者都是无名氏,才无从追查拿办而已。不过,也有些官员是把“谤文”当补药吃的。如《献徵录》记,明初时任勉当番阳县令,把一些琐碎的民事纠纷委托给乡里有德学、且为民众所敬重的长者随时处理,有人对此不满,写了匿名大字报贴在衙门前,任勉知道后说:“这是教育我, 千万别毁坏。”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后,它又被作者自行悄悄揭去了。当然,在专制制度被看成是天经地义的古代社会里,像任勉这种还算有些民主风度的官员,毕竟是不多的( 转引自《渊鉴类涵》卷116)。?

惟其不多,具有“新闻发布处”和“地方招贴栏”优势的衙门墙壁,就更为“民间议政家”们所看重。特别是到了专制制度发展到高峰的明清时代,这类“作品”几乎成了各地县衙门墙上的“花边文学”,被有心人传抄下来的数量之多,大约可以编一本名副其实的《墙报 》。如《坚瓠集》记,康熙初年时,长洲县令彭某赋性贪酷,还发明了一种用纸做成的枷具 ,令拖欠赋税者戴上,稍有破坏则加责罚。有人贴诗于县墙云:“长邑低区多瘠田,经催粮长役纷然。纸枷扯作白蝴蝶,布棍染成红杜鹃。日落生员敲凳上,夜归皂隶闹门前。人生有产须当卖,一粒何曾到口边。”于是合县传诵,最后竟传到巡抚耳朵里,派人一查,完全是事实,马上将县令停职审查。再如《素月楼联语》里也记有类似之例:有县令王寅为政贪鄙,有人把他名字折开,作了副嵌字联贴在衙门前――

王好货不论金银铜铁?

寅属虎全须鸡犬牛羊?

鸦片战争以后,许多揭露殖民主义罪行或号召民众奋起抵抗的“揭贴”(即传单) ,也纷纷贴到了衙门口。八字墙上的景观,愈加仪态纷陈。

  (摘自《天下衙门 》,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