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孩子克服网瘾

2006-10-01 15:37:00 来源:书摘 侯静  我有话说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率先关注研究并努力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在社会上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他做了近千场报告,亲自挽救了500多名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培训

了上万名志愿者,影响了数十万家长。

《破“网”重生――预防与戒除网瘾实战案例》,是由陶宏开教授主编的第一本全部由真实材料集结而成的案例汇编,全部由网瘾孩子、家长、志愿者亲自叙写,陶教授点评,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和榜样的激励作用。本文即摘自此书。

我永远也忘不了2004年5月9日,这一天我认识了陶教授,使我的孩子有了今天。

2004年5月9日中午12点,我拿着当天的晚报来到武汉晚报社,报上说下午2点钟美籍华人陶宏开教授要在这里开一个挽救孩子上网成瘾的家长咨询会。

我的孩子原来是市重点高中的一名学生。他在上小学时,年年数学和语文成绩都是年级前几名,年年竞赛获奖,中学期间也获得过市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奖。但自从高三迷上了网络游戏,他经常逃课,成绩一落千丈。最后,网瘾又让他时常不去上课,马上高考了,他也不顾,成天泡在网吧里,身上没有钱了就找我们要,不给就更不上学,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孩子的精神状况也不好,人瘦得像皮包骨,让人看了很难过。我也无心工作,晚上经常做噩梦。这样下去,孩子怎么办?我们这个家又怎么办?

我就是在这样的心情下来听陶宏开教授讲课的。当听到他已经成功挽救了十几个网瘾孩子时,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而且陶教授答应帮助在座的每一位家长的孩子。会上,陶教授让家长将自己孩子的情况写在纸条上交给他,他视情况预约家长和孩子面谈。会后,我把写有家里电话的纸条给了陶教授,当晚我就接到了陶教授的预约――第二天下午1点去他家。

接下来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我怎样让孩子去陶教授家,因为他不听我的话,更讨厌什么心理咨询,我就打电话请教陶教授,他说,你就对孩子说去咨询高考和出国事宜,这样我才将孩子骗去。

从陶教授家回来后,当天晚上儿子就没去网吧,这是他半年来的第一次。那天晚上儿子第一次跟我有了谈话。第二天孩子打算看书学习,但由于网瘾的困扰,坐在书桌前他根本无法看书,最后又去了网吧。

记得在晚报的咨询会上,陶教授告诉各位家长:孩子出了问题责任在家长,要想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我牢记了这句话,开始反思自己,由于我们对孩子期望值高,要求孩子每次考试都要在班上排前几名,放学回家路上也不许他耽搁,要马上到家,考试差了就对孩子粗暴,只重分数……孩子承受不了,压力太大,害怕达不到家长要求,害怕学习,最后就把孩子逼到网吧去了。这是我们教育孩子出了问题。总之,要改变教育方法。陶教授还对我们说,从现在开始,要面对现实,冷静对待,不要急,一步步来。先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消除隔阂,融洽母子关系,真诚地对待孩子,一步步走进孩子的心里,让孩子认同父母,跟孩子心平气和地沟通,让他认识到上网玩儿游戏害了他,耽误了学业,认识到了,再一步步减少上网时间,分散他的注意力,转移他的兴趣,然后减少上网次数,最后完全脱瘾。

从陶教授家回来后,孩子的这些举动我都观察到了,孩子虽没看书,但有了看书的愿望。陶教授的话对他有很大的触动,因他陷得太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并没有责怪孩子,相反我理解他,陪他看足球、篮球比赛的电视节目,请教篮球比赛的知识,与他谈一谈他感兴趣的话题,比如什么球星转会等等,根本不谈上网的事,生活上关心他,让孩子接纳我,这些为配合陶教授帮助儿子脱网瘾打下了基础。

第二次陶教授报告会后,陶教授结合我儿子的情况给他制定了一套方法,要我们不要太急,要一步步来,改变他的心瘾,培养他的自控能力。他要求孩子每天面壁静坐,从坐5分钟开始练习,慢慢递增,10分钟、一刻钟、半个小时,一直顺延。陶教授又从转移他的注意力着手,叫他买几条鱼喂养,买几盆植物定期浇水、施肥,从最小、最容易的事一点点开始做起。孩子听了陶教授的话,到花鸟市场买了几条鱼,又买了两小盆盆景放在他的卧室里。刚买回来头两天他还记得浇水、喂鱼,但到了第三天就忘了。由于我知道他心思在网络游戏上,不是故意不浇,我并没有责怪他,间接提醒他:“今天你看了你的盆景吗?”他马上去浇水。过后他又忘了,我又提醒:“你的盆景长大了一点吗?”他又跑去浇水。“你的鱼长胖了没?”他又跑去给鱼喂食。以后他把浇水、喂鱼坚持了下来,就这样慢慢转移他的兴趣,分散他的注意力。我暂时也不要求他看书了,只做些网络游戏之外的事情。十几天过去了,孩子虽然没有看书,但也有了一点点的进步,由每天回家吃一顿饭到回家吃两顿,不再通宵在网吧玩儿游戏了。精神也好多了,胸也挺直了。

陶教授进一步去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问我孩子:你英语怎样?他想听孩子读英语,进一步把孩子往学习上引。一天我下班回家,看见孩子坐在房间看起了书。我吃惊了。我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陶老师,原来他想读英语给陶老师听,还在家练习呢。陶老师听了很开心。

接下来陶教授趁热打铁,安排孩子每隔两天去一次他家里,完成他用英语编的数学题,回家后读一篇名人传记。

一晃十几天过去了,2004年6月7日儿子按时参加了高考。

我孩子个性强,又很爱面子,做错事不容易认错,一般的人很难说服他。他曾经读过的重点高中的高三班主任,都对他放弃了,说他靠学校教育是不行的,要让社会来教育他,我当时听了很难过,至今记忆犹新。如果那位老师能像陶宏开教授这样有爱心,有责任感,我的孩子就会少走弯路。

2004年6月8日下午参加完最后一门功课的考试,孩子要求家里装宽带。我们事先征求过陶老师的意见,陶老师说:你孩子的情况不宜在家安装宽带,如果孩子有这个想法,你们跟孩子尽心地、平等地谈一谈,但一定要注意方法,意思表达要坚决。刚开始儿子听我们不同意,认为做父母的不讲理,有意跟他过不去,高考完也不让他玩儿游戏,有点过分。等孩子说完了,我真诚地对孩子说:妈妈以前不懂教育,确实有很多事做得不对,伤害了你,通过听陶教授的报告,我已认识到了,妈妈真心地向你道歉,对不起,以后你认为妈妈做得不对,我们可以交流,妈妈错了就一定改,你可以看我的行动。为了你的身心健康,只要对你真正有利的事情,妈妈卖血卖器官都支持你,但对你不利的事情,我一件也不会做。我温和地告诉孩子,父母是非常爱他的,而且是健康的爱。儿子听了我们的话之后再也没提在家里装宽带,儿子第一次服从了我们的做法。

半个月之后,高考成绩下来,儿子考了507分,只能上三类本科。陶教授知道后,又根据我孩子目前的状况分析说:第一,读三类本科太可惜,时常不上学泡在网吧里,还能考出500多分,说明他有潜力;第二,孩子还没有摆脱网瘾,他现在只是网瘾时间有所减少,控制能力仍较差,如果去了这类学校,环境又不好,很有可能故态复萌,再回头来教育为时已晚。最佳途径就是让孩子复读一年,通过复读一年,可以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利用封闭学校的条件控制时间,不能上网或少上网,彻底戒除网瘾,也进一步改变他的一些坏生活习惯,如不能早起,晚上不能按时睡觉。再加上考上一所好的学校,就会有一个好环境,有一个好的起点。所以,陶教授本着先做人后成才的原则,建议孩子复读。我和孩子的爸爸听了陶教授的分析和建议,表示一定好好配合陶教授,让儿子复读。

这段时间陶教授每天都接待很多家长和孩子,帮他们解决问题。有几个孩子已脱离了网络游戏,准备复读,陶教授利用这个机会让我孩子在旁边受教育,并旁敲侧击。我孩子也听出了陶教授的意思,对陶教授讲:“我什么都听你的,就是复读不能听,请你原谅,对不起。”陶教授耐心地跟他说:你很聪明,学习基础又好,你不想有个好未来吗?就读于三流学院,等于把自己贱卖了。你不是对不起我,而是对不起你自己,你为什么不要一个高起点呢?这是你的事情,你自己考虑吧。

孩子回家跟我们说,他要到外地去上学,我们夫妻一致表示:可以啊,你已经18岁了,是成年人啦,你的事情自己做主。不过你的学费、生活费应该自理。孩子说我们在威胁他,我们同样平静地说:上这类学院,我们不同意,也不会支持。从法律上说,我们父母也没有责任担负你的一切费用,妈妈17岁就下放农村独立生活了。假如你听陶教授的话,他的话很有道理,我们还是全力支持你,妈妈说过对你不利的事一件也不做。

之后这几天我们从生活上更加关心孩子,对小事、小错也视而不见,不产生矛盾,把握大方向,全力配合陶教授。最后孩子在陶教授的耐心帮助下,同意了陶教授的意见,还道出了心底话。他说他荒废了半年的时间,一大堆卷子没有做,资料书浪费了,心里也难过,并向陶教授保证好好复读,争取明年考上重点大学。

7月中旬学校开学,刚到学校时,孩子信心很足,但学习状况不算好,做作业速度较慢,注意力不易集中,孩子也着急。陶教授打电话来询问时,我把孩子情况告诉了他。陶教授叫我跟孩子说,学习要科学,要一步步来,太紧张了,内分泌会失调。复读要经过11个月,不像冲锋打仗一样是一下子,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做作业慢,注意力不易集中不要紧,时间还长,一步步来。从这以后,孩子的压力逐渐得到了缓解。

孩子所读的学校放假是首次一个星期回家休息一次,以后为两个星期休息一次,每星期五下午6点回家,星期天下午六点返校。孩子第一次回家休息时,当天晚上吃完饭就往网吧去了。我心里也害怕,但还是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按陶教授说的,不着急,一步步来,戒网总有个过程,再说这次最长有一个星期没去网吧,已经很不错了,他也进步了。当他晚上回家的时候,我没有睡觉,而是真诚告诉他:你出去放松可以,但太晚了,妈妈很担心。孩子听了我的话,没作声,他会自己思考的。第二天晚上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有了约束,没去网吧。

当学校离第二次放假还有两天时,儿子在学校坚持不下去了。打电话回家说头疼,要我跟老师请假想回家休息。我考虑到他当时的自控能力差,请假开了个头,以后他遇到困难就难坚持,经常请假养成习惯就糟糕了。休息可以,留在学校休息比较好,于是想尽量做工作让孩子坚持下来。孩子平时喜爱吃汉堡之类的东西,我买好了赶到学校,让孩子先吃了东西,我看见孩子状况还好,先鼓励他:听老师说你在学校表现不错,有很大进步,妈妈听了很高兴。妈妈也为你高兴,明天学校就放假,你坚持一下,学校又把你当重点培养,不要辜负老师,妈妈也相信你会坚持的。果然孩子不坚持要请假回家了,等到第二天放假才回家。

当孩子第二次回家休息时,等于已有十二天在学校上课,也就是说连续12天没上网了,当天晚上回家也没有去网吧,还挺住了。不过网络游戏这个东西确实厉害,想短时间脱瘾是很难的。第二天晚上孩子熬不住了,又去了网吧,晚上12点回家,比上次早回了2个小时。我也没有责备,冷静观察,他还是在努力改的。据我所知,孩子在学校的2个星期没有去网吧,一是学校封闭式管理,在校期间不让学生出校门,时间也抓得紧;二是孩子内心想上进,也在努力改变自己。

当孩子第三次休息回家,开学有一个多月了,孩子当晚8点多又去了网吧,还嘱咐我们不要等他,结果凌晨2点回家,我又担心又害怕他老毛病复发。第二天早上8点半起床,他洗漱完毕又奔网吧了,留下话,下午1点回家。陶教授曾做报告说,孩子改错会有反复,这很正常。这时家长要理性,更要有耐心。我学着陶教授谈话的技巧,用对比的方法批评他。下午1点儿子回家后,我们边吃饭边聊,我说你现在的同学,因学习进度赶不上,两个星期一次的假也不休,留在学校学习,我虽然不赞成这种做法,但人家自己有决心。你昨天晚上那么晚回家,做父母的不得不担心,你自己也要注意身体,今天又出去玩儿到现在,如果陶教授知道了你晚上这么晚回家他会怎么想?孩子说我没做什么,我继续问他是去网吧吗?儿子很诚实,并说我没玩儿游戏只是去放松一下,压力太大了,我也没花多少时间,今天就3个小时。我说怎么才算不多,他说我今天下午不去了,明天也不去了,他自己有了承诺。

晚上我又进一步跟孩子沟通,儿子谈得非常好。很多认识想法与陶教授第一次交谈前不一样了,他虽去了网吧,只是下下棋,看看电影,听听歌,看见别人玩儿游戏觉得没意思。孩子对我说,我以前跟你们闹意见,内心还是想进步,现在在陶教授的帮助下,去掉了一些错误观点。通过跟孩子交谈,更了解了孩子的思想,我相信这都是他发自内心的话。我真的高兴孩子再不迷恋网络游戏了,思想也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我发现他对网络仍有依恋。他自己感觉不到,他认为网络才能让他精神放松,学习减压。掌握了孩子的想法后,每当孩子从学校回来,我就跟孩子一起逛超市,上步行街买衣服,听陶老师的报告,去公园,让孩子没有时间上网,在无意识中不上网或少上网,时间长了孩子对网络也渐渐淡了起来。

我又经常与孩子的老师接触,掌握孩子的情况,有准备地帮助他,并请老师多鼓励,对原则问题不让步。当孩子数学测验班上第一名时,老师要他帮助改卷子;当孩子遵守纪律表现好时,就叫他教同学唱歌;等等。老师的爱心和责任心,充分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学习有了劲头,11月份全市大调考,儿子考出了高出重点线三四十分的成绩。

我的孩子非常敬佩陶教授,每次陶教授作报告他都认真地听。陶教授著作出版后,我每一本都买了,我把陶教授的著作反复看了多遍,从中体会他的思想,学会用他的方法去教育孩子。体会他的思想,不仅能教育孩子,对我们这些家长教育也是很大的。比如说:你对某一件事因害怕而放弃,就是百分百的失败,如果你去做就存在50%的成功可能,我把这种理念用在我的工作中,很有收获。

我还有一点体会,我们做家长的个个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爱是有度的,过度了会害孩子,而且家长要学会爱自己,如果家长连自己都不爱,哪个孩子也不会爱你的。你的行动影响他,让他不知道还要爱父母。

一年来我在帮助孩子时经历了很多事情,还有一些案例,如临近高考,孩子压力大,上网反复多次。我都是以陶教授的思想及方法去帮助孩子,使孩子顺利地走了过来。现在我的孩子已经考上了北京一所重点大学,表现很好。这都要感谢陶宏开教授,如果没有他也就没有我的孩子和我们的今天。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