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创意生活十潮流

2006-12-01 13:26:00 来源:书摘 胡尧熙 黄俊杰 胡斐 黄煜池 胡赳赳 陈漠  我有话说

1.创意立国

中国诞生了一个新的阶级,叫创意阶级。在建构了由钢铁、化学、机械、电子等组成的基干产业体系之后,创意产业已被证实能改变沦为“世界

车间”的中国的未来。既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未来5年的国家任务,中国创意人的崛起亦成为必然。创意阶级的特征是往往无子女、独身,工作上的追求依次是:挑战、责任、弹性、稳定性,最后才是薪金。即使不考虑国家倡导、不考虑创造GDP,全民创意日渐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除了身边博客作家、彩铃歌手、涂鸦服装师、网络短片导演无处不在,传媒和网络的巨大力量,还让越来越多这样的创意新阶层成为精英的代表,成为中国人的新偶像。

  2.Web2.0化生存

Blog成为生活方式,Wiki被书写成生活百科,RSS进化为生活坐标,个人媒体因为Web2.0而悄然崛起,它们贡献内容,传播内容,而且提供了这些内容之间的链接关系和浏览路径,作者和读者的角色在模糊,信息分享的方法被重新定位。作为围绕个人为核心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它带来更高速的接入,更活色生香的流媒体,更即时的体验和参与,让门户和非门户不再是网络平民的唯一选择。关于是新一轮网络泡沫的诞生还是新一轮网络生活变革机遇的争论还在进行,但Web2.0所蕴含的无穷可能,使它成为和技术无关的数字化生存标签。

  3.我世代

今天的中国,也许没有多少人愿意承认自己是个人主义者,但是在普通中国人身上的张扬自我的觉醒已经不可否认。“我们”的一代已经远去,而“我”的时代正在来临。全球化时代的自我认同感显得极其必要。中国的国门比以往任何时候开得都大,隐忍不发的处世态度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分崩离析,年轻一代的“自我”终于被充分地释放出来。他们有着时代所能赋予他们最好的优质基因与成长环境,因而被寄予厚望。他们为打破规则而来,他们是新新中国的合法继承人,他们中间无数个成功的“小我”,有助于铸成中国的“大我”。偶像和Fans都在他们中间,现在和未来也在他们身上并存。

  4.恶搞

恶搞这一生造词沿袭了从1990年代发端的“无厘头”文化基因,以戏仿、拼贴、反讽、插科打诨、滑稽改编、情绪错位的方式达到消解神圣、反宏大叙事的目的。从周星驰风格的喜剧到跳跃的网络思维,从亚文化圈子的自娱自乐到大众娱乐思维,以“馒头”案的轰轰烈烈为标志,恶搞走上了前台,与主流文化话语叫板,成为本年度最热闹的文化现象。正如胡戈所言,恶搞不是恶毒地搞,而是程度上非常地“搞”。恶搞的素材拼贴反映了这个时代信息资源的繁盛,广告、流行语、新闻事件皆可成为嘲弄的对象和原料;而它们的流行则反映出反崇高、从众的狂欢节心态。恶搞不是乱搞,乱搞则极易滑向低级恶俗。

  5.浅阅读

“浅阅读”不仅指花瓶样作家带来的缺乏深度的畅销书,更是指对社会的刻意肤浅理解。经过口头、手写、印刷和电子四个传播过程后,时代进入信息膨胀的阶段,每个人的眼球才是真正的稀缺资源,导致“浅阅读”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只对隐私有兴趣的狗仔队现身中国、不需要主旋律的恶搞视频盛行、无需技术快速成名的平民选秀每月一次――一切都是“浅阅读”的衍生品。沉重思想是不受市场欢迎的,电视剧、雕塑、新闻、工业设计、教育全都露出了功利面孔。它背后是信息化生存大法、全球化进程、社会压力报告和商业社会的游戏规则,它解决的不是思想需要,更多是和肾上腺有关的生理需要,它带来的好处是:“快速、快感、快扔”的生活感受消解了现代社会的压力刺激,浮夸和快节奏成为了时代忧郁症的救世主。

  6.纯玩团

不购物,纯玩团。这种被“旅游购物团”逼出来的新旅游项目,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除了专门给游客足够个人时间游玩的“纯玩”,还有专门为了品尝各地美食的美食团,让孩子到海外长见识的游学团,到德国看世界杯的看球团,甚至到欧洲购物、美容的奢侈消费团。“纯玩团”的出现是旅游产品的一种创新,同时对于引导游客消费心态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一种现代旅游方式,它与有目的的“个人旅游”不同的只是由旅行社组织集体旅游,既有个人旅游的休闲与宽松,也有对“个人旅游”的补充与发展,单从旅游价格来说,比个人旅游相对要便宜许多。重要的是,我们的旅游文化终于可以摆脱停车照相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弱智状态。

  7.手机直播

手机小说、手机电视、手机电影、手机动漫、手机广播正在连续涌现,和其他媒介的结合造就的是新一代的视听设备。流媒体在手机上的应用使得媒介演化的“人性化趋势”和“补偿性媒介”理论在手机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如果说互联网和电视最违背人性的方面莫过于对人的活动自由的束缚,那么,只有手机才彻底让我们得到拯救,使走在路上的人得以偷闲从方寸空间欣赏世界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对互联网和电视最好的补偿。手机直播究竟会在新媒体时代的生活中分流出多少粉丝,这是难以回答的问题,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大屏幕的手机会因此而身价倍增。

  8.房奴解放运动

《新周刊》早在2000年《飘一代的50个细节》中,就提出飘一代的生活气质之一是“只租房不买房”,此为中国人居住观革新的创意源头。时至如今,响应者以愤青姿态和革命热情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纷纷扛起大旗,在北京发起的集体盖房行动、在上海发起的海龟自己当开发商行动、由深圳市民邹涛发起的不买房行动以及抱定终身租房制决心的人们,虽然只是对住房理想国实施的浪漫行径,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心理预期,成为一种姿态性的民间博弈团体。面对31.8%的房贷一族已成“房奴”的现实境遇,一场轰轰烈烈的房奴解放运动的大幕在渐次拉开,它在住房优越感表象下提供了另一种永久居民特征的自我解放精神。

  9.电子家私

美国人把它命名为Gadget,台湾人则称呼它为电子“鸡丝”(家私的昵称)。Gadget们是电子时代的临时建筑,过渡性的家私,容易耗损却又创意独具。一夜间似乎生活的点点滴滴已经完全被数字化了,数字电视、MP3、数码相机、机器狗、电子图书、卫星手机、iPod,一众技术新奇、外表靓丽的数码产品替代了电视和DVD,成为数码人乐此不疲的生活方向,它们精致细腻、即插即用,轻而易举地成为爱不释手的玩物。它们是快捷性的易碎品,不在乎持久的生命力,但当它们消失时,新的电子家私又会让你情不自禁,欲罢不能。在人际交往变得越发困难和复杂的时代,Gadget无疑是最具互动性的可靠伙伴,你想方设法地把它们玩得更炫,其实无异于在进行一场创造力的修炼。

10.跨界

Grossover原意是跨界合作,指的是两个不同领域的合作。说得直白点,就是“混”出来的设计。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混”的背后,一方面是“世界是平的”,产业之间的壁垒消除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制造新鲜体验需要引入外力。而且还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混”的层面上,在原来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超越,创造新的魅力才是它的精髓所在。Crossover成为一些品牌的突围之道,不仅被应用在设计战略上,更被应用在营销策略上。从此,生活变得无限可能,时尚、品位从此不再确定。现在,Crossover代表着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

(摘自《新周刊》2006.8.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