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掌控力的勇气(外一篇)

2007-04-01 17:16:00 来源:书摘 吴淡如  我有话说

艾琳・柯林斯是美国太空任务的指挥官。她是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指挥官。她向来冷静果敢,1999年,柯林斯曾参与处理一场美国太空总署最充满危机的发射计划,折服众人。不久的将来,她也会坐在一艘航天飞机里,在一分钟

内将时速从零提高到一千六百公里,英勇地朝无垠的太空飞去。

航天飞机上升的速度听来多么惊人。四十八岁的她,从空军上校退役,已通过无数次的太空中心模拟飞行,都进行得十分顺利,她比其他航天员冷静。

但她对媒体表示,她就是没胆坐云宵飞车。连迪斯尼乐园的太空山和水上乐园的滑水道也不敢玩,每次带着小孩排队玩云霄飞车,轮到她时,总是两腿发软地打退堂鼓。

分析云霄飞车和航天飞机的不同,她说:太空飞行是她的信仰与使命,有成就感,有目的,而且她对航天飞机有掌控力,为难不了她。

相反的。云霄飞车的“方向盘”不在她手上,无法控制,所以她才会感到恐惧。

听来好像很矛盾。其实这―类的例子到处都是:很多女强人在公司危机处理时多么冷静,回家却怕一只小蟑螂怕得要命。只因她不能掌控小虫,却可以掌握职场。

很多男人在公司里对财报何等精明,却常不知身上有多少钱。只因他想掌控财报,不想掌控口袋里的钱。

我也曾认识一艘大船船长,风浪再大他也能指挥若定,但就是死也不愿跳进海里。

只因他可以掌握船,但不能掌握海。

只在可以掌控处才有勇气的人,都不是等闲之辈。

相反的,有些人只有“没掌控力的勇气”。比如社会新闻上有人因为职场要求学计算机,他自觉年纪不小,不可能学会,排解不了压力,最后跳河自杀;有人自小做不了一件好事,工作也一事无成,却可以在别人怂恿之下打打杀杀;有人婚姻一不如意,就想携子女自杀――对掌控自己的生命缺乏勇气,却对毫无掌控力的险境,勇气十足。

有这种“宁死都不愿意掌控自己人生”个性的人,必然与成就感无缘,是自己毁掉自己。

好环境还是得上进

老庄十八年来都是某公家机关的警卫。他被录用的那年,小女儿刚好出生,所以他一直认为,这铁饭碗是小女儿带来的好运,对她还特别宠爱呢。

在这个公家机关当警卫,工作算是“轻闲”:帮来宾换证件、跟长官说声好、开大门让公家车进门即可,没事的时候,可以聊天、听收音机;多年来警卫室也很能赶上时代进步,装了空调又装了电视,有时因为紧闭门窗或看电视看得太入神,反应会慢了点。曾有人打小报告,说他态度怠慢,有何关系?反正动摇不了他的职位,政党轮替只会影响长官,不影响基层人员,还可以跟着公务人员每年调薪呢。老庄常说:“告我状没关系,反正长官都比我先走!”

其实他早该警觉。三年前这机构有逼退资深员工的打算,人人自危,同事阿财、阿雄都申请了内退,两人一起学做台湾小吃,还学计算机说开店要做现代化管理,只有他按兵不动,笑说:“你们去哪里拿一个月五万块薪水又可以凉爽地吹冷气?哪里的环境比这里好!”太太也叫他安于现状,他没什么考虑就留下来了,成为警卫室里的元老。

如今,新来的长官竟然宣布裁撤约聘警卫,由某保安公司取代,只发给合法资遣费。这下子,老庄完全不知所措,孩子们都在念私立学校,老婆又是家庭主妇,日子怎么过下去?到保安公司应征,保安公司还嫌他不懂计算机、年纪太老、体力不够好。

“都怪当初环境太好,没挑战性,害我现在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老庄说。

老庄跟很多人都一样,读不好书、做不了好人都怪环境不好;但事实上,许多成功人士反而感激自己所处的环境不好,所以耐磨耐操――问题都不在于环境好不好,在于自己上不上进!对于那些对自己能力“知足常乐”的人来说,好环境好俸禄可能是个安逸的陷阱,这样的例子现在到处看得到。

  (摘自《了解人性的八堂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6年12月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