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碌中得喜乐

2006-10-01 17:05:00 来源:书摘 曼德  我有话说

著名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先生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取得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杰出成果。他自工作以来设计的包括法国卢浮宫金字塔在内的众多博物馆、饭店、展览中心都成为世界建筑艺术史上的杰作。他在《把每个睡醒后的早晨都当作

礼物》的职业回顾小文中写道:“人生并不长,我的原则是,只做自己认为美丽的事,创造出有震惊效果的美感。”

“我从不缅怀过去,而是专注于现在。我把每个睡醒后的早晨都当成一件礼物,因为这表示还有一天可以工作。”毫无疑问,贝聿铭先生是多么地热爱自己的工作,完全把工作当成清晨床头的鲜花一样的礼物。

古代以色列全盛时期的君王所罗门,是一个发展国家经济的天才。他长袖善舞、致力于发展工业和商贸,使以色列的铜器工业和马匹、战车买卖等各类工商贸易得以巩固和兴旺,在国家政策的保护下商贸急剧发展,成为一本万利的赚钱生意。所罗门的辛勤努力使以色列累积了丰富的财富,得享划时代的空前繁荣。所罗门在他所写的著名的《传道书》中写道:“这样看来,做事的人在他的劳碌上有什么益处呢?我见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经受磨炼……赐人资财丰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份,在他劳碌(Work)中喜乐,这乃是上帝的恩赐(Gift)。”在这里,这位伟大的君王认为人的劳碌是一种恩赐。

工作是礼物,工作是恩赐,这样的观念在我们职业者身上是非常稀缺的,接受我培训的员工和学生们,在做调查时大都对自己当前的工作不太满意,觉得是目前无可奈何的选择,是不得不接受的任务,几乎很少有人怀着感恩的心来对待工作。让一个人说“我喜欢我的工作,我能从中得到乐趣”很容易。然而,又有多少人把他们的工作视为稀世珍宝来重视呢?

2004年年底,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对将近4000名职场人士进行了调查,发布了一个中国“工作倦怠指数”调查报告,调查发现有70%的受调查者出现了轻微的工作倦怠;有22%的受调查者出现中度的工作倦怠;还有13%的受调查者则出现了严重的工作倦怠,也就是每8个受调查者中基本上就有1个出现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

调查还发现,工作不到4年的受调查者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最高,达到了4成以上,直到工作了5年之后才出现了明显的降低。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由于比较容易产生对工作的不满,或者看不清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而产生工作倦怠。

如此高比例的工作倦怠现象值得整个社会进行关注,也让我们看到树立一个真正的职业观是多么的必要。国际上通常认为的工作倦怠包含如下行为特征:个人对工作缺乏冲劲和动力,甚至出现害怕工作的情况;对工作不是很热心和投入,总是很被动地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对自己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并且不再关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有贡献等。

这些特征,都说明了没有把工作作为一种恩赐和礼物来对待,没有以一种积极报答、热情感谢的心态来对待工作。如果树立了工作是礼物的职业观,那么这种工作倦怠现象就不会轻易发生。

只有那些失业又渴望找到工作的人,才会真心感到工作是一件礼物。这个礼物给予失业者的不单单是饭碗,从根本上而言,给予的是人生的意义。我去深圳一家电缆企业做讲座,这家企业在该行业做得很大,也很富有。该企业老板是湖南衡阳人,他对我说他大专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每天百无聊赖、浑身难受,有时感到像热锅上的蚂蚁,有时像濒临死亡的病人,虽然他没有生存的压力,因为家境尚可,但是由于无工作可干,他时刻感到烦躁、苦闷和生命的虚无。他对我说,作为男子汉,他曾几次靠在自家的大门上大声地哭泣,几乎绝望地自杀。

他对我描述的无工作时的心境,我也时常讲给受训者听,听者无不动容,顿时明白工作给人生带来了意义的真谛。后来这位企业老板到了广州,做起了一家小公司的普通电工。工作非常忙碌,私人老板几乎不让他们有充裕的时间休息,但是他感到非常充实,在每一滴汗水中他感到满足,在每一份忙碌中他感到喜悦。

由于有过刻骨的失业经历,他比一般人更把工作当成礼物,他甚至将工作当作稀世珍宝来看待。除了自己的工作外,他积极地干了众多分外的活。经过几年的工作,他从其他同工中脱颖而出,老板给他投资,他开起了自己的工厂。他的成功与他把工作当成礼物很有关系。

我去沿海很多加工企业,它们在车间最爱张贴的标语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是警醒员工,一定要珍惜眼前的工作,否则就会有失业的危险。当人失去时,才觉得珍惜。当你拥有时,初时还比较珍爱,但时间长了,人就不知道珍惜,不把职业当作礼物。现在国内失业率不低,尤其是应届大学生,有着“毕业即失业”的说法。但是,同样不低的是工作倦怠指数,这说明一旦拥有了职业,很多人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实际上,并不是由于我们有丢失的经验才觉得工作是个礼物,工作始终就一直是礼物,只是人们没有意识到。从古至今,从前人伟大的事业,到我们手中平凡的岗位,职业都是赋予我们人生生机、活力和无比丰盛的礼物。工作为人们展示了生命发展的广阔空间,工作为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工作使我们人生更加充实,它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礼物。

(摘自《新职业观》,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年1月版,定价:16.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