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恢复我的“村籍”

2007-05-01 17:26:00 来源:书摘 何建明  我有话说

担任运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的梁雨润(右),被群众誉为“现世包青天”。

有人曾经戏言,这个社会里最不怕别人挤压的是农民,“大不了回

家种地当农民”,这话是许多在官场上不得志者的一句豪言。是啊,农民与世无争,只要守着一亩三分地,不会像城里人和有工作岗位的人那样怕这怕那,大不了你住你的洋房别墅,你当你的高官享你的厚禄,我挥舞锄头镰刀,你总不能开除我的球籍吧?

农民生活在最底层,没有比这更卑微的阶层了。但闻喜县乔庄村的王成志和赵立保、宋宝才、宋天才、许金生、温正奎等7户农民没有想到,这个世上竟然还有人将他们当农民的权利都要给剥夺了!

事情发生在1994年7月的一天,王成志和赵立保等7户村民突然接到几名本村的“群众代表”送来的一纸“文件”告知: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晋政发〔1994〕18号文件有关规定和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现有耕地承包期再延续三十年不变(精神)。因全体村民提出对外来户应缴纳土地股份金,所以经村委会研究决定,特定以下三条:

一、对外来户宅基地,应立即缴纳每分地500元;

二、对外来户的所分得口粮地,一级地每亩缴纳3000元,二级地每亩缴纳1000元;

三、期限1995年元月15日。超过期限,则收回一切口粮地,承包田无权承包。

乔庄村委会

1994年7月9日

王成志、赵立保等7户农民如被当头打了一闷棍,他们不明白,在乔庄村住了几十年的他们,怎么就成了“外来户”。

“走,咱们去找乡政府评理去!”王成志和7户“外来户”来到了乡政府。

他们见到的第一位领导是乡党委书记。乡党委书记一听,十分惊诧:这么大的事情,我可解决不了!

你是乡党委一把手,你解决不了我们还找谁呀?王成志他们没有料到“领导”竟然会这样对待他们的事。

乡党委书记说:“你们最好还是找县里去,找职能部门才可能解决这类事。”说完,借口“还要办其他的事”就甩手走了。

王成志等农民只好上县城。他们来到县政府,正好碰上一位副县长。副县长一听,说:这可不是小事,我原来在平陆县就处理过这样的事。但我是新来这儿上任的干部,你们要好好找一找其他了解情况的领导。说完,匆匆向王成志他们挥挥手,“我还有事。不过我支持你们!”

王成志他们找到了分管农村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副书记还算热情,说:我把县委农工部长叫来,他具体处理这样的事。

农工部长来了,听完王成志等农民的反映,脸上颇为生气。稍许定定神后,态度尚算热情地对王成志他们说:这事政策性很强,涉及好多单位,你们还是让县里主要领导出面解决。

县里主要领导是谁?王成志等有些不明白了,问:你们不都是县领导吗?你们不都是县里的这个“长”那个“书记”的?

部长笑了:县里的主要领导是指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是主事人。

王成志等找到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办公室。见了面,县委书记、县长比较客气,说:我们都是新上任的,你们先回去,等我们把情况了解一下再作处理。

有书记、县长这句话,王成志率一群“外来户”欣然而归。

回村没几天,村干部通知召开村民大会。王成志等心想:是不是“上面”有话了?

“赵立保、王成志、宋宝才、温正奎……你们别得意得太早了!大伙听着:就是他们这些外来户,占了我们村里的地、占了我们祖上传下来的宅基地、抢了我们大伙儿的钱袋子,要不我们的日子会比现在更加富裕!可他们不知好歹,背底里放暗箭,想告倒和搞臭搞乱我们乔庄村!我们绝不能饶了他们!”台上,村主任手中扬着几页纸气急败坏地怒吼着,“这就是他们给上面写的告状信!看清楚了,这就是他们想搞乱乔庄的证据!”

方才心头存有一丝欣喜的王成志、赵立保等目瞪口呆地瞅着台上的村主任,不知怎么回事。

满以为通过向上级反映情况能最终纠正村委会错误决定的王成志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事情竟然朝着与他们愿望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

又一次村民大会召开了。王成志等十几家所谓的“外来户”,没人通知他们去开会。赵立保媳妇王良珍是从一个要好的邻居那儿知道的:“这回是分地的抓阄会,谁不去就没地分了!”王良珍一听,放下正在冲洗的衣服,三步并作两步地直奔会场。哪知到了会场,一群村民哄起来:“外来户”不准来开会!

王良珍急了:“谁是外来户?凭什么不让我们参加分地?你们这是在违法!”

“我就是违法!看你有啥能耐!”一位村干部直着脖子,揪住王良珍的胳膊就将她往门外拉,随即又跟上几个村民将王良珍连拖带搡地推出了门外,然后将大门“哐当”一声紧闭起来。

“开门!开门!我要分地――”寡不敌众的王良珍举着拳头猛烈地敲击着村委会大门,但根本无人搭理她。后来她又跑到大门旁村委会传达室的玻璃窗口,当她刚要砸玻璃窗时,一张凶恶的脸对着她厉声吓唬道:“你今天要敢砸玻璃,老子今天就敢撕烂你这张脸!”

无助的王良珍“哇”的一声,倒在了墙根……

之后的几天里,有10户被村委会定为“外来户”的村民拗不过村干部的横蛮“决定”,如数交钱换回了“村籍”。

王成志等剩余没交钱的7户村民坚决不干,他们发誓要讨个公理。

王成志等7户村民,从此开始了举家上访之路。

农民们没有别的本事,而且他们已经变得“聪明”了。几年想找各级领导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可结果绕了多少圈,几乎找遍了乡上、县上的所有主要领导之后,竟然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现在他们只能“耍赖”了:7户人家,老老少少,20多口人,天天轮流到县委办公楼里,堵住走廊和办公室……见了领导,他们就递状纸反映他们已经不知说了多少遍的“村籍”问题。领导们烦了,他们不烦;领导们上班,他们在走廊里和办公室门口等着;领导不接见,他们就等,耐着心一天又一天地等着;领导偶尔过来说两句,他们就赶紧把肚里的话倒出来;领导不愿听了,他们就等着下一次再说;领导下班了,他们就把床单、席子往走廊的水泥地上一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席地而睡。饿了,啃几口从自己家里带来的干馍馍;渴了,到领导干部们办公的楼道厕所内接一碗凉水……如此过了几个月的时间,那些干部们也够有耐心的,他们走进大楼想上自己的办公室,竟然每次都要小心翼翼地踮着脚尖迈过一个个躺在地上的王成志他们……有一回县委书记真火了,说你们这些人也太不像话了!有什么事上办公室说!

王成志等立马从地上跳起来,跟着县委书记进了他的办公室。

县委书记一脸不悦道:你们这事不要再找人了,包在我身上!并当着王成志等人的面,立即拨通了王成志所在乡的党委书记的电话,令他马上到县委来解决问题。

这是王成志他们盼望已久的事:与乡党委书记对簿公堂,问题就有可能立马解决。可是从早上8点多钟,一直等到中午12点,那乡党委书记始终没露面。

“书记呀,你都体会到了吧,你都叫不来下面的一位干部,我们老百姓遇到事还能有人给办吗?”王成志实在耐不住性子对县委书记说道。

县委书记顿觉脸上无光,颇为恼怒地说:“老王,不管他这个书记今天有多么重要的事情,我非把他叫来不可!这样吧:下午两点,我要是还叫不来他,这个县委书记我不当了!”

王成志一听不由着急起来:“别、别,书记,你千万别动火。我们今天耐心等候就是了,什么时候我们乡的党委书记上来了,你就什么时候叫我们来开会就是。”

下午两点,乡党委书记终于露面了。

县委书记办公室,王成志和县、乡两位书记共三人,围绕王成志等7户农民反映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那个乡党委书记答应得非常明确:再不能拖了,他们的问题一定要尽快解决!

县委书记笑了,转头对王成志说:老王,这回满意了吧?你们可以放心回家了!

王成志相信了,县、乡两位“一把手”当着他的面说得如此明白清楚,还有啥可怀疑的?于是闹了好几个月的7户农民大包小包地卷着铺盖离开了县府大楼……

不能说乡党委这回不重视,连续开了两次党委会,并责成人大主任和党委两位副书记等人组成联合调查组到乔庄村了解情况。王成志他们喜上眉梢,心想这回总算有盼头了。哪知,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调查组的人也回到了乡里,可事情仍没个结果。

王成志他们一打听,调查组的领导说:不是我们工作没做通,而是你们村委会刚刚换届,新班子成员说村上的公章和手续还没交接好,等一段时间再说。

这算是个“正当理由”吧。王成志他们心想,那就等等再说吧。

这一等时间可就不短,一晃又是一年。

“他们是成心不想解决我们的问题!公章要刻一年吗?区区村委会,能有多少手续要移交?”王成志等终于明白了:换了一茬的村干部其实还是不想改正错误。

走,再找乡领导问话去!他们不能说话不算数!王成志领着赵立保等再次来到乡党委所在地――他们走近一看就傻了:原来“下阳乡”的牌子也没了,那个当着县委书记的面答应他要解决问题的书记也不知去向了。一问才知:下阳乡已经撤销合并到桐城镇了!

下阳乡没了,共产党政府总还在吧!王成志坚信这一点。于是他们来到新组合的桐城镇党委书记王海生办公室。

王书记很热情,听完王成志的诉说,思忖片刻,说:老王,你这个问题行政措施解决起来有些难度,必须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王成志一听似乎首次意识到:原来这事还得打官司才能了结啊!

2001年8月12日,案子在县农经局立案,并于9月26日作出裁决,乔庄村应无条件重新分给王成志等农户承包田。

这算个球!当裁决书送达村里时,村主任竟如此不屑地将裁决书扔在了地上,还破口大骂王成志等:“想动老子头上的土?门儿都没有!”

王成志为此气得差点当场晕倒。

共产党的天下,咋就这个样呢?王成志不信邪,决意上诉。次年一月,他将村委会不执行农经局的裁决,上诉到农经局仲裁委。农经局仲裁委经过复议,再次下达裁决书。根据复议书,乔庄村委会应支付王成志等农户经济损失4万元,加上七年农业税等补偿共计10万余元。

仲裁书下达后,村委会主任不敢当面牛了,却又以补偿数额过大为由,拖着不执行。

赢了官司,仍然一份空头支票。王成志等人欲哭无泪,不得不重新踏上申诉的上访之路……

他们再次(也不知是第几十次了)找到县里,先是找到新任县委书记,又找到县长,再找到主管副县长和副书记……后来有位副书记给王成志出了个主意:你们真想解决问题,有个办法,就是请求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的判决很快下来了。5月17日,法院一名副院长和一名副庭长前后跑了两次乔庄村,结果因为村委会干部不配合,法院副院长无奈地对王成志说:你们村里的事太难办,看来非得让县委领导出面解决!

这绕了几大圈,司法程序等于白走了?王成志彻底弄糊涂了!

没有办法,我们法院办事有时候不也得听领导的嘛!副院长倒是很实在。

王成志气得差点吐血,司法程序走了一年多,等于白跑!

有人给王成志出主意:你们别再瞎绕圈了,找县里一把手,咬定他就行!

王成志这回铁定盯住县委书记。县委书记确实也是忙啊,他把王成志他们的事交代给另一位副书记办。那副书记看了一遍王成志他们的材料,认真地说:你们先回去,改日我再处理吧!

又来这一套了!王成志等人这回谁也不信了,赖着就是不走。

你们……你们到底想怎么着?那副书记被逼急了。

我们啥都不想,就是让你管管我们的事。王成志等人不相让。

最后,王成志他们的事又被推到县政法委书记那儿。过了几天,政法委书记托人告诉王成志等人说:已经把他们申诉的事登记了,过半个月答复。

半个月到了,王成志等来到政法委。这次明确的答复是:你们的事是有关行政部门失职,法院执行不了。没法。

没法?什么意思?是没有王法处理我们这些农民的事?还是你们没有办法为我们处理?

王成志等一合计后,决定去运城找市委领导。

这时已经到了2003年的夏天,王成志一行5人来到运城。没有出过远门的农民们,打听到过去他们曾经找过的闻喜县委书记现在已在市里当常委了。于是,王成志等几经周折,跟那老领导通上了电话。那老领导还记得王成志他们的事,便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王成志他们几个农民,随后有些歉意地敦促市委一位副秘书长以他“老书记”的名义给现任闻喜县委一把手写一封信,要求“从快解决”。

有了“尚方宝剑”的王成志等重新回到县里,连续3天守在县委“一把手”的家属院门口,第四天好不容易见到其专车,于是王成志等“扑通”跪倒在“一把手”的车前……

“你们要干什么?有冤情你们也要走正当途径嘛!这样做是什么意思?”那“一把手”从车里走出来,很生气地冲跪在地上的王成志等人说。

“书记,这是运城市委领导给您的信……”王成志战战兢兢地从怀里掏出那封领导的亲笔信……

这回县里有动作了:县里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王成志他们的问题。可会议结果令王成志更是预想不到:法院院长认为,当时农经局仲裁是超越范围裁决。

王成志等后来听说,法院事后还从桐城镇农经站和县农经局调走了所有原始案卷材料。10天后,闻喜县法院下达了一份令王成志等人看了背过气的“民事裁定书”,其主要内容为:

……申请执行人王成志等人与被执行人闻喜县桐城镇乔庄村委会因承包土地合同纠纷一案,2002年4月2日闻喜县农村集体经济仲裁委员会作出民裁定字(2002)第1号的复议裁决书,由于被执行人不履行,申请执行人于2002年5月17日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本院审查认为:该仲裁不符合法律规定,已超出了仲裁机构管辖范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七条第二款第二项之规定,裁定如下:

申请执行人王成志等人申请强制执行的闻喜县农村集体经济仲裁委员会的闻农(裁)字(2002)第1号的复议裁决书本院不予执行。

申请执行费6397元由申请人王成志等人缴纳。

本裁定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那一天,法院把这份“民事裁定书”送达王成志等几户农民手里时,王成志等几条汉子和婆姨们抱头痛哭……按国家政策明文规定而进行仲裁胜诉的王成志他们,不仅没有争回自己承包土地的基本权利,到头来反而还要支付因荒唐判决引出的6397元输了的“官司钱”!

绝望的农民从此不知所措了,他们准备搭帮到天涯海角去乞讨、去寻生路――讨不上饭,他们就准备死在政府的门口;找不到生路,就集体自杀在干部的家里……

“看,快来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一日傍晚,王成志正在与赵立保等人商议准备外出流浪时,在一旁看电视的老伴叫嚷起来。于是王成志等围到电视机前……“梁雨润!专为百姓办事的梁雨润就是我们运城人哪!”“我们找他去!看看到底是真典型还是假典型!”“对,找梁雨润去!”王成志等人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梁雨润看完申诉材料,生气地说道:“太不像话!这么一件简单明了的事,皮球竟然踢了十来年!老王,你听着:从现在起,你不要再找一个干部了!我梁雨润就是你要找的最后一名干部!如果我再不能解决你们的问题,把皮球踢给别人的话,你们就指我鼻子骂!”强压着怒火的梁雨润对王成志等人,发出了落地铮铮的誓言。

第二天8点整,王成志等随梁雨润来到会议室。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多少年来几番打交道的闻喜县委、县法院、县信访办、县农经局和桐城镇的相关领导,还有几位不认识的干部,梁雨润介绍说那些是他请来的市委有关部门的领导,还有律师等……好家伙,足有30多人!

会议先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一庭庭长梁长让作了案情分析,然后梁雨润站起身来,神情严肃地说:“王成志等几位农民的案情十分清楚!国家政策也早有明文规定,可为什么苦苦告了十来年没有结果?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干部、我们那些拿国家俸禄的公务员不负责任!不办实事!你推我推,推个没完……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的一些干部和公务员不合格!对百姓没有基本的感情!假如这些事摊到你们自己身上,你们也是这个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吗?啊?!你们谁给我回答――!”

会场异常寂静,几十名干部没有一个人吱声,尤其是闻喜县的那十几个干部。

也许是梁雨润的话震撼了闻喜干部的心,也许是梁雨润的榜样力量影响着闻喜的干部,同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之后的日子里,梁雨润克服种种阻力,耐心细致地做着各方的工作,并两次亲自到闻喜督办此案。次年元月8日,王成志等7户农民,终于同村委会干部、桐城镇政府领导坐到了一起,签订了一份迟迟到来的“协议书”。在这份“协议书”上,明确规定了乔庄村无条件地归还给王成志等7户农民承包地,同时补发他们过去的10万元经济损失。出于支持村建的良好心愿,王成志等农户当即表示只要按8万元执行就行。

事后,王成志等为了感谢梁雨润为他们重新获得承包土地和恢复“村籍”所做的帮助,联络了60多人的锣鼓队要给他们的恩人送匾。梁雨润得知此事后,立即托人转告王成志等人,说:欠情的是我们这些公务员,你们如果非要来的话,我梁雨润只能当场给你们下跪磕头了。

“他有这样的话,我们谁还敢去呢?”和我谈起给梁雨润送匾的事时,王成志对我这样说。

(摘自《为了弱者的尊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