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批恐龙正悄悄出动

2006-09-01 15:55:00 来源:书摘 周佩红  我有话说

我知道你喜欢恐龙。对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恐龙,你大概还有些害怕。它们那么高,那么大,一个脚趾头就能把人压死。你想,这是真的吗?世界上真有过这么庞大而恐怖的怪物吗?它的模样,是不是现在的人想像出来的?

其实,在一百多年前,人们已经清楚地知道恐龙是什么模样了。那是在一次挖掘中偶然发现的。

1878年,比利时的一个煤矿公司在挖新的采煤坑道时,发现煤层中有一条巨大的裂缝,,一直连到离地面三百多米深的白垩纪地层,那里面有一些奇怪而巨大的动物骨骼化石。古生物学家们听说后马上赶到那里,在狭窄的坑道里,靠着矿灯微弱的灯光,仔细地辨认,挖掘,记录下这些骨骼化石在地层中的位置。这样,一共花了三年时间,才把所有的化石挖出来。

接下来,科学家们要做更多的事。他们聚集在比利时一个岛上的教堂里,把这些化石从连带的岩石里小心地凿出来,修复,再按照原来的位置拼拢。化石中有一些已经破损了,可大部分是完整的,有的还连着关节,好像昨天才死去一样。科学家们靠着教堂的楼梯搭起一个巨大的架子,用一根根绳子把骨骼吊起来,再用木板把它们夹牢,固定,拼起来。当时有个名叫柏克的人画了一幅画,把科学家们修复这些动物骨骼化石的情景画了下来。

修复过程中,大家发现一块尖角似的大骨头,就想当然地把它当作动物的角――像犀牛角一样――把它安在鼻子的上方。可修复到后来,总觉得不对劲,再细细地研究,发现动物的大脚趾骨就有这么大,于是又把这块大骨头从头上取下来,安在动物脚上――正好是五根脚趾里面最短的那一根,看样子已经退化,就像鸟的脚趾一样,更显出另外四根脚趾的发达。

动物的骨架拼出来了,长长的颈,拖着尾巴,整个身体有两三层楼那么高,两条前肢不太长,但很发达,两条后腿又长又结实,脚趾和鸟的爪子一样,牢牢地抓住地面,支撑着大身体。大家惊呆了。这是恐龙!一种生活在一亿年以前的大型素食性恐龙!因为这种恐龙的模样和习性都像鸟类,大家叫它“禽龙”。

禽龙用两条后腿奔跑,就像袋鼠一样。它跑得风一样快,最快可达到每小时35公里――可它们每一头都有大象那么重呢。禽龙不吃别的动物,只吃草木和树上的果实,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漫山遍野的马尾草、厥树和苏铁是它最爱的美食。它的牙齿坚硬,下巴结实,再硬的果实和树木到它嘴里也一样被咬得稀巴烂,而且它还会细嚼慢咽。它的两只眼睛长在头两边,加上身体高大,站在地上,可以一下子看清前方和两边的动静,任何企图来犯的肉食性恐龙都逃不过它的眼睛。敌龙来了,它就用前肢上的大爪子勾啊、抓啊、刺啊地抵抗,用强有力的后腿踩踏对方。那个时代是群龙争霸的时代,虽然都是恐龙,各种恐龙之间还是经常打来打去,要争个你死我活的。

那条大裂缝里共有三十多条这样的禽龙。现在,它们中的十具完整的骨骼标本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比利时王室自然史博物馆里陈列,放在一个巨大的玻璃橱里,就像关在一个大玻璃笼子里一样。它们成了比利时的国宝。

从那以后,人类对恐龙的兴趣大大增强。世界恐龙学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

人们站在比利时王室自然史博物馆里,隔着厚厚的玻璃板看这十具禽龙骨骼化石标本。这么高,这么大的它们,仍然像是活的一样,向外面探头张望,随时都会冲出来似的。看那个龇牙嘴仰着头的,是不是在对天咆哮?还有那挺身向前的,正是快速奔跑时的姿势……一亿年前的景象又来到眼前,多奇妙,又多么令人震撼!

它们是怎么死的?一亿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让我们想像吧。一亿年,实在是个太大的数字。在那遥远年代的一个早晨或者黄昏,这一群禽龙悄悄出动了。这们是群居动物,喜欢在一起行动。这里面可能还有禽龙爸爸,禽龙妈妈,以及它们的孩子。它们可能要到另一个地方,那里有它们爱吃的植物和果实。它们警惕地走着,白垩纪大地一片寂静。突然,后面来了敌龙――一大群肉食性恐龙向它们追赶,要来袭击它们。当它们觉察时,第一反应就是撒开双腿,拼命地向前跑。它们跑得飞快,可因为它们太高了,顾不上看脚下,谁也没注意一道巨大的裂缝正在前面横着。死亡就这样突然降临――它们一只接一只地掉进裂缝,或者当场就摔死,或者被压死,受伤而死,活活饿死……

或者,后面不是敌龙,而是更可怕的洪水和泥石流,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自然界里的巨无霸禽龙们就这么被冲进一条又深又陡的峡谷中,被活活埋在里面……

一阵响动过后,白恶纪大地依然静悄悄。在那时,还没有人类,人类的某个基因细胞也许还在空气和水分中飘游。而这些死了的恐龙,在漫长的时间里腐烂,只留下骨骼,被泥沙土块越埋越深,直到被压在地球深处。那里离地心很近,非常热,沉积的泥沙在巨大的压力和高温下慢慢变成一层层岩石,恐龙骨骼在那儿仍保持着原来的样子,不过也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了――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化石。

  (摘自《唯“物”主义……我的博物馆之旅》,新星出版社2006年2月版,定价: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