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钱道,自己给自己减压

2007-02-01 17:28:00 来源:书摘 罗宇 编  我有话说

上帝把钱作为礼物送给我们,目的在于让我们购买这世间的快乐,而不是让我们攒起来还给他。

――《摩西的书》

犹太商人的用钱观念一般很明确,其中之一就是“享受生活,享受挣钱”,这样不但能给自己减压,也能够为自己挣更多的钱。犹太人对吃很讲究。吃得好,身体也就健康。健康是犹太商人最大的本钱。对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之一就是休息,犹太人对此非常注重。每周从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六的傍晚,他们禁烟、禁酒、禁欲,一切杂念皆摒除至九霄云外,一心一意地休息。从星期六的晚上开始,犹太人才开始了真正的周末,他们便尽情地享乐。

犹太人注重饮食,也注重享受,更注重充分的休息。但是,犹太人多是经商,商人同普通人相比有一个特点,就是忙,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时间,随时都有事,只要他愿意,干一辈子也干不完。工作耽搁了,钱就减少了,因此犹太人绝不浪费一分钟时间。

但是,对于犹太人来说,身体健康是根本。当休息和工作冲突时,犹太人毫不犹豫地放弃工作,选择了休息。

假如你不理解,向犹太人提问:“你们工作1小时可赚50美元以上,如果每天休息1小时,1个月就少赚1500美元,1年少赚18万元以上,这值得吗?”

犹太人会比你算得更快:“假如1天工作8小时不休息,1天可赚400美元,那我的寿命将减少5年,按每年收入12万元计算,5年我将减少60万美元收入。假如我每天休息1小时,那我除损失每天1小时50美元外,将得到5年每天7小时工作所赚的钱。现在我60岁,假设我按时休息还可活10年,那么我将损失15万美元,15万和60万谁大呢?”这在犹太人看来是很简单的道理。

犹太人确实是很精明的!不会休息的人是愚蠢的人。连视钱如命的犹太人也愿意放弃钱来休息,而那些不为钱所缚的人们为什么不保护一下自己的生命,在工作之余找点休息时间?那些不重视休闲生活的人,总是以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为由来自欺欺人。这些人总是浪费自己的休息时间,一天到晚在紧张忙碌中度过,而这一切对身体健康、提高工作效率、个人生活都是有害的。

立足于赚钱而不是攒钱

钱是什么?许多人认为放在自己口袋里或存在银行里的纸币就叫钱。犹太人可不这么看问题。他们认为,世界上最不懂钱的人只知道“省钱”,而不知道“生钱”,这种人成为金钱的牺牲品,根本不知道真正地爱钱。什么才是真正的爱钱之道呢?那就是让钱生钱,而不是要人省钱,这就是犹太人一向推崇的“立足于赚而不是攒”的挣钱术。

犹太商人白手起家似乎是一种传统,现在世界各地的许多犹太大亨发迹也不过两三代人,但犹太商人没有攒钱积累的传统。

犹太人不仅心里追求钱,对于如何得到钱也另有高见。立足于赚而不是攒,是犹太商人独有的经商之道。这里有一则笑话足以证明。

卡恩站在百货公司的前面,目不暇接地看着形形色色的商品。他身旁有一个穿戴很体面的绅士,站在那里抽着雪茄。卡恩恭敬地对绅士说:

“您的雪茄很香,好像不便宜吧?”

“2美元一支。”

“好家伙……您一天抽多少呀?”

“10支”

“天哪!您抽多久了?”

“多年前就抽上了。”

“您仔细算算,要是不抽烟的话,那些钱就足够买这幢百货公司了。”

“那么说,您也抽烟?”

“我才不抽呢。”

“那么,您买下这幢百货公司了吗?”

“没有啊。”

“告诉您,这幢百货公司就是我的!”绅士说。

谁也不能说卡恩不聪明,因为第一,他账算得很快,一下子就计算出每支2美元每天10支,40年的雪茄烟钱可以买一幢百货公司;第二,他很懂勤俭持家、由小到大的道理,并身体力行,从来没有抽过一支2美元的雪茄。然而,谁也不能说卡恩有“活智慧”,因为他雪茄没抽上、百货公司也没攒下,不得不对绅士表示恭敬。

卡恩的智慧是死智慧,绅士的智慧才是活智慧:钱是靠钱生出来的,不是靠克扣自己攒下来的!

有这样一则犹太笑话:爱因斯坦一家都接受了洗礼,可萨洛蒙仍想同他结为儿女亲家。爱因斯坦不乐意了,他对萨洛蒙说:

“老弟,我们可不能结为亲家呀。第一,你是犹太教徒,我是基督教徒;第二,你穷得和叫花子差不多,一个钱都没有,你知道,对咱们犹太人来说,金钱可比一切都重要。”

这则笑话表面上似乎在调侃爱因斯坦前言不搭后语,刚说自己是基督教徒,接着又自称是犹太人。但认真琢磨,则是:爱因斯坦在基督教的压力下,不得不改宗教信仰,但永远改不掉的是对钱的态度。因为他的血管里流淌的是犹太人的血,而犹太人则是以钱为重要的民族标记的!

另一则笑话也很有趣:一位银行家的儿子取得博士学位后,改信了基督教。这件事深深刺伤了银行家的心,尽管两个小孙子经常来看他,但他仍是闷闷不乐。

一天,银行家看见两个小孙子在剪纸,便问他们在玩什么游戏。

“我们在玩银行家的钱!”孩子们不假思索地回答。

老头儿一听,非常高兴:“小孙子的身上仍然是我的血统!”

这两个笑话都是以犹太人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文化同化为题材,但都以对钱的信念而不是宗教信仰作为犹太“血统”的界定。事实也是如此,诸如美国盈利最大的出版商纽豪斯报系的所有纽豪斯,为了取得“钱”上的成功而放弃了犹太教,但仍被视为犹太人,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就充分说明,在宗教和“钱”二者不可兼得的情况下,许多人还是舍弃了宗教,海涅等一批人都是经过洗礼后的犹太人。因为宗教中的上帝毕竟是无形的,而“钱”才是真真切切的,只有有了钱,犹太人才能生存,然后才能信仰自己的宗教。于是,“钱”便成了犹太人真正的上帝。

从犹太商人集中于金融和投资回收较快的行业来看,他们本来就把注意力集中在“钱生钱”而不是“人省钱”上面。靠辛辛苦苦攒小钱的人是不可能有犹太商人身上常见的那种冒险气质的。

在业务方面,犹太商人精打细算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成本能省一分就省一分,价格能高一点就高一点,利润一定要算税后利润,以免白为税务署做贡献。但在生活上,类似于每天吸10支2美元一支的雪茄,并不是什么罕见的现象。像英国犹太银行家莫里茨.赫希男爵那样,在庄园里招待上流社会人物,在历时2周的款待中,光是狩猎游戏中宾主射杀的猎物就达1.1万头,当然这毕竟是不多见的。即使节俭到冬天不生火炉的上海犹太商人哈同,也舍得以70万两银元修造了上海滩最大的私人花园爱俪园,并经常在花园中举行“豪门宴”。

犹太商人的这种生活方式令同为世界著名商人的日本人自叹弗如。别的姑且不说,犹太商人对一日三餐从不马虎,不管工作多忙,总留出时间,而且吃得像模像样,同时在进餐时忌讳谈工作。仅这一点日本商人就感慨万分,并对自己的人生格言“早睡早起,快吃快拉,得利三分”大觉惭愧,“仅仅为了三文钱,就必须快吃快拉,真是穷到家的表现。”

对商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相信自己能赚钱更为重要的呢?犹太人的这种挣钱观能使那些敢于追求财富的人超常发挥他们的能力和才智,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功商人。

(摘自《摩西的书:犹太人解决各种问题的圣经》,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定价:3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