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确孩子的学生角色

2007-03-01 15:37:00 来源:书摘 〔美〕素•金•阿布德 珍妮•金 我有话说

美国亚裔仅仅占美国总人口的4%,但他们考取美国一流大学的比例却相当高:

宾夕法尼亚大学为23%;哥伦比亚大学和康乃尔大学各为25%;布朗大学为

15%;哈佛大学为18%;斯坦福大学为24%;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为15%;西北大学为17%;加州伯克利分校达42%。

亚裔学生为何如此出色?

亚裔学生成绩如此优异,与他们的种族无关,但与他们受到的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密切相关。亚裔家庭在培育孩子的学习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两位美籍韩裔姐妹以自己的成功经历与感悟,将亚裔家庭教育中值得肯定的特点归纳为17个诀窍,令人耳目一新。下面内容是该书中的“诀窍四”。

我们都扮演某种社会角色:教师、医生、律师、管道工人以及操持家务者等等。假想一下,要是满大街都是律师而没有人清扫垃圾,那么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要是每一个人都想做木匠而没人想做医生,又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如果不实行法治,就会有太多的混乱。

正如一个团体需要不同角色的人才能正常运作,同样,一个家庭也需要其成员承担不同的责任义务来完成所有的“工作”。幸运的是,男人和女人的作用不再有严格的划分,而且这种交叉相混的角色仍在继续。女性不再主要从事家务,男人也不再是主要的养家糊口之人。今天,女性外出工作,而男人反而热衷购物,更愿意在家操持家务。抚育孩子,过去主要是女性的责任,而今天,在父母都工作的家庭或单亲家庭,这种责任更平均地被家庭成员所分担。

孩子的角度没什么变化:大部分父母只是希望他们的孩子幸福、健康、有责任心。不管怎么说,在当今的美国,孩子似乎要比过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们是父母的好帮手(在家做家务),是课外活动的参加者,比如从事体育运动或演奏乐器,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还是学生。在这个单亲家庭越来越多的时代中,许多孩子也承担起父母对年幼儿童所承担的责任。鉴于当今的孩子要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又要抵御许多分心的事情(比如互联网、有线电视等),显然他们的学习成绩和教育受到极大的影响。

无需赘言,一个人的角色越清楚、越简单,这个人就越可能把事情做好。换句话说,如果你期望你的孩子承担不同的责任,那么他就什么都干不好。亚裔家庭的孩子似乎比美国家庭的孩子角色更加确定,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亚裔孩子学习优秀的另外一个原因。美国孩子除了帮助做家务外还要从事好多不同的课外活动,而亚裔学生只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一般而言,亚裔学生在家中承担的角色清楚明白,只有两项:尊敬长辈,服从父母,以及努力学习。在学校表现好,为的是能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亚裔家庭中的父母比非亚裔家庭中的父母更加强调孩子作为学生和寻求知识者的角色,强调学习成绩。

我们的父母坚定地信奉人各有不同角色,他们确信每个家庭成员所起的作用就是承担自己的责任。父亲白天是挣钱糊口的人,而到了晚上他就成为培养我们的教育者。母亲白天把家务管理得井井有条,收支弄得清清楚楚,晚上同样成为教育者。白天,作为孩子,我们听老师的话,把功课做好。晚上,我们的任务则是按照父母的要求,继续在家学习,做家庭作业和父母规定的额外功课。当然,我们还帮助做家务、打扫房间、洗碗碟、学些新玩意儿以及和父亲打网球。

所有的孩子白天都认可自己的学生角色,因为他们在老师的监护下在校学习。可是放学后,许多孩子就急切地想要表现出其他的角色,希望不再受书本的束缚,做自己愿做的事。今天的孩子心急地翘盼着学校的下课铃,急切地要摆脱学习和接受教育。因此,这也是许多亚裔美国孩子和其他孩子区别之一。

当许多非亚裔学生拥向运动场、商区或临近的饭店消磨几个小时的时候,他们的亚裔同学却早早地回到家里。许多非亚裔学生回家吃完晚饭后匆匆忙忙地做作业(有时候还边看电视边做作业),而亚裔学生与他们的父母一同做作业,一起准备第二天的功课。非亚裔孩子很少下课后直接回家,而在亚裔家庭中,教育和学习在孩子放学之后并没有停止――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大多数非亚裔孩子把自己在课堂和家庭中的角色完全区分开来。这些孩子知道在学校是必须要学习的,可他们把家当做不需要学习的地方,因为他们没有被教会,他们的学生角色不仅表现在学校之中,而且也体现在放学之后,许多父母对他们的孩子一放学就忘却学习采取默许的态度。

大多数亚裔孩子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学生角色。不管白天做什么工作,亚裔学生的父母晚上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作为父母和教育者的双重角色。大多数亚裔父母看待自己的教育者作用,就是尽父母的责任,而他们的孩子也获得了额外的丰收。在我们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伟大的思想家、发明家、科学家仅仅付出一点点努力就可以获得成功。如果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只在学校期间学习并追求他的理想,那么他就不会像今天这样举世闻名。假想一下,要是他每天下午三点或每个周末都休息、不工作,那么他又能取得多少成就呢?

亚裔父母需要做几件事来保证他们的孩子有效地担当起学生的角色。首先,他们严格地规定他们的孩子在校外活动的时间。其次,正如我们提到过的,亚裔父母愿意在放学后承担作为教育者的角色,并乐此不疲(最明显的是那些与孩子的老师共同合作的父母)。再次,亚裔父母借助他们的教育者角色教会他们的孩子,作为一个学生不仅有趣而且值得。最后,亚裔父母发自内心地敬仰教师职业,他们从不小看教育者的作用,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陷入这样的误区:作为一名学生是随随便便的或是说拥有学生角色是无需渴望就能获得的。

  每天晚上起码与你的孩子共同学习一小时。

不管家里家外,亚裔父母似乎比非亚裔父母更加关注孩子的各种活动。我们的许多非亚裔朋友就曾经认为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课外时间管得太严。下午几乎很少和朋友逛街、闲聊。放学后,首要的事情是做课外作业,凡是与学习不相关的活动,都要征求父母的同意。因此,我们的成长过程,一直把做作业和接受教育放在首位,即使放学后也是这样。

我们的父母科学地安排我们的课外时间,我们的日常生活几乎完全是按部就班。大部分时候,我们的母亲要求我们放学后直接回家。我们一边吃点心一边聊当天发生的事情,踢掉鞋子,放松休息。要是天气好,我们就到室外打羽毛球或垒球。一小时后,我们的母亲会坐在起居室里我们的学习桌旁,我们讨论将要参加的考试和准备要做的作业。在随后的一个半小时里(中间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我们完成了所有作业。父亲一下班回来,我们一家四口就坐下一起吃晚饭。

当然,我们的学习并没有在晚饭后结束。收拾完饭桌、洗净碗筷后,我们还要继续“学习”一两个小时。这一时间段的各项活动,并不包括必须要做的作业,主要是涉及将要做的事情:比如制定我们在暑假要读的书目,或者学一些超出课程之外的内容。父亲总是喜欢检查我们的作业,然后想出五到十个较难的问题让我们回答,确保我们学到的知识扎实。如果第二天要考试,我们的父母就要求我们做一些相关的试题,看我们准备得怎样。今天,我们依然惊讶于我们父母所表现出的热情、耐心和精力。他们总是积极地使自己成为最好的教育者。在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家庭老师”共同教导下,我们感到我们好像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学习!

认真安排你孩子的课余时间。制定一个严格但令孩子感到愉悦的时间表或课程安排,不断强化你的孩子作为学生的角色。

确实是这样,与你的孩子的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是使你的孩子作为学生获得成功的关键,尤其在孩子年幼时更是如此,因为年幼的孩子的注意力周期十分短暂,需要经常地加以提醒。与孩子的老师交流,讨论适合你孩子的活动和教学方法――相信我们,这将为你在家里采取最佳的教育方式来教导孩子节省大量的时间。尽一切所能,不要做重复的事情!谁有那么多的时间?借用老师采取的有效方法――他们是专业人员,对孩子的脑力和心智进行了多年的研究!

教会你的孩子成为一个好学生,还需要给出最适合孩子的个性化学习方法。换言之,适合某个人的学习方法未必适合另一个人。与我们的老师见过几次面并深入了解了我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后,我们的父母随即就意识到他们的女儿有着彼此完全不同的学习方法。素最适合独自学习,不喜欢参加小组学习;她喜欢参加各种竞赛,竞争越激烈,她的发挥越好。素从未在意过奖金,不管奖金有多少,她都不刻意去追求。然而珍妮的学习方式,与素相比简直差得太远了。珍妮喜欢进行小组讨论,因为她能对概念进行充分探讨,能找出问题并给出解决的办法;她学习慢、循序渐进,她不喜欢外界的压力或竞争。于是,我们的父母在素身上更多地运用竞争的方法,而对于珍妮则采取自律和坚持不懈的方法,真正做到“殊途同归”地实现教育目标。

扮演校外教育者的角色,这样你的孩子就可以继续担当学生的角色。接受老师教育你的孩子的方式方法,因为那是最有效的。

大部分孩子都会对在学校和家里同时担当学生角色表示反感,想要解决的办法是让孩子相信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如果孩子了解到他们作为学生的角色有趣也值得的话,那么他们会欣然接受作为学生和求知者的角色。当然,学生这一角色开始于课堂。那些花了时间对学生有个别了解并使自己的课堂生动活泼的教育工作者们,他们能更好地让学生相信,他们的学生角色是特许的、是渴望得到的。这些教育工作者,鼓励演讲自由、思想自由,不做那些枯燥的作业,反而通过更加令人愉悦的活动来学会相同的知识。

我们向许多老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因为他们高标准、严要求,而且还付出额外的努力把最平常的学习内容变得有趣。这些令人敬仰的人们,拿着微薄的薪水却努力地工作,有时还未必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但他们却坚持为他们最看重的事业(年轻孩子们的智力发展)而奋斗。

第一个给珍妮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是努南先生,她一年级的老师。努南先生说话轻声细语,但他传输给学生的知识却非同寻常。和老练的演说家一样,努南先生了解他的学生。他充分理解一年级学生的注意力周期很短,很容易坐立不安,常常会变得厌倦。无论他教授什么课,学生都喜欢听。他讲课时,不会干巴巴地一次讲述超过十五分钟,他会讲笑话、表演游戏、进行一问一答。

珍妮曾经记得一个课堂活动是关于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每五个学生组成的小组分别代表一个国家,并与全班同学讨论他们所代表的国家的菜肴、语言和习惯。全班同学热情高涨。努南先生决定全班排演一部戏,在岁末为家长表演。在这个戏里,学生们品尝稀奇的食物,尝试新的语言,演绎不同的文化习惯。不出所料,全班同学的表演受到家长们的称赞。

像努南先生这样不同寻常的老师,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枯燥的课堂活动变得有趣、有知识性。实际上许多父母(或课后教育工作者)也都能够做到。我们的父母就能让我们感到每天晚上作为学生学习是很愉快的。我们学到的知识决不是硬灌输给我们的。相反,他们创造性地、真正地把知识传输进我们的脑中。

作为父母,确保你孩子的老师在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学生,是你与老师建立合作和相互信任的基础。父母和老师需要把彼此当做伙伴――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培养孩子拥有作为学生的快乐。这一目标可以通过父母和老师的定期见面来实现,他们共同确认学生的优点和缺点,共同设计出最好的办法,使孩子成为一个好学生,也就是确保你孩子的老师使学习变得有趣!我们的父母定期与我们的老师见面,从中了解到很多有关我们的情况。一般而言,通常我们的父母晚上采用的办法是那些老师白天行之有效的办法,反之亦然。

教会你的孩子,作为全日制和一生需要学习的学生,不仅值得而且有趣。

最后,如果你的孩子认为他的老师值得尊重的话,那么他就会尊重自己的学生角色。反之,如果你的孩子认定你认为他的老师不怎么样,那么他就可能不愿意做那个老师的学生。今天,美国教师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尊敬越来越少。《时代》杂志周刊的调查显示,73%的新老师认为父母对待学校和老师的态度不够尊敬。作为孩子的教育者,如果你自己的教育观点都不十分明确的话,又怎能对孩子强调说作为学校的学生是重要的、是不同一般的呢?

与美国教师得到的对待截然相反,亚洲国家的教师十分受人尊敬。大部分亚洲人把对教师的不敬看做是不忠,我们的父母也不例外。许多美国父母很不愿意承认他们可爱的孩子是班里最差或最不用功的孩子,总是为他们的孩子受到老师的批评而辩护。亚裔父母则不然,他们会和老师一同分析并解决他们孩子的问题。

就像我们先前提到的,珍妮在高中阶段学习理科课程时常常感到吃力。那一年,珍妮的两次生物课考试都低于平均分,于是我们的父母意识到应该和珍妮的老师蔡肯先生见面谈一谈了。在与老师见面之前,珍妮把她生物课的低分数怪罪于她的老师,认为该生物老师是学校最不好的老师――总是给学生最低的分数。珍妮还认为没学好生物是老师的教学方法有问题,老师讲得太快。在听完珍妮的意见之后,我们的父母在下一周请了一下午的假,与生物老师沟通了意见。没有和老师讨论珍妮的分数是不是更高一些,也没有讨论为什么老师讲课讲得那么快,我们的父母请老师客观地分析一下珍妮的学习情况。和珍妮说的完全不同!蔡肯先生说,作为刚刚开始学习生物的学生,珍妮常常在课堂上表现得分心或厌倦。虽说蔡肯先生承认他的授课有些快,那是因为要讲授的内容实在很多,但他让我们的父母确信,他上课时给了学生足够的时间提问,并且在课后安排了一对一的辅导。尽管珍妮学习还算努力,但她从未向老师提过问题或安排课后辅导来解决难懂的问题或概念。

与蔡肯先生见面后,父母坐下来和珍妮交换了与蔡肯先生的谈话。马上,父母就从珍妮那里听到她对生物课不大感兴趣很难在生物课上集中精力等。珍妮对生物课不感兴趣,造成她的生物课成绩越来越差,她只是应付考试而没有系统地复习并强化学过的知识。

既然已经了解到珍妮的真实情况,我们的父母和蔡肯先生共同制定了怎样提高珍妮的生物课成绩的学习计划。首先,珍妮得把过去没有掌握的定义、定理等重新梳理一遍。每周珍妮都必须在放学后接受一次蔡肯先生的当面辅导,温习感到有困难的内容或者提出不懂的问题。回到家里,珍妮不仅要复习当天所学的生物课内容,而且还得向素或父母解释明白,证明她确实掌握了所学内容。几个月后,珍妮的生物课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我们的父母与蔡肯先生一道向珍妮表明,作为蔡肯先生的学生的角色是不容妥协和质疑的。

对孩子的老师表示尊敬。千万不要诋毁老师,也不要颠倒了孩子的学生角色而把老师当成敌人。

总而言之,千万不要让你的孩子忘记自己的学生角色。学生的角色是一生的、全日的,是少有的特许。让你的孩子确认学生的角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实际上,它近乎是终生的努力。然而,一旦你的孩子确认了这个角色,你就给了他无价的礼物:完成并实现了一个终生都追求知识的求知者。

诀窍

  ・认真安排你的孩子的课余时间。制定一个严格但令孩子感到愉悦的时间表或课程安排,不断强化你的孩子作为学生的角色。

・扮演校外教育者的角色,这样你的孩子就可以继续担当学生的角色。接受老师教育你的孩子的方式方法,因为那是最有效的。

・教会你的孩子,作为全日制和一生需要学习的学生,不仅值得而且有趣。

・对孩子的老师表示尊敬。千万不要底毁老师,也不要颠倒了孩子的学生角色而把老师当成敌人。

(摘自《亚裔学生为何出色――家庭教育的17个诀窍》,中国书籍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