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秒钟:全球规模的环境变化

2006-08-01 18:48:00 来源:书摘 [日]山本良一 主编 王莹 崔扬 译 我有话说

1秒钟 全球排放的二氧化碳达39万立方米,相当于32栋体育馆的容积

因大量使用煤和石油等石化燃料,1秒钟内会有762吨(即39万立方米)二氧化碳气体被排放到空气中。这个排放量是1950年的4倍

,其中的384吨因无法被吸收而不断地被蓄积起来,致使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这便是使地球产生温室效应的最大原因。

众所周知,森林中的树木可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成氧气。但是,即使有5万棵杉树,其1秒钟内能够吸收的二氧化碳充其量也不过0.01立方米而已。

1秒钟 地球表面的平均气温上升0.00000000167摄氏度

从1950年到2000年的50年间,地表的平均温度上升了0.43摄氏度。这是过去9000年间没有过的上升幅度。人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增加的缘故。

平均气温的上升“速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随着气温上升,许多动植物被迫向海拔高的地区和高纬度地区迁移,而气温上升速度过快时,动植物来不及迁移,这样就会造成物种的灭绝。关于气候变化的政府间讨论会(IPCC)预测:1990年到2100年间,地球平均气温的上升速度比过去还要进一步加速,最高可上升5.8摄氏度。那就意味着大量动植物的灭绝。

1秒钟 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1620立方米

由于平均气温的上升,格陵兰岛的冰川每年融化510亿立方米。这个量约相当于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容积的1.9倍。

冰川一旦融化,整个地球的海平面将会上升,大片土地就会消失。冰川融化这种现象,不只是在格陵兰岛上有,在阿拉斯加和喜马拉雅上的冰雪、位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等,以及世界各个地方都会发生。

1秒钟 全球大气中减少了可供140万人用1天(710吨)的氧气

就在你一眨眼的瞬间,全球大气中减少了710吨(50万立方米)氧气。这些氧气可供140万人用1天!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1993年到2000年,大气中平均每天减少224亿吨氧气。主要原因是由于石化燃料和燃烧需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另外,由于森林砍伐和海洋污染,使氧气的供应源也在逐渐减少。

人类人均每天消耗360升氧气。作为维持人的肌体不可缺少的氧气,正在逐年地越来越少了!

1秒钟 全世界使用252吨石化燃料,相当于63辆卡车的装载量

有这样一种说法,煤和石油等石化燃料是“昔日太阳能的罐头”。煤是在古生代(57500万年前至24700万年前)、石油是在恐龙出没的中生代(24700万年前至6500万年前),由埋入地下的生物资源经过漫长岁月的沉积变化形成的。

现代的生活以迅速地消耗这些宝贵的资源为支撑。如果继续以现在的速度使用石油,那么在短短的42年之后,现在已探明的石油将被消耗殆尽。

  1秒钟 Ogallala地下蓄水层的水减少380立方米,相当于一个25米游泳池的容量

美国中西部地区有一个相当于日本列岛7-8倍的巨大的地下湖,这就是Ogallala地下蓄水层的水是经过漫长的冰河期才积蓄起来的!但现在由于每年以120亿立方米的速度被大量抽取出来,以满足大粮仓库区灌溉农业的需要,因而使水位不断地降低。120亿立方米就相当于日本诹访湖容量的200倍啊!

Ogallala地下蓄水层一旦枯竭,就永远不可能恢复以前的摸样了。类似这种地下水枯竭危机的情况,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例如:据说中国华北平原的地下水水位正在以每年1。5米的速度下降。

1秒钟 世界灌溉农田总面积增加870平方米,足以停放58辆汽车

伴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食物消费量与日俱增,为提高农作物生产效率的灌溉农田面积也在不断地扩大。

现在世界上提供农作物约40%、谷物约60%的灌溉农业,靠大量抽取地下水作为其灌溉用水,一旦导致水资源枯竭,灌溉农业也就维持不下去了。因此,不引进高效的灌溉技术,大量农作物的持续生产就是不可能的。

1秒钟 全世界天然林消失5100平方米,相当于20个网球场的面积

假如此刻你站在森林的入口处,就在这个时候你脚下的森林正在消失。全世界的森林在1秒钟里消失的面积相当于20个网球场,1个小时就消失5个纽约中央公元的面积,1天就会消失440平方公里,将近日本种子岛总面积那么大。

据说,全世界天然林仅在20世纪90年代,就消失了16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列岛4倍以上的面积。森林消失的主要原因因地域而有所不同,但转换为农田、牧场之用是主要原因。

  1秒钟 地球上平均有0.002种生物灭绝,即在7分钟里就会有1种生物灭绝掉

就在你刚才翻这页书后经过7分钟,地球上就会有1种生物灭绝掉。读完书,也许你去什么地方,1个小时后就会有8种生物在地球上消失了。

地球上究竟有什么生物,各种学说表述不一,大致在1500万种到1亿种之间。据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的说法,主要由于热带雨林破坏的缘故,致使每天有200种生物灭绝。假如这种说法是正确的,那么今天的地球将面临从6500万年前恐龙大灭绝以来规模最大、最惨烈的物种灭绝局面。

1秒钟 中国新沙化的土地达78平方米,相当于48个榻榻米的面积

全世界耕地、牧场正以每年6晚平方公里的速度沙漠化。即1秒钟有1900平方米的土地被沙化。肥沃的土地正在1秒接1秒地不断变成沙地!尤其在中国,沙漠扩展的速度更快,1970年以来,沙漠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不断扩大。

据说,全世界受沙漠化影响的土地已达陆地总面积的1/4。全球总人口的1/7,即约9亿人受到沙漠的影响。

1秒钟 全世界耕地减少2300平方米,相当于3.45亩的面积

由于沙漠化和土质劣化,世界各地耕地面积不断减少。耕地减少即导致农作物收获量的减少。虽然因地而异,担2300平方米土地总能生产约4吨土豆。在世界个地,包括中国、韩国以及日本,大量耕地都由于城市化或废耕弃田而荒疏,因为耕地正以惊人的速度减少。

顺便提一下,日本在1984年以后,成为世界头号农产品输入国,2002年度的输入额已达约330亿美元。

1秒钟 全世界生产4.7公斤氟利昂气体

氟利昂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会破坏保护地球不被紫外线过度照射的保护层――“臭氧层”。氟利昂曾经被广泛用作空调、冰箱的制冷剂、发泡剂和精密仪器的清洗剂。自1987年通过了关于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之后,氟利昂的世界总产量比之顶峰时期有了大幅度的下降。然而,仍有大量已经售出的和用毕的产品继续向大气中释放着氟利昂气体。

  (摘自《1秒钟的世界》)北京出版社出版定价:1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