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墨音乐

2006-05-01 17:59:00 来源:书摘 洛齐 洛秦 我有话说

“水墨音乐”是兄弟俩的联手,也是音乐家与画家的联手。

洛秦: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洛齐: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

多来咪与上尺工 Do Re Mi

人有姓名,物有称谓,音符也需要有唱名。我们现在所有唱名“多来咪发嗦拉西”,即音阶中的do、re、mi、fa、sol、la、si七个音,这种唱名法是11世纪初期法国音乐理论家规多发明的。据说,中国近代音乐家沈心工曾为这七个唱名作过一行绝句“独揽梅花扫腊雪”,这是自然风光的美丽意境。从人的生理医学角度,或许也可以这样唱:“得来秘方少拉稀”。当然,唱得最好的是美国影片《音乐之声》中的插曲。中国自己也有唱名法,叫作“上尺工凡六五乙”。要是读者也想学习中国“工尺谱”唱名法,那么不妨学学沈心工当年“学堂乐歌”的办法,借用《音乐之声》的曲调,添上“上尺工凡六五乙”。唱上一周,保证学会。

小夜曲 Serenade

“小夜曲”是一种爱情歌曲。一般的场景是,晚间男子在情人窗下演唱,以表白其忠贞的爱情。因此那是一种“宵夜曲”,那是感情和心灵的“宵夜”。但从画上看还有一种可能,即没有情人的独奏“箫夜曲”。

男高音 ALlo

我看了很久,不怎么明白为什么画家洛齐要构筑这样的画面。请读者也帮助想一想,他的用意是什么呢?是不是因为男高音很难唱“HighC”,所以高音区的音符很容易刺痛嗓喉?这样的推测不是没有理由。据说,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只有在舞台上看到一枚钉子,他才能够唱出“HighC”。可见,臆想钉子刺痛嗓喉的确能够帮助唱出高音,所以那高音区是疼痛的。

视唱练耳 Sign-singing and Ear-training

业余音乐爱好者中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视唱练耳”,但是所有想考音乐学院的志愿者无人不晓,因为大多考不上的一般都在“视唱练耳”上栽了跟头。什么是视唱练耳?英文叫作sign-singingandear-training,也就是看着谱子演唱和耳朵训练,我们简称为“视唱练耳”。别以为谁不会看谱,谁不会听音,你能在高、中或低音谱号的六个升号或六个降号的乐谱中准确演唱大小调的旋律?你能将一屁股坐在钢琴键盘上的几个音都准确说出来?或者你能将大街上任何汽车喇叭声的音高或厨高房开水壶上的哨声与钢琴标准音一一对应?没有那么简单吧!所以,视唱练耳是一门学问,也是音乐学院每一个学生必不可少的课程。

现代音乐 contemporary Music

读者不禁要问,这些破铜烂铁是乐器吗?它们能演奏音乐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什么叫作乐器。乐器,顾名思义,就是“音乐的器具”,也就是使“音乐”这个抽象的东西变为可以听得见的这样一件实在的物体。因此,乐器有两类,一类是自然的,另一类是人为的。自然的一类就是人的嗓喉,人为的一类包括人们刻意制作而成的,如钢琴、二胡等,还有原来不是乐器、后来被人们当作乐器来使用的物体。

人的嗓喉是乐器,不难理解。钢琴、二胡是乐器,更理所当然。然而,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钢琴是乐器没有问题,但是,像二胡之类的民族乐器被看作为乐器是经历了一个相当艰难的人类人文思想进步的过程。两个世纪以前,当欧洲刚刚开始认识非欧洲的社会、民族和文化时,他们总以自己的文化衡量别人。当他们看到非洲的木琴、中东的唢呐、中国的二胡之类的“器物”时,并不把它们当作乐器来看待,觉得不能忍受这些“器物”发出的声音。因为他们觉得打击乐器就应该像钢琴那样,吹奏乐器就应该像长笛那样,拉弦乐器应该像小提琴那样。之后,随着人文思想的发展,人们开始认识到人类文化的独特性,欧洲开始认识到许多非欧洲的社会中蕴藏着非常深遂的文化,他们不能欣赏是因为他们不理解。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程,许多国家的民族乐器都登上了世界音乐舞台。这里说明的就是,对乐器的界定是一个人对事物理解的认识过程。所以,人们在不同的条件下,不同的环境里,不同的文化中,对于乐器的认识也就不一样了。由此,当人们将原来不是乐器的物体及其演奏,例如拍手、木棍敲击、手指在玻璃杯口上的摩擦,以至于破铜烂铁的使用等,当作乐器演奏也就容易理解了。

其实,问题不在乐器,而在于音乐本身,也就是说,究竟什么是音乐?如果对于“什么是音乐”问题的理解,人们也同样经历了一个认识的过程的话,那么,只要你有一颗音乐的心,什么都是音乐,什么也都是乐器了。

当年,当中国的大锣第一次被用于管弦乐队时,人们对于这样的音响所感到的震动一定是不小的,听众奇怪地问:“这是乐器?这也是音乐的声音吗?”差不多一个世纪之前,当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上演时,人们对于管弦乐队奏出如此“野蛮”的音响也是非常震惊的,听众为之勃然大怒:“这难道是我们神圣的音乐吗?”20世纪以来对音乐含义的理解大大地解放和拓宽了,甚至走向外延的“无限”。作为集团和流派,卢索洛、埃德加等欧美“未来主义者”为了要“消灭19世纪”,将“噪音”引入了音乐。例如,法国的“具体音乐”采用了哨子声、击剑声、雷声、汽笛声、木头金属碰撞声、笑声、哭声等作为构成音乐的材料。

(摘自《水墨音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定价: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