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警备团主力保护中央进京

2007-02-01 16:46:00 来源:书摘 韩平 主编  我有话说

1949年3月21日,中共进北平的日子定下来了,中央社会部工作队在香山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由中央社会部工作队队长王范主持。负责香山的郊五分局长徐守身和负责海淀的郊六局局长张峰也来了。中央警备团便衣队的高富有也

到了。会议决定,以高富有的便衣队为主,郊五郊六分局加上中央办公厅和驻防西郊的吴烈师联合建立一个检查站,分别设在西直门、海淀和青龙桥。同时成立颐和园调查组,香山分驻所和颐和园、西苑派出所。并且这一系列的工作要求在3月23日前完成,24日领发证件,勘察地形,对清华园附近、华北农村实验场周围和海淀街西口较复杂的零散居民区调查摸底。并于领发证件的当天晚上在海淀区的公路沿途,以及重点路口要害部位和复杂地区部署好警卫力量。

原来计划中,清华园车站不是重点警卫目标,而是前门,准备让毛泽东主席在前门车站下车。但是那天,打前站的工作人员觉得特务似乎在前门有动向,散兵游勇的活动过多,不安全,就坚决改在了清华园。城外安排了两个地方当车站,除了清华园车站外,另一个备用。

24日夜里,叶剑英与在涿县的周恩来通过电话后,清华园车站就热闹起来了,里里外外好几层警卫。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来了。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谭政文来了。高富有把他的便衣队从动物园拐弯处一直摆到香山,清华园到西苑机场一路上也有。他沿途检查回来,看看没有什么毛病,就盯在清华园车站不动了。

1949年3月下旬,党的二中全会闭幕后,党中央决定迁移北京。中央警备团主力部队由刘辉山团长带队留在河北平山县,准备护送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移北平。沿途地方机关和华北兄弟部队负责保证路线安全。这更是一个神圣而艰巨的任务。

为了使干部、战士对形势和政策有正确的认识,中央警备团对干部战士进行了入城教育。

1949年3月22日晚,是毛泽东主席十分难忘的一晚,也是他难以入睡的一晚,因为第二天他就要与其他领导人,以及警卫部队一起到北平“赶考”去了。毛泽东想着明天就要和他的战友们驱车到北平去,接管全国的政权,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心情激动而又沉重,这是中国共产党奋斗28年、用千万烈士的生命换来的全国性的胜利啊!夜已经很深很深了,毛泽东还在不停地抽烟。当时中央警备团的官兵们也是难以成眠,兴奋得无法入睡。据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在头一天晚上,毛泽东批阅完最后一批文件后,站在窗前眺望着夜空,一支一支地抽起烟来。直到凌晨三四点钟,毛泽东才上床睡觉并吩咐值班战士9点以前叫他起床。

3月23日,华北大地春光灿烂,从中央首长到中央警备团的战士个个都既高兴又激动。其实,整个中央机关是分三批离开西柏坡的,第一批是先遣队,他们在北平一解放就进了城;第二批是党中央机关和毛泽东等领导人,也就是3月23日这一批;第三批是后勤辎重部门和后卫。此时的情景,都在当时的警卫员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几十年后,他们纷纷写回忆文章,描述当时的情形。这天上午,毛泽东信步走出屋子,在院子里踱步,神色肃然,似乎还在思索着什么。走着走着,毛泽东忽然转过身问几个正在执勤的警卫战士:“知道历史上有个李自成吗?”有个警卫战士回答说:“知道。”毛泽东又问:“他为什么进了北京,又失败了,被人家赶出来呢?”警卫们回答不上来,只好摇头。毛泽东来了兴致,招呼大家坐下,然后他也在一把椅子上坐了下来,望了一眼蓝蓝的天空,讲起了李自成的故事。警卫们听完毛泽东讲的李自成的故事后,异口同声地说:“不能当李自成,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还有主席亲自掌舵呢。”

当天上午,党中央和毛主席在中央警备团的警卫下离开西柏坡。11辆吉普车、10辆大卡车组成的车队,向北平开进。走在前面的是带路的吉普车,上面坐着中央警备团的警卫员们。第二辆车就是毛主席乘坐的中型吉普车,这是一辆美国产的军用吉普车,马力大,越野能力强。与毛泽东坐在一辆车上的有警卫排长阎长林、警卫员王振海、李德华、李银桥、金武森,还有司机周西林。由于沿途是马车走的土路,前面警卫车一路扬起的灰尘全落在后面的车上了。因此,毛泽东戴上眼镜、口罩,穿着雨衣,全副武装以抵挡灰尘。第三辆中吉普也是一辆警卫车,坐着几名警卫员,紧跟在毛主席的车后。第四辆车上坐着刘少奇一家。第五辆车是李讷坐的中吉普。第六辆中型吉普车里坐着周恩来一家。第七辆车上是朱德一家。第八辆车上是任弼时一家。第九辆车上是陆定一一家。第十辆车上是叶子龙一家。

很快,车队经过灵寿、行唐、曲阳,驶入唐县境内。这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有人报告离宿营地淑闾村只有20公里路了。毛主席对司机周西林说:“车可以稍开快点儿,莫让淑闾村的同志等急了。淑闾村是距唐县城北8里的一个大村镇,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路军的一个兵站,事前已有安排,准备工作很快就绪。阎长林由此想到路上的情况,问道:“主席,一路上没有看到青壮年劳力干活,都是妇女、上岁数的和孩子在种地,这是什么缘故呢?”毛泽东叹了一口气,说:“是呀,为了战争的胜利,农民们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啊!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我们要想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毛泽东住进了村民李大明家,警备团加强了警戒。这一夜毛泽东没有休息,前半夜同村里的干部谈话,后半夜就坐在小凳子上,以门板当桌子,写文章,直到东方发白。许多年后,李大明老大爷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一天,先来人号了房子,群众把街道和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泼了很多水。屋子里铺上了谷草。当时还不知道在我家住的是毛主席,是后来才知道的,江青和李讷住在北屋的耳房里。”3月24日上午,车队从淑闾村出发后继续向北行驶,离保定大约还有十多公里的时候,车停下来,大家下车,打扫一下身上的尘土,洗了洗脸,在路边休息了十分钟,接着就又出发了。保定这个地方毛泽东在20年前就来过了。他与警卫员谈起来:“二十年前,保定我是去过,也在保定住过,现在也不知保定变成什么样子了。日本人在那里八年也不会搞什么建设,国民党在战前也没有搞什么建设,这两年更不可能搞什么建设了。”这天下午3点半,车队驶出了保定城。车队继续往北,经徐水、定兴、新城等县,于傍晚到达河北涿县。

北平市长叶剑英和将要担任铁道兵司令员的滕代远早已经迎候在外。叶剑英走上前同毛泽东握手问候。毛泽东冲他笑着说:“忙得很吧?辛苦了。”随后,叶剑英与周恩来等领导人研究第二天的日程。周恩来向他交代,到北平住下以后,要在西苑机场举行入城仪式。先检阅部队,然后与各界代表见面。这时毛泽东也插话说:“党中央进北平,这是一桩大事,政治意义十分重大,是党和军队胜利的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计划好。”

3月25日凌晨两点,毛泽东一行坐上了开往北平的火车。那天,天刚亮,火车到达位于北平西郊清华园站。看着眼前的北平,毛泽东心中激动万分,这次他可是和警卫们讲着李自成的故事进城的,是进京来“赶考”,不是来做皇帝。刚一下火车,他就坐着吉普车,在晨曦的朦胧中驰往了颐和园。毛泽东到达颐和园后,直奔静谧的景福阁。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便找来了颐和园接管主任,向他详细询问颐和园的接管情况,接管了多少旧职员、多少工人?有没有太监?他们的生活怎么样?有困难没有?并指示主任,对原有的职工生活,要包下来,不要辞退,不要解雇,原薪是多少,还发多少,不要叫人家说,国民党时期我们有饭吃,共产党来了反倒没有饭吃了,如果这样我们就挨骂了。他关心的还不只是颐和园的这几十位旧职员,还有全国成千上万的旧职员。

3月25日下午5时,在西苑机场正式举行了阅兵式。受阅部队是在3月20日才接到受阅任务的。由于准备时间太短,所有的受阅部队从接到命令,到动员开始准备,擦拭武器、洗刷军装等等,全部压缩到一起了。

下午5时,阅兵式正式开始。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分别乘敞篷吉普车开始检阅部队。接受检阅的有一个炮兵师、一个装甲坦克师、一个步兵师,共三万人。检阅完部队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又接见了前来欢迎的民主人士。

考虑到当时国民党潜伏的特务还没有肃清,社会秩序还比较混乱,党中央决定迁往北平后暂不进城,住在香山。毛泽东主席将住在香山南坡的双清别墅。

还在2月初的时候,彭真、叶剑英就中央社会部对西山的布置情况进行了解。为进一步落实这项任务,中共中央派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赴北平进行全面调查。2月7日,李克农与北平警备司令员程子华到香山勘察,确定香山为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对外称“劳动大学”。中旬的时候,中央社会部便衣侦察队进驻青龙桥,担负西直门至香山一线的便衣警卫,加强西郊公安派出所、检查站的领导,做好了社会全面的调查控制,并用扫雷器对香山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3月17日,中央警备团第一营第二连先于中央出发,进驻香山部署警卫,警戒区域内修筑了必要的警卫、防空设施。21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北平市委、市政府和北平驻军,在北京饭店召开了迎接中央进北平会议,成立了以叶剑英为首,聂荣臻、程子华、刘亚楼、李克农等五人组成的中央迁平组织委员会,对沿途警卫、对空警戒、机场阅兵和城市庆祝等,都做了周密的部署。

最后从西柏坡出发的是后勤辎重部门和后卫。负责后勤辎重部门和后卫的是时任中央警备团第一营教导员,后任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副军职副主任的杜泽洲。杜泽洲带着中央警备团的人一个屋子一个屋子地检查,边边角角全不放过,只要发现零星的碎纸都不放过,全都烧得干干净净。经过四五天的细致检查,杜泽洲带着部队就准备进北平了。他们这个后卫。既不坐车也不走路,而是骑马进北平。

  (摘自《从井冈山到北京》,华文出版社2006年9月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