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书

2007-03-01 16:12:00 来源:书摘 〔美〕林肯 摩根 徐世明 译  我有话说

拒绝借款函

〔美〕林肯

林肯是美国伟大的民主主义政治家,在美国南北统一问题上起过重大的推动作用。他出生于社会低层,具有勤劳、俭朴、谦虚和诚恳的个人品质,因此被称为“新时代国家统治者的楷

模”。此信是林肯1848年写给弟弟的。中心内容是拒绝弟弟的借款要求。

亲爱的庄士顿:

你向我商借八十元,我认为现在最好还是不照办。从前有好几次我曾经帮你一点点的忙,而你总是说:“以后我们可以过的很好了。”可是过不了多久你又陷入同样的困境里。

发生这种事情,只是因为你在行为上有偏差。我想我是知道偏差何在的。你并不懒惰,但仍然是个游手好闲的人。我怀疑,自从上次见你之后到现在,你有没有试过有一天好好地干过一整天的活。你并非很讨厌工作,但你仍然没有做什么工作,因为你不觉得做工可以得到很多好处。

这种浪费时间的习惯便是你陷入困境的关键所在;而戒除这种习惯,不单对你极为重要,对你的子女更为重要。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是因为他们要活的日子会更久更长,而避免染上懒散陋习,会比染上陋习后再戒除来得容易。

你现在需要一笔钱,我建议你去做工,“胼手胝足”地给愿意付你工钱的人去做工。就让父亲和你的儿子们照管家里的事,准备耕种、收割;而你则去找份工钱最高的工,或是让你可以清偿债务的工作。为确保你作工能够得到理想回报,我现在承诺,从今天到明年五月一日,你靠自己劳力每赚一块钱(不论是以领取金钱或是清偿欠债的方式获发工资),我便另外送你一块钱。这样的话,如果你每月靠劳力赚得十元,我会再给你十元,那么你每个月便赚得二十元。不过,我的意思并非要你到圣路易去,或到铅矿或加利福尼亚的金矿去工作,我的意思是希望你在离家不远的高斯郡找个工钱最高的差事。如果你现在肯这样做,不久你便可以偿清旧债,而且更好的是,你会养成好习惯,以后不会再欠债。如果我现在替你还债,明年你又会同样的债台高筑了。

你说你几乎愿意为了七八十块钱而放弃你在天堂的位置。那么,你实在把你在天堂的位置看得太贱了,因为如果你按照我的建议去做,只要工作四五个月便能够赚得七八十元了。你说如果我借钱给你,你愿意把田地押给我,到时如果你不还钱便放弃土地所有权。胡说!如果现在你有田有地尚且不能活下去,到时你没田没地又怎样活下去呢?

你一向待我很好,而现在我也并非想待你不好。相反的,只要你听从我劝告,你会发现这劝告比80元的8倍来得更有价值。

  爱你的哥哥,亚伯拉罕・林肯

1848年12月24日

致小摩根

〔美〕摩根

摩根财团是由老摩根的父亲,朱尼厄斯・斯潘塞・摩根通过继承乔治・皮博迪在伦敦创办的金融机构而逐步建立的。19世纪80年代,老摩根正式掌权并将摩根财团总部迁到纽约。老摩根主持建立了垄断全美的钢铁公司,重组了当时美国过度发展的铁路系统,对海洋运输投入大量资金与精力,组建了一个行业卡特尔。通过一系列金融资本与工业资本的垄断结合,摩根财团建成了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到19世纪后期,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型融资活动都由摩根财团牵头组织。

亲爱的小约翰:

我一向很少批评你,不曾在哪些方面限制过你,因为我不想把你束缚在我的模式之下。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让我感到很担心,使我觉得有必要写这封信给你,就金钱方面的问题跟你交流一下。

这件事的起因是会计室曾请我承兑两三张清单,这件事使我深感疑惑。你那一笔巨额的招待费,像是招待了王公贵族似的,但在我的印象中,我们的客户里并没有什么王公贵族。那么,是客人要求你这么隆重地招待他们的呢,还是你自己染上了奢靡浪费的恶习?

在顾客或是朋友们的眼里,你是一个非常海派的人。适度的大方是应该的,我并不认为这是错误的。但是,太过于浪费,就有故意摆阔的味道了,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金钱有两种用途:一是用来投资,赚取利润;一是用于享乐生活,无度挥霍。钱可以买来赏心悦目的家具,也可以买来一夜的酩酊大醉,而不必考虑明天的生活。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不知道钱的正确用途,以为充阔佬、出手大方,就能博得其他人的好感。

你一定知道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但是,去豪华饭店招待新客户,固然是体面而且很快乐,却不见得能让客户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这一点,你是否认真考虑过呢?事实是,顾客已经实地参观了我们公司,也接受了100美元的用餐招待,他们决定怎么做,心中早已有数了。你应该做的事情是充满自信地与他们谈生意,而不是把你的钱包(实际上也是我的钱包)掏空。

另外,你是否明白,你这种花钱如流水的奢靡态度,很可能使许多顾客对你敬而远之。因为他们会想,你手中的钱正是从他们身上赚走的,甚至还会怀疑你卖给他们的价钱是不是太高了?如此一来,他们不免考虑以后是否仍要和你做生意。而你为了和他们继续保持业务往来,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跟别人竞争。

让客户明白我们公司的财务实力雄厚固然重要,但是浪费金钱,却会被人认为是愚蠢的行为。企业家的工作就是利用现有的资金去创造更大的财富,而绝不是把财富无度地挥霍掉。一个奢靡挥霍的人,非但不会得到受益者的尊敬,反而会被他们在背后讥笑为傻瓜,而不愿与他交往。

在某种意义上讲,贫穷也可以成为人的一项资本,对此我深有体会。每当我追念过去,我会非常感谢上帝,他赐给我了这项你未曾有过的资产。

你一定想象不到,在我幼年时,家境是如何的清寒,有时过着三餐不继的日子。在我的故乡,也有一个富翁,他的生活很富裕,无论是住宅、轿车、服装,都是一流的品质。每当给慈善机构捐款时,他也总是捐钱最多。

在这个小镇,那个富翁犹如生活在玻璃缸里的金鱼,他的一举一动全部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与他有关的消息就是全镇人茶余饭后的话题。我曾见过那些在他背后把一件小事添油加醋、大肆渲染的人,却在教会里对他阿谀奉承,说他“气色很好”、“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待人和蔼可亲”等等。但是,他从来不被这些虚伪的赞美所蒙蔽,他会以亲切的言词,同样赞美他们的帽子、胡子或准备的茶点。他很清楚这些人如何觊觎他的财产,如何在他背后散播一些无聊的话,但是他不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在每个礼拜一上午,再回到工厂里,让机器转动,让钱财滚进他的口袋。

我的母亲常说这样的一句话:“任意让小钱从身边溜走的人,一定留不住大钱。”现在想来,她的话非常有道理。我想对你说的是,金钱可能为你带来虚伪的朋友,他们围绕在你身边,不断给你灌迷汤,使你迷失了自己。我的那些朋友都是从小就结识的,他们的友谊绝对不是建筑在金钱上面的,况且他们本身也小有资产,所以你不必怀疑他们。主要是你,你从小生活在富裕的家庭里,身边的朋友,哪些人是真心对你,你必须仔细观察。

大家都喜欢和有钱的人交往,这是人之常情(至少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也许是因为和有钱人交往,可以享受到他们不曾享受过的东西。你的朋友当中,一定不乏这种人吧。对于那些因为你的家境富裕,而想成为你的朋友的人,你必须提高警觉。

另一方面,有些正直的人,为了避免你怀疑他们的居心,而和你保持一点距离,只维持纯粹的友谊,你也千万不要忽略了他们。这些人通常都不会主动地发邀请函或招待券请你出席某次宴会,但是,看到你的出现,他们总是满心欢喜,亲切地和你寒暄问候。这种心理很微妙,也许他们是不愿意让别人误会他们故意和你沾亲带故。

你的父亲约翰・皮尔庞特・摩根

(摘自《人一生要读的60封家书》,中国和平出版社2006年2月版,定价: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