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看见了甜甜圈还是黑洞(外一篇)

0000-00-00 00:00:00 来源:书摘 黄帅  我有话说

三十多年前,一个名叫黄帅的小学生,曾被卷入一场匪夷所思的“小学生事件”中。如今,当年的主人公已步入不惑之年,她的《黄帅心语》一书,记录了自己在风雨沧桑后的生活片断与心路点滴,朴实而真挚。

有一家甜甜圈卖店前挂了一块招牌:乐观者和悲观

者之间的差别很微妙,乐观者看到的是甜甜圈,而悲观者看到的则是甜甜圈中间的黑洞。

今天我接了老朋友的一个伊妹儿,内容是:“我要被老板炒鱿鱼了,孩子还小,父母有病,往后该怎么活?”我自己今天也挺倒霉:责编的书的扉页上就出错了。作者名字中的“大”印成了“太”。这多余的一点一整天印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所以想写点东西振作自己,振作她,如果你也在沮丧,那也振作你。

当老师的妹妹说过一句话:“困难有时像一座大山一样横在眼前,简直不可逾越。但事后才觉得那座‘大山’不过是脚下的一个小土包。只要你没有驻足,只要你一直往前走,它其实对你的行进并无大碍。”没有考证过这话是否为妹妹的原创,大概是。我也深信踏平坎坷是通途。

曾有两人结伴横过沙漠,已滴水无存。其中一个中暑倒下,另一个干渴难耐的健康人对难友说:“好吧,你在这里等着,我去找水源。”他把手枪塞在难友的手里说:“枪里有五发子弹,记住,三个小时后,每个小时对空中鸣枪一声。有枪声指引我,我会找到正确的方向,然后与你会合。”

一个满怀信心地去找水,一个满腹狐疑地在大漠中等待。等待者看表,按时鸣枪。“除了自己之外,谁还能听见这枪声呢?”他的恐惧加深,一会儿认为同伴已告失败,渴死途中,一会儿觉得同伴已找到水,弃他而去。该打第五枪时,他绝望地想:“这是最后一颗子弹了,伙伴早已听不见我的枪声,等到这颗子弹用过之后,我还有什么依靠呢?我只有等死。而且,临死前,鹰会啄瞎我的眼睛,还不如……”他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

不久,那提着满壶清水的同伴领着一队骆驼商旅循声而至,所找到的却是一具尸体。

其实,在我的生命里,从比较小的年纪起就邂逅苦难了。时代划破了我,划破了一代人。那么多那么深的伤口向外翻着,流血的声音还在耳边。不短的岁月中,我是在以泪洗面的日子里过活的。无尽的泪水浇灌在命运分配给我的苦难上,催开一朵朵凄美的花。我受了磨砺,于是丰富了,成长了,有了色彩。

如今,我在自己的心田中看到的依然是那一朵朵用细弱的根茎坚强着自己的花朵,而不是花朵下埋着的苦难。

朋友,世界真的挺美好的。日出是美的,日落也是美的;月圆是美的,月缺也是美的;人生的飞扬是美的,人生的沉稳也是美的;幸福是美的,不幸也是美的;微笑是美的,眼泪也是美的。只要我们善于发现,世界简直就是甜甜圈的连缀,你或许会说:也是黑洞的连缀。诚然,失业是一个黑洞,工作中出大差错也是一个黑洞,其他困苦统统是黑洞。黑洞的确可以连成一片,但它们毕竟不是我们用宝贵的生命去找寻的东西。我们必须穿过它们去寻觅甜美的光亮的目标,如果实在找不见还可以亲手打造,哪里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甜甜圈卖店的那块招牌其实也揭示了快乐的本质。事实上我们肉眼看见的并非事物的全貌,而是自己所寻求的东西。如果映入你眼帘的从来都是一个甜甜圈,那么生活中的甜蜜你可以一口接一口地品尝下去;如果凸显在你眼前的总是一个黑洞,那你的人生之旅便只好径直向着一个无底的黑洞去了。这一切都在于你的目光。

正向思维

其实,人的思维是有个指向的,或正或负。自己的思维通常向哪边指,自己心里最清楚。

大千世界里的任何事物都具有正的一面和负的一面,阳光普照下的任何事物都具有光亮的一面和阴影的一面。你如果专门喜欢转到事物的负面看问题,并站在事物的阴影里思考,那么你就是负向思维。反之,则是正向思维。

我的思维似悬摆,在负与正之间摇来晃去。失意时,我便负下去;得意时,我则正起来。我的人生偏偏被命运安排在风风波波里,所以,我的大脑一会儿正一会儿负,振荡不息。真希望它能快些在正面稳定下来,别再辛苦来辛苦去了。

身边尽是正向思维的朋友。

小刘惟一的胞弟天生弱智。如果我家也有同样的遭遇,我会问上苍:“不幸为何偏偏降临在我家?”然而小刘的发问却是完全不同的内容:“上帝为什么把我生得这么健康、这么聪明?感谢上帝。”在日本时,每当我关切起她那留在北京的、已经失去老伴的母亲时,小刘总是乐呵呵地说:“因为弟弟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妈妈必须替他穿衣、给他烧饭,结果总能活动筋骨,反得一身健康。”

小杨,漂亮善良,人见人爱。谁能相信她那小家碧玉般的躯体里竟藏着癌症。明明知道安慰过多反成了重病的暗示,我还是禁不住说:“女孩子别太累,我们在海外的惟一本钱就是身体。”听完此话,她竟吟诵起诗来:“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她生怕我这个工科出身的大姐不解诗意,便说明起来:活着的人像匆匆来去的过路行人,死去的人仿佛是投向归宿之地、一去不复返的归客。天地犹如一所迎送过客的旅店,古往今来,多少人为此同声悲叹。但我想大家终归都要去的那个地方不会太坏吧。小杨的正向思维真顽强,连对冥界的展望都是美好的。

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中,我们可以体验无数多失望,应该留下哪怕是一丝的希望的狭缝。但是应该回避绝望。我们应该去希望、热望、盼望、渴望。实在不行还可以观望嘛。人生不能没有期待,不要自虐,要善待自己。

人是很容易沦入悲哀的。人是很脆弱的生命,因为人太容易感知生命的世界,无法钝化自己的神经,训练不好便不是坚强而是麻木。

有信心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能自我排斥。自己要做自己的上帝。

一次悲惨的遭遇已经足够悲惨了。为什么还要在心中上百次、上千次地重温这悲惨呢。一次打击已经足够疼痛了,为什么还要在心中上百次上千次地进入灾难的虚拟世界,一次次地让自己重受打击呢?人比动物是聪明了很多,但是动物对痛苦的不去固守是优于人类的。你说呢?

连蚂蚁都不需要自卑,因为它懂得团结就是力量。细沙也不用自卑,有时它也能成为建筑高塔的重要成员。气球也不必自卑,受气不一定不好,受气后说不定可以高翔呢。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朝着正向思考。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7月第1版,定价:23.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