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肮脏阴谋

2006-06-01 13:53:00 来源:书摘 [美]斯特林•西格雷夫 佩吉•西格雷夫  我有话说

1949年7月的一个拂晓,在东京的北千住车站发现了一具碎尸,尸体的碎片沿铁路散落达100米。由于尸体被切割得很厉害,性别难以辩认。天亮后,人们在铁路边发现了死者的身份证件,并找到一只震碎的手表,手表指向死者死亡的时间:凌晨12:20分。受害者是49岁的下山,全日铁的总裁。为了回击右翼“雅库扎”(日本的黑社

会),他解雇了成千的二战士兵,没想到铸下大错。不寻常的是,当下山谋杀案见报后,马歇尔的占领军总部――当时是盟军最高司令部所控制下的报纸,均给人一种这样的印象:下山的被害,是日本共产党阴谋的一部分。几天以后,一辆火车遭阴谋破坏失事,导致3人死亡。日本共产党再次遭到谴责,20个工人被指控和受审(其中19人是工会组织者或传单散发者)。在随后的20年中,这些工人的厄运成为日本最大的司法丑闻之一。这件案子一直拖到1970年,这些工人才被无罪释放,但因为

麦克阿瑟与裕仁天皇

受到陷害而得到政府的赔偿。那时,甚至现在很多日本人都深信:下山的被杀和火车失事,都是由日本“雅库扎”帮忙的美国特工人员的“杰作”。半个世纪过去了,真相仍然不为人所知,因为美国占领日本时的所有资料都被严密封存。下山的尸体,是华盛顿和东京在占领的6年里不寻常的共谋中许多受害者的一个象征,这种共谋一直延续到今天。直到今天,那种勾结仍被认为是歇斯底里反对共产主义的一个逻辑性结果。美国在日本建立了秘密政治活动基金,用来影响皇族、统治精英和黑社会,支持右倾政权,维持它们的统治。有资料显示:起初在麦克阿瑟司令部高级军事官员控制下的基金,被用来贿赂东京战争犯罪审判的目击证人,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还被用作刺杀进步的政治家、左翼组织头目的经费。我们在《大和王朝》一书中证实,日本极右的政治首脑,很清楚美国当时对共产主义的恐惧和反共的打算,于是积极而又策略地向美国靠拢。日本的民主化被颠倒,遭起诉的战犯,尤其是以岸信介为核心的人重新控制了日本政府。岸信介的政党――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是黑社会教父儿玉创立的,得到了儿玉在二战中聚敛的大量财宝的资助。华盛顿也全力支持自民党,并提供实际上是无限的、无需担保的基金。

从黑钱中来的成千上百万美金,一旦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以这样的秘密渠道流通起来,谁也不会去追查它的用途。无论罗斯福和杜鲁门总统最初的战略意图是什么,这些钱落入了那些腐败者手中,他们随心所欲地花钱,也不必担心会有什么麻烦。紧要关头有意煽动对共产主义的恐惧,转移了美日两国民众的注意力,使他们不至于对两国政府之间的交易产生疑问,国家安全意识不断被抬高,使得官员能够达成这些交易,并掩盖记录,并且不允许任何人去查看,直到21世纪。在美国,任何持异议的人都被讥讽为“反日分子”,用现在的话说,是“恐怖分子”;在日本,任何想多说几句真话的人都成了“辅助性自杀”的受害者。

同时,在日本和其他国家到处泛滥着新编故事和其他宣传,营造虚假的印象。盟军最高司令部控制下的舆论里,日本是一副深为贫困所苦,没有能力对受害国进行补偿或赔偿的可怜相。如果美国承认它知道日本有大量的战争掠夺,其中许多藏匿在日本本土各岛的保险库中,显然,日本就该很有钱(更不要说那些盗来的艺术品和文物,这些东西可以转换成现金或者代替现金偿还)。美国为了换得日本在冷战中与美国的合作,在现在看来是不可避免地、弄虚作假地出笼1951年旧金山和约,让日本的上层放心,他们不必拿出私藏的掠夺品。条件中的第14条就是这么加进去的。其具体内容如下:“本条约谈判国认为日本应对其战争期间对盟国所遭受的破坏和痛苦赔付战争赔款。然而,这些国家也承认目前日本的资源尚不足(以进行这样的赔款)……(因此)同盟国放弃由日本战争行为所造成的国家赔款的要求,以及同盟国的国民由日本战争行为所造成的赔款要求。”这一条款成为法律依据,使被三井、三菱、住友等日本大企业折磨和摧残数年的战俘和劳工作为个体的受害者得不到赔偿。直到今天,美国还在利用1951年旧金山和约的第14条,庇护日本政府和日本财阀,阻止受害者向这些富得流油的跨国公司索赔。事实上,圣罗马纳发现的日本战争掠夺财富证明旧金山和约是无效的,因为条约建立在谎言和欺骗之上。

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部和美国中情局设立的政治活动基金也来源于盗来的黄金和财宝。其中有些是圣罗马纳发掘的财宝,其余是美国驻日第8军在日本发现没收的战争掠夺物,有金条、钻石。金条保存不动,钻石转换成流动资产。高桥寿男是战后东京大学法学院的一位学生领袖。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密切的联系。据他说,麦克阿瑟将军是M基金设立的关键人物。“麦克阿瑟知道战后日本经济的重建需要一大笔资金,就像马歇尔将军在欧洲的情况一样,但是马歇尔将军不得不向国会要资金,而麦克阿瑟将军却发现了日本皇军拥有的、数量巨大的、这个国家的文件里没有记录的财富。日本曾占领朝鲜将近半个世纪,也曾占领过中国、东南亚、菲律宾的大片地区许多年。日本皇军将这些地区积累的财富运回了日本。麦克阿

麦克阿瑟

瑟从中留出一笔相当数额的资金用作日本经济的重建。但麦克阿瑟也明白,一些用作特定目的的钱是不太经得起公众监督的,比如说资助政客……麦克阿瑟决定保持基金的秘密性,以使得他们能够用基金的一部分来推动战后日本民主化进程,包括资助政治党派和政治家个人。”

日本信誉最高的财经杂志《日经》曾经刊登日本记者高野始有关M基金的调查。根据他的调查:基金的现金主要来源于没收来的堆积如山的钻石、铂金、黄金、白银、战略物资的变卖和美国援助物资在日本黑市上的倒手;其他的资金来自于几个较小的财阀的资产。M基金刚建起时精确数字无从知晓,一些说法是20亿美元。但随后这个数字增长很快。

长驻东京的记者罗伯特・怀廷这样描述:“一个秘密的多达数十亿美金的基金……几乎相当于1950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10%。”怀廷告诉我们:“日本政府(在黑市上)也变卖大批的金、银、铜……这些都是他们在1945年初预料日本会战败时藏起来的。”

日本以备浴血守卫本土时用的军需物资,大多数都不知哪里去了。

1979年,日本有名的周刊杂志《文春周刊》上也刊登了一些有关M基金的文章。文章说,这些军需物资被秘密变卖,大笔的现金落入高级政府官员和政客的腰包。该杂志还说,储存在日本银行里800000克拉的钻石只剩160000克拉,原因不明。“甚至在占领结束后,美国方面仍在悄悄地储存黑钱……(这些钱是)用作政治阴谋的。”

秘密基金的另外一个资产来源是儿玉。据报道,他弄到了将近130亿美金的战争掠夺财物在他个人手中。有2卡车的钻石、金条、铂锭、镭、铜和其他贵重物。据《文春周刊》报道,为了讨好麦克阿瑟的手下,儿玉把擂上缴了盟军占领司令部。约翰・卡罗尔在《东京杂志》上说,在战争结束时,“儿玉将(他的)很大一部分财富运到皇宫里的皇家金库”。儿玉暗杀、绑架、贩毒、勒索,做了一辈子的坏事,但据说裕仁天皇还称他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或许是因为他为金百合计划搞到大笔钱。所以这个日本最大的汪洋大盗会被允许将他的赃物,甚至毒品藏到皇宫的宝库里。

儿玉被指控为战争罪犯,并在巢鸭监狱中关了2年。但他与威洛比将军达成交易,给了美国中情局1亿美金(按今天的价值算,相当于10亿美金),便于1948年他被奇迹般地获得释放。这笔交易为儿玉买来了自由,并且免受任何有关战争犯罪的起诉。这笔钱被放入一个秘密贿赂基金,由驻日美国大使馆的中央情报部门控制。后来儿玉的名字干脆就进了美国中情局工作人员的工资名单。

占领日本期间,美国官员控制了三个主要的秘密基金――M基金、四谷基金和基南基金。据高野始称,M基金是以威廉・弗雷德里克・马夸特这位盟军最高司令部经济和科学部主任的名字来命名的。

按理,马夸特应该推进日本的民主化,可他所做的截然相反。他建立M基金来为日本的政客拉选票。这些政客非常右,是坚定的反共分子。日本是亚洲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希望它能成为资本主义的反共桥头堡。日本经济发达起来,这样的话,工会、左翼团体和革命组织就不需要了。这就是美国保守分子的观点。他们认为,罗斯福总统是一个共产主义者。他们认为英国本该与日本和德国结盟,发动对苏联的战争。改造日本的计划,因这种观点的影响,或遭到删减,或半途而废(日本的土地改革是一个很大的例外,因为在计划可能被停止之间,土改已经完成了)。

M基金第一笔大的支出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当时日本的社会主义政党突然赢得了大选,震动了盟军最高司令部,造成恐慌。盟军最高司令部立刻拨出了一大笔资金,用来破坏社会党政府的信誉,企业用华盛顿喜欢的右翼政权来代替现政府。后来,当东京政府偏离方向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开始建立关系时,资金又被用于将日本拖回正道。当吉田茂成为日本的首相时,华盛顿才总算松了一口气,因为吉田可靠、保守,并且个人很有钱。在吉田当政期间,M基金被称为吉田基金。在吉田卸职后,该基金会的名称又变成M基金。

与M基金很不同的是四谷基金。它的建立是用来控制和操纵日本黑社会,是干“脏事”的经费,敲诈、绑架和暗杀。威洛比将军,这个麦克阿瑟的“可爱的法西斯主义者”和盟军最高司令部的情报部门G-2的头目,控制着四谷基金,并且与儿玉的“雅库扎”人马合作,在美国占领期间一起镇压左翼运动或群众示威活动。民主的概念因为容忍歧见,被日本的统治者在很长时间里看成是一个“从西方传过来的有害的思想”。在日本任何歧见都是不能容忍的。在美国的麦卡锡时代,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成为反共的代名词。在日本那个时期的政治迫害还要严重、还要血腥。

二战结束后,华盛顿一再地告诉世界:日本一文不名,它的工业遭到破坏。因此,东京绝对没有能力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冷战勇士们热心于冷战已经到了如此的地步,对于太平洋战争中死去的人――无论是城市受害者还是军队阵亡者,对于所有遭虐待、奴役但侥幸活下来的人,他们决意要抛弃任何义务。

奇怪的是,至今美国公开的占领期间的资料中,没有任何有关日本的国家黄金储量、掠夺的艺术品和文化财宝、宗教艺术品、私人的珠宝和传家宝的统计数字,也没有日本从12个国家的保险箱、家族的坟墓和皇陵盗走的财物的统计。如果所有这些隐藏的消息得以公开的话,这无疑是对和平条约,对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展开的秘密谈判一个莫大的讽刺。

(摘自《黄金武士》,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