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兰生活散记

2007-06-01 17:02:00 来源:书摘 雅 昵  我有话说

从今天起我就要去那个一半以上国土低于海平面的国家生活一段了,有点往坑里跳的感觉,心里没底儿。我先生因工作需要去荷兰工作一至两年,我也跟着沾上了光,跟在他屁股后面去当家庭保姆。

麦乐夫妇提前

为我们准备了生活用品,我要细说都有些什么的话,估计很多人会感动得流下泪来。房子里所有用具一应俱全,连厨具餐具都齐全得不得了,我大致看了一下,仅杯子玻璃的、陶瓷的加起来至少三十只,至于餐具估计可以同时供应十余个人操持起十八般武器同时就餐,餐巾、桌布、抹布几乎没有遗漏的。冰箱里麦乐夫妇买好了奶酪、面包、各种水果、肉类、果汁,还有中国的绿菜,连调料都备齐了,其中竟然有写着中国的酱油,还有大米、面条、红酒。麦乐太太送我一束花,她甚至细心地为花配好了花瓶,由此可见荷兰人对花是多么重视。

浴室里麦乐夫妇不仅为我们准备好了浴巾、毛巾、连香皂、洗发水、卫生纸都放在橱柜里了。过了一小会儿,有人送货上门,送来了床上用品,并且表示因为时间来不及先送一批,余下的明天送,为了表示歉意,特另送上一瓶酒。

荷兰的女生们个个人高马大,身材高度都可以跟模特儿媲美,但宽度就有点对不起观众。至于穿衣风格,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都没办法用卓尔不群来形容,因为基本上没有群,一个人一个样儿。

年龄60岁以上的女性遵循着比较固定的流行法则,不管天气好坏,上身羊绒长大衣,款式比较考究,有精致的别针或者项链做装饰。下穿裙子,长度一般在膝盖以下5cm左右,透明丝袜,浅口中跟或者平底鞋。手上一定要拿一个式样小巧的手袋,以方型为上选。发型以及化妆要一丝不苟,唇色尤其要鲜艳夺目。此装束可适用于居家、购物、旅行、赴宴、郊游以及远足。我一直觉得她们一定有一个共同的偶像,有一天我灵感突现,想起来了,她们的楷模就是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陛下!

荷兰的法律是允许同志们享受婚姻保障的,所以在街上您若看到两个男士深情相拥或者两个女士激情热吻,请千万要貌似镇静自若,这类人群的装束一般比较另类,比较接近朋克一族,裤子上有二百多个洞绝对不代表人家不宽裕,破衫褴褛的可能是超级大款儿。他们与真正的朋克区别则是在脸以上部位。男同志会画点小眼线,擦点小口红,抹点小粉底,女同志则头发不超过两寸,发型怪异奇特,妆容狰狞,十分彪悍。

相对于以上人群而言,中规中距的男士通常都穿防雨外套,色泽艳丽,售价为200到300欧元一件,因为这里的天气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下雨是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一般的中小雨对大家产生不了任何影响,该干嘛还干嘛,最多把防雨外套的帽子戴上,在这种时候,你要是娇滴滴地打把伞,你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至于耐克、阿迪达斯之类大众熟知运动品牌则不太多见,偶见有学生穿着去做运动。在男士中牛仔裤普及率几乎接近90%,鞋的质地则比较好,厚底牛皮。毛衣的颜色都十分鲜艳,较常见有红色、荧光黄、荧光绿,还有荷兰国色――橙色。基本以圆领、低领为主,高领毛衣不多见。我很少看到西装革履的人。

话说荷兰人民的厨房,其设备齐全程度,工具繁多程度不亚于一个中型试验室,仅打蛋器就分大中小号分别用于对付不同大小的鸡蛋,超市里的鸡蛋则是按L、M、S号来分的。再说他们的调料,打开柜门就像进了超市,高低胖瘦的瓶瓶罐罐看得你眼晕,烹调用的油,除了色拉油以外还有添加各种古怪香料的油。几乎每一种酒都有可匹配的杯子,所以他们得专门有一个大柜子来装杯子。还得有一个更大的柜子来装那些酒。另外还得有一个柜子来装他们家另一类家庭成员――猫奶奶和狗爷爷们的炊具和餐具。

在荷兰,如果有人请你去他家吃饭,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说明对方对你的尊敬和重视程度,相当于在中国你自费请一个朋友去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吃豪华晚餐。邀请信息会提前一个月传达给阁下,开始的时候,我就一直兴奋好奇了一个月,荷兰人的生活情形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到了后期演变成我提前一个月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去之前先用自家的家常便饭把自己填个三分之二饱。麦乐夫妇请我们去他家吃饭时,先领我们去了一趟国家森林公园,徒步翻越了两个山头,深入到一个平原,还在树林里跋涉。然后在他家客厅说了二个小时话,还不给我吃饭!经过我粗略统计平均每顿晚餐耗时七个小时。荷兰的菜不怎么地,但是小点心和巧克力真是美味绝伦,苹果派啊,蜂蜜饼啊,各种曲奇啊,又香又糯,绝对是人生一大享受。

人的精力总要有一个宣泄口,既然吃不出花样了,就得在别的方面有所建树。所以荷兰人民就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了无限的家庭建设上。有一天我家街对面的邻居吸引了我的注意,因为他老先生在寒风中,流着清鼻涕在砌院墙,大约五十公分高,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他在慢功出细活儿。我这个闲人开始只是在窗台前探头探脑,后来干脆搬了把椅子作为长期观察的据点儿,再后来实在是撑不住了,因为我无法忍受他的进度,于是我就直接冲到他面前去近距离观察。不看不要紧,人家那个活儿做得真是精,每一道砖缝都抹得精细的要命,所以一下午只砌五块砖一点儿也不奇怪。他告诉我,请人来做人工费太高,所以他就自己动手。于是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行人都会看到一个流着清鼻涕的人在鼓捣这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院墙,另一个流着清鼻涕的家伙则蹲在一边看热闹。

荷兰的家庭要么没孩子,有孩子的就不止一个,相差也就一两岁,他们认为这样好带。全职太太除了打理一日三餐,再跟孩子们斗智斗勇以外,个个都是设计师。什么季节配合什么样的色调,什么节日配合什么样的陈设,这可够她们忙的,换换装饰品只是小动作,更有热爱生活的,隔三差五就要把墙重刷一遍。

在荷兰人的家庭里,你可以深深体会到什么叫繁琐美。主人会把他的收藏专门用一个玻璃柜子陈列起来,用灯光加以强调,你可以欣赏到千姿百态的陶瓷猫、主人游历世界搜集到的纪念品,还有主人去过的地方随手拣回来的石头等等。墙上挂了各种风格的画还有三代以内的家族成员相片,当然还有猫奶奶和狗爷爷的写真,还有人家会把收到的明信片用绳子串起来挂到墙上,总之他们把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全都摆放出来,让客人也一起分享他们的欢乐。窗台上满满的,墙上也是满满的,到处都堆满了东西,可是你一点也没有置身杂货铺的感觉,反而觉得很充实很温暖,有情调,相比较国内室内设计的单调,荷兰人居室的布置真是信手拈来,让人惊为观止。

我给我住的阿纳姆市下的评语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严格地说它是天无一日晴,冬季也像六月天说变就变。早上起来你看到蔚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于是你决定洗个脸换件光鲜的衣裳出门晒晒太阳,当你刚把牙膏挤到牙刷上,蔚蓝的天空已经成了灰色。如果你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脆弱的心灵很容易受天气影响,那么24小时之内天气可以让你走完喜怒哀乐全部的心路历程。

荷兰向他的邻居德国学习,做事很严谨,拿天气预报来说,是以小时为单位预报的,你可以登陆天气网站,清楚地知道几点到几点老天爷是副什么嘴脸,便于你及时应对。全市仅有十辆出租车,除了大奔就是宝马,都集中在火车站,需要的话要么事先打电话预约,要么麻烦您先走二里地出现在他们眼前。车费很贵,不到二公里六欧元,还得另给司机小费。平时路上见的比较多的车是桑塔纳和奥迪,还有一些车像小玩具一样,我给它们取名叫“弟弟车”。弟弟车造型卡通,色泽绚丽还有很多涂鸦,小得不得了,一个人塞进去都够呛,不知道人高马大的荷兰人是怎么把自己装进去的。弟弟车倘佯在车流里透着一股子自信和帅真,远远看去,像是一个可爱的小童在蹒跚学步。

家里那套庞大的制热系统被我“不当操作”弄坏了,没热水了。房东说这套设备是在保修期内,你们随时可以自己给公司打电话。电话刚打过去,不到一个小时,人家就上门来“看看”了。原来荷兰人并不是什么事情都拖来拖去,在他们看来直接影响生活的事就是属于“加急”型的,必须以最快速度解决。维修人员检查只用了10分钟,说是一块电板烧坏了,更换电板也只用了10分钟。把电板换上后,不知道这两个小伙子是对工作高度负责,还是今天就这一个活儿可干,他们坚持要拆下来重装。我不能打击人家的工作热情就满口同意了。这套设备有好多条管线连接着,拆下来可不是个小工程。我在一边大发感慨,看看人家的工作态度,看看人家的工作热情,经济咋能不发达,人民生活咋会不幸福嘛。不幸的是这个笑容在我心里只闪了一下就被我屏蔽掉了。这一拆就拆了四个小时,从早上八点干到下午四点,中间还多请了一个电气师傅过来帮忙,三个人挥汗如雨,电板是修好了,不过在拆下重装的过程中,没留神把风扇拆坏了,要拿回去更换。看看他们一个个满手油污,满脸是汗,还满脸的抱歉,我还能说什么呢,看来欧洲的服务业质量很高,但效率的确不高。

我有一件非常喜欢的外套,不小心把拉链头弄坏了,这在国内基本不算个事儿,随便找个小摊儿,一两块钱顶破天了,并且立等可取。在荷兰这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去哪里能找到修理拉链的地方就着实花了我一番功夫,经好几个热心朋友指点,我穿过九曲十八弯的大街小巷终于找到一个小店,这个小店是做成衣的,他说可以修,不过得等几天,也不长,一周吧。正在我放下衣服想走的时候,他拉住我,递给我一张价格表,指着其中一项让我看,妈呀,二十二块六,金子做的拉链啊,这件外套才合欧元十多块!我确认了一遍没看错后,像超人般消失了。

大家都知道在荷兰安乐死、吸毒和同性恋合法,我有点不解,抓住一个荷兰人仔细问了个清楚。问他们为什么会支持这三个提案,他哈哈一笑,回答说:荷兰人不是支持,而是不反对。他拿自己举例子,他本人自然不吸毒也不是同性恋者,当有关提案出来时,他的想法就是假设我是吸毒者,我是同性恋,那么我当然希望有法律保护我,估计这种想法的公民比较多,所以也就通过了。荷兰人是这么说的,每个人都应该享有法律保护,只有能保障每个人的个人权利,尊重公民个人的意愿,最大限度保护公民的利益才是对公民负责。

虽然安乐死是合法的,但是应他人请求帮助他人自杀原则上还是犯罪,仍然可能构成受他人嘱托自杀罪,可以判到最高12年的监禁。但是如果是医生根据该安乐死法案的“适当关心标准”,并且根据殡葬法的规定通知地方验尸官,地方验尸官审查后才可以免责,并不是我们想象的久病不治,哭着喊着:太难受了,让我早点死吧,就可以安乐的。

至于毒品,荷兰政府温柔地说:我们看不出适当使用毒品有什么不妥。因为荷兰政府坚信“青年人到了一定年龄以后,会自觉停止使用软毒品,放宽软毒品的限制正是为了让他们疏远烈性毒品。”这就是软毒品合法的理由。在荷兰由于可以在指定场所公开出售软毒品,软毒品的价格得到控制,避免了因为软毒品高昂的价格而导致的犯罪。在一些城市,还有一种出租车,专门接受软毒品订购,打个电话他们就把您要的东西送上门来了,但是也有限制:不允许对未成年人做广告,不能大张旗鼓让邻居都知道这家人订毒品了,更不能转手倒卖,而该出租车的此项业务算做社会活动,还可以得到相应补偿。他们认为吸毒者是病人,应该得到关心和帮助,不应该把他们当作犯罪份子来看。把他们在社会中孤立起来,只会让他们病情加重。在这么纵容下,荷兰青年使用毒品的比例远远低于欧洲平均水平。

荷兰是一个无限宽容的国家,对于居留在荷兰的难民,不仅每月有救济金,还负责免费教授荷兰语,甚至去上语言课的车票都帮你买好。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啥也不干,全指着救济金过日子。

在荷兰,只要年满23周岁,做一份最普通的工,比方说超市收银员、餐馆侍者,最低工资也要每个月税后1000欧元,这应该是他们的成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吧。要是更高职位的薪水自然也更高,我先生公司一个部门经理就自称和荷兰的总理收入相等。而他们同时还享有医疗保险、人身保险、养老保险等等。所以他们根本不用担心病了花不起钱在家等死,不用担心还不起房贷露宿街头,不用担心失业了就得去要饭,更不用担心孩子上大学全家就得吃西北风拌咸菜。就算你天生好吃懒做,那也没关系,政府发钱养着你。未来的花朵儿由政府掏钱抚养,您作为延续生命的功臣,可以尽情享受您的天伦之乐。树早已长成,您就只管安心乘凉吧。

我的日子越过越像荷兰人,碰到好天气,就要三遍五遍地赞美,花两天功夫去准备一顿美食,看到一朵花开了也赶快去跟邻居报喜。脸上总带着笑容,街上碰到个人都特亲切,一改当初等着人家打招呼的拘谨,碰到对上眼的,还要跟人家八卦半天。周末去附近城镇转转,或者骑上自行车到处遛遛,应时应景儿地去看看花儿啊,鸟儿啊什么的,坐在广场上目不转睛地看着鸽子吃食儿,要不就是趴在桥边看流水。我总是不自觉地抬头去看蓝天,蓝天清澄纯净得像我的心情。有时我坐在草地上,草丛中的蜗牛慢慢地爬行,而我充满怜爱地看着它,我有二十多年没见过蜗牛了,童年仿佛回来了,这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我突然开了点窍,为啥以前我连休闲都不会?因为我根本没有理解生命的意义。我不再感叹欧洲人为啥热衷于种花种草,晒晒太阳了,那是他们在和自然对话,在和自己的生命对话,在体会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用心感谢自然感谢生命,而不是我认为的浪费时间。

安详和安宁融入了我的生活,浮躁的心越来越沉淀,我不敢相信原来生活可以这么简单,原来生活不仅仅是奔波劳碌,原来生命仍然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能够还原成白纸,还能够画上更新更美的图画。我开始去试着做“一直想做却静不下心去做的事”,跑步、写作,学习绘画、烹饪、装饰艺术,学习历史和地理,坐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静下心来思考生命和生活。让自己在这个低于海平面的国度,感受微风、阳光、草地、湖水,还有水中悠闲的天鹅,感受生命在自然中跳动,感受今生今世,永生永世,赞美生命的永恒和珍贵。

  (摘自《低于海平面――荷兰生活散记》,海南出版社2006年11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