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地面上没有井盖

2006-06-01 10:58:00 来源:书摘 司马小萌  我有话说

  我常想,假如马路上没有了那些密密麻麻各自为政的管道井,从而也就没有了无数个既影响观瞻、又常常被窃贼惦记的井盖。那么,我们的道路将会更加整洁,平坦,长寿,安全。

建设城市地下管道综合管廊势所必然

采用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的模式进行管线的铺设,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形式,也是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城市地下管道综合管廊,日语称之为“共同沟”,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各管线需要开通时,只需通知有关负责部门,接通接口即可。

由于共同沟将各类管线均集中设置在一条隧道内,消除了城市上空布下的道道蛛网以及地面上竖立的电线杆、高压塔等;管线不接触土壤和地下水,避免了酸碱物质的腐蚀,延长了使用寿命;平均每一公里开设一个可供行走的维修通道,采用梯子直接入内进行作业,方便了管线的维修和管理;将管道井请出主干道,减少了管道井的数量;避免了路面反复开挖,降低了路面的维护保养费用,确保了道路交通。日本阪神地震的经验说明,即使受到强烈的台风、地震等灾害,也可以避免过去由于电线杆折断、倾倒导致的二次灾害。在发生火灾时,由于不存在架空电线,有利于灭火行动迅速进行,将灾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共同沟有效地增强了城市的防灾抗灾能力是一种比较科学合理的模式,也是创造和谐的城市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

当城市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就具备了大规模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社会经济基础。2005年北京人均GDP突破了5000美元,而且我们已经掌握了开挖共同沟所需的技术。

当然,受历史形成的地下管网交错以及复杂的路面条件限制,现阶段要在老城区和老路建市政综合管廊难度非常之大。可以在“老路”与“新路”、“老区”与“新区”二者中采取不同的方式,“老路”和“老区”推广非开挖铺设技术。非开挖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大中城市普遍采用的铺设地下管网技术,应用于公路、铁道、立交桥、飞机跑道、闹市区、绿化带、地下古物区等无法或不宜进入的地区。今后在修建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网多的重要路段和建设新的小区,以及铺设新的道路时,共同沟则应成为今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制性标准模式。共同沟的建设具有超前意识,会为今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预留空间。

据测算,一条能够综合所有管线的共同沟,其造价与地面道路造价相当。

管廊建设费用可由预约使用者和道路管理者共同负担,不足的部分由政府补足。管廊建成后成立专门管理共同沟的部门,负责解决条块分割的矛盾,以推动共同沟的建设和管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来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整合成本将会越来越高,如果任由地下管线无序地铺设,或者只做些治标不治本的工作,地下空间最终将不堪重负,待到被迫增建共同沟时,我们将要为此付出十分昂贵的代价。

我国及发达国家的“共同沟”现状

早在19世纪,1833年,法国巴黎在开始有系统地规划排水网络的同时,就开始兴建共同沟了。1861年,英国伦敦修造了宽12英尺、高7.6英尺的共同沟。1890年,德国开始在汉堡建造共同沟。到20世纪,西班牙、匈牙利等国也开始兴建。最近5年的时间里,巴塞罗那、赫尔辛基、伦敦、里昂、马德里、奥斯陆、巴黎以及瓦伦西亚等许多城市都研究并规划了各自的地下管道综合管廊的网络。巴塞罗那的综合管廊网以环状布置为特色,马德里则规划了总长100公里的筛形网络。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将30公里管廊建在岩石中,直径达8米,战时可作为民防工程使用。

1958年,日本开始兴建共同沟,首先在人口密度大、交通状况严峻的特大城市展开。至1992年、仙台、冈山、广岛、福冈、熊本等地方中心城市都已建造。全国共同沟总长1992年达到310公里。目前仍以每年15公里的速度增长。东京临海副都心历时7年、耗资3500亿日元建成总长度16公里的共同沟,这条共同沟距地下10米、宽19.2米、高5.2米,把上水管、中水管、下水管、煤气管、电力缆、通信电缆、通信光缆、空调冷热管、垃圾收集管等九种城市基础设施管道科学、合理地分布其中。中水管是将污水处理后再进行回用;空调冷热管分别提供7℃至15℃和50℃至80℃的水,使制冷,制热实现了区域化;垃圾收集管采取吸尘式,以每小时90至100公里的速度将各种垃圾通过管道送到垃圾处理厂。为了防止地震对共同沟的破坏,采用了先进的管道变型调节技术和橡胶防震系统。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时,神户市内房倒屋塌,断水断电,但是当地的共同沟仅有个别地方出现水泥表皮稍许剥落和开裂的现象,整体结构毫发未损。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今后所有的干线道路下都将兴建共同沟。

美国纽约的大型供水系统,完全布置在地下岩层的共同沟中。

俄罗斯的地下共同沟也相当发达,莫斯科地下有130公里的共同沟,除煤气管外,各种管、线均有,只是截面较小(3M×2M)。

我国建筑界早就接触了类似课题,但由于建设共同沟存在着资金、技术、材料三大难题,真正进行建设却比较晚,目前也仅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和高科技工业园区有所建设。

1993年,上海市规划建设了迄今为止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共同沟――浦东新区张扬路共同沟,收纳了给水、电力、信息与煤气四种城市管线,全长11.13公里。

投资1500万元的上海松江新城地下共同沟已于2003年10月建成,长度323米,高度和宽度各为2.4米。走进共同沟,只见红色通道一侧是坚固的钢架,从上到下依次铺设了粗细不等的35KV电力电缆、通信电缆、有线电视光缆、直径300毫米配水管、直径600毫米输水管、燃气管等。置身其中,干净明亮,不觉气闷;因为共同沟内设置了先进的通风和照明系统,所有系统由中央计算机监控系统控制。

2002年12月开始动工兴建的投资1.4亿元的上海嘉定区安亭新镇共同沟是我国首条完整的民用共同沟。在居住区内铺设共同沟,在国内目前尚属首次。

1958年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地下就铺设了1000多米的共同沟。2005年建成北京中关村西区地下市政综合管廊。

此此,广州大学城、大连保税区填海区中心区、杭州钱江新城、佳木斯市林海路鸿宇市政管廊等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的共同沟也在建或已建成。

  (摘自《北京观察》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