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小麻烦也有法律管辖

2006-06-01 16:46:00 来源:书摘 谢芳 我有话说

在美国,发生在一户人家自己家中或院子里的事情,只要侵犯了邻居的利益,政府有权接受举报,进行干预。举例说,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有一条小河流过,这户人家有权利要求上游的人家不将废水排放到这条河中。所以,邻里

纠纷小的可以在社区层面解决;大的必须根据州或地方法规解决;再解决不了的,再往上走,联邦最高法院根据《宪法》条文做出裁决。

在美国社区,要求每一个业主避免在自己的土地或房产上进行“不合理”的侵扰附近土地使用或享受的活动(例如邻居家的生活受到烟味、嘈杂声的打扰)。小麻烦也须有相应的法律管辖,美国人称此类为“皮毛法律”。

邻里噪音整治法

曾经有朋友问我,纽约市环境污染最严重的表现是哪一项?我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是噪音污染。纽约市有关部门每年都要收到六千多件市民投诉噪音扰民的信件。

1992年末,纽约市成为全美国第一个对于噪音进行测量并明确规定噪音控制标准的城市。据测试,地铁经过时发出的噪音为100分贝,摇滚乐的轰鸣为110分贝,一米之内的汽车喇叭声为110-120分贝,垃圾运输车为100分贝。所有这些噪音扰乱了居民的宁静生活,许多市民在报纸上质问市政府:纽约号称“世界之都”,管理水平、技术能力都不差,怎么就不能治理一下噪音污染?

1997年纽约市议会终于通过了更加严厉的“新噪音防治法”。在惩罚力度上,“新法”比1992年的“旧法”更严厉,罚金也比“旧法”提高三倍。“新法”规定,在距离公寓楼一米处进行测量,所有噪音超过45分贝的声源都被禁止使用。无论是狗叫、过大的电视音响和汽车的鸣叫,都不得连续超过三分钟,上述违规超过三次,就将被罚款525――2625美元。“新法”还规定,各家商店、酒吧、夜总会的扩音喇叭声音不能让街道上行走的人听见,如果音量太大,就将最高处罚2.4万美元。家庭报警器、建筑机械、电动工具、垃圾处理装置、大型空调设施等都在该法的严格监管之下。具体罚金如下:

  音响设备:一次违规罚款90-350美元;三次违规罚款270-1050美元。

狗叫:一次违规罚款45-175美元;三次违规罚款135-525美元。

车辆喇叭:一次违规罚款130美元;三次违规罚款4200美元。

摩托车(过度轰鸣):一次违规罚款440-1400美元;三次违规罚款1320-4200美元。

锤子敲击(夜晚):一次违规罚款440美元;三次违规罚款4200美元。

酒吧、夜总会喧闹音响:一次违规罚款2000-8000美元;三次违规罚款6000-24000美元。

对于一般居民违反噪音法的,可以投诉。近年,纽约市环保部门专门成立了处理噪音污染的机构,该机构有几十位督察员从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处理有关噪音的投诉。每年该检查组要处理上千件投诉,在这些投诉中,约有1/3发生在曼哈顿社区。原则上,只要社区有投诉,督察组成员就会煞有介事带着监测仪器,在当地社区的警察陪同下赶到现场测试噪音分贝,对违规者当场开具罚单。

家庭宠物限养法

有一种说法,在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标准是:一对夫妻两辆车,三个孩子一条狗。由此可见宠物在美国家庭中的地位。美国人热爱动物,许多家庭都饲养宠物,其中以养狗为多数。狗成为许多家庭不可或缺的朋友。在纽约市,除了在政府公房里居住的家庭外,只要交上20美元的牌照申请费,就是合法养狗户。因此,几乎所有家庭都有能力养狗。在纽约市的一些公园里,还专门辟有一角供宠物狗跑步使用。如在格林威治村附近就有一个小型狗公园,公园是封闭式的,有木门开启出入口,里面有松软的沙土跑道,供狗跑步,也便于狗拉屎、撒尿后就地掩埋。

美国人普遍认同“养宠物利大于弊”。宠物能够满足人类情感上的需求,宠物还能拓展你的人际关系。但是,养宠物也会带来许多问题,其中报道最多的是恶狗咬人的问题。据美国“防止伤害中心”1997年的报告,平均每年有300万美国人被狗咬伤。遭到狗攻击最多的是孩子们,因为小孩子喜欢小动物,又不知道如何与它们打交道,它们玩耍时不免手脚重,让不知所措的狗突然发怒,转而攻击。狗咬人的事虽不是新闻,但是美国许多州都通过相关法律,对于咬人的恶狗实行处罚。纽约州也通过了《恶犬法案》,禁养恶犬。该法对于“恶犬”的定义是:对人有明显威胁行为,无故攻击他人致残或死亡的犬。该法还规定,咬人的犬的主人要处以400美元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处罚880美元,咬伤致死的要处以1000美元罚款。如果一条犬已经被认定有危险倾向,主人却没有严加防范和处理,而后又继续咬伤、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狱90天,同时罚款1000美元。另外,纽约市的法律还规定,居住在纽约市公房(产权属于纽约市政府的廉租房,租给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家庭不能养狗,如果住家坚持饲养,市政府有权让其搬出公房。

养宠物还有一件遭人烦的事情就是狗屎的处理问题。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纽约市的大小街道上,在一定距离以内都有一块明显的标志牌,上面用示意图指示狗的主人及时处理狗屎,旁边还有一行文字说明:违规者将处以50-100美元罚款。看来,罚款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关键还是要靠主人的自觉意识。在波士顿,有一个环保组织捐赠小型可降解塑料袋,在闹市街头设小型木箱,里面放着收拾狗屎用的塑料袋,遛狗时若忘记带塑料袋,可以随时拿来使用。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善事。

在美国社区中,爱管闲事的邻居不少,有的家庭虐待自家豢养的狗,就会有邻居举报。纽约市专门有一个称为“狗法庭”的电视频道,它由动物权利组织出资举办,只要邻居拿出相应的证据证明狗的主人有虐待狗的行为,“狗法庭”就可以判主人有罪,并且发动攻势对狗主人施加压力,直到将狗解救出来为止。这个电视频道整天播放的就是这样一类公之于众的录像带。虽然“狗法庭”不能真的拘捕虐待狗的狗主人,但是一旦你的“恶行”曝光,就会招来一帮“动物权利保护人士”,在你家门口或你的工作场所整天打标语、呼口号,让你无地自容,名誉扫地。

  社区泊车管制法

小汽车出行是美国人生活方式,但在纽约市曼哈顿社区这是一个例外。纽约人公认:在曼哈顿即使你有能力买车,也不一定有能力养车。即使是有钱人,也要再三考虑拥有一辆私家车所付出的代价。因此,曼哈顿人的出行方式主要还是以搭乘公共交通为主。这需感谢遍布全市搭乘便利的公共交通网络,还要感谢市政府多年以来“公交优先”的政策导向。

曼哈顿寸土寸金,有的公寓楼拥有地下停车场,居民每月花费300-400美元就可以得到一个车位。有的公寓楼没有停车场,拥有汽车的居民只能将车子停放在营业性的停车场里,这里的收费就十分昂贵。以纽约市中城附近的收费停车场为例,每小时收费最低价格是7.99美元,在一些闹市区的停车场所,每小时的停车费可能高达20美元。因此,去位于中城闹市区的饭馆里吃一顿饭,停车费绝对要超过饭费。这不得不让那些想拥有私家车的人望而生畏。泊车费的昂贵自有它的道理:城市社区居住空间拥挤,废气排放会给没有私家车的居民造成身体危害,有车族就必须以缴纳昂贵的泊车费为代价。这样对城市中居住的低收入阶层才算公平,市政府可以将这部分税收补贴到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中去。对于这一点,拥有私家车的人也是认同的。

在纽约非闹市区,采取的是单、双日泊车方法。具体说来,逢单日,要求车主将车停放在马路的左边;逢双日,要求车主将车停放在马路的右边。这一规定约定俗成,人人知晓。其目的是为了方便城市环卫部门冬季扫雪,秋季扫落叶。如果有人违反该规定,那么就会有专门的拖车公司将车拖走。

纽约市还有一个遍布社区的民间组织,该组织的名称叫做“步行者的权利”,它的宗旨是在纽约每一个社区创造一个“使用安全、步行方便的环境”。作为有车族,在社区驾驶车辆要注意以下几点:

  ●车辆在社区行驶时要主动礼让行人。泊车、倒车过程中,人行道上或路口有行人,也要主动礼让。

●在社区穿行时,遇到中小学、老人中心、残疾人中心等设施要主动减速礼让。

●在社区行驶,绝对禁止鸣喇叭警示行人。若如此,即被视为极不礼貌,重者可能会遭行人按“噪音法”起诉。

●在社区停泊的车辆不许安装警报器。否则遇到“半夜鸡叫”,居民可以起诉车主。

“门前三包”管理法

在美国社区,任何居民都必须保持自家门前的卫生状况良好,无阻碍地方便他人行走。公共地带不得随意堆放杂物,否则邻居可以根据有关法律起诉事主。

居民门前的绿化工作也是由自己负责。在美国的郊区社区里,居民都居住在一种被称为“独立洋房”的住宅中,这种住宅门前有一块大草地,后院有个小花园。美国人喜欢园艺,家家户户将这一亩三分地打点得春意盎然。如果哪户人家疏于打理庭院,导致杂草丛生,社区其他居民就会看不下去,轻者提醒你立即改善,重的告到社区委员会,让你没面子。因为按照美国人的观点,门面不只是一家人的事情,而是影响社区脸面的事。他们完全有理由去管这样的“闲事”。如果屋主借口工作繁忙,他们可以帮你推荐园艺工人上门服务,当然雇人除草的花销还需你自己承担。

过去纽约市的园林管理部门只知道栽树,不知道维护。树种了不少,活下来的不多。纽约市的树木覆盖率为16.6%,远远低于全美城市树木覆盖率31%。一个叫做“让绿色充满希望”的民间组织倡议,如果沿街的商户能够主动照料就近的树木,那么树木的存活率将大大提高。这项倡议受到纽约市民的热烈响应。位于商业区的商店在夏季会主动给沿街树木浇水,附近社区的居民在炎热的季节也会提着水桶前来浇灌。那些枯死门前的树木,商家自己花钱重新栽种。到了冬季,商家组织扫雪,避免融雪剂对树木造成的损害。

社区居民和商家还积极举报那些破坏树木的行为,大约在1998年就有105例破坏树木案件被举报,这105位被检举的树木破坏者被责成自己买苗木替代被伤、被砍的树木。这种承包方式深受市民欢迎,因为树木一旦被视为居民或商家自己负责的“财产”,他们就会很关注它们的成长。大家齐心协力搞绿化,既解决了市政府绿化部门的经费、人手短缺,也能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摘自《美国社区》,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定价: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