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伊战争后的世界形势

2007-05-01 17:26:00 来源:书摘 艾跃进  我有话说

本文是作者在北京大学的精彩演讲。该演讲从美伊战争谈开去,深入分析了这场战争的背景和本质,分析了战争的成因及对世界的影响,并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及在国际政治

中的处境和应对措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由于篇幅的关系,本刊摘选了前两个问题的部分内容。

  美伊战争的背景和本质

这场战争的本质是什么呢?是“一超独霸”和“一超多强”的较量,也就是单极政治和多极政治的较量。

谈到世界形势,毛泽东曾提出“三个世界”理论,这个理论迅速被世界所接受。由于毛的理论,出现了一个中美苏“三大角”。在这三大角中,美国依靠北约,苏联依靠华约,中国虽然国力最弱,但依靠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人多呀,占世界人口和国家的2/3以上呢!这个局面大概维持了20年。后来苏联出了个大能人,一说地球人都知道,戈尔巴乔夫。(笑)这位老兄有本事,只用了6年就把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帝国给搅和黄了(笑)。这样又出现了新的世界格局叫“一超多强”,也就是当今世界只有美国一个超级大国,包括美国在内有五个强国:美日德俄中。那么下一步,世界的格局将向什么方向发展?两种可能,一种是“一超多强”,就是在五个强国的基础上还要加上后起的强国,比如南美的巴西、南亚的印度。另一种可能就是“一超独霸”,这是美国所追求的目标。而这两种政治力量的较量,就体现在伊拉克战争中。战前,多极拼命阻挡战争,但没能挡住;可战争本身对于战争的发动者来说也并不顺利。这就是迄今为止的世界形势、世界格局发展的基本概况。

我们观察世界格局有个风向标:看两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两个中心就是欧洲和亚洲。要统治世界就得控制欧亚大陆。两个基本点是中东和中亚,中东被喻为世界上永不愈合的伤疤,是三大洲结合部,又盛产石油。中亚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位置,现在是多事之秋。如果把地球比作一个西瓜的话,美国要吃这个西瓜就必须把它切开,否则一口也吃不下。那么谁来做美国切瓜的案板?欧洲的案板是英国,亚洲的案板是日本,中东的案板是以色列,那中亚的案板是谁呢?阿富汗吗?不是。有人说是乌兹别克斯坦。也不是,前不久闹翻了。其实美国在中亚真正心仪的“案板”是中国新疆,而新疆又恰好处在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美国的战略就是16个字:控制两洋,大西洋和太平洋;依托两约,北约和美日安保条约;扼制两国,中国和俄罗斯;占据两洲,亚洲和欧洲。它的战略重心在向亚洲倾斜,这一方面是它认为欧洲已经摆平,另一方面是为了扼制即将崛起的中国。B2飞机进驻关岛,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就是证明。

美国企图独霸世界的步骤分五步。第一步针对伊斯兰世界。美国人认为,当今世界恐怖事件的制造者90%是穆斯林。

针对伊斯兰世界的第一步选择的是阿富汗。阿富汗地处风向标之一的中亚地带,地理位置重要。拿下阿富汗,可以挡住俄罗斯南下的通道,阻止印度北上,也挡住了想象中的中国西进。还有就是石油,中亚附近盛产石油、天然气。2000年,俄国修建了一条从中亚地区通向西欧的石油管道;这一年中国宣布启动“西气东输”工程。这个工程到2005年5月份基本上完成了。还是在这一年,两家美国石油商先后找到当时的塔利班当局,说我们也要修一条石油管道,遭到拒绝――我们不和魔鬼打交道。老美开始找茬了,有人说“9・11”对美国人来说是天赐良机。布什在“9・11”后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中说:“透过悲伤的眼泪,我们看到了历史的机会!”(笑)美国出兵阿富汗使得美国推行的“北约东扩”一步到位――抵达中国边境。

打完了阿富汗,紧接着打伊拉克。打完伊拉克打谁?对了,不是叙利亚就是伊朗。美国本来想顺势把这两个中东宿敌给划拉了。可叙利亚在中东地区人缘特好,不像萨达姆那么招恨。埃及说了,打叙利亚就是对所有阿拉伯国家开战!这下老美怵了。再说伊朗,那时核问题还不突出,美国鼓动德黑兰大学的学生上街闹事。可伊朗政府对此事处理得非常巧妙。结果,这两个国家都没打成。

第二步,针对东亚儒教国家,这一说知道谁了吧?朝鲜那是幌子,打完朝鲜就是中国。唇亡齿寒,朝鲜是我们的战略屏障。

这里涉及到中国在美国人心中是个什么地位、什么形象的问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过,不管中国是社会主义的龙还是资本主义的虎,我们都不能允许它强大,因为这和美国单极政治的目标是相悖的!小布什刚一上台马上就宣布美中之间不是战略伙伴关系,是对手关系。后来觉得这话说得太狠了,美国温和派不干,中国也反对,关键是“9・11”之后有求于我,说法就改成了战略竞争者关系!后来他又说,中国既不是美国的朋友也不是美国的敌人。“9・11”之后,小布什对美国的敌人又重新做了定义:凡不是美国朋友的都是美国的敌人!(笑)得,又把中国搁进去了。

鲍威尔在2002年1月说,准备把中国列为第四个邪恶轴心国。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通过了它的三个任务,反恐、防止大型武器扩散、民主。这民主、人权又是针对谁的?很明显,中美两国的矛盾,不仅是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的矛盾,而是中美两大民族利益的矛盾。有人讲中国要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美国不就不与中国为敌了吗?幼稚啊!俄罗斯不是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了吗?美国为什么还要“东扩”打压它的生存空间,而且支持车臣分裂分子呢?普京说过一段话值得我们反思,他说过去我们总认为我们和西方的争论是主义之争,现在我们才知道我们与西方的争论实际上是民族、国家利益之争!可惜我们明白得太晚了,当我们觉悟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已经解体了!从俄罗斯的教训中我们应该清楚,对美国不要抱任何幻想。美国要称霸,中国又太大。韩国、新加坡都可以富,唯独中国不可以,因为太大!我们有些人总是一相情愿,总爱拿自己的热脸去贴人家的凉屁股,(笑)还高唱什么“让世界充满爱”。你爱人家,人家爱你吗?(笑)“中国威胁论”怎么来的?其实中国威胁谁了?咱们中国从没想欺负过谁。当年中国要想欺负人家有得是机会!唐朝,万国归附,那时候咱老祖宗要也整个“日不落”,各位还用得着在这里考英语四六级?(笑)那不得人家考咱汉语四六级啊!(笑,掌声)因此,唐朝的老祖宗犯了历史性的错误!(笑)咱们就想世界大同,就想小康。知道小康什么意思吗?就是一家有一套房,一辆车,也没想“大奔”,夏利就行。(笑)美国人说夏利也不行!人家给咱算了笔账,你中国13亿人,就算10个人组成一个家庭也需要1.3亿辆车,这得耗费世界多少能源啊!这不威胁世界了吗?再说,美国要独霸世界,中国要屹立于世界东方。你给人家只剩下世界的一半,人家还怎么独霸?我想起中国的老话:一山岂能容二虎,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因此,中国想崛起,不管是和平崛起还是怎么崛起,美国就感到利益受损害了。因此我说,中美矛盾是两大民族利益的冲突。

习惯当“世界警察”的美国

第三步,针对东正教的。基督教分三支,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天主教和新教差别不大,但在它们眼里东正教可是异教。打南斯拉夫就是打俄罗斯啊。斯拉夫民族分三支:东,西和南斯拉夫。西斯拉夫就是后来的东、中欧一些国家,许多都是前苏联的盟国,其中好多信仰天主教;东斯拉夫就是俄罗斯,南斯拉夫那是俄罗斯的铁哥们儿。它们都信仰东正教。最重要的是,俄罗斯也太大。就这么分裂,一分十五还剩下1700多万平方公里!因此,车臣的事没完,老美想以车臣为突破口,继续分裂它。有消息夸张地说,要分成80多份,理由是俄境内还有80多个民族呢。(笑)

第四步,要收拾那些不听话的盟国。你看这次老美打伊拉克,几个传统盟国,像法德都反对,这不得收拾收拾吗?你再看那日本,别看美日结盟,那是对付中国。日本人每年都纪念原子弹受难日,老美也知道日本不服。就那个石原慎太郎,写了本书叫《日本要对美国说不》,美国一听火了。什么?要对我说不?让日本政府出面弹压,可日本政府说了,我们也是民主国家啊!人家有出版自由啊!我们管不了。第二年人家又出本书《日本坚决对美国说不》,(笑)老美一想这回不理他了。不理他不成,过两年又出了第三本《亚洲要对美国说不》,你说这老美心里能舒服吗?心里都记着呢!

第五步,一超独霸。美国所追求的霸主地位绝不是古典帝国主义的所谓日不落,那档次太低!(笑)小布什说了,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谁就是美国的敌人!而且美国要统治的世界是只有现在世界人口的20%的世界。以联合国最近一次统计数字60亿计,这20%也就12亿。你琢磨琢磨吧,这美英法德的白种人得留下吧?还得留点有色人种干活吧?(笑)你说咱黄种人能留多少?日本跟着美国跑,得留下吧?老美说留12亿,得,咱中国一国就13亿。(笑)

你说中国怎么办?因此,我们反对美国的单极政治不仅仅是反霸,也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存。

美国为实现一超独霸的目的,其手段是实行五位一体的战略:政治上人权高于主权;经济上全球化,把别国掏空;外交上实行单边主义;文化上对外输出美国的价值观;军事上建立NMD、TMD,加上2002年6月1日小布什在视察西点军校时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就是只要我美国感到威胁了,我就可以打你。不需要证据,当然也可以制造证据,打伊拉克就是这么干的。

《美国历史故事》的作者卡里金斯先生在序言中说,“走向远方,征服他们,这就是美国人的民族精神。”因为美国不能长期被排斥在世界的中心地带欧亚大陆之外!

  美伊战争的由来

1979年是苏美争霸的转折点。这一年苏联争霸到达顶峰,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处于攻势;而美国处于二战以来的最低谷时期――它驻伊朗大使馆被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的学生占领,将大使在内的50多个美国人扣为人质。美国怎么能吃这个亏?它要报复。但老美有个特点,它要借刀杀人。实在要自己上,就得拉上几个盟国。那让谁替它打呢?萨达姆。

萨达姆也是1979年上台的,野心特别大,想搞大巴比伦王国。美国出钱出枪支持萨达姆打伊朗。可伊拉克怎么打得过伊朗?前国王巴列维是亲美派,美国给了他大量武器。因此,伊朗是当时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国家。打不过没关系,老美提供生化武器,这才使8年的两伊战争打成平手。现在指责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都是美国当年给的!两伊战争结束后,萨达姆要坐大波斯湾和中东。美国的传统政策就是不允许出现地区性强国。因此,要削平它。曾经是盟友怎么削平?只能找茬。因此,美国先是挑拨科威特向伊拉克催要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借的300亿美金,同时让学者出面论证科威特在历史上曾经是伊拉克的一部分。这下萨达姆来气了,你科威特本来就是我的,现在还问我要钱,就借口科威特偷石油要动武。在战争爆发前3天,美国大使拜见萨达姆转达国务院的口信,说美国对波斯湾的事务不感兴趣,也不予干预,这是默许啊。临走还故作不经意地对萨达姆说,哎,对了,美国什么什么公司让我告你,你要的武器几天后就到。这些信息误导了萨达姆,他于1990年8月2日发动了吞并科威特的战争。战争一打响美国摇身一变,又以正义的化身出现:你怎么能吞并一个主权国家?赶紧撤出来!萨达姆还以为老美跟他闹着玩呢。直到真开打了才知道上当了。但老布什很聪明,1991年1月17日爆发的海湾战争美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它就是不进巴格达,因为苏联当时还在,还有所顾忌;另外,美国也知道当时萨达姆手里还剩下些没使完的生化武器呢。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另一个目的是控制石油卡别人脖子,以达到控制世界的目的。要知道,欧洲70%的石油来自中东,日本90%的石油来自中东,中国30%一50%的石油也来自中东。而价格上,美国希望从沙特等国控制下的33美元一桶在打下伊拉克后能降为13美元一桶。

这场战争是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的需要,具体地说是美国军工、石油财团的需要。小布什是依靠这两个财团上台的,但是财团没挣到什么钱,再挣不到钱他就得下台。尤其是军工财团特别着急,阿富汗战争时间太短没挣什么钱,而眼下600枚巡航导弹即将报废。一枚导弹好几百万美金,这600枚得多少钱啊!这样,2002年11月,军火商们通知布什:这批导弹还有半年就到期得赶紧开打!其实布什政府2003年3月没有做好打仗的充分准备,只好提前动手。当然它的实力是压倒性的,所以也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

紧张的战争期间也有难得的悠闲时光

美国胁迫联合国甚至胁迫世界,有一度由于法国反战,美国表示法国不适合再担任常任理事国,让印度顶替,但是印度也反战,这事才算罢休。美国曾经指责联合国没有存在的必要,要改造联合国。这场战争违反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包括美国的传统盟国,甚至连加拿大、墨西哥这两个邻国都反对!因此我说,这场战争是美国石油、军工寡头阶级单极政治的继续。这里有个规律:二战前的战争都是围绕市场打,这是因为帝国主义国家发展不平衡,要瓜分市场;而二战后的战争都是围绕资源打。哪儿有资源,哪个地区就可能成为战争中心。

当然,这场战争也充分暴露了美式民主的虚伪,片面报道、解雇记者、抓反战人士,包括“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甚至以泄密为由抓记者,并残忍地杀害英国电视记者。著名的“反战母亲”已经被抓进去好几回了。俄勒冈的反战人士称,政府对反战人士的镇压是实行恐怖主义。

对这场战争,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世界各主要国家和相关国家的态度。先来看主战国家。

美国出于单极政治的需要,同时也是石油、军火商的需要,还有布什政府大员们私利的需要。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现在的国务卿赖斯从政前都有在石油公司担任高管甚至董事的背景。美国规定,官员从政必须将此前所拥有的股权退掉,怕当官后出现政策倾斜。可是,虽然你在位的时候把股票退了,可只要你在位时所制定的政策对你原先的公司或行业有好处,那老板是要给你记账的,到你不再从政时还是会给你分红的。我就说一个事,美伊战争刚刚爆发萨达姆下令将巴士拉附近的油井全部点燃,美军占领伊拉克后马上宣布油井灭火的任务由切尼原来所在的石油公司完成。一口油井灭火的任务就是9亿美金啊!英国为什么要主战?英国火的时候欺负欧洲大陆国家,现在人家不带它玩,被长期排斥在欧洲大陆之外。英国就想了,既然在欧洲当不了老大,我就跟着美国当世界老二。西班牙为什么要主战?其实美国人特看不起西班牙,查一查历史就知道,美国第一场对外战争的对象就是西班牙。“海权论”的提出者马汉说,西班牙是掉光了牙齿的早该进坟墓的老丑妇。(笑)因此,在美国的白种人中西班牙裔的地位最低。因此,西班牙的目的是跟上美国去购买新世纪的最后一张“船票”。(笑)再有就是希望美国说服英国,将直布罗陀海峡的管辖权还给西班牙。澳大利亚为什么主战?用欧洲评论员的话说,澳大利亚为了不被人遗忘。是啊,地处南半球的大洋中,那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笑)不整出点动静来谁还记得它!日本的态度开始沉默,后来从自己利益考虑主战了。开始它担心石油供应问题,因为它90%的石油来自中东,担心打长了石油供应出问题。美国说了,我3天就能拿下,等我拿下你可分不了赃。还有一个考虑是日本可以借此向海外出兵。

还有两个国家很有意思,先同意后反对,土耳其和沙特。土耳其开始同意了,美军的装备都已经运到口岸卸下了。这时土耳其说,海湾战争你从我这儿过的140亿美元还没给呢。(笑)美国政府已经答应给了,但还得国会通过。这时美国答应付给它140亿。土耳其说那不行,140亿一欠10年,加上这次一共给300亿。美军从土耳其进入伊拉克能形成南北夹击之势,但美国一算划不来,不从这儿过了。沙特开始也说可以,但条件是战后伊拉克政府的组阁由我说了算。老美说凭什么?沙特说那你别从我这过了。当然理由都冠冕堂皇,说穆斯林皆兄弟,怎么能从我们这过打我兄弟呢?(笑)结果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唯一入口就是科威特与伊拉克边境的狭窄地带。此时萨达姆犯了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当时美军参战的15万大军都挤在伊、科边境那点地方,而在伊方一侧上万门大炮的射程最少可以打着5万美军。要是先下手的话美军最少死一两万,那战争结果就不一样了。萨达姆的悲剧就在于硬撑着又不做准备。战争发生的第二天,伊拉克发生了沙尘暴,这一天要是伊军主动出击的话美国损失也不会小,可惜又没抓住。美国真要是死个一两万人的话,这场战争也可能就打不下去,因为这会导致国内的反战情绪高涨。自从越战以后,美国特别怕死人。美国人说有什么利益值得我们的孩子死这么多!布什在国会拍胸脯吹牛:对伊战争死亡人数不超过1000!10月25日,美军宣布死亡2000人。其实美军死亡人数早就超过2000了,时间是2003年11月。何以证明?战前美国运往科威特的2000个收尸袋早就用完了,总不能一个尸体上套仨吧!还有一个证据就是,2003年美军曾经打死一名英国电视台记者。美军为什么要打死盟军的记者?这是因为他拍到了美军的惊天秘密――美军私下掩埋自己士兵的尸体!美国不像它平时宣传的那样,对战死的士兵多么多么重视,什么棺材上覆盖着国旗、8个士兵抬着……人死多了根本顾不上!最关键的是,它要隐瞒死亡数字以免引起国内的反战情绪。可那个英国记者头天看到了掩埋的情形,可当时没带机子。第二天拿来家伙拍被发现了。管你什么盟军不盟军的照样打死你!没想到这个记者有写日记的习惯,出发前把这事写下来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在美国的国家利益面前,什么民主、人权、新闻自由都不值一提。

再看一下反战国家。这次法国扛起了正义的大旗。法国为什么反战?法国国内有10%的穆斯林人口,政府参战打穆斯林兄弟那还跟你有完?还有一个原因,萨达姆政权每年给法国25%的石油开采权。面对巨大的既得利益法国政府就问老美,拿下伊拉克还能保证这25%的份额吗?美国说不能保证。海湾战争后,科威特重建的份额美国给英国也就5%,你想能给法国多少?那法国当然不干啦!同样,德国也有大量的穆斯林人口,最关键的是,德国是中东采油设备的主要供应商,打起来它的设备还卖给谁啊?所以,德国也反战。最近传出战前德国情报机构与美国合作的消息。德国人说了,反正也阻拦不住,还不如入伙分赃。看见了么,为了“国家利益”什么都能干出来。俄国叶利钦时代,经济连续8年倒退,普京上台后第二年经济增长7.6%,靠的就是石油。真要像美国说的那样打完伊拉克一桶石油从33美元降到13美元,那普京还拿什么去重振俄罗斯雄风?中国为什么反战?除了中国一贯主持正义、反霸之外,我们的石油有一部分也是从伊拉克进口的。像老美说的油价降了固然好,可我们更知道油价高点也比我们的石油供应国是一个亲美政权强。到那个时候人家还可能不卖给你呢!

从上述各国的态度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所有的对外政策都得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意识形态虽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摘自《在北大听讲座》第16辑,新世界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