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钧儒:满清进士热心民主

2006-06-01 16:03:00 来源:书摘 〔美〕沈宁 我有话说

本文作者沈宁拥有一个特殊的家族背景,“左派旗帜”沈钧儒是他的伯父,“蒋介石文胆”陶希圣是他的外祖父。在这部书中,他追忆了沈、陶两个家族的千年史,描绘了历史变革中历代家族领袖人物的事绩以及命运,对现代史上许多著名人物都有描写。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合影(前排左五为沈钧儒

小小的个子,打一手八卦掌,虽不动而惊西海,出神入化。长长脸,飘着长长的须髯,优柔儒雅,又凛然威严。高高额头,光彩照人,内存八百神州,千载乾坤。他与鲁迅至交,覆盖伟人灵柩之“民族魂”三字,乃其手笔。他生死置之度外,坐在牢中,高悬“还我河山”巨幅。他一生舞文弄墨,喜好石头,不曾指挥千军万马,沙场争战。开国大典他立于天安门城楼,在毛泽东与周恩来的身边。他是浙江嘉兴沈氏现代传人的骄傲,是我天下扬名的一个父辈。

伯父名讳钧儒,字秉甫,号衡山,光绪元年,公元一八七五年元月二日,生于苏州。因为他在嘉兴儒字辈里排行先,年纪大,社会地位也高,家里前辈如我祖母,也称之衡山,父亲叫他二哥,我们晚辈呼之二伯。社会上凡与他比较熟悉的名流,为表示亲热和尊敬,也称他为衡山先生,或者衡山公。

依照我有的这本《沈氏家谱》记载,衡山公的父亲名讳翰,字厚安,号藻卿。衡山公出生时,藻卿公在苏州做知县。他承袭家风,为官清廉,收入低微,家境不丰,但绝不阿谀奉承上司,保持书生尊严。他喜书法,善篆刻,能画花鸟,酷爱石头。深厚的文化和艺术修养,在家里造成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孩子们随时随地受到文化熏陶,衡山公继承父亲的嗜好,终生与石居。

衡山公兄弟五个,他排行第二。长兄名保儒,字惠甫,号定九,大衡山公四岁,府学贡生出身,任两淮补用盐大使,做得好,升山东补用知县,并署理寿光县知县。民国元年,调任财政部会计司主事,荐任佥事,期间获颁四等嘉禾奖章,六等文虎奖章。民国五年,简放江西赣关监督,一年后调任四川成都关监督。

三弟炳儒,号蔚文,小衡山公一年,县学附贡生出身,分省试用县丞,随使韩国,任驻韩国釜山正领事官,兼管马山浦事。后于安徽省立法政学校毕业,民国后一直在财政部门任职,也曾获颁五等嘉禾奖章,二等金质奖章等。四弟恺儒,号元甫,小衡山公两岁,县学附贡生出身,江苏试用县丞,署督粮道库大使。五弟彬儒,号质臣,小衡山公四岁,县学附贡生出身,议叙同知。

衡山公的母亲潘老夫人,江苏吴县人氏,也是名门淑女。她的祖父名遵礼,号紫涯,嘉庆戊寅年考中副贡,已卯年中举,候选太常寺博士,后任安徽广德州学正,主管一省教育行政。潘老夫人的父亲原名燕先,又名馥,号筱雅,在杭州府学读书,道光庚子年乡试中举,授四品卿衔,任刑部主事。潘老夫人是第四个女儿,自小在家读书,贤淑典雅。她小藻卿公两岁,生于咸丰八年,公元一八五一年。藻卿公二十岁时,潘老夫人十八岁,两人便成婚。六年后潘老夫人二十四岁,生下衡山公。那时藻卿公二十六岁,在江苏做知县,他的祖父五十八岁,还在江苏苏州府知府的任上。

衡山公满三岁,在家受母亲启蒙,开始读书识字,研读诗文。他天生资质优秀,又极好读书,据说才五岁左右,便能够指物成诵,出口成章,家族中有衡山七岁能诗的赞语。古时人用农历讲虚岁,所以衡山公能诗的年龄,才刚五岁。看来是母系家传,衡山公长大之后,也热心法律,在刑部供职。

衡山公五岁入私塾就学,十五岁时,即光绪十六年,公元一八九?年,从苏州回到祖籍浙江嘉兴应试,考中秀才。当时江苏吴县三品花翎中书张廷镶公,喜爱衡山公才华,聘他住家教读子弟,后又将自己长女许给衡山公为偶。光绪二十年,公元一八九四年,衡山公十九岁,两人结为夫妇,从此同甘共苦数十载。民国二十三年夫人逝世,衡山公悲痛万分,几不欲独余残生。他替夫人写墓碑时,也同时给自己写好一块,并嘱家人,死后定与夫人同葬一墓,双碑并立。

光绪二十六年,公元一九??年,衡山公二十五岁,随叔父淇泉公到陕西,在三原学署做文案。当时淇泉公在陕西做四品学政,创办宏道大学堂,提倡新学。三年间,衡山公一边从淇泉公学习,一边帮助淇泉公做事,宣传西方新思想。光绪二十九年,公元一九?三年,衡山公到北京应顺天府乡试,考中第十九名举人,时年二十八岁。次年,衡山公不足三十年,考中甲辰科第五十一名贡士,殿试榜列二甲,进士及第,签分刑部贵州司主事,正六品顶戴花翎。

当时中国内忧外患交并,朝内朝外,人人忧虑国事,思索和寻求救国之道。衡山公自不例外,而且他在陕西已接受许多西方新学,知道要救中国,只有学习西方思想,所以刚到任,马上奏请派往留学日本。第二年衡山公三十岁整,去日本东京私立法政大学学习政治。

在日本期间,衡山公与主张君主立宪的杨度和熊范舆等人交往很多,也与浙江革命党人章太炎、陶成章、徐锡麟等往来密切。光绪三十二年,公元一九?六年,清廷颁谕实施新政,预备过渡君主立宪制度,中央设立资政局,各省设立咨议局。曾经考中状元郎的张謇,是个积极的立宪派,觉得时机到了,便联合郑孝胥、汤寿潜等人,在北京成立预备立宪公会。衡山公听说,马上由日本回国,希望参加立宪改革,逗留数月后,不见朝廷有改革立宪的大动作,便又回到日本。

光绪三十三年,公元一九?七年,杨度和熊范舆在东京成立宪政讲习会,衡山公参加活动,并与熊范舆等四人领衔,联名百余上书朝廷,奏请实施民选议院制度,而且将此上书于国内《中国新报》和《大同报》发表。光绪三十四年夏,衡山公在日本学成归国,继续在刑部任主事,写出《预备立宪要旨》折,上奏朝廷,同时与杨度等人,在北京创立宪政公会。

该年冬衡山公回浙江嘉兴省亲,被浙江巡抚增韫留住,奏请朝廷调衡山公任浙江咨议局筹办处总参议,兼理浙江地方自治诸事,时年三十三岁。宣统元年,公元一九?九年,浙江咨议局成立,衡山公当选嘉兴府咨议员,浙江省咨议局副议长,并当选为中央资政局议员。

辛亥年武昌起义后,衡山公积极参加组织发动浙江独立。杭州起义成功,浙江成立独立军政府,衡山公受任临时警察局长。民国元年,公元一九一二年,衡山公被南京临时政府任为浙江军政府教育司司长。五月由同乡慧僧公介绍,加入同盟会。十月,当选参议院候补议员。

民国初期几年,北洋军阀各派系争权夺利,政府走马灯般更迭,衡山公一直在浙江参加护法斗争,担任参众院议员,或省议会议员。虽然当时政府由军阀主持,本性独裁,胡作非为,但因民选议会刚起步,深得民心,势头很旺,军阀们似乎并不敢直接得罪于议会,至少表面上对议会有所顾忌。而且议员们的民主意识很强,正义感也很强,敢于对抗军阀强权。衡山公做参议员时,曾在选民大会上揭露省县选举中政府官员舞弊,迫使当局重新选举。政府官员动用警察,欧打和监禁衡山公和慧僧公等,议员们也不屈不挠,继续公开提倡民主,对抗政府独裁专制,揭露北京政府如曹锟等的非法行为。那个时期,国民议会确实起着表达民意,监督政府的作用,因此袁世凯称帝,段祺瑞卖国,张?复辟,曹锟贿选等等丑行恶迹,都能大曝于光天化日之下,引起人民的公愤和历史的清算。

衡山公做律师,在上海声誉很高,先后任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上海分会法律委员、执行委员。该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是宋庆龄和蔡元培等人创办的,其间衡山公曾多次舍生忘死,营救当时处于地下的若干中共党员。他与宋庆龄、杨杏佛等一起,在南京营救罗登贤、陈庚、廖承志等中共高干。也曾与章士钊等一起,营救因抗议上海市政府和国民政府而被捕的《新生》杂志创办人杜重远。

而且衡山公自己也曾遭政府多次逮捕,从未丝毫改变自己的人格意志和正义精神。他曾被北洋军阀政府监禁过,孙传芳也曾发通缉令追捕他,上海“四・一二”政变他又遭蒋介石逮捕,在南京坐监牢。更为著名的是抗日战争期间,他同邹韬奋、李公仆、史良、沙千里、章乃器、王造时七人,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史称爱国七君子事件。其中章乃器,是条了不起的硬汉,上过天堂也下过地狱,其人格之伟大,堪为万世师表。此七君子在狱中坚贞不屈,照片和消息不断传出苏州监狱,震动全国。后因“七七事变”发生,获释出狱。衡山公遂应蒋介石之邀,上庐山参加抗日战略会议,受聘为国防参议会参议员。之后在武汉和重庆,衡山公一直是参议会里最敢于对蒋介石政府提出异议的参议员,为保卫中华民族和实现民主政治,不遗余力,斗争不辍。

他的正直和不畏强暴,赢得中国知识界和全国人民的尊敬。衡山公在浙江兼任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监督期间,聘鲁迅先生到该校任教,二人从此结为至交。一九三六年鲁迅先生逝世,衡山公是治丧委员会成员,出殡时走在队伍最前面。

民族意识,爱国情操,是衡山公所以一生奔波,数度入狱而不改的初衷。他早年写过一首诗,最典型地表现他的爱国激情:

浙江古越国/勾践人中杰/尝胆卧则薪/我是浙江籍

苏州有胥门/炯炯悬双睛/怒视敌人入/我是苏州生

哀哉韬奋作/壮哉戈先生/死犹断续说/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

衡山公与邹韬奋是老友,曾一同坐牢。他读到邹韬奋悼戈公振先生的文章,有感而成此诗。每四句一节,书毕第三节最后一句我是中国人,开始第四节首句,又写下一遍我是中国人,然后再写一句,还是此五字,再写下去仍是这一句。此节四句写完,只一句我是中国人,泪如雨滴,湿透纸背。

爱国忧民,追求国富民强,上个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喜也于此,怒也于此,乐也于此,哀也于此。为古老而苦痛的中华民族之生存和振兴,中国知识分子流了多少泪,淌了多少血,贡献了多少青春,牺牲了多少生命。衡山公从满清进士而图民主国体,基于此念。民国初年不畏强暴,多方奔走,为民请命,基于此念。抗战期间被捕坐牢,在狱中悬还我河山巨幅,也基于此念。国内战争期间,疾恶如仇,面对强权,毫无畏惧,针锋相对,仍基于此念。那是衡山公自己的人格力量,精神核心,性格亮点,意志使然。那也是三千年来,世世代代中国读书人的思想传统。谭嗣同引刀一快,徐锡麟血沃神州,古今多少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都不断歌颂着爱国情操和民族感情。

与古代许多民族英雄所不同的是,衡山公和他那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爱国和民族的层次上,而是因为民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向前迈出更光辉的一步,登上争取国家民主,国民权利的高度。遍观衡山公的简历,民国之后三十余年间,他参加的民主和民权斗争,不少于他参加的抗战活动。

“九・一八”事件发生,日寇加紧侵略中国的罪恶步伐,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危在旦夕。衡山公参加宋庆龄和蔡元培组织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先后任上海分会的法律委员、执行委员。“七七事变”后,他受聘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第一次大会他提出《切实保障人民权利案》提议。到达重庆后,衡山公与邹韬奋、梁漱溟、章伯钧、罗隆基、黄炎培等,成立统一建国会,宣传和推动宪政运动。后来他多年领导民主政党民盟,全名是中国民主同盟。一九四六年,他在民盟周刊《民主生活》的发刊词里写道:我们愿意做人民的喉舌,用我们的笔来反映人民的公意,喊出人民的痛苦,启发人民的觉悟,协同人民前进,以发扬民主精神,实践民主生活。

我相信,衡山公从自己一生的经历,懂得只有建立起一个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民主社会,中国才能够富强起来,中国的民族生存问题,也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所以爱国必爱民主,民族意识也就是民主意识。

出于对民主政治的向往,对争取民众权利的热情,衡山公对蒋介石政府越来越失望,转而寄望于中共。衡山公多年站在左翼立场,利用国民议会讲坛,公开抨击国民党政府,成为中共在党外的一个坚强盟友。在重庆期间,衡山公参与发起民主宪政促进会,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主张成立国共联合政府。多党参政,相互监督,本来是民主政治的基础,当时呼吁国民党允许中共合法化,成立两党联合政府的人士,是希望中国走上一条民主社会的康庄大道。但他们到底只是书生论政,用一种玫瑰色彩来幻想中国政治作业,结果他们的理想一个个落空。

一九四八年秋,衡山公和章伯钧等应中央邀请,往东北解放区访问,随后于一九四九年二月到达北平,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当时衡山公已七十四高龄,他为实现民主社会理想的新中国建立,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忘我献身。同年六月,衡山公当选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副主任,九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当选为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衡山公与新中国领导人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站在毛泽东和周恩来身边,目睹历史性时刻。

随即衡山公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着手建立新中国的法律系统和制度。一九五?年衡山公以七十六高龄,受任中央访问团团长,访问西北五省。一九五一年又率团访苏访东德,参加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代表大会,当选副会长。一九五二年再次赴欧,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代表大会,访匈牙利。一九五三年大病后回嘉兴休养,了解到江南水乡地区血吸虫病危害很大。他立刻给毛泽东写信,要求政府予以重视。中国大规模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就是那样开始的。一九五四年离开法律建设的行政工作,当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那时衡山公八十岁了。

衡山公生命的最后十年,雄心不减,但身体不允许他像青年时代那样奔波操劳。衡山公抗争一生,也该养老了,每天打打拳,弄弄石头,写写字。周恩来总理赞誉他是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董必武副主席称他为一切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

  (摘自《百世门风》,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年1月版,定价: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