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工作35小时就够了

2006-10-01 13:57:00 来源:书摘 何农 王青  我有话说

法国从战后开始推行带薪长假期,工作时间也从每周41小时改为39小时,现在又缩短为35小时。每一次变化都经历了数年的风雨。在缩短工作时限的这场“革命”中,可以说法国一直走在其他

国家的前面。

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实施,以及近年来各派政治力量和劳资双方围绕这个问题的激烈争论、讨价还价、朝令夕改和多次反复,是典型的法国式政治、经济制度的“产品”,从中折射出很多法国社会生活独特的侧面。

  35小时工作制在风雨中启程

1999年底2000年初,世纪之交的法国“流年不利”:先是在大西洋断裂沉没的油轮形成的“黑潮”给法国的西海岸造成了大量的污染:12月26日,圣诞老人前脚刚走,一场历史罕见的大风暴又横扫了法国,数十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200亿法郎。

其实,另一场涉及法国人工作和生活的社会风波早已开始.而且远没结束,这就是从2000年1月1日开始先在雇用20人以上的企业中实行、2002年推广到所有企业的每周35小时法定工作制。1997年年底,左翼联合政府上台不久即把与此有关的第一项法律提交议会批准,1998年获得通过并开始生效;第二项法律也获得国民议会二读通过。该计划的有关要点是:

――从2000年1月1日始,所有雇用20人以上的企业的法定工作时间是每周35小时,其他企业则从2002年1月1日开始实行。

――以连续12周为一个时间段计算的平均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

――加班工时可以以休假的方式获得补偿,对35至39小时之间的加班时间,也可以增发25%的报酬的方式补偿。加班时间若超过43小时.报酬增幅则应达到50%。

――凡实行35小时工作制的企业均可获得国家补助,形式是减少企业的社会分摊金。

――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工时限制,但每年工作的最多天数不得超过217天(现在是233天),他们可以就自己的工作时限与雇主签署个别合同。

这项计划的初衷是减少雇员的工作时间,使雇主不得不用多雇人的方法完成同样的工作量,以达到增加就业的目的。法国就业部部长奥布莱表示,此举每年将至少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

不过右翼党派和企业主都对这一计划的实施效果持否定态度。他们说,这样做将提高法国企业早已高得吓人的薪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雇主们还抱怨,现在每支付一份薪水,就要缴纳其中的40%作为社会费用,增加就业机会可以通过减低这一负担来更好地达到。右翼一个议员还说这是加重劳资冲突的导火线。

是否“导火线”不好说,但在过去的两个月内,像每年的圣诞节前一样,法国各地的职业消防员、客、货运输司机、铁路员工、银行职员以及部分公务员等各行各业的人们,举行了无数次罢工或示威游行,各种有关雇佣、薪资、工时安排或工作条件的要求五花八门。工会则指责雇主利用缩短工时的谈判,企图夺回工会经过多年努力才取得的一些权益。

一个有40多名雇员的私营旅游企业老板不无揶揄地说,要想找到一个让雇员和老板都不满意的法律,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我们的政府提出了这样的一个法律,而我们的议会竟然通过了!他手下的一个负责销售的小姐,好像是为了佐证老板的话,也明确表示对此项改革的不满。她说像她这样的年轻销售人员,愿意多干活,多挣钱.不愿意受35小时的限制。

其实,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很多,如高级职员的时间安排、留给企业的过渡期长短等等。与人们关系最多的一个问题则是,闲暇时间多了.但又不是简单的周末加半天休息,而是要根据企业的需要,今天少工作一小时,明天早回家两小时之类的“灵活性安排”,个人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将不得不发生一些变化。

这是一场马拉松。从提出建议、形成法律到议会通过、普遍实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马拉松;而要让公众完全适应,为社会文化所接受,乃至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这场马拉松还要继续下去。当然.这中间少不了法国特色的罢工、示威作点缀。就业部部长奥布莱说,我们所做的不是对工作时间的简单调整,而是一项社会变革的“百年运动”。一家报纸说“这是一场革命”,看来,并非言过其实。

为社会生活和就业带来积极变化

经过近2年的实践.到2001年底。这项当初争议颇多、困难重重的计划,可以说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法国从战后开始推行带薪长假期,工作时间也从每周41小时改为39小时.现在又缩短为35小时。每一次变化都经历了数年的风雨。在缩短工作时限的这场“革命”中,可以说法国一直走在其他国家的前面。进入新世纪的这场变革,给法国人的社会生活、给法国经济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在一家旅行社工作的巴特里克对自己每2~3周就能多一整天的休息时间感到非常满意。在老板和同事们的协调下,他每次都把多出来的这一天放到某一个周五或周一,在这个长周末里,他可以去600公里之外的老母亲家看看,或者给自己安排一个与出差完全不同的外出度假。而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娜娣亚则愿意把由于缩短工时而省出来的时间分散到几天中,这样,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3个小孩。由于闲暇时间的增多,法国人串亲访友、短途旅行、业务进修和在家中鼓捣复杂家务的时间就增多了。而且,因为开始和结束工作时刻的不同,人们可以更有效率地安排自己的交通、购物和办杂事的时间。

社会学家让・维亚尔向就业和社会团结部长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称,35小时法定工作制实行2年来,法国人的时间安排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法国人一生约70万个小时的生命中,有6.3万个小时是工作时间,余下的91%的时间都属于个人。这对社会生活和经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大有可为的领域。根据这份报告,人们一周的工作时间现在已被分为3部分:完整工作时间的星期二和星期四,完整休息时间的星期六和星期日,和工作―休息相混合的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报告的统计显示,新工时制给不同阶层的人,带来不同的变化。例如,对没有经过多少训练的体力劳动者而言,41.3%的人是通过每天工作时间的减少,才享受到新工时制的优越性的;而只有7.4%的职员愿意把增加的休息时间分散到每一天中。相反,42.9%的高级职员能够通过每年延长假期达到每周工作35小时的目的,而只有8.3%的工人能够这样做。当然,还是像巴特里克那样,过一段时间,增加一天或半天休息的处理办法最为普遍,平均而言,这个比例是33.2%。

以上只是讲的新工时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其实,实行每周35小时工时制的最主要目的,还是想增加就业。据称,2年以来,此举至少创造了13万个就业机会。

当然,也有人对此提出不少疑问。一位经济学家说,35小时工时制能否扩大就业,本身其实非常复杂,而且雇主们一定会想尽办法让雇员在35小时内完成39小时的工作。但缩短工时制的漫长谈判过程使劳资关系又经受了新的考验,劳资双方也都各受刺激,也许这对双方就此走上一条充分协商、讲究平衡的新路有积极意义。

再起风波 命运难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35小时工作制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到了2002年,法国政府换届,原来提倡和推行新工时制的左翼政府下台、代表企业主利益的传统右翼上台执政,更使这项本来就颇受争议的改制计划一波三折。希拉克总统率领的右翼阵营,在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时,就对左翼政府的这项改革大加抨击,称其为社会党人的“不切实际之举、是以浪漫理念治国”。并做出承诺:一旦执政,要给35小时工作制制定更为宽松的实施细则。新政府上台后不久,9月18日,社会事务部长菲永制定了旨在松动35小时工作制的实行条件、使企业拥有更多灵活性的法律草案。草案的内容主要有:允许增加加班时间、将几种不同的法定最低工资按最高金额标准统一为一种、减轻企业征摊金、因减少工时所积累的假日可以换而领取薪金等。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就像当初35小时法定工作制开始实行时一样,劳资双方都对之顾虑重重。

到了2002年年底,法国政府宣布将冻结旅馆餐饮业向35小时工作制过渡的程序。部分旅馆老板和餐饮业业主表示欢迎政府这一决定,而行业工会方面则马上表示强烈谴责。

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服务业分工会”的人士认为,新政府无视雇主和雇员之间,按照原政府法令签订的逐步向缩减工时法过渡的协议,简单地把这项涉及65万员工的改革冻结,严重地侵犯了员工和工会的权利。工会并声称,决心把官司打到法国宪法委员会。

而雇主的组织“服务业全国业主联合会”主席则表示相信,大多数企业主们一定欢迎政府冻结缩减工时法的决定,将它视为“圣诞礼物”。他并反复强调说,在服务业实行35小时工作制根本不现实。

每周35小时法定工作时间改制的过程是漫长和复杂的。人类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计算时间成本的农耕劳动,到规定工作的开始和结束时间的现代化生活;再由此而一再缩短工作时间,以使劳动者有更多的闲暇和休息、同时为别人提供相对更多的劳动机会,这中间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法国35小时工时制实行以来,给法国的社会生活带来不少积极变化,前左翼政府声称,这一改革至少带来了10万个就业机会。但也有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无论如何,大家都承认,这一改革引起了政府与劳资双方越来越多的矛盾和冲突。不过可以肯定,法国缩短工时制的改革是一列已经在正确轨道上启动的列车,想让它停下来甚至后退是不太可能的,顶多就是降速而已。雇主们尽管不满意,但也不得不逐渐接受这个正在被绝大多数人适应、已经成为事实的制度。

(摘自《左岸偏左 右岸偏右》,昆仑出版社2006年6月第1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