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抱的技巧

2007-05-01 15:35:00 来源:书摘 蒋子龙  我有话说

拥抱――是人类为了表达亲密、亲热、亲爱等等美妙情感的妙不可言的一种举动。不,不止是人类,动物也会拥抱,也有拥抱,在一些美妙的时刻也离不开拥抱。

心理学家早就论证过了,拥抱对调节精神,增进情感,加深交流,改变心理状态乃至促进人的微循环,都有莫大的好处。尽人皆知的例证是运动员在出场比赛前

,被教练或亲人拥抱一下,就会缓解紧张情绪,在比赛中能正常发挥,甚至犹如神助,有超水平的发挥。

亲人们久别重逢,战友出征或大难不死凯旋而回,运动员得胜归来或悲壮地失败,朋友历尽劫波后相聚,无论是喜极,还是悲极,都需要拥抱,没有那紧紧的一抱,就不能表达那份特殊浓烈的感情。处于爱恋中的情人们就更不要提了,没有拥抱爱情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人类需要拥抱是天性,是遗传下来的,每个人都是被抱大的。在幼儿阶段,不会坐,不能站,更不会走的时候,是不能离开母亲和其他人的怀抱的。人在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倘若不幸久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再一次经历回到亲人的怀抱的阶段,那已经不是心理的需要,而是生存的必需了。哪个人不希望死在自己最亲爱的人的怀抱里呢?

拥抱的方式多种多样,拥抱的技巧层出不穷,拥抱的目的千差万别,影视作品里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黑道人物、间谍或一些被坑害苦了的人,在拥抱中悄悄腾出一只手,掏出刀子、手枪或其他武器,给正陶醉在拥抱中的对方以致命的一击!

拥抱用来对付敌手同样有奇效。至少有两大妙用:其一,瓦解对方的斗志,让他产生幻想,还以为你真的对他好或想跟他亲热哪!其二,紧紧地抱住对方就等于捆住了他的手脚,这时候你想出拳脚或动刀子,就便利得多了!

希特勒在挑动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期,就曾和英、俄等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在条约签字的时候双方首脑难免要相互拥抱一番。这是多么阴险的拥抱!

在生活中受了伤害的人,很少是因为公开打斗被打得鼻青脸肿的,往往是吃了被拥抱的亏。即所谓“笑面虎”,“笑里藏刀”,以你的哥们儿、姐们儿、好朋友的面目出现,这些人不仅会拥抱你的头,你的脖子,你的臂膀,必要时还会拥抱你的腿,你的脚,那样你就更容易被摔倒了。鲁迅就曾提醒人们要横着站,横着站不仅能看到来自前后左右、四面八方的攻击,还能防备拥抱下的暗算。现代的腐化堕落也往往是在拥抱中发生和演进的,人情、爱情、亲情或金钱,都可铸造成手臂,把人拥抱得舒舒服服,晕晕糊糊,以至不知所以。

但是,出神入化地利用拥抱取胜的高手,是美国拳手霍利菲尔德。他比泰森年长四岁,体重也比泰森轻,据传他心脏不太好,且屡屡败给里迪克・鲍。而里迪克・鲍又是泰森的手下败将。美国赌博公司、拳击界的权威以及绝大多数看热闹的观众,公认霍利菲尔德对泰森只有1:7的胜率。因为泰森出狱后仿佛经过再造一般,横扫世界拳坛,如疾风吹落叶,有的用几秒钟,有的用几分钟,便把对手打倒在地。然而就在他史无前例地、登峰造极地创造了自己是不可战胜的神话的时候,却生生被一个大家都不看好的老“病夫”给抱输了。

霍氏打败泰森的诀窍就是:拥抱!

泰森的特长是快攻、强攻、近攻,一上来就猛攻。然而从第一个回合的第一招儿开始,泰森一扑上去就被霍氏抱住,使泰森的铁拳变成了空拳、死拳。泰森不停地攻,霍氏不停地抱,死抱、强抱、硬抱,缠缠绵绵,难舍难分,每一个回合都需要裁判一次次强行把他们拆开,一次次向他们发出要出拳不要拥抱的警告。然而霍利菲尔德照抱不误。在拥抱的过程中,瞅冷给泰森来两下。

泰森大概什么都想到了,比如一场恶战,一场近身战,一场速战速决的快战,或者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等等,就是没有想到霍利菲尔德会这么亲热地、熟练地、死皮赖脸地、心怀叵测地、反反复复地、有耐性有毅力地不断拥抱他。他先是被抱烦了,想冲开霍氏的拥抱,由于冲得太急被对方一闪一推来了个屁股墩。泰森一跌倒,方寸大乱,渐渐被霍氏的拥抱把性子给磨没了,给抱傻了,不知如何对付对方的两只长胳膊,而不是拳头。这时候主动权就由擅于进攻的一方转移到擅于拥抱的霍利菲尔德手里,想抱在他,不想抱也在他,一旦他看准机会就松开胳膊改用拳头狠揍泰森。泰森先被抱得手足无措,而后是被打得蒙头转向,焉有不败之理?

泰森三十年人生受过两次重大的打击,都跟拥抱有关。第一次是强行拥抱华盛顿小姐,以强奸罪被判入狱4年。第二次就是被霍利菲尔德的拥抱抱掉了头上的光环,其损失不亚于前面的四年牢狱之灾。

西方有句格言:不要轻易松开拥抱着的双臂。还应该再加上一句东方式的格言:小心被拥抱。特别是在不该拥抱的地方被拥抱。

  (摘自《菩提与命运》,作家出版社出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