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3位中国古代富翁的群像

2006-12-01 14:23:00 来源:书摘 《财富故事》编辑部 编  我有话说

子贡

子贡

孔子的弟子里有个大富翁,那就是子贡,姓端木,名赐。

在《论语》里,我们熟知的那个和孔子谈“温良恭俭让”,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子贡,但这个子贡也很会做生意,孔子称他“亿则屡中”(看准什么经常成功),因此累积了很多财富,可以“结驷连骑,束帛之币,收聘享诸侯。所至,国君无不分庭与之抗礼。”

孔子死后,名声得以传布天下的,也正是这位子贡之功。

子贡也很有辩才及活动能力,看他帮鲁国化解齐国图谋之急,很有纵横家之祖的架势。

计然

计然姓辛,字文子。先是晋人,在越王勾践灭吴之前来到越国,由于长于牟利,正是越王生聚教训所需,所以范蠡尊为老师,并且为他引见越王。计然为人“有内无外”,甚为自敛,献了七策,越国只用了五策就灭了吴国。灭吴之后,范蠡之所以决定自己出外创业,固然是看破政治,也是因为感叹:“计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既已施于国,吾欲用之家。”

计然自己累积了多少财富,不得而知,但他可真是陶朱公的老师。

猗顿

猗顿,是鲁国人。他的致富,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以盐起家;一说是他原本是个贫士,听说陶朱公很会赚钱,因此前去请教,听陶朱公的话大畜牛羊,十年之间,赚取了可比王公的财富。

白圭

周人都很懂理财,白圭尤其是其中高手。《史记》说他很懂得观察时势:“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能薄饮食,忍嗜欲,节衣服”,工作的时候和僮仆同苦乐,要行动的时候“若猛兽鹅鸟之发”。白圭对他自己的本领,有以下的描述:“吾治生产,犹伊尹、吕尚之谋,孙吴用兵,商鞅行法是也。是故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强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不告之矣。”换成白话来说,就是“我正经营上所施展的,不下于姜太公他们建国,孙子用兵,以及商鞅变法之道。因此智慧不足以权衡利害,魄力不足以当机立断,待人之心不足以判断要拿给的分寸,光知进而不知守的,想要学我的本领,也不会告诉他们的。”千古名言。

吕不韦

吕不韦

吕不韦不以阳翟大贾当上秦国的宰相,不但为日后秦始皇统一天下奠定基础,自己还能不限于财富与政治人物的局限,著下一本《吕氏春秋》,是个财富中的风流人物。

卓氏

秦国破赵之后,迁移很多赵人。一般人都百般祈求不要迁移太远,只有卓氏听说蜀地有沃野,又有很兴盛的商业,要求远迁。后来放他到临邛(今天成都附近),就在那里落地生根,以铸铁致富,僮仆达千人之多,“田池射猎之乐,拟于人君”。真是有见地的人物。

  弦高

春秋时候,最初的强国郑国,是和商人一起立国的。郑国富商里,有很多有意思的人。代表性的是弦高。弦高的故事,一般都只讲了一半。秦穆公的时候,秦国觊觎郑国已久,看郑襄公新立,派兵奇袭。弦高在商途上遇到秦军,看破他们的意图,就假装自己是郑国派出的使者,以十二头牛来犒赏秦军,浇熄他们奇袭的信心,同时一面派人急忙回国通报,一面邀晋国在秦军归途上夹击,大破秦师。事后,郑襄公要厚赏弦高救国之功,弦高却推辞了。他的理由是,这次他靠的是诈术,因此:“诈而得赏,则郑国之政废矣。为国而无信,是败俗也。赏一人而败俗,智者不为也。”带着他的部属他迁,再也没有回郑国。很有格的一个富翁。

刁间

齐人刁间致富之道很特别。齐国人一向瞧不起奴虏,但刁间特别会善待他们,用他们去做鱼盐买卖,成为巨富。

任氏

秦汉之际的任氏,也是很有远见的人物。秦朝灭亡的时候,攻破咸阳的豪杰都争着抢金银财宝。但是任氏因为先人就是督道仓吏,所以懂得粮食的重要,专门搜购了仓粟。等到楚汉相争,人民不得耕种,粮食的价格飞涨,任氏就以他的粮食起富,其它豪杰抢到的金银财宝也都尽归任氏。富人都奢侈,任氏节俭持家,非自己田畜所出不衣不食,公事不毕则不饮酒食肉。以此为邻里表率,因而富而又为人敬重。

  樊少翁 王孙大卿

西汉成帝、哀帝时,樊少翁、王孙大卿两人都以卖豉致富,累巨万。同时,还有一位王君房,卖丹致富。

张世乎 苏 双

范蠡

三国时期,中山大商张世乎、苏双等赚了很多钱,在涿郡贩马,见到刘备,看他是个人物,提供了他很多资金,对于蜀汉之站稳脚步贡献很大。

范蠡

帮越王勾践灭吴的范蠡,是楚人。灭吴之后,范蠡看出越王可共患难而不能共富贵,就带着家人、弟子离开越国,到齐国改名为鸱夷子皮,在海畔努力治产,没多久,就成巨富。齐国人闻名来请他为相,范蠡觉得“此布衣之极也,久受尊名不详”,因而不肯接受,散尽家产给乡亲朋友,自己又启程去到陶地,改名朱公。由于陶地居天下之中,交通便利,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他乃在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并且再分散给贫穷的亲友。他的子孙也很会做生意,懂得放贷,“遂至巨万”。以至于后来世世代代的中国文化里,都把“陶朱公”当成富翁的代名词。

石崇

晋朝时候很多政治人物靠势力成了巨富,其中最有名的是石崇。当时和石崇权贵相比的,另有一位王恺,两人经常比阔。有一次武帝暗助王恺,赐他一株高二尺左右的珊瑚树,枝柯扶疏,世所罕见。王恺拿去向石崇炫耀,石崇拿了根铁如意一棒子就砸了个粉碎。王恺刚要翻脸,石崇说:“不值得生气啊,赔你一株。”吩咐左右的人拿了六、七株高三、四尺的珊瑚树,光彩耀日。晋武帝的那株根本不能相比。

还有一个故事,是说右光禄大夫刘嘉去石崇家赴宴,如厕的时候,看到华丽的纹帐和捆褥,还有两名婢女手持香囊在侧。刘嘉退了出来,不好意思地笑着跟石崇解释自己走错了地方,石崇回答:“是厕耳。”(是厕所啦。)

石崇如此招摇,当然没有好下场,终于被诛死。

临川王

南北朝的时候,梁武帝有个弟弟临川王,爱钱如命。每铸钱一百万,做一黄标;每一千万,做一紫标。结果他的紫标之库,有三十多间。另外有一位武陵王,在蜀十七年,积累的财富是黄金一万斤,银五万斤,其他珍宝尚不算在内。晋朝和南北朝的时候,搞政治的人这么爱钱,难怪都列名中国的乱世。

  刘白堕

唐朝的时候,有位刘白堕先生以酿酒致富。他酿的酒在盛夏烈日之下,可以曝晒十天也不走味,喝他的酒醉了的话则经月不醒,因而美名曰:“鹤觞”。这真是以绝技致富。

  刘晏

刘晏不能说是富翁,他是唐朝了不起的理财家。他接任盐铁使的时候,江淮盐税,一年才上缴四十万缗,后来在他的经营之下,达六百多万。天下的税赋收入中,他负责的盐铁税就占了一半。唐代宗的时候京师米价奇贵,一斗就要千钱,但是他善加运用漕运,米价就降了回来。京师盐贵,也能同样处理。他在各地设置驿站,互报四方物价,因而“虽远方不数日皆知,是以能权万物轻重,使天下无甚贵贱”。刘晏常说自己“如见钱流地上”,可知他真是深得财富三昧,是个让人惋叹不是富翁的富翁。

  裴明礼

唐朝还有一位裴明礼,也是个赚钱的天才。他深得人弃我取之道,以收集别人不要的东西,累积而卖,因而家产巨万。有次他在城外买下一块不毛之地,因为瓦砾很多,所以就立了一个大筐,谁投得中就赏钱,不到十来天很快就藉别人之力,把瓦砾收拾干净。收拾干净之后,他再放羊到空地上,累积粪便,加上杂果核,用犁牛去耕种,一年多后再连地带收成一起卖掉。得到巨万,再置甲第,置蜜蜂来营蜜。“营生之妙,触类多奇。”

毋昭裔

五代时候,少年空贫的毋昭裔当上后蜀军相,出资百万在四川开馆雕《九经》,公元953年完成。毋氏书籍遍销海内,成为中国第一个卖书致富的私人出版家。

沈万三

元末明初的时候,中国出了个活财神沈万三。沈是今天江苏昆山的周庄人。他的致富,有两个原因:一是继承。沈万三继承的财富,除了父亲殷实经营留下的遗产,另外,自己帮忙理财的巨富陆道源,在过世的时候,还留了一笔钱给沈万三。二是自己的经营。沈万三的经营不只包括农稼及田产的累积,更掌握了漕运甚至与海外的通商机缘,以江浙的丝绸、陶瓷、粮食、手工艺品和海外贸易,终于“竞以求富为务”,进而“资聚万万,田产遍于天下”。

元末朱元璋与张士诚相争,沈万三因为资助过张士诚,等朱元璋统一天下之后,沈的日子自然就不好过了。沈万三为了输诚讨好,屡屡贡献自己的财富。朱元璋要建南京城的时候,沈为表诚意,答应负责建城三分之一的资金,并表示要帮朱元璋赏三军。朱元璋大怒。《明史》说他的反应是:“匹夫犒天下之军,乱民也,宜诛之。”后来是朱元璋的马皇后缓颊,朱元璋才放他一命,但是流放云南。沈万三的财富传奇,自此一蹶不振。到今天,只剩下周庄的“沈厅”一供凭吊。

和?

政治人物弄钱成为富翁,在清朝乾隆年间又出现一个高峰。那就是和?。

和?以英俊的才貌博得乾隆的信任及宠爱,权倾一时,在聚财的手段上创造了新的传奇,不过他也在乾隆死后第五天就被嘉庆以二十大罪赐死,家产抄没,成为中国贪官文化的一个代表词。2002年1月,天津蓟县八座和??家族的古墓被盗,2月破案,追回了朝珠、玛瑙、瓷器等古物,让人除了从宰相刘罗锅的戏剧之外,又感受了一下真实历史的温度。

伍秉鉴

伍秉鉴(1769至1843年),字成之,号平湖,又名敦元、忠诚、庆昌。商名伍浩官、伍沛官。祖籍福建泉州安海,祖先在武夷山种茶为业,后世居广州。

怡和行为1784年(乾隆四十九年)伍国莹开设之洋行。伍国莹死于1800年(嘉庆5年),其子伍秉鉴继承父业。1807年(嘉庆十二年)怡和行跃居行商第2位,1813年清政府在行商中设立总商,伍秉鉴居总商之首。1833年(道光十三年)伍秉鉴的儿子伍崇曜接任行商和总商。经伍氏三代人的经营,至1834年(道光十四年),拥有资产2600万两,成为富甲天下的富商。

怡和行是一个跨国大财团,在西方商界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不但在国内拥有地产、房产、茶山、店铺和巨款,还投资美国铁路、证券交易和保险业务等。

西方学者称伍秉鉴为“世界上最大的商业资财,天下第一大富翁”。

伍秉鉴为讨好官府,不惜以巨资贿赂、捐输、报效,还包庇外商进行鸦片走私。在鸦片战争期间,多方奔走,寻求中外之间的妥协。1843年(道光二十三年)清政府令行商偿还《南京条约》规定的300万元外商债务,他独自承担100万。同年在广州病逝。

伍秉鉴的住宅在广州河南溪峡街,是可与《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媲美的园林建筑,中央的大厅可摆筵席数十桌,能容纳上千个和尚诵经礼佛,其后花园还有水路直通珠江。

当年的十三行,富可敌国。伍、潘、卢、叶四大富商,均可以说是世界级富豪。潘仕成的家产也有2000万银两,潘家花园的房子可容纳上千人,有法国报纸形容,其房产比一个欧洲国王的领地还要大。

  胡雪岩

清末巨富,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是胡雪岩。这个经由高阳的小说而为人熟知的人物,成了“红顶商人”的代名词。透过高阳的描绘,胡雪岩最动人的还是他的人情味。除了八个坛子七个盖的商场功夫之外,胡雪岩前半夜为自己想想,后半夜为旁人想想的思考方式,才是他成功的根本因素,肯资助王九龄,也和这种精神相呼应。胡雪岩不为己甚,是中国老派商人的传统,和后来西方财富人物所代表的行事风格相比,令人低回。

盛宣怀

盛宣怀

其实历史上真正“红顶商人”的极致,还是盛宣怀。影响中国近代史深远的招商局,以及电报、铁路、钢铁事业,都是在盛宣怀手里一手建立起来。

照高阳的小说,胡雪岩之败,和左宗棠与李鸿章政治力量之争有很大关系。但是极受李鸿章提拔的盛宣怀,虽然以近代中国实业界十一个第一而风光一时,终究还是垮在政治手里。清朝最末期,盛宣怀代朝廷策划铁路回收国营的政策,引发保路风潮。保路风潮不但把盛宣怀拉下马来,也直接导致武昌起义,清廷覆灭。民国建立,盛宣怀连家产都遭到没收,可以说是民国成立,用来祭旗的第一个富翁。

  (摘自《财富故事》2006年5、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