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贪官与小偷之比较

2006-06-01 14:13:00 来源:书摘 瓜 田  我有话说

我爱看贪官在电视上痛哭流涕,那样子很好玩。

这里当然有欣赏坏蛋被示众出丑的快感,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机会见到一个在台上道貌岸然的官员的另一面,是很过瘾的。要知道,这一面我们普通百姓难得一见。假

如类似的丑态见多了,也不免有点儿腻歪。这些家伙虽然搞腐败诡计多端花样迭出,可一旦扣上了铁手镯,灵感一点也没有了,在监狱和法庭上的表现竟然毫无创意可言,全都是老一套。他们都有些什么表现呢?

一是装蒜装大个儿。有的贪官交代问题的时候还保持着给广大群众作报告的庄严架式。受贿数百万之巨的贵州省委原书记刘方仁,已经进了局子,还能摇头晃脑地总结“经验教训”:“省委书记不懂法是个很大的问题”。好像说的不是自己而是别的什么人。还有几个,在被审问时,对堕落的原因展开分析,一、二、三、四,对着法官做起了深刻而又生动的报告。装大个儿的表演,有的是真装,为的是给自己壮胆,想吓住办案人员;有的是多年在领导干部的舞台上演惯了,一下子转换成囚犯的角色,还不适应,就像有的男旦下了舞台,举手投足,还是女人味十足。

二是装傻装孙子,睁着眼睛说瞎话。常见的,有的说自己长期以来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有的说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受贿是犯法,一直以为那些都是朋友的友好赠予。如果知道这些都是犯法,那是死也不会收哇。

三是装可怜虫,装落水狗。在台上时,威风八面;进了局子,形容猥琐,像断了脊梁的癞皮狗,感情也脆弱得不行,动不动就痛哭流涕哭鼻子。倒也不全是装出来的,那是心疼失去的官位和与之相关的利益。但不少情况下,还是想扮演个可怜兮兮的角色,骗取人们的同情,争取从宽处理。

装蒜也罢,装傻也罢,装可怜虫也罢,手法都挺拙劣,而且显然毫无用处。一本正经地做毫无意义的表演,说明这些家伙途穷智也尽。在进了局子的表现上,他们比小偷流氓之类的小角色相去太远,简直会令小偷流氓瞧不起。

臂如说,小偷流氓被抓到局子里后,证据确凿,他们一般就会认罪,神态比较镇定自然,很少有哭鼻子求饶的。他们很清楚哭鼻子没有用。他们也不会条分缕析地向法官发布自己的犯罪成因,感慨“小偷流氓不懂法是个大问题”之类。因为他们没有当官的历练,既做不成报告更不会胡搅蛮缠,替自己辩角,说自己之所以当了小偷流氓,完全是因为平时放松了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不知道把手伸到别人的兜里跟伸到自己兜里不一样,也不清楚路上碰到的女人是不能随便强奸的。

小偷流氓智商肯定比不了贪官们,但他们进了局子不哭闹,不装傻,也不装大个儿,实在比贪官强。贪官们为什么表现得这样没出息?很简单,他们一旦进去了,精神就彻底垮了,人模狗样的形象没了,官位和利益再也不可复得,损失惨重啊。小偷流氓就不同了,人物小,丢脸的顾虑也小,利益损失也极有限。

在下最后得声明一句,本文绝没有替小偷流氓唱赞歌的故意,只不过对贪官一味捞钱却对进局子以后心理准备太不充分,作一次善意的提醒:或者立马改邪归正,或者私下经常演练一下进局子以后的举止,以免令观众笑话。

(摘自《杂文月刊》200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