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做和不必做的准备

2007-05-01 15:35:00 来源:书摘 陈鲁民  我有话说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那些不顺心事,倒霉事,常会不期而至,挡都挡不住,且一来就是一串;而那些好事,美事,幸运事,常让人望穿秋水,请都请不来,偶尔光顾,也是转瞬即逝。所以,要活得从容不迫,须对那些不如意事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做到有备无患;而对那些升官发财名利双收的好事,就不必瞎费心思,想也多

是白想。

做突然变穷的准备,不必做一朝暴富的准备。一次事故,一场大病,都可能让人变得一贫如洗,不可不防;而一朝暴富的事,如果碰上不必客气就是了,只须提醒一句:富贵不能淫。

做事倍功半的准备,不必做事半功倍的准备。

做祸从天降的准备,不必做天上掉馅饼的准备。“人在屋中坐,祸从天上来”的事,时有耳闻;天上掉馅饼正好砸在脑袋上,百年难遇。

做祸不单行的准备,不必做福喜双至的准备。

做名落孙山的准备,不必做金榜高中的准备。一旦落第,父母失望,他人白眼,复读没钱,打工不甘,想想都叫人头疼;侥幸高中,春风得意,也不过“一日看尽长安花”罢了。

做不断失败的准备,不必做大获成功的准备。

做处处碰壁的准备,不必做一路顺风的准备。

做一辈子默默无闻的准备,不必做一下子闻名中外的准备。

做上当受骗的准备,不必做童叟无欺的准备。

做子女成虫的准备,不必做子女成龙的准备。普天下父母,无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多不如意。

做夜半出行遇到劫匪色魔的准备,不必做碰到雷锋,宋江,柳下惠的准备。

做生病的准备,不必做永远健康的准备。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做朋友分道扬镳的准备,不必做友谊万古长青的准备。

做套牢,割肉,斩仓的准备,不必做牛市,井喷,飘红的准备。股民十做八赔,骑虎难下,就因为老是做牛市,井喷的美梦,而没有套牢,割肉的思想准备。

做天有不测风云的准备,不必做永远春天的准备。做打光棍守空房的准备,不必做娇妻美妾成群的准备。

好事不必做准备,来了就来了,最多是个喜出望外,享用谁还不会;可对坏事若无思想准备,一旦突如其来,就会打个措手不及,天塌地陷。因而,还是两句老话:向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争取。再外加上一副名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摘自《2006中国随笔排行榜》,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