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沃尔玛为什么开在了石景山?

2007-04-01 17:03:00 来源:书摘 □ 姜汝祥  我有话说

  《颠覆――中国企业如何向世界级企业看齐》一书,在对许多国外世界级企业经营逻辑做认真考察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震撼人心的颠覆性结论:国外世界级企业的逻辑是“学好就赚钱、赚钱更学好”,而我们许多企业的逻辑是“学坏就有钱、有钱就变坏”。这是我们始终无法取到世界级企业经营真经的主要原因。不颠

覆我们的经营逻辑,就不可能建立起一批真正的世界级企业。下面内容摘自该书第二部分《否定之否定是真理,颠覆之颠覆是正道!――世界级公司摩托罗拉、宝洁与沃尔玛对中国管理权术的颠覆》。

据说沃尔玛进中国之前,花了好几年研究中国市场与物流体系,所以,当沃尔玛在北京的第一店选在了石景山,让不少人感到吃惊:石景山位于北京的西郊,是北京城中商业气氛比较弱的地方之一,这难道就是精心挑选的结果?

在我们的印象中,商场是繁华的代名词,比如北京的王府井、西单,比如上海的南京路,都是大商场云集。沃尔玛是排名世界第一的大卖场,在北京开店为什么选择了北京城里商业相对落后、人气并不很旺的石景山?

沃尔玛之道――靠优质服务吸引顾客,而不是单纯的低价

然而,这种表面上似乎矛盾的现象,在沃尔玛那里却是理所当然。了解沃尔玛的人都知道,沃尔玛一向就是先在偏僻的小城镇开店,然后才进入城市。对此,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在他的自传中解释道,沃尔玛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把握顾客需求,而这一能力的来源是:因为缺乏资金与财务支持,沃尔玛不得不选择从偏僻的城镇开始做起,正是地处偏僻之地而形成的极大压力造就了沃尔玛的经营理念:靠优质服务吸引顾客,而不是单纯的低价。

按山姆的说法,要是拥有足够的资金,也许沃尔玛当初就不会选择在这些小城镇开店,而不在这些小城镇开店,也许就没有沃尔玛今天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客户忠诚的经营能力和出色的后勤物流配送(存货补充)能力――那样的话,沃尔玛也许就不复存在!

有数据为证:1962年沃尔玛开设第一个零售店,而在当时的前10位零售商中没有一家在20年后存在。卡马特,美国大中城市最大的零售商,也在2002年宣告破产。

也就是说,小城镇环境是沃尔玛成功的外在因素,顾客忠诚与物流配送能力是沃尔玛成功的内在因素,两者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小城镇环境给沃尔玛巨大压力,压力使沃尔玛练就了独特的本领,而一旦沃尔玛拥有了独特的能力,就能在偏僻的小城镇赚大钱:沃尔玛以州为单位建立分销中心或物流配送体系,然后一个镇一个镇建立大卖场,直到全部填满为止。

由此我们发现,天天低价只不过是沃尔玛竞争优势的表象,其核心却是“吸引客户忠诚的经营能力和出色的后勤物流配送(存货补充)能力”,沃尔玛的日出原则(每天营业前聚集在一起高呼口号,查看前一天销售情况,讨论当天的目标),日落原则(顾客的所有要求都必须当天下班前完成),三米微笑(顾客只要在三米以内遇到沃尔玛的员工,都会感受到员工的微笑与服务),员工合伙人计划,等等,才是沃尔玛强大的原因。

不给自己堕落的借口――当好环境会侵蚀顾客服务能力时,宁可人为制造压力

这些原因解释了为什么一直以城镇为主的沃尔玛,反而战胜了若干强大的以市中心为主的对手。同样的逻辑,沃尔玛在北京开店选择石景山,在深圳开店选择蛇口,说明的也正是沃尔玛对其核心竞争的清醒认识(太好的商业环境反而会侵蚀自己的顾客服务能力,所以必须人为制造环境压力),以及对顾客最终会选择沃尔玛的充分信心(只要拥有独特的顾客服务能力,就会获得长期忠诚)!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市场发育的不成熟与若干政策限制,增加了物流配送体系建立的难度。在这种环境中,几乎所有中(比如国美)外(比如法国家乐福)零售商都选择大城市,选择市中心发展自己的业务。这种选择的好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与此相对应的是,沃尔玛在中国建了九家店,大多建在中小城市(比如东莞)或大城市的市郊(比如深圳、北京),这种选择的结果是:相当长一段时间,沃尔玛在中国还没赚钱,因为沃尔玛的物流优势无法在目前的体系中真正体现。

但上帝是公平的,生意好做的时候,你很难摆脱“以自我为中心”而“以顾客为中心”,那些真正以顾客为中心的运营机制,大多是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与压力下获得的。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做这样一个推理:沃尔玛每增开一个店,就能把它的核心能力优势多发挥一分,就向赢利靠近一步,就会使那些在市中心坐享天时地利的零售商离破产愈近?

结论:沃尔玛对中国式竞争力的颠覆――从市场获得的暴利,一定会归还市场

从外在环境与内在能力之间的这种关系出发,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目前一批优秀企业的现状感到担忧:

第一,不少企业成功之后,就四处扩张,搞多元化,忘记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只是某种特定产业与竞争环境的产物。

第二,几乎所有成功企业都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享尽“天时,地利,人和”,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有的话),对应的是高速增长环境,一旦放在国际环境与经济波动的背景下,很难起作用。

所以,我很想提醒那些仍然在坐享“天时、地利、人和”的企业,特别是目前红得发紫的汽车、房地产、通信等高速增长行业的企业,不要把暂时的繁荣当成永恒。市场法则从来都是,从市场获得的暴利,通常都会归还市场,所有持续百年的企业获得的都是市场平均利润而不是暴利。

同时,我也很想提醒目前习惯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企业,如果我们要获得沃尔玛那种真正有持续性的竞争力,不要把环境等外在因素看得太重,要学会在顺境的时候主动增加压力苦练内功,比如不妨学习一下万科,他们在房地产暴利时期高于25%利润的项目不做。否则,迷恋过去成功的经验去进入国际市场,或真碰到行业增长出现“冬天”的时候,再练功也许就来不及了。

(摘自《颠覆:中国企业如何向世界级企业看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2月版,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