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国旅游与健康

2007-06-01 11:18:00 来源:书摘 〔日〕滨田笃郎著 曾维贞 译 我有话说

  国外旅行对健康的功效

古典旅游医学强调国外旅行有危及健康的风险,但现代旅游医学着重的是国外旅行为健康带来的功效,例如所谓的“易地效应”。

有时,假日即使在家休息,仍无法消除工作造成的压力疲劳。但只要远离日常环境,压力与疲劳就自然消除

了,这是因为在新环境中获得的各种体验和感动能刺激右脑,进而分泌出放松身体的荷尔蒙。尤其是国外旅行,由于置身全然不同的环境,获得的体验和感动更多、更大,更能充分发挥易地效应。

日本旅游业协会也注意到旅行在健康上的功效,在2001年进行“旅行与健康的调查研究企划”,证实旅行具有消除身心疲劳的效果。承受压力时所分泌的肾上腺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在旅行期间明显降低,而感到兴奋或幸福时所分泌的多巴胺和血清素却有上升的现象。此外,心情放松时出现的α波会在旅行期间的脑波中不断增加。

近来,有人开始推广以增进健康为目的的国外旅行,泛称健康旅行主义。16世纪的欧洲曾流行过温泉之旅,可说是以娱乐为目的的国外旅行的起源,也是健康旅行主义的一种。于是,英、法两国增加了不少以温泉疗法为卖点的观光地,更发展成欧洲上流阶层的社交场所。18世纪后,“海水疗法”风行一时,这种浸泡在海水中的健康疗法,让地中海温泉地因前来接受治疗的旅行者众多而热闹非凡。近年来,养生风潮再度掀起健康旅行主义热潮,国内外的温泉地纷纷设置多功能温泉养生馆。

诸如此类,现代旅游医学将国外旅行定位为增进健康的活动,并致力解开其科学上的意义。

体验欧美的旅游诊所

作为欧美各国旅游医学据点的旅游诊所,究竟提供哪些服务呢?现在就让笔者带领大家去体验一下。

首先,先必须了解国外旅行会产生多么严重的健康问题。根据第一届国际旅游医学会议的会长苏黎世大学斯蒂芬教授等人的调查显示,旅行者若在发展中国家停留一个月,发生健康问题的机率高达50%到60%。不过,这些健康问题包括疲劳、失眠等轻微的症状;实际出现腹泻、感冒等症状的机率大约是20%到30%。另外,生病后在当地或母国就医的频率为8%,而因病不幸死亡的比例则为十万分之一。由此可知,死亡率虽然不高,却多少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换言之,生病的可能性并不低。为了排除健康上的隐忧,安心去旅行,应从接受旅游诊所的健康检查做起。

决定好旅游的行程后,就应打电话向附近的诊所预约就诊时间。假若不清楚诊所的所在位置,可请教家庭医师。另外,旅行社目前也积极提供这方面的讯息。有不少旅游诊所开设在大学附设医院和综合医院内,还有一些在商业大楼的办公室里。

前往诊所接受检查时,医生首先会详尽地问诊,包括旅游行程、过去的病例、有无过敏反应、有无抽烟饮酒的习惯等问题。接着,医生会说明关于旅游地的疾病讯息、停留在当地应注意的事项等等,通常也会介绍一些当地的医院,以备不时之需。不过,现在利用网际网路一样能查询到各地区的疾病和医院的资料。此外,止泻药、感冒药、安眠药等旅行必备药物,可以请医生开处方;甚至还有些旅游诊所会贩卖便于旅行携带的药包。

医生会依照你即将前往的国家,建议你该接受哪些预防接种。诊所内随时备有各种疫苗,可以马上注射。假若距离出发所剩的时间不多,可同时接种两种以上的疫苗。当然,有的诊所还能开疟疾预防药,贩售防蚊杀虫剂和防蚊液。对于慢性病患者,医生更会细心指导如何在旅行中落实健康管理,提示定时服药等细节。另外,旅游诊所还会为你记录生病的经过、目前服用的药物等事项,一旦在旅游地就诊即可派上用场。

旅行者返国后通常会再度前往旅游诊所。若出现发烧或腹泻等症状,即可到出国前就诊的诊所复诊。假若在热带地区停留过,还可以针对该地区流行的传染病接受详细的检查。

谈到大家最关切的费用,除了返国后发病就诊的情形以外,医疗保险通常不给付,必须自费。虽然得花些钱,但欧美的旅行者为了维护自身在旅程中的健康,仍会积极前往旅游诊所接受检查。

面对新的健康问题

现代旅游医学要面对的健康问题,不仅是古典时代的主要课题传染病而已。近年来,由于旅游形态多变,新的健康问题相继浮现。在新型的健康问题当中,又以高速移动伴随而来的症状最受瞩目。

首先,身体因为无法适应目的地的时间,产生所谓的时差。过去,无论是徒步旅行的时代,或是轮船旅行的全盛期,随着途经地的时间变化,旅行者都有调整生理时钟的余裕。不过,在客机高速移动下,游客还来不及调整好生理时钟,就抵达目的地,使生理时钟和当地的时间产生落差。时差不仅会造成睡眠障碍,还会产生思考能力减弱、食欲不振等症状。不可思议的是客机向西航行时的时差较轻微,向东时较严重。例如:从东京飞欧洲的时差,就没有从东京飞纽约来得严重。

移动至高海拔地区会引发高山病,也会造成身体不适。例如,要看印加遗迹,必须先到标高3000米以上的秘鲁库斯科机场或玻利维亚拉巴斯机场。下了飞机,便身处相当于合欢山西峰的高度,许多旅行者开始出现头痛或恶心欲呕这些高山症初期症状。若留在机场稍作休息,身体必能恢复;但若依照原定行程,勉强出游,可能会使病症加重,甚至赔上性命。根据日本外务省海外安全中心的资料显示,1998年至1999年间,总计有5名日本游客相继在库斯科和拉巴斯罹患严重高山症。他们随即被送往海拔较低的城镇里,但其中一名游客不幸在途中死去。在客机内一样会有健康的问题。客机的飞行高度多在1万米的成层圈,已接近外太空。虽然机舱内尽量营造出接近地面的环境,但舱压是地表的八成,氧气浓度较地表低20%;相当于标高2000米至2500米的山区。此外,相对湿度在20%以下,和沙漠不相上下。换言之,飞行中的客机机舱是―种极严峻的环境,相当于高山的沙漠。

在这种环境中,身体容易脱水。人在客机内站起来,有时会因干燥导致的脱水和缺氧现象而头晕目眩。脱水还会使身体容易疲劳、感冒,也会使慢性疾病恶化。

机舱内常发生的健康问题之中,最近特别受到关注的是经济舱症候群(或称旅客血栓症)。一位28岁英籍女士于2000年10月去悉尼看奥运,返国时在香港转机回到英国希思罗机场。下机后,这名女士感觉胸口剧痛,不久即陷人昏迷状态而死亡。长时间坐在狭小的座椅上,容易造成腿部静脉充血。因脱水而变浓稠的血液一旦流入充血的静脉中,容易形成血栓(血块)。血栓会暂留在腿部静脉内,待飞机降落、开始步行时,即流人肺动脉。血栓大的话,会造成肺动脉栓塞,引起剧烈的胸痛。一旦延误就医,就可能像这位女士一样赔上性命。

自1960年代航空旅行开始普及以来,这种疾病不断发生,但近来次数明显增多,因此航空公司一再提醒乘客在飞航中补充水分及活动双脚。

  人人皆可成行的国外旅行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曾说过:“旅行是降低精神年龄的泉源。”美国作家迈克尔・克赖顿被问及“为什么你要去旅行?”时,则回答:“我需要变年轻。”由此可知,国外旅行对高龄者而言,是活化身心、恢复年轻的绝佳机会。

近年来,日本出国旅行的高龄者骤增;1991年至2000年的统计显示,相对于整体出国旅行者68%的增加率,60岁以上的高龄者增多了将近14%。就今后的社会变化看来,往后可能增加得更快。

各旅行社也考虑到高龄者市场正急速扩大,纷纷企划专为高龄者设计的国外旅行团。为了吸引高龄游客,旅行社无不绞尽脑汁;虽然价格比较昂贵,但既可搭乘商务舱又可享受时间充裕的行程,对于想要出国旅行的高龄者而言,选择这种旅行团是必要的;但光就健康管理这一点来看,仍称不上万无一失。高龄者在旅程中生病的机率较年轻人高出许多。根据日本外务省海外国人救援会的统计显示,2000年总计有625名日本人因罹患疾病接受国外大使馆的援助,其中近三成是60岁以上的高龄者。

在高龄者的健康问题中,最受关注的是慢性病恶化的问题。高龄游客多为身体健康者,但也有不少慢性病患或准慢性病患。旅程中的疲惫有时可能会让这些慢性病恶化,甚至致命。出国旅行时,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运动过度。出发前的准备、客机的移动、在目的地观光等活动的运动量都比日常多了数倍。另外,也许是国外旅行令人感到年轻,高龄者在旅程中的精神容易亢奋。即使已感觉疲惫,却因为觉得“既然都来了,就玩个痛快”,而勉强跟上预定的行程。若参加团体旅行,他们会担心“影响到其他人”,所以就算疲倦不堪,仍不愿稍作休息。高龄者律己甚严、容易顾虑身边的人,因此更容易在旅程中感觉疲惫,甚至导致慢性病恶化。慢性病恶化最糟的情况会引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急性发作。欧美国外旅行的死亡原因调查也显示,高龄者多死于这类疾病。现代旅游医学针对高龄者的健康问题,特别是慢性病恶化的防治,投注了大量心力。

近来,不仅是高龄者,各年龄层的病患者也开始积极出国旅行。之所以会有这股风潮,当然要归功于医疗技术的进步,但医疗思维的改变更是主要原因。过去,许多医生站在治疗疾病的立场,往往对病患者提出种种限制。患者若表示要出国旅行,多会因为“容易导致病情恶化”而无法成行。不过,医疗思维近年来不断在改变,逐渐形成一种不仅要治疗病患者的疾病,更要提升其生活品质的想法。而国外旅行正是可以提升病患者生活品质的方法之一。最近,无论是洗肾患者或是糖尿病患者,甚至癌末病患者都开始出国享受旅行的快乐。

(摘自《疾病的世界地图》,三联书店2006年12月版,定价:1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