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住在美国的300名白俄罗斯纳粹分子

2007-02-01 16:46:00 来源:书摘 〔俄〕B.格拉乔夫 A.奥尼亚 著 张晓丹 译 我有话说

这起爆炸性事件发生于1982年5月。

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关注美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办公室的工作,也几乎没有人知道居住在美国的纳粹战犯。

1982年5月16日,原特别调查办公室工作人员约翰・洛

夫特斯应邀参加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热门节目“60分”。当时洛夫特斯在波士顿拥有一家私人律师事务所。在节目中,洛夫特斯指责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务院在二战之后无视当时所有现行的法律协助曾参与大规模屠杀和平居民的前纳粹分子进入美国。随后,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和军情局在冷战时期利用这些人从事针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间谍活动。

根据洛夫特斯所提供的数据,尽管美国总统罗斯福和杜鲁门直接下令禁止前纳粹同谋犯进入美国,但是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们之中还是有许多人进入了美国,有些甚至取得了美国国籍。他们中很多人后来又在美国高层领导的协助下担任了公职。洛夫特斯指出,这些高层领导中就包括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副总统尼尔森・洛克菲勒和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副部长杰克森。

美国国务院政策协调处专门负责安排这些纳粹战犯进入美国。该部门只是美国情报机关的掩护机构。该处处长――前情报人员弗兰克・威斯纳受战略情报局直接领导,很多联邦调查局、美国反间谍部门及其他美军情报机构的工作人员均任职于战略情报局。

洛夫特斯确认,现在有300名已被证实在德国占领白俄罗斯时期帮助过纳粹的白俄罗斯人居住在美国。他们均参与了大规模屠杀,并犯下了其他罪行。其中包括,后来在欧洲同美军作战的党卫军指挥官,及纳粹占领区傀儡政府官员。根据所掌握的证据,还有很多仍然健在的白俄罗斯纳粹政府官员生活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南河市。50年代初,所谓的“白俄罗斯共和国”的总统、副总统、政府官员、市长和警察头目纷纷逃到美国。他们中的许多人居住在美国,并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工作。在洛夫特斯居住的新泽西州迪克斯堡的军事基地至今尚居住着50名于1949年迁居此地的曾与纳粹合作过的前当权派。相关部门向国会议员、法院、移民归化局,有时甚至是中央情报局隐瞒了有关他们罪恶历史的材料。冷战时期,他们中的一些人被派往或秘密运抵苏联,试图建立地下组织。

很多纳粹战犯被美国政府用作正式“宣传员”,同“自由欧洲”和“自由”广播电台合作。

尽管利用前纳粹分子从事间谍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各联邦机构继续隐瞒其细节。特别调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苦恼地指出,在他们试图追查潜藏在美国的纳粹分子的同时,其他政府部门却在竭尽全力阻挠他们。只有一次,1980年中央情报局承认,他们的工作人员知道居住在新泽西州帕特森市的查利姆・索普佐科夫的纳粹历史。1978年,根据调查结果,国会监察局发表报告称,中央情报局利用21名纳粹战犯担任“线人”,其中9名为中央情报局付酬雇员。

1977年3月,我们前面提到过的来自宾夕法尼亚的国会议员艾尔伯格就48名纳粹嫌疑犯向五角大楼提出质询,其中包括前白俄戈列茨克市市长伊玛努依尔・亚休克,此人亲自参与枪杀和平居民。陆军部的答复是,军方档案中没有亚休克。而实际上,亚休克的档案就存在五角大楼内,并标有“包含秘密情报,禁止国会审查”字样。亚休克被埋葬在南河市的白俄公墓,这里还埋葬有许多20世纪50年代秘密逃到美国的武装党卫军成员。“白俄罗斯境内所建立的纳粹国家的”总统拉季斯拉夫・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也在这里。正如《华盛顿邮报》记者T.奥图尔所写的,这个墓地上的墓碑“实际上是纪念白俄罗斯人民的刽子手的纪念碑”。美国间谍N.拉文斯基曾在战后协助武装党卫军成员逃往美国,当时他伪装成难民营的牧师向前纳粹分子签发伪造的出生证,帮助他们隐瞒纳粹历史。

参议院移民问题委员会委员B.弗兰克(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要求重新审查1977―1978年间国会监察管理局对111名前纳粹同谋犯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一案进行调查的文件。“为了凶手们能够平静地生活在美国,美国军方情报机构有意向国会分委员会隐瞒相关信息,这引起了大众的愤怒。”――弗兰克说。他要求美国政府解密有关纳粹分子的文件,并解雇那些曾故意隐瞒纳粹涉嫌犯的过去的工作人员。

有必要提到的是,1948年美国通过了《100人法》,根据该法,美国总统有权每年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报告批准100人无需经过移民局的检查进入美国。

1945年5月,美国军方情报机构收到了一份白俄罗斯法西斯同谋犯名单,由于在战时犯有严重的罪行,所有这些人都属于一类战犯,两年后,他们的名字就从所有的名单上消失了。而20世纪50年代中期,他们却作为“反苏斗士”来到了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但是,有趣的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根据上面提到的《100人法》进入美国的。他们中一些人所犯的罪行是如此的惊天动地,以至于只能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被偷偷运进美国。作为对他们提供有关苏联的秘密情报的回报,另外一些人获得了签证。纳粹分子还主要通过藏在运输机的货箱内的方式从墨西哥、阿根廷和其他的拉丁美洲国家进入美国。

美国国家档案馆内的那些被五角大楼于1973年解密的文件使所有这些细节得以大白于天下。其中包括美国第三军团侦察队情报人员对白俄罗斯纳粹同谋的审讯记录。特别调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马克・马祖罗夫斯基乔装成历史学家,会见居住在美国的一些白俄罗斯纳粹罪犯,他所获得的证据也同样得到了利用。

1980年,特别调查办公室开始对白俄罗斯纳粹分子进行调查。约翰・洛夫特斯列举了几个名字。

斯坦尼斯拉夫・斯坦克维奇――前“自由”广播电台工作人员。德国人统治时期,他是鲍里索夫市的市长。他曾参与屠杀白俄罗斯的犹太人,并因此获得了“鲍里索夫屠夫”的绰号。1948年,美国军方情报机关在难民营中将其逮捕,然后秘密运到了美国。1980年,他在纽约去世。

安东・阿达莫维奇――前明斯克纳粹报社的工作人员,柏林一系列纳粹出版物的编辑。战争结束后被美国人逮捕。1950年侨居美国。1955年获得了美国国籍,并开始作为苏联问题专家为联邦调查局工作。此人居住在纽约,并为“自由”广播电台工作过。

维托尔德・图马什――纳粹党徒,明斯克市市长。住在纽约的布朗克斯。

弗朗茨・库舍尔――奥斯特洛夫斯基政府国防部长。被埋葬在南河公墓。

洛夫特斯所揭露的内容引起了华盛顿的强烈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龙伯格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将协助有关机构,对指控美国国务院曾经帮助纳粹分子进入美国事件进行调查。调查应由国会监察管理局和美国司法部联合进行。就如同1977-1978年间一样,监察管理局官员约翰・蒂普顿被任命调查300名白俄罗斯纳粹分子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事件。他声明说,他的新职务使他得以接触大量的秘密文件,那些标有“解密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字样的文件除外。要接触后面这些文件,必须获得美国总统的亲自批准。

前特别调查办公室副主任M.门德尔松当时曾经发表声明说,新的调查未必能够带来期望的结果,只有当调查达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一级别时,它才可能会取得成功。

有趣的是,洛夫特斯本人也成了被指控的对象,他被指控在自己的发言中使用了任何时候都不能披露的绝密资料。

(摘自《全球追捕纳粹战犯纪实》,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6年9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