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死亡

2007-04-01 17:16:00 来源:书摘 〔日〕AtsukoOtsuka 摄影•文字  我有话说

(1)我叫思达,8岁了,是一只混血公猫。两岁那年,艾玛奶奶带我回了家。有一年,夏天快过去的时候,医生告诉艾玛奶奶,她生病了,活不了多长时间了。奶奶离开这个世界前,我们度过了一段非常幸福的时光。接下来,我要讲的就是,我和奶奶一起度过的最后一年。

(2)一天,医生告诉艾玛奶奶,她得了一种叫做“多发性骨髓癌”的血液病。因为癌细胞干扰造血机能,所以会使病人疲倦、气喘,还容易大出血。

(3)奶奶让家里人查一查,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她自己也详细地询问了医生,知道自己的病已经不可能治好了。“我的生命可能只剩下一年了,看样子,该作一些准备了。”奶奶说。

(4)“我想快乐地生活到最后一刻!”艾玛奶奶想:就算自己生病了,也还要像过去那样生活。星期天早上,奶奶还是像往常一样,到老人俱乐部去吃早饭。

(5)出门时,依然要化妆。

(6)奶奶最喜欢的事,就是修剪院子里的花草。

(7)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跑到院子里,在她身边玩耍。 (8)但是,有一天,艾玛奶奶虚弱得连动也动不了了,就被送进了医院。

(9)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奶奶的病情终于好转了。但是,出院后,每周还要输一次血。如果不输血,她的血就不够用。

(10)“我已经活得够长了,那一刻来临时,我希望能安静地走。”奶奶这样说。奶奶在一份材料上签了字。那份材料的大意是:我同意,当我病情恶化、失去意识的时候,不再采取急救措施,无意义地延长生命。

(11)女儿和亲戚们也来看她了。

(12)有的人,为了即将到来的离别,感到很难过。

(13)最了解艾玛奶奶的是女儿帕特,她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两人相处得像朋友一样。

帕特说:“无论这种离别有多么痛苦,我们都不可以在脸上流露出悲伤来。我们没什么让她操心的了,我们要说,别为我们担心,您就安心踏上去往另一个世界的旅程吧。”

(14)奶奶虽然生病了,每天晚上仍然细心地保养皮肤,这时,帕特总是守在她的身边。

(15)奶奶要靠步行器才能走路了。

(16)每当我睡在奶奶的膝盖上,她总会轻轻地抚摸我。

(17)艾玛奶奶不能再陪我到外边玩了。 (18)有一次,因为输血产生副作用,艾玛奶奶与死神擦肩而过。

(19)一天下午,奶奶流鼻血止不住了。但她不想去医院。她说:“就让我这样待在家里吧。”于是,家里人知道,今天,就是奶奶自己选择的那个离开的日子了。那天晚上,大家都没睡,都守在奶奶的身旁。

(20)第二天早上,艾玛奶奶失去了意识。慈济院的护士来了。帮奶奶选择了一个比较舒服的姿势。慈济院的工作就是,当病人感觉痛苦时,帮他们减少痛苦,让他们尽量舒适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21)帕特把奶奶生病的照片放到她的床头,然后,一会儿握握她的手,一会跟她说说话。

(22)我也陪着我最爱的奶奶,一直到最后。

(23)家里人帮奶奶穿上了她最喜欢的长袍,还从院子里摘来了奶奶种的玫瑰花,放在她的手里。

(24)艾玛奶奶,你在哪儿啊?第二天,我忍不住站在窗前呼唤奶奶。

(摘自《再见了,艾玛奶奶》,南海出版公司2006年7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