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人是“难人”

2006-06-01 10:57:00 来源:书摘 洪昭光 苏叔阳  我有话说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近年来全心致力于倡导健康新观念、普及健康知识工作,举办过1000多场演讲,他的有关健康的书籍销售数百万;著名作家苏叔阳创作过《丹心谱》、《中国读本》等多部作品,身患癌症多年依旧笔耕不辍。二人新近以对话的形式,推出了《感悟健康》一书,每个关注自身健康的读者不

妨一读。

在现代社会中求生存、求发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压力,但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作为家庭的支柱,一个男人所面临的压力恐怕是最大的。社会给予男人过重的承载,把男人当强者,男人也错把自己当成强者。男人如果不让自己成为“难人”,一定要掌握“火候”,切记“出力、出汗、不出血;拼脑、拼劲、不拼命”。40以前全力以赴,40以后尽力而为,60以后量力而行。

苏叔阳:我有一个同事,他的去世让我心里一直很难过。他和我同岁,两口子有一个女儿。他原来和我住一个区,和我是邻居。他非常有才华,人也很善良。SARS流行那一年他65岁,因患心脏病,要做搭桥手术,结果在病床上再也没有醒来。他的爱人因为过度悲痛而精神失常,不久后在精神病院去世了。仅两个月时间,好好的一个家就家破人亡了。我印象里他的生活并不富裕,一直省吃俭用,好不容易买了大房子,可没住多长时间人就去世了,房子又有什么用呢?

在中国,50岁左右的男性,可能正好处在事业的高峰期。如果是公务员,一般会到正处、副局的级别,有些会到司局级甚至副部级或部级。他们的担子很重。不少人对自己要求高,工作很努力,常常会自己给自己铆劲,不甘落后于别人。还有其他很多压力,比如孩子上学、父母看病等等。这些压力既对人的健康有影响,也容易对人的精神方面造成影响。如今,社会上一些不良诱惑超过了正面教育,比如对一位成功人士的衡量标准就是金钱,小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即使不贪污,可也会觉得钱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一心一意奔钱去。一个眼里只看得到金钱的人,他的道德品质会高到哪去呢?

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教育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一味地追求金钱,这样的社会环境对我们的后代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当然了,即使是在最理想的社会,也就是孔夫子说的大同世界(老有所终,幼有所养,鳏寡孤独都有可以去的地方),也不可能做到时时如沐春风。

所以,在复杂的社会中,我们要学会关怀自己,特别是45~55岁这一阶段的男士。全社会也要给他们关怀与理解,理解他们的难处,给他们释放情感的地方。现在得抑郁症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一个调查显示,咱们国家目前有5%的人患有抑郁症,也就是说有2600万抑郁症患者。在这些患有抑郁症的人群当中,还有不少人带有自杀倾向。所以人一定要有一些宣泄渠道,用正确的方式去开解。

日本有专门可以释放情绪的地方,你可以摔瓶子、大声嚷嚷,我觉得这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日本人的压力更大,所以日本人脱发、秃头、自杀是很常见的事情。他们讲究"服从"的观念,下级绝对服从上级,上级如果说这个煤球是白的,是四方的,那么下级就得说是白的、方的。不像在中国,遇到问题还可以跟领导争论一下,甚至和领导对着干。

现在我们的国家处于社会转型期,贫富差距增大,有的人心理不平衡,看到别人发了大财就不服气,心里想着,"老天爷真是不长眼,他那么坏,怎么能让他发财呢?我又实在、又肯干,为什么我就偏偏发不了财?"老这么想,心里就容易产生不满情绪。中医理论认为,情志郁结可以造成微瑕积聚,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容易得癌症。

洪昭光:大多数中年男人的压力确实很大。但我认为还是有可以调节的办法的。我经常给白领、精英们讲这样一句话:出力、出汗、不出血;拼脑、拼劲、不拼命。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我们想不劳而获当然不可能。但你在出力、出汗,努力为了生活打拼的同时,记住不要出血,要适度地出力。有位副主任医师为了在一个全国性的大型会议上发表三篇论文,没日没夜地赶写,连续三天不吃不喝不睡,最后被人发现死在办公桌边。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动脑子,还得有体力,但是别拼命。其实不少人猝死是因为拼命拼的。

中年男人的工作很容易出现“三超”现象。就像一辆卡车,本来的载重量是10吨,如果装了20吨货物就叫超载。一辆可以装10吨的卡车,如果你每次运货都不超过这个重量,并好好爱惜它,这辆车开10年都没问题。可如果你装了20吨,还超速行驶,当然容易出交通事故了。开卡车的人如果连续开12小时不休息,疲劳驾驶,肯定也会出车祸。一辆卡车超载、超速,还超累,事故发生率不高才怪。人也是一样。中年男人工作超载,干活超速,还熬夜、超时,第二天接着干,这"三超"必然导致健康出问题。

一位领导说过一句话,就是“少做多活是多做,多做少活是少做”。

什么叫少做多活是多做?巴甫洛夫活到了88岁,如果他58岁死了,那么他的主要贡献“大脑皮层高级神经反射学说”就不会研究出来。很多科学家是在晚年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如果一个科学家活到90岁,你想想他的贡献会有多大?就算一个再有才华的博士、专家,如果他38岁就去世了,他的贡献又能有多大呢?所以说,少做多活就是多做。刚刚提到的那位副主任医师为了赶三篇论文而不眠不休,结果42岁就死了,如果他能活到92岁,那贡献会多大啊!我们做事情要努力,但是千万别拼命,否则会适得其反。这也是哲学中的道理,哲学强调不走极端,不要走向反面。所以毛主席说"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看得远一些。人生三驾马车"工作、家庭、健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关于名利,不是说不要去追求,而是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不能刻意,不能不择手段。

切记“少做多活是多做,多做少活是少做”,横批是“实话实说”。中年男人的压力都很大,如果把握得好,事业有成,名利双收,还能活到90多岁,那多好。关键在你自己怎么很好地驾驭事业、家庭、健康这辆三驾马车。怎样控制这三匹马跑得一样快,可是一门艺术啊。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