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震荡

2006-06-01 16:46:00 来源:书摘 马立诚  我有话说

富豪排行榜这玩意儿,中国人是“敬而远之”的。中国社会向来有“不露富”的全身秘诀,原因是由于传统中国社会缺乏牢固可靠的私人财产权利法律保障体系。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

(Forbes)是一份远不可及的期刊。它上面发表什么文章,中国人大多不甚了了。该杂志定期发布的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富豪榜,中国人倒是有所耳闻,不过,也如同春风过马耳。充其量,中国人知道了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成克尔・戴尔是世界第一阔少,以及欧洲首富是个富婆等等。

到了1994年,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一年,《福布斯》首次发表中国内地亿万富豪榜,这一富豪榜是香港出版的中文杂志《资本家》刊出的。列入《福布斯》杂志的中国亿万富豪榜的富豪共有19名。前10名是:刘永好兄弟(财富约6亿元人民币,下同)、张宏伟(5亿),冼笃信(5亿)、牟其中(3亿)、张果喜(3亿)、罗中福(3亿)、罗西峻(3亿)、李晓华(2―3亿)、热比娅(2亿)、宗庆后(2亿)。

当然,这些人都是私营企业家。在这里,私营企业老板第一次以自家财富形式向国人显示了实力。

这个富豪榜立即在中国内地引起了极大注意。内地不少媒体说,这个名单有错误,人们对入选者的财富数量将信将疑。但是,这毕竟是中国亿万富豪第一次集体亮相。自此,中国有了公认的亿万富豪,而且他们进入了世界的视线。

一石激起千层浪。艳羡、仇恨、怀疑、嫉妒、深思……人们心头有如打翻了五味瓶。

1994年中国富豪榜的问世引起了各种复杂的反馈。其中,将牟其中现有财富定为3亿元人民币尤其遭到人们的诟病。牟其中很早就开始做生意,带动一批人投身商海,他的经营理念对一些人曾经产生了影响,这是事实。但稍知内情的人都了解牟其中其实是“空手道”,以至于在牟其中入狱之后,众多媒体还把《福布斯》选他为第四富豪这段往事当笑话来讲。

说到底,《福布斯》1994年的中国富豪榜只不过是一次竭力向事实逼近的努力。一次试探,却让一群在中国平静海面下潜行的巨鲸浮出水面,它所带来的震撼是可想而知的。

一直在中国从事这项调查统计工作的英国青年胡润(RupertHoogewerf)对中国媒体说,1994年中国富豪榜是《资本家》杂志与《福布斯》杂志的一次不成功的合作。

之后,《福布斯》杂志对中国富豪的披露停了4年。这期间,由胡润接手此事。从1999年开始,《福布斯》与胡润合作,开始正式经营和发布中国富豪排行榜。由此开始,每年都有中国富豪排行榜问世。

据胡润向中国媒体介绍,此事是他与《福布斯》杂志全球负责人霍洛威等人一起合作完成的。为此,胡润领导一个5人调查小组。每次调查历时几个月,主要信息来源是中文媒体的报道,上海、深圳、香港以及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国家授奖人员名单,中国人物年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等。众所周知,中国的数据统计资料缺撼甚多,信息收集有很多困难,让胡润这几个人几个月内把中国富豪们最隐秘的财富状况都探个明明白白,是不可能的。因此,这件事只能是国外会计师们能够找到资料的中国富豪的排行榜,而且其中还有诸多疑问。不过,它的确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道风景线,参考作用还是有的。

胡润还说,接受调查的中国富豪有两种反应:有人非常热情,把富豪榜看作是一个免费大广告;有人则讳莫如深,敬而远之。在这种情况下取得的数据肯定是要打折扣的。胡润说,做这件事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告诉世界,中国有这么多大企业,有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二是给年轻人树立榜样。

的确,从某一种角度来看,由美国公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的诞生,是私营企业家在中国崛起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其实,中国国内媒体与企业家的关系以及对企业家的了解,要比胡润强。因此,如果由国内媒体作这项统计,应当比胡润更贴近事实。终于,《南方周末》挑起了这副重担。自2004年起,《南方周末》制作并公布了年度“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国外发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比起来,这个榜的特点是,它统计和涵盖了私营企业家在财富多寡、社会责任、企业文明和公众形象4个方面的表现。因此,它除了财富排行榜之外,还有慈善捐赠排行榜、诚信纳税排行榜、关爱员工排行榜和公众形象排行榜。不过,目前就一般人的心理来看,他们似乎更关注美国、英国公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也许是因为人家做得早,成了品牌;也许有些人觉得别人的看法更客观。但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媒体所做的统计,将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读者,这一点是可以预期的。

一期又一期富豪排行榜上,很多人下去了,很多人上来了;有些人排名不断靠前,有些人排名不断下降;有的行业(如房地产)整体暴升,有的行业(如互联网)整体跌倒,倒也不是意外。中国富豪排行跳跃甚大,缺乏稳定性,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私营企业家尚处于创业初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到了2003年,事情忽然变化。胡润与《福布斯》起了冲突,分手单干。小青年胡润执意把此事干到底。这一次,胡润找到新东家――英国的“欧洲货币投资机构”,在2004年推出胡润版的中国富豪排行榜。除此之外,胡润的生意越做越大,还推出了中国IT产业50强、房地产50强和资本控制50强的子榜。《福布斯》岂能认输?该杂志中国办事处的范鲁贤在胡润推出百富榜之后半个月,推出了《福布斯》自己统计的中国百富榜。两个百富榜分别以众多新面孔的出现和首富名单的更替,引起更多的议论和世界注意。两帮外国人在中国富豪排名问题上争得不可开交,使中国人看了个眼花缭乱。这下子,中国私营企业家的身价,无形之中更加看涨。

2004年10月12日,胡润2004中国百富榜揭晓。入榜门槛提高到12?5亿元人民币(2003年为9亿元)。榜上100人平均财富为25亿元,比2003年增长29%。首次有人财富突破100亿元。前10名为:

1、黄光裕,36岁,105亿元人民币,国美电器、鹏润房地产,电器销售、房地产,公司总部北京,出生于广东汕头。

2、陈天桥,31岁,88亿元,盛大网络,经营在线游戏,公司总部上海,出生于浙江新昌。

3、荣智健,63岁,85亿元,中信泰富集团,经营航空、房地产、基础设施和电信,公司总部香港,出生于江苏无锡。

4、许荣茂,54岁,70亿元,世茂集团,经营房地产、饭店,公司总部上海,出生于福建石狮。

5、鲁冠球,59岁,61亿元,万向集团,经营汽车配件、金融,公司总部杭州,出生于浙江萧山。

6、李金元,46岁,60亿元,天狮集团,经营保健品,公司总部北京,出生于河北沧州。

7、丁磊,33岁,50亿元,网易公司,门户网站,公司总部广州,出生于浙江宁波。

8、陈丽华,63岁,50亿元,富华国际集团,经营房地产、紫檀博物馆,公司总部北京,出生于北京。

9、朱孟依及其家族,45岁,45亿元,合生创展,经营房地产,公司总部广州,出生于广东丰顺。

10、刘永好,53岁,45亿元,新希望集团,经营饲料、金融、房地产,公司总部成都,出生于四川新津。

2005年3月,《福布斯》杂志推出该年全球超级富豪榜,上榜底线是身家超过10亿美元,共691名,为历年之冠。这个数字比2004年的587名大为增加。2005年全球富豪财富总值为2?2万亿美元。上榜的富豪来自全球47个国家及地区。他们当中有388名是白手起家的,其中有18名更是高中辍学。

富豪榜第一名是微软主席盖茨,身家465亿美元。第二位是美国“股神”巴菲特,身家440亿亿美元。第三位是印度钢铁大王米托尔,身家250亿美元。第四位是墨西哥电讯大王赫户,身家238亿美元。第五位是沙特阿拉伯投资家塔拉勒,身家237亿美元。

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大陆也有2人上榜。一位是“红色资本家”――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儿子,63岁的荣智健,身家16亿美元,名列全球富豪第413位。荣智健1978年移居香港,是香港中信泰富集团主席。另一位是36岁的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身家15亿美元,名列全球富豪第437位。

黄光裕196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1986年17岁时来到北京,跟随哥哥在珠市口卖电器。1992年正式确立“国美”品牌,开始连锁式家电经营,以低价销售打破垄断,有“价格屠夫”之称。1997年,国美开始在全国建立连锁系统,赚得大钱。1996年,黄光裕进军房地产业,成立北京鹏润房地产公司。2002年,黄光裕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京华自动化”,其后更名为中国鹏润集团。2003年,国美电器登陆香港。2004年,黄光裕将65%的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身家顿时暴涨,以36岁的年龄打入全球超级富豪行列。到2005年,黄光裕成了中国私营企业“光荣梦想”的化身。联想起20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的大潮,黄光裕其人其事,难道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次大突破么?

2005年10月12日,胡润2005年中国富豪榜揭晓。黄光裕以14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再次蝉联百富榜榜首,他旗下的国美电器门店已增加至380家。严介和以125亿元的身份跃升至第二位,成为2005年度最大的黑马。从行业上看,房地产仍是富豪最多的产业,但是其比例已从2004年的45%下降到2005年的28%。大量江浙企业家新上榜,制造业富豪在2005年人数激增。浙江代替了广东,成为生产富豪最多的地方。百富榜上63个企业总部设在浙江,84个企业家是浙江人。与往年不同的是,2005年的上榜人数不是100人,而是400人。

富豪榜还显示,富豪们的财富在大量增加。上榜的400位富豪的总财富约6000亿元,相当于2004年中国GDP的6%。前100位富豪的平均财富已从2004年的24亿元上升到2005年的35亿元。富豪榜的门槛也从2004年的12?5亿元提高到2005年的17亿元。

以上是对2005年中国富豪榜的一个简要分析。如果从1994年开始,把历年公布的中国富豪榜拿出来对比研究,一定能够得到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可以获得一个新的视角,解读中国私营经济在不同阶段的发展与变化。

2005年10月12日,胡润中国百富榜名单发行,前10名如下:

1、黄光裕,140亿元人民币(其他资料上文已介绍,此处从略,下同)。

2、严介和,45岁,125亿元,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公司总部南京,出生于江苏淮安。

3、陈天桥,117亿元。

4、丁磊,102亿元。

5、许荣茂,100亿元。

6、荣智健,90亿元。

7、鲁冠球家族,80亿元。

8、宗庆后,65亿元,娃哈哈集团,经营软饮料、服装,公司总部杭州,出生于杭州。

9、朱孟依,65亿元。

10、吕慧、陈宁宁,年龄不详,63亿元,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经营矿石贸易、钢铁、投资,公司总部香港,出生地不详。

在这个名单中,江苏的严介和是一个陌生的名字。2005年11月10日的《南方周末》说他“1990年还是无名小辈,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在这个富豪榜公布3天之后,吉林、江西等地的国资委先后宣布叫停严介和在当地收购国企的行动。随之,严介和财富的真实性引起了媒体的争议。其后《福布斯》公布的中国百富榜名单上,没有严介和的名字,在一片争议中,严介和接受《南方周末》的记者采访时说:对这个数字(指胡润百富榜上严介和的财富数字),我的态度一直暧昧,从来没有承认过这是准确的。具体的数字,我欢迎媒体调查,不过我个人觉得意义不大。挑战这个是挑战胡润,不是挑战我。我从来没有统计过我有多少钱,没这个必要。

(摘自《大突破》,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6年3月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