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年代美国防止核打击的秘密演习

2007-04-01 15:56:00 来源:书摘 〔美〕詹姆斯•曼 著 韩红 田军 肖宏宇 译  我有话说

防御核打击的美国军事基地

9月11日,切尼前一天到肯塔基旅行,刚刚返回白宫。上午,他正在与其讲话撰稿人碰头时,他的秘书打断了他们,说一架飞机撞上了世界贸易中心。一打开电视,副总统就看见第二架飞机撞上了那座塔楼。他急忙在他位于白宫西厢的办公室召集康多莉扎・赖斯、利比和其他官员开会;他们给正在佛罗里达旅行的布什挂了电话,准备讨论他应该发表什么样的讲话。突然,特工人员冲进来喊道:“先生,我们得马上离开。”他们担心已飞离杜勒斯机场的美洲航空公司77号航班可能正朝着白宫飞来。特工们架起切尼,冲下一段段台阶,跑进总统紧急作战中心。这个加固的地下掩体被称作PEOC(总统紧急作战中心),是冷战时期为让白宫领导人躲避核打击而修建的。

那架美洲航空公司的飞机撞进了五角大楼。副总统在白宫的掩体里拿起电话,要通了布什,要他推迟返回首都。副总统解释道,因为他本人已经在华盛顿,总统应该呆在华盛顿以外,以确保两位领导人不会在同一次攻击中伤亡。切尼在按照他在保持政府连续性的演习中学到的东西行事;他扮演防御方,首先必须防止核战争专家所谓的“斩首”,即国家高层决策者被一网打尽,使国家群龙无首,失去反应的能力。

这是9・11事件当天美国白宫政要的一系列反映和部署,其中提到的“冷战时期为躲避核打击而修建的总统紧急作战中心”以及所谓“保持政府连续性的演习”,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里根执政时期的一项绝密计划。那时苏联还没解体,作为两个超级核大国之一,美国时时要准备应对遭受来自苏联的核攻击的威胁。

在80年代里,迪克・切尼和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每年至少会有一次消失得无影无踪。有时一连三四天,国会的人谁也不知道切尼的下落,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的人也找不到他。就连他们的夫人都被蒙在鼓里;她们只得到一个华盛顿的神秘电话号码,以便有急事时通过这个号码传话。

完成了白天的工作之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通常前往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从那里,趁着夜色,他们各自与由40到60名联邦政府官员组成的班子外加罗纳德・里根的一名内阁成员,分别悄悄来到美国某个偏僻的地方,比如一个废弃的军事基地,或者一个地下掩体。一个由运载着先进通讯设备和其他装置、四周涂了铅的卡车组成的车队,也会驶往同一个地点。

拉姆斯菲尔德和切尼是里根政府一项绝密计划的主要成员。根据计划,政府秘密实施着具体的计划演习,在美国宪法的具体规定之外,委任一位新的美国“总统”和他的工作班子,以便在同苏联发生核战争期间和之后,能够维持美国政府的运转。多年来,有关里根政府这项计划的一些细节已经被披露出来,但是计划如何运行、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在其中起的主要作用却仍然不为世人所知。

80年代的这项秘密计划,为我们了解2001年9月11日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遭到恐怖袭击之后的数小时、数日以及数月中小布什政府的运作,提供了神秘的背景。那一天,当副总统切尼督促布什总统不要回华盛顿,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命令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离开华盛顿,后来为了一旦发生新的袭击时保证“政府的连续性”而将其他联邦政府官员送到首都以外去工作的时候,这些行动的根源都是里根政府的那项秘密计划。

在里根政府任期的最初几年里,美国政府比自从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认真地考虑了与苏联进行核战争的可能性。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参与的保持政府延续性的演习,成为核备战工作的秘密组成部分。

基本的前提是,美国必须防止被“斩首”,即一旦华盛顿遭受核打击而文职领导出现中断的局面。实际上,里根政府进行核战争的新战略的一个核心内容,是通过打击政治和军事高层领导及其通讯线路,对苏联领导层实施“斩首”。

在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期间,美国政府在弗吉尼亚州蓝岭山脉的威瑟尔山和沿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州州界的戴维营附近修建了庞大的地下设施,一旦发生战争,这些设施可以用作美国总统的军事指挥所。然而,这些设施的修建,并没有解决如果美国总统没能及时躲进地下掩体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个关键性问题。假如核打击同时击毙了总统和副总统怎么办?哪一位文职官员可以向美国的军事指挥官们下达反击的命令?这位领导人如何与军队联系?一旦发生连续的核交火,谁有权与苏联签订停战协议?

里根政府的秘密政府延续计划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设计的。这个概念很简单:一旦美国受到(或者认为自己受到了)核打击的威胁,三个不同的小组将被派往华盛顿之外分布在美国全国的三个不同地点。每个小组必须随时准备宣布由一位新任美国“总统”来接替国家的指挥权。假如苏联以某种方式发现了其中的一个小组并且对其进行核打击的话,第二个小组将接手,必要时第三个小组再接手。

这不是抽象的、教科书中的计划,而是具体、详细和周密地进行过演练的计划。里根政府指派专人参加这三个小组,每组以一种颜色命名,如红色和蓝色等。每组有一名经验丰富的领导,他可以充当新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角色。显然,选择的都是在行政部门高层特别是在国家安全部门有工作经历的人。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就是这样参与进来的,他俩都曾在福特政府担任过白宫办公厅主任。

每次一个小组离开华盛顿,都会带上里根内阁的某位成员,他被指定为下届美国“总统”。这些阁员中,有的人毫无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比如,参与秘密演习的人包括里根政府的第一任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和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仅仅因为这位内阁成员有时间跟这个小组一起飞离华盛顿。一些这样的美国“总统”给像切尼或拉姆斯菲德这样更有经验的办公厅主任装点门面,似乎是合理的。不过,内阁成员是将要发号施令的人(或者是以他们的名义发号施令的人)。

该计划超越了法律,超越了宪法――它建立了在美国宪法或者联邦法律里没有授权的指定新美国总统的程序。

这些演习研究的一个问题是小组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建立自己的“可信度”。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向美国公众、美国的盟国和苏联领导人表明,现在领导美国的是“约翰・布洛克总统”或“马尔科姆・鲍德里奇总统”,他应该被视为美国合法的领袖?这些小组研究过的一个选择,是由这位内阁部长下令让一艘美国潜艇从大洋深处上潜,因为能调动潜艇上潜,就能证明像布洛克或鲍德里奇这些此前被认为仅仅是农业部长或者商务部长的人,现在已经完全控制了美国的军队。(是否控制着军队,也是美国政府用来判断一个外国政府在发生政变之后是否应与某位外国领导人打交道的相同的标准。)

美国宪法及其第25条修正案规定,一旦总统死亡或者失去工作能力,由副总统接任,但没有对一旦副总统死亡或者失去工作能力的继任顺序做出规定。1947年《总统继任法案》,做了具体的规定:如果副总统死亡或者无法工作,由众院议长担任总统。按照继任顺序,在他之后是参院临时议长(一般由多数党内任职时间最长的参议员担任),然后是内阁成员按照他们的内阁职务设立时间的先后来排序,排在最前面的是国务卿,然后是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

里根的秘密计划将这些宪法和法令的规定搁置一旁,建立起自己一套产生新任美国总统的过程,尽量避免冗长繁琐的程序。

“我们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在遭受核攻击之后,是否应该重组国会,”一位参与者解释道,“最后的决定是不重组国会,没有国会运作起来更容易些。”首先,大家认为重组国会需要的时间过长。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国会真的复会,就有可能选举一位新的众议长,这个人就会比按照里根的秘密计划指定为“总统”的农业部长或者商务部长更具有合法性,可想而知,他很可能对总统的职位提出挑战。选举新的众议长不仅需要时间,而且会造成潜在的混乱。

演习的时间通常选在国会休会期间,这样三个小组组长之一的切尼就可以尽可能少地耽误国会的工作。虽然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的组长们参加了每一场演习,但是,扮演新“总统”的里根内阁成员却根据他们在某个特定时间是否能抽出身来而变换。一次,司法部长埃德・米斯参加了演习。

除了指定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和他的“总统”,每个小组还包括国务院、国防部、中情局以及各个国内政策部门的代表。这是为了演习在核战争中如何运行整个联邦政府。一度曾考虑过让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州长以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也参与进来。

演习有意设计得非常紧张,因为处在核战争边缘的美国可想而知不会是一片宁静。参与者们匆忙集合,在凌晨时分工作和活动,居住在军事基地,吃的是部队那种大批量生产的干方便食品。整个一次政府延续性演习要持续两个星期左右,但事实上每个小组参与的时间仅为三四天。一个小组离开华盛顿,完成演习,然后与第二组进行交接,按照设计,就仿佛他们真的处在“核战争”一触即发的状态。然后,第一组的成员退出演习,他们可以健康地、不受放射性污染地回家了,第二组接着进行他们管理美国的演习。

演习是在精心设计的掩护措施下进行的,目的是确保苏联的侦察卫星无法发现这三个小组在美国的去向。正是为了这个缘故,三个小组都是在深夜派出,每次演习都使用一个不同的设施。除了运送通讯装置的真车队外,有时会派遣假车队去不同的地点,以蒙混苏联的卫星。其中的基本逻辑是,一旦发生核战争,苏联可能以火箭攻击威瑟尔山和戴维营附近的永久性掩体,但是它无法瞄准散布在美国各个临时地点的这几个里根小组。

所有其他保持机动性的设计中,最主要的是一架特殊的飞机,即国家紧急事件空中指挥所,这架波音747的基地是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机上特别装备了一间会议室,还有特殊的通讯装置。一旦发生核摊牌,总统可以在这架飞机上滞留在空中指挥国家。在里根政府实施的一次演习中,一组官员乘坐这架飞机一连在空中停留了三天,靠着定期在空中加油,做纵横穿越美国大陆的巡航。

1988年,乔治・H.W.布什当选总统,着实让里根这项秘密计划的成员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老布什从一开始就密切参与了计划,无需再向他介绍错综复杂的计划,可能也不需要对计划进行重新评估。事实上,尽管美苏关系的大气候大有改善,但布什继续了这些政府延续性演习,只是做了一些小改动。切尼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之后,不再担任组长。柏林墙被推倒、苏联解体之后,演习的理由和基本前提发生了变化。苏联似乎不再可能发动核攻击,但是演习按照另一种噩梦式的想法继续进行着:如果携带核武器的恐怖分子攻击了美国、打死了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怎么办?最终,在克林顿政府初期,这种想法被认为似乎过于牵强,因此,官员们决定放弃这项作为冷战时期过时的遗产的计划。世界上似乎已不再有能够攻击华盛顿并且对美国领导层实施“斩首”行动的敌人。

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01年9月11日,乔治・W.布什政府在震惊当中,开始重新检讨对撤销该计划起了关键作用的、以为安全已有保证的假定。

(摘自《布什战争内阁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3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