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撒切尔与上奇广告社的命运

2007-06-01 15:58:00 来源:书摘 宋平  我有话说

英国的保守党总部是地地道道的政治推销公司,玛格丽特・撒切尔毫不迟疑地让这个推销公司为自己的竞选摇旗呐喊、广而告之。随着一九七八年大选日子的到来,保守党雇用上奇广告社担任自己的政治广告宣传代

理。上奇广告社是由查尔斯・上奇和莫里斯・上奇兄弟二人合办的,他们是伊拉克和犹太人的后裔,在他们身上兼有中东人的勇气和犹太人的智谋,他们思维敏捷、才华横溢、雄心勃勃,两人在三十岁以前就在整个英国广告界崭露头角。在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热情支持下,上奇广告社负责制定大选前的广告宣传计划及实施,这次,玛格丽特・撒切尔一改以往独断专行、钳制过死的毛病,她规定任何保守党上层人物都不允许干涉上奇广告社的工作,将所有的保守党上层政治家排除在制定政治宣传计划以外,授权上奇兄弟发挥才智、放手大干,如此,对于广告宣传十分有利,给大选获胜奠定了基础。

上奇兄弟不辜负玛格丽特・撒切尔的信赖,为保守党的获胜建立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他们打破常规,将商品广告的宣传方法恰到好处地运用于大选当中,发明了一种人们最易接受的“商标”来推销保守党的主张,遗憾的是今天我们无法一睹上奇兄弟为保守党精心设计的政治商标形象。

在保守党的整个政治宣传过程中,玛格丽特・撒切尔严格制约党内政治家的行为,保守党的上层人物在媒介上露面,必须得到上奇广告社的恩准,而且只能起到广告的作用,不得发表个人政治观点,不得有份外之想。尽管如此强权,保守党的仁人志士们依旧十分感激上奇广告社,因为他们的努力使保守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为了同工党抗衡,推延竞选日期,一九七八年夏天,上奇广告社在全国各地民意测验办公室的门上张贴了引人注目的广告标语,上面写着极富蛊惑工党意志的文字:“工党仍在休息”,出乎意料的是,这句乍看平淡的广告语,竟成了工党领袖把一九七八年夏天大选推迟到了次年春天的重要因素之一。工党推迟大选日期,旨在巩固自身权力,然而,通货膨胀的上升,工人的罢工浪潮,弄得工党措手不及,威望扫地,致使工党初衷未能如愿。但大选日子的推迟,却给保守党提供了解决许多重大问题的时间,对保守党尤其有利,增强了保守党获胜的可能性。一条平平常常、毫无根据的广告语对一次政治事件的结局产生如此戏剧化的效果,这在英国历史上实属罕见。

在上奇广告社的鼎力配合下,保守党赢得了一九七九年春天大选的胜利,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玛格丽特・撒切尔以全新的面貌登上了英国首相的宝座。

玛格丽特・撒切尔的获胜得益于上奇广告社的努力,而上奇广告社的发迹也得益于保守党的广告宣传工作,得益于玛格丽特・撒切尔不断上升的威望。当一九七八年保守党雇用上奇广告社时,上奇广告社的年利润仅有一百八十万英镑,一年以后,上奇广告社的利润就是上年的五十倍还多,他们在世界上拥有了一百五十个分社,当时,在世界一百个最大的广告社中,上奇就占有了六十个,真可谓互衬互帮,相映成辉。

 铁娘子的形象被印在了T恤衫上,成为广大青年的偶像。 

广告界有句名言:“客户就是上帝”。作为广告人应牢记客户的利益,一切为客户着想,一切为客户服务,谁违背了这条原则,就一定没有好果子吃。为了迎接一九八七年大选的到来,使玛格丽特・撒切尔能够获得第三次首相连任,一九八六年的四月份,保守党的竞选活动就吵吵嚷嚷地开始了。然而进展极不顺利,自始至终充满了破坏性的插曲。从四月十四日美国轰炸利比亚之后,在英国民众中引起了一片哗然,人们责备玛格丽特・撒切尔,漫骂玛格丽特・撒切尔,甚至因此而渴望她死去,保守党的威望呈下降趋势。面对这种不利局面,保守党委派上奇广告社进行一次全面的社会调查,以便作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查摸底,认真评估,上奇广告社的一班人马在保守党主席的陪同下,乘车来到了首相的乡间官邸。他们对首相说:人们对于政府的评价明显降低了,认为政府不仅迷失了方向,而且愈加变得残忍……等等,与其说是撒切尔主义出了问题,还不如说是撒切尔本人出了问题。对于这种缺乏积极意义的调查结论,就好似一颗难吞下的苦果,让玛格丽特・撒切尔无法接受。愤怒之下,这位从来就不认输的铁女人,自己决定聘请另外一家名叫扬・鲁比肯的广告社来做反面的社会调查。扬・鲁比肯广告社不负首相重望,他们的调查结果表明,虽有一些让人焦虑的地方,但首相仍处在有利地位,调查结果让这位强硬、固执,“从来就不缺少勇气”的铁娘子感到满意。从此,在整个大选过程中,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竞选班子讨论的热点问题似乎就是围绕两个广告社中哪一个更富有权威性而展开的,他们一个是保守党聘请的上奇广告社,一个是首相本人聘请的扬・鲁比肯广告社。两个广告社各不相让,互相竞争,给保守党内带来了新鲜的政治空气,一改过去一家独揽、一家之言、一家主张的现象,为竞选增添了活力,增添了积极因素。由此看来,在广告宣传中,不妨多委托几家广告代理商,以便有所筛选、有所取舍,这一点想必玛格丽特・撒切尔最有感触、最有体会。

(摘自《世界名人与广告》,新华出版社出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