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声音

2007-06-01 17:02:00 来源:书摘 上海辞书出版社编  我有话说

  本文收集了2006年国际、国内媒体、网络出现的各类话语声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06年所经历的政治、文化、生活等各个层面的大小事件,文字生动、有趣。  

天人均树叶不足一片,冬天人均雪花不足一片,没有落山风、海潮声,春天放下的一只屁,秋天还在近郊徘徊。

――歌手高晓松认为北京不适合人类居住。  

老人中84%不会使用手机接发短信息,55%不会使用电脑上网,72%不会使用街头提款机提取小额钞票。

――一项针对3万名65岁老人的抽样调查显示,老年人有“科技恐惧症”。

上海:内环住说外语的,外环以外住说上海话的,内环和外环之间住说普通话的。

北京:二环住说外语的,三环住说山西话的,四环住说五湖四海话的,五环以外住说普通话的。

青岛:海边一线住说韩语的,山前一线住说普通话的,山后一线住说青岛话的。

――房价改变城市居住模式。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做个阑尾炎,白耕一年田”。

――关于农村医疗问题的顺口溜。

  没钱时,养猪;有钱时,养狗。没钱时,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有钱时,在健身房里骑自行车。没钱时,有一群朋友;有钱时,有一群保镖……

――某人描述的有钱人与没钱人的区别。

  我说“菜鸟”,本来是“新手”的意思,可他们教训我不能骂人;我说“我晕”,他们就会摸我的头,以为我发烧了;我说爸爸真“大虾”,是夸他厉害,可他会赶紧把腰板直起来,以为我在批评他驼背……

――“新新人类的语言”时尚有趣,却使家长一头雾水,一名六年级小学生无奈地说,父母经常听不懂他的话。  

  在中国做建筑设计就像种杂草,我一个人单手在两年之内盖出了四座摩天大楼,设计了几百万平方米的城市规划,如果在纽约的话,我一辈子也难做到这个数目。

――中国建筑规划不断涌现,令美国建筑设计师库哈斯惊叹。  

  四喜丸子翻译成“四个高兴的肉团”,红烧狮子头翻译成“烧红了的狮子头”,麻婆豆腐翻译成“满脸雀斑的女人制作的豆腐”,“童子鸡”成了“还没有性生活的鸡”……

――因来中国的外国游客增多,酒店推出外语菜单本是好事,但菜名翻译得如此不规范,未免经常闹出“国际笑话”。  

  不敢问薪水,不能问薪水,最想问薪水……刚进招聘会觉得自己还是“人才”,一个小时之后觉得自己也就是“人”,再过一个小时,自己什么都不是了。

――许多忙于找工作的学生这样形容他们的内心感受。  

有人为了爱情自杀,有人为了婚姻自杀,有人为了名誉自杀,但很少有人为了工作自杀。因为工作本身已经是一种慢性自杀行为了。

――台湾著名漫画大师朱德庸决心为持续创作了13年的《甜心涩女郎》画上一个句号。  

  当沙尘落下来时,能把空气中的杂质沉淀下来,使空气更加干净。沙中含有许多矿物元素,沙尘暴把这些“沙”带到海里,能给海水里的生物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

――中国科学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说,沙尘暴对自然界有特定作用。  

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很难解决的原因之一。行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理性的德国人是60秒,英国人是45秒,而中国从来没有做过相关的测试。

――有专家指出,现有信号灯的时间长短完全由交警部门凭经验控制,存在明显缺陷,建议对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控制。

  一个人到了80多岁,不可能不想到他的生命是有限的,跟一个年纪很轻的人结婚,很深刻的感受是,这个婚姻把自己的生命在某种方式上做了延长。

――杨振宁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就婚姻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这一问题作答。

  作为导师,我们居然没有能力判断自己的学生能否获得学位,而必须将评判的生杀大权交给那些收取版面费的期刊杂志?荒唐!

――现在,国内高校大多将授予研究生学位与发表论文挂钩,而许多一般的学术期刊,都索要版面费。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生导师说。

大城市多了一名建筑工,农村少了一名文化的青年。实际上,大城市少一名建筑工,并不影响什么,而农村少了一名有文化的农民,就是一个损失。

――农村青年高考落榜后,往往背井离乡,到大城市去闯荡。  

  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更何况一个省、市除省长、市长外,还有八九个副职,每个人再配上秘书,个别的还有个助理。解放初期,一般就是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县长,或加一个副职,甚至没有副职,现在讲克服官僚主义,减少事务,减少应酬,就这么一种体制,怎么克服,怎么减少?

――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谈中国政治“官多为患”的现象。  

  法律规定:男人22岁可以结婚,但18岁就能当兵。这说明三个问题:做人比做事难;生活比打仗难;对付身边的人比对付敌人难。

――有此一说。  

什么是组织?你遇到困难时它说:我们无能为力。你遭遇不公时它说:要正确对待。你权益受到侵害时它说:要顾全大局。你受到诬陷时它说:要相信组织。

――民间段子。

  第一代农民工是以家乡为参照物的,他们能够在比农村生活条件好的城市生存下来,就满足了。但他们的子女是以有城市户口的同龄人为参照物的,他们的不满意度无疑要高得多。

――农民工子女犯罪率上升,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分析原因。

“搞怪”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张扬“个性”、吸引外界注意的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手段。

――有青少年文化学者认为。  

欠个人的钱是穷人,欠国家的钱是富人;喝酒看度数的是穷人,看牌子的是富人;写书的人是穷人,盗版的是富人;吃家禽的是穷人,吃野兽的是富人;耕种土地的是穷人,买卖土地的是富人

――当今社会的“贫”与“富”。

过去我们经常用书声朗朗来形容我们的校园,现在我们的校园变得沉寂起来了,已经听不到读书声了。大拇指是代替不了我们的喉咙的。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呼吁,在电脑高度普及的情况下,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要注重阅读。  

中国社会普遍存在赚“快钱”的心理,这种心理在社会、大学尤其是企业界盛行……赚“快钱”的心理成因是政府相对市场的强权,最重要的当属政府的随意处置权。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谢国忠说,他认为赚“快钱”心理反映中国发展模式的落后,建议“减弱政府的权力,提升市场的作用,同时让研究型大学复归教研本位”。  

目前英国的中小学生被人们称为“坐在汽车后座的一代人”,这种状况应该得到扭转。

――鉴于家长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3000万英镑,对10万名孩子进行自行车技能培训。  

  如果斯坦福的校园增加一倍,学生的人数也增加一倍,那么,我们这所大学要花20年才能达到原有的教学质量。

――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海纳西对时下流行的高校扩张表示忧虑。

这一代青少年可能比父辈早30年耳聋,因为他们长时间听MP3。

――英国耳聋研究所公布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但多数人对这种危险都毫无觉察。  

  失业达6个月以上的人面临严重的健康威胁,相当于一天抽20包,也就是400根烟。

――英国卡迪夫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工作是人们快乐健康之源。  

男人实际上是缺损的女人,Y染色体是所有46种染色体中最病态、最多余、最好吃懒做的一个。

――英国牛津大学基因学家赛克斯的最新研究成果。

年轻的女人是真正的女人,老年的女人变得愈来愈像男人。而年轻的男人在其本质上尚有很多女性的特点,成熟的、年纪较大的男人是真正的男人。

――德国人腾尼斯的名著《共同体与社会》,解释了年轻女人为什么爱中年男人。

  一些韩国婴儿似乎在接触勺子和筷子之前就接触过电脑鼠标和手机。

――韩国经济学家朴郑贤说。韩国政府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韩国儿童初次接触网络时的平均年龄为3.2岁。  

  在孩子早期成长过程中,身体的免疫系统需要一些病菌的“刺激”,从而使其达到最强大的状态。

――德国过敏症专家协会专家建议,父母不应让孩子生活在太过清洁的环境中,这证明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俗语。

(摘自《2006声音》,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月版,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