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立夫向蒋经国献祸国之策

2006-09-01 14:22:00 来源:书摘 汪幸福  我有话说

陈立夫

1969年,陈立夫回到台湾,任台湾当局的“总统府资政”等职。

由于蒋经国此时羽毛已丰,加之陈立夫吸取了过去的一些教训,对台湾政坛尽量少干预。遇到特殊情况或蒋氏父子有事找他,他才提建议,谈看法。

1975年4月,蒋介石病死,台湾的党政军权力由其儿子蒋经国接掌。

从1979年起,祖国大陆根据《告台湾同胞书》中的有关精神,加强了对台工作,使《告台湾同胞书》中宣示的对台政策日益深入人心。

《告台湾同胞书》在海内外产生了甚大的影响,对台湾当局构成巨大的冲击,也使老反共分子陈立夫坐卧不安。他感到,国民党如不对《告台湾同胞书》中的内容进行反击、阻止,台湾岛上的党政军人员很有可能被大陆共产党统战过去,再次造成国民党政权的崩溃。

为了反击中国共产党的对台政策,陈立夫决定去拜访蒋经国,谈谈自己对此问题的想法。

1979年“双十节”之后的一天,陈立夫打电话给蒋经国,告知想到他的办公室坐坐,蒋经国说:“我正好也有事找你老问计、请你过来吧。”

两人一见面,蒋经国就说:“这段时间,大陆共产党对我们这边的统战搞得很凶,提出要与我们和谈,还要求两岸通邮通航,你对此事有何看法?”

陈立夫告诉蒋经国:“我仔细分析了大陆的《告台湾同胞书》,认为我们再不能与共产党合作,更不能通邮通航,因为我们以往与他们搞过两次合作,结果都以失败告终。特别是当年在重庆时,总裁从有利国家的和平出发,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一个多月,还订了一个‘双十协定’,共产党利用和谈之机,拼命扩大武力,扩张地盘,使我们坐失了剿共的绝佳机会。这个教训极其沉痛。当时,我就极力反对和谈,也不赞成邀毛泽东到重庆谈。我得到总裁邀请毛泽东到重庆来的消息时,特地去向总裁进言反对,可惜总裁的电文已经发出,反对迟了。我的看法,共产党此时高唱双方接触,通邮通航,其目的就是吃掉‘中华民国’,将台湾吞并过去。你想想,共产党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代表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在他们眼中,‘中华民国’根本不存在,台湾是他们的一个省份,我们与他们一打交道,就是中央对地方,这个交道怎么打法?这个关口,你一定要把住。”

蒋经国说:“你的想法很有道理,我也想到再不能与共产党打交道。现在的问题是,共产党已在《告台湾同胞书》中向我们呼喊要与我们打交道,我们要有反击他们的办法,不能陷于被动。”

“这段时间,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你有什么好办法?”

陈立夫说:“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旗帜,公开呼出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就是我们统他们,并在党的全会上就此问题正式作一决定,成为全党的共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既得人心,又站得住脚,也是共产党最不好办,最害怕的。另外,我还建议,为了凝集全球华人的力量,团结一切拥护‘三民主义’的人推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步伐。我建议在适当的时候,成立一个官方支持、民间性质的组织――‘三民主义统一大同盟’,由这个组织来具体运作反击共产党的统战,将‘三民主义’推向大陆。”

在这次交谈中,陈立夫还向蒋经国建议,先在台北举行一次“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学术研讨会,听听大家的意见,并借此机造造声势。

蒋经国觉得,陈立夫的建议可行,答应在国民党十一届二中全会和十二大前后组织实施。

1979年11月16日,是孙中山诞辰113周年,台湾当局在台北举行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13周年纪念大会,陈立夫应邀在大会上作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之必然》的长篇报告。在这个报告中,陈立夫除对大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作了猛烈的攻击外,还断言说:“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水火不相容,是打击共产党最锐利的武器,要战胜共产主义,摧毁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高举“三民主义”旗帜,向大陆作政治反攻,“三民主义”在大陆登陆之时,就是共产主义垮台之日。

1979年12月14日,国民党在台北举行十一届四中全会。会议由蒋经国主持,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为“加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加速台湾建设。蒋经国在开幕式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口号,并称共产主义不论采取什么方式,必将失败。台湾是大陆的榜样。会议还通过了《以复兴基地建设经验,策进光复大陆重建国家案》。

人们不知,蒋经国首次在此次会上叫喊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口号,是老反共专家陈立夫献的一策。

1981年1月12日,蒋经国在台湾当局召开的军事会议上讲话,反复声称绝不与中共谈判,中共的和谈是阴谋诡计,是为了消灭国民党的反共意志,只有推翻大陆政权,问题才能最后解决。蒋经国还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3月29日至4月5日,国民党又在台北举行了第十二次全代会,出席、列席此次大会的代表991人。蒋经国主持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艰苦卓绝、继往开来》的开幕词。他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在肯定20世纪70年代乃是“三民主义”胜利的年代,是重光大陆的年代,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就是环绕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为中心。他还声称:“反共复国的基本‘国策’决不改变”、“‘国体’”决不改变”、“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目标决不改变”,决不谈判,决不三通,不怕使用武力。

蒋经国

这次大会还通过了《贯彻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案》,该案除大肆攻击共产党和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外,还着重强调了“三民主义”救中国,加强“三民主义”思想登陆,摧毁大陆政权,在全中国实行“三民主义”。

陈立夫参加了这次大会,他看到自己的主张又在十二大上形成了决议,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他认为,他为所谓的“党国”又贡献了一大心力。

大会之后的一天,蒋经国来看他,他又向蒋经国提出了将“三民主义”推向大陆的建议,并为此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成立一个组织。不然,十二大的决议就是一纸空文。

蒋经国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对陈立夫说:“这事马上就可以进行。”

陈立夫见蒋经国对他的建议很赞同,高兴地笑了。

当蒋经国问由谁牵头组织此事合适时,陈立夫向蒋经国举荐了何应钦。陈立夫还说:“何应钦资历老,年龄大,反共态度坚决,来台也没有做什么重要工作,此时让他出来牵头,相信他会乐意的。”

蒋经国认为,陈立夫的建议可行,并要陈立夫也参与此事,陈立夫说:“反共是我一生的事业,只要你信任,我一定不计名位,不计得失,积极参加,并帮助何应钦把这件事办好。开学术研讨会时,我也一定到会。”

陈立夫走后,蒋经国细细想了一阵陈立夫的建议,觉得对中共的统战宣传还没有好的应对办法,目前只有按陈立夫的建议办。

10月10日,是台湾当局的“双十国庆”,蒋经国借此机会,发表了一个《双十文告》,声称“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已有巨大的反响,20世纪80年代是“光复大陆”的重要年代。

10月21日,蒋经国就“华侨节”发表《告全球侨胞书》,叫嚣要开展四海同心运动,贯彻“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过了4天,蒋经国又就台湾的“光复节”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称要竭智尽忠,为中华民族开创新时代,把“三民主义”的“成果”带回大陆,紧密团结,不给中共以可乘之机。

蒋经国的上述谬论,也是源于陈立夫的建议。

随后,陈立夫还专程去拜访了何应钦,就开好“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研讨会及成立“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在大同盟”组织交换了意见,并极力鼓动何应钦牵好头。陈立夫说:“我们为‘三民主义’奋斗一生,却不见‘三民主义’在中国大陆生根、开花、结果,真是令人惋惜。你在晚年把这个活动和组织抓起来,可说功德无量。只要你需要,我也极力相助,决不旁观。”

11月初,在蒋经国、陈立夫的推动下,何应钦邀集台北党政军及教育、文化等系统的头面人物、知名人士约20余人开了一次筹备会,就开好“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研讨会”的构想、分工、组织等事项作了分工和布置。陈立夫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

经过紧张的筹备,1981年11月21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研讨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到会的官员、学者达200人,参与报道此次会议的海内外记者也是盛况空前。

老反共分子何应钦到台湾后,长期被蒋介石搁置一旁,很少抛头露面,蒋经国根据陈立夫的建议将这位寂寞甚久的过期政客突然推到前台亮亮相,使何极为感动和兴奋,干劲也甚大。会议期间,他又主持会议,又是致词,忙得不可开交。他在会上对共产党进行了一番攻击、谩骂后,大叫道:“‘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号召,在国际舆论上,也有不少的反映,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方向。不过,要完成这个任务,不只是某个地区、某一政党,或某些方面的人士去推动,而且要所有的中国人,共同来努力推动的工作。”

陈立夫虽然不像何应钦那么风光,那么干劲十足,在会上会下也甚积极,并结合自己一生的反共“经验”,在大会上作了长篇发言。在这个发言中,陈立夫信誓旦旦地说:“‘三民主义’是一把刺向中共的利剑,只要把‘三民主义’传播到大陆,中国必会统一,只有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国民党才有前途。相信不久的将来,‘三民主义’必会统一中国。”

在这次大会上,还通过了何应钦、陈立夫、谷正纲、蒋彦士、李璜、秦孝仪、张建邦等70人合伙搞的一份提案。根据这个提案,何应钦、陈立夫等人将在台湾发起成立“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组织。

1982年8月28日,何应钦、陈立夫在台北空军活动中心召开了一次“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明”筹备会,与会人员达10人。在此次会上,与会人员推荐何应钦、沈君山、郭为藩、倪抟九、周应龙及反共理论家李廉等11人为筹备会的代表,向台湾当局的“内政部”申请成立“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10月13日,台湾当局正式下达文件,同意成立“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组织。

由陈立夫建议,何应钦领头的这个“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搞起来后,虽然开了一些会,搞了一些活动,后来终因不能实事求是,脱离实际,使这个不伦不类的组织热闹了一阵后,落得与他们令人笑掉牙的另一个常设机构――“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一样,熄火关门了。

纵观陈立夫的一生,为了蒋氏父子及他们CC小集团的利益,出了许多臭点子、歪建议,虽一时对他们有利,从长远看,其副作用太大了。他这一次提的建议,也是一个大歪点子。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台湾当局在国民党十二大上作了《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案》以及搞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实际上是要国民党来统一中国,拒绝共产党倡议的第三次国共合作,错失了一次国家和平统一的极好机会。

陈立夫后来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可惜太迟了。

蒋经国在20世纪50年代就患了糖尿病,进入80年代末,蒋的身体日衰,加之岛内矛盾重重,再也无力顾及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了。到了2000年,台湾政权落入台独分子陈水扁之手,国民党沦为在野党。如果国民党当初抓住机遇与共产党和谈,国民党的局面绝不是现在这样。更可悲的是,陈立夫一死,他在台北的住宅也被民进党当局借故拆除了。可以这样说:陈立夫当年向蒋经国献“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之策,不但未打击到大陆,相反还害了国民党,也害了蒋氏父子和他自己,以致他们死了之后,落得无葬身之地的下场。

  (摘自《政治杀手陈立夫》,花山文艺出版社,2006年4月版,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